30L以下背包

[复制链接] 查看:20889 | 回复:47

不少驴友都想要一个能两者兼顾的包,既有户外的功能性,又有城市实用性。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各自的用途和特点,再考虑如何取舍折衷。
兼顾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用途的考虑因素 Gregory All Day

#城市背包
形状规整,颜色简单协调,大小比较小,10-20L左右,新秀丽JanSport为代表,还有许多品牌和样式。通勤用的特点是可以装笔记本电脑,配色更为低调,略大一点,20L-30L左右,以威戈为代表。
#户外用背包
更好的背负系统、侧兜、网兜、腰带,简单的内袋设计,头包,多个捆扎带、以及登山杖等物品的悬挂带,材质轻薄,颜色鲜明。容量从8L到80L都有。OSPREY格里高利为代表。

一般来说,城市背包的特色在于其外观,而户外背包的特色在于其功能。外观合宜,可以很好地和衣服搭配,行走于城市。功能全面,才能在户外游刃有余,也能在城中收获便利。但是两者取舍并没有客观的平衡点:只要不介意路人奇特的眼光,户外包也可以胜任城市包用途,往返于市井;如果不介意不便,在当天往返的轻松户外中城市用包也时常出现。如何取舍出于个人的判断,本文的任务是指出有哪些选择取舍点。

容量
城市因为需要搭乘公共交通及在商场中行走,背包不能太大太厚,一个城市用30L的双肩电脑包如果塞满,就会很扎眼而且不便了,实际上也并不需要更大容量。不需要装电脑的时尚型的背包通常更小。
户外包30L以内的常见是单日徒步用包,也有更小的越野跑用包,但是形状奇特材料柔软,较难通用于城市。30L以上的包则过于巨大,通常还有头包等等不适用于城市的户外设计。论坛上,求推荐通勤用包的帖子几乎全数是发表在30L以下背包区里的,在户外也是用于单日往返。因此我们可以合理地把背包容量确定于30L以下。

形状尺寸设计和材质
城市背包的形状特点是比较小,还比较矮,减小体积、露出背部上侧,像韩国男星穿着正装也能协调的背书包,看起来轻松随意。户外包为了追求最好的背负性能和最大体积,会更加注重利用背部空间,并且向上延伸减少力矩。通勤电脑包如果过大也有类似缺点,扣在背上看起来比较呆板。因此必须注意包的尺寸,一般越小越好看。曾经看到有人说动量是Osprey家唯一有设计感的电脑包,我还觉得它和光线差不多啊,一看尺寸表和真人秀演示才明白,动量比光线足足小了一圈。
城市背包形状规整,边界分明,用的材料也比较硬挺,帆布或者近似考杜拉材料,还比较讲究整体设计感。而户外背包形状饱满,向外鼓出,材料轻薄,装不满又容易显得干瘪,以实用为第一。始祖鸟的arro22广受推崇,就是因为其形状大小材质都比较适合城市用,并不那么户外。Osprey的cyber系列城市包也比较强调设计,材质也是比户外更加厚重的尼龙。

配色
城市用包颜色较柔和,电脑包多为黑色,其他包即使有比较鲜艳的颜色,也会降低纯度。因此对户外包而言,黑色是通用色,商务内敛。灰色或其他低调颜色也较为通用。户外包在背带、绑带、拉链等多个地方也可能有不同颜色对比设计,这应该尽量避免。

背负和散热
城市用包背包带较细,袭承了其轻快的外观设计。电脑包包带会宽厚一点。最厚的还是户外包。如果轻量化使用,不在意背负系统,可以选择较细者,否则还是以功能为宜。即使城市里偶尔也会有背负书籍等重物的机会,良好背负系统是户外包最大特点,能极大减轻肩膀压力。舒适负重在有的产品介绍里会写明,注重背负的人应该加以注意。比如24L的花岗岩阿萨巴斯卡就有30磅背负能力,在30L以下的户外包中也属于非常出众。不过国内能买到的配色不太适用于城市,散热也比较弱。
兼顾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用途的考虑因素 GraniteGear Athabasca

背负系统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腰带(hip belt),良好的背负系统通常有厚实的腰带,可以把主要重量分散固定到胯骨上。这在户外非常实用,但是在城市里则有些累赘。妥协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可拆卸厚腰带,比如花岗岩的阿萨巴斯卡和晴朗,城市使用非常方便。一种是细腰带,虽然减少了背负分担能力,但容易摘下或藏起。剩下的选择就是为了背负功能保留腰带,或者为了城市使用而没有腰带。
第三个和背负有关的问题是散热。一般的城市背包和有一些户外包没有散热设计;电脑包和户外包后背有部分垫起,留出空气流通散热;最散热的户外包有空气网背,背包整个离开背部。阿萨巴斯卡虽然有简单的散热槽,但按论坛用户反映仍属于散热比较差的类型,而花岗岩的哈瓦那和Osprey的动量背部设计要稍微好一些,但也有人说在户外仍然会出汗。最为透气的空气网背有Osprey的光线、云层,格里高利的Salvo。空气网背会造成背包背部呈弓形,影响内部装载,光线和Salvo各自作了改良,背部较为平整。不过同样容量的光线的尺寸明显很大,比动量大一圈,而Salvo虽然小却没有设计电脑夹层,因为背部中上部向内略有弧度凸起的阻碍,电脑也不能直接放入水袋层。
兼顾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用途的考虑因素 Osprey Cyber

携带笔记本电脑
最适合装笔记本电脑的当然是有专门设计电脑夹层的包,而且安全更有保障,Osprey的数码通勤系列全部和城市日用的大部分应该都有,其他包如果没用空气网背而尺寸又不太小,也可以装入水袋层,但是会缺少缓冲保护。有些不适合的就只能放入主仓加上一个保护套。

收纳和绑带
城市用包一般有比较丰富的多个分层,每一层还有小包甚至笔袋,方便在城市使用时的分类放置,以电脑包最为明显,也有因为时尚而简化分层的设计。户外包一般有一个主仓,其他分层较少,有侧面和正面的弹性网兜,侧兜放置水杯,正面的袋鼠仓可以快速拿取衣物和地图。有厚腰带的还有腰包设计。还有头包和睡袋仓等等。头包显然不适合城市使用,没有拉链的桶状仓在城市里也不实用。缺少侧兜是论坛里城市包被抱怨最多的关键设计,如果没有侧兜,可以说很难在户外使用,甚至在城市里旅行也不方便。Osprey的数码通勤系列和题图格里高利的All Day就没有侧兜,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弹性网兜状的袋鼠仓在户外可以便捷的拿取东西,在城市里则有些破坏外观的规整和简洁,也不安全。
户外包通常会有很多带子垂下来,包括调整背包背带和收紧主仓的绑带,放置登山杖的带子等等。城市用包里这些显然是大大的减分项,如果有,最好颜色低调,而且能被附带的环固定不垂下来。
兼顾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用途的考虑因素 Osprey Radial

其他功能
防水、背带调节、钥匙链、眼镜包、背包主仓打开角度、能否自立……不赘述了,大家可以自己考虑

总结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首先确定自己选择的关键要求是什么,然后以此排除很多选项,在剩下选项里不断取舍缩小范围。
比如,如果你是一个不在乎别人眼光的人,那么怎样的户外包都可以在城市里使用
如果按一般观念是打算选一个单日户外活动和城市通用包,那么首先可以限定为一款大约18-30L的带侧兜的背包。然后可以考虑自己对外观、背负、携带笔记本的要求,逐渐缩小范围。

以我为例,我更换背包的主要痛点是肩膀疼和背部出汗太多,因此背负能力和散热不能加以妥协,这就极大地缩小了选择范围,我的目标就在空气网背和负重20磅以上,阿萨巴斯卡、哈瓦那和动量于是出局。考虑了外型和大小因素,以及我还有一个电脑背包,所以光线、云层和Manta也出局了。考虑到城市用背包收纳层数多比较方便,我选择了Salvo的28L背包而不是24L。到手以后发现不能直接装电脑还是比较令人遗憾的,但加上保护套装在主仓也没什么不可以,论坛里用云层和Manta背电脑通勤的驴友也有啊。腰带问题当然是一个遗憾,但是选择阿萨巴斯卡散热和配色就会是遗憾,而哈瓦那的负重是遗憾,光线则是外观和大小。我们根据各自的需求加以取舍,最后选到的,就是最适合自己的背包。
兼顾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用途的考虑因素 Gregory Salvo
  • 梧桐的灰烬 哈哈,这帖子勾上我的瘾了, 我有时间整理一个. 2016-10-31 17:43
  • 林紫月 Salvo 28 能装不?当两天游包合适不?早就看这个包了,就觉得贵了些,楼主在那买的,当城市游包好看不,楼主能谈谈用这个包的感受吗? 2016-10-26 14:12

沃德这款如何呢?30L有点大,不过我每次出外基本都带上笔记本支架,键盘,再加上雨伞,保湿壶,好像也差不多,关键是价格友好一点...就是不知耐不耐操兼顾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用途的考虑因素

• 断肠草 我一直很喜欢复古风格背包,这款沃德纪念款刚出来时,我喜欢它的包型,所以入手了一个,到手一看,做工和材质用两个字形容: 令人发指! 第一时间退货 2016-10-21 13:20
  • 班克 看了一下这是沃德 40周年复古帆布包吧 按我的评价标准是不太合适啦,30L还好这个主要看尺寸长和款,你带的这些东西也不会装满包,需要考虑半满的样子 没有侧袋在户外是很不方便的 背负和散热看着一般,和一般电脑 ... 2016-10-21 11:21

看了一下这是沃德 40周年复古帆布包吧
按我的评价标准是不太合适啦,30L还好这个主要看尺寸长和宽,你带的这些东西也不会装满包,需要考虑半满的样子
没有侧袋在户外是很不方便的
背负和散热看着一般,和一般电脑包差不多
帆布材质比尼龙材质对人亲和度高,但肯定不防水,湿了也不容易干,还会比较重
长期使用可能出问题的是皮带和金属皮带扣部分
而且这个包里也没有专门带缓冲的电脑夹层,需要带笔记本套
包的筒式设计不是很方便分类收纳和快速拿取
登山杖悬挂倒是还有,还有防雨罩,但是没看到顶部水袋出口用水杯的话没有侧袋,这种扣件加扎绳的设计补水应该相当不便

我觉得这是一款时尚复古包,造型漂亮,在城里用很不错,不太适合户外,商务使用拿取也比较繁琐
补两个图,分别是花岗岩哈瓦那和始祖鸟的Arro22

兼顾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用途的考虑因素 GraniteGear Habanero

兼顾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用途的考虑因素 Arc'teryx Arro

大同小异的选择思路:
同时满足 日常通勤 和 至多3天2夜的露营 (更长时间的路线有50/65的大包)
25~30升的容量
有一定的背负系统,最好是有可拆卸(或者可收纳)的正常腰带
外形配色不能太过花哨,因为主要用途还是日常通勤

最终选择了 Kifaru Antero 黑色蟒纹,加腰带(可收纳)
  • 班克 军事风格的背包在城市里可能不太容易驾驭。有个夜晚在公交上看到一款布满挂点的土黄色方形大包,比背包人的背部都大,估计起码有70L以上,狂野的气息让人无法移开视线。这种中小型流线设计的黑色包应该会低调不少。 ... 2016-10-21 15:38
barr_chan 发表于 2016-10-21 02:56 沃德这款如何呢?30L有点大,不过我每次出外基本都带上笔记本支架,键盘,再加上雨伞,保湿壶,好像也差不多 . ...

令人发指!
第一时间退货
  • ursoar 沃德现在的工厂根本就是业余水平,淘宝上两三百的其实就是正品,他也就只值这个价格 2017-1-25 19:41
  • barr_chan 哈哈,忽略 我倒很喜欢Frost River那种,但是价格发指啊 2016-10-21 18:33

我一直就喜欢泛户外类型的户外品牌背包,既能有户外功能背包的背负,在日常城市生活和休闲旅行中又不会显得突兀。
这段时间自己在用的一些城市风格户外背包

• afking 火柴棍的我也有一个,很喜欢~ 2016-12-7 20:06
  • 班克 题图那张all day的图就是从你的帖子里偷的 没google到绿色配色的图片,真是漂亮的小包,它上面那款也很漂亮,不知道是什么型号 这些包多数在户外城市光谱线上更接近于城市使用一端,又不像纯城市包那样过于装饰化 2016-10-21 14:19
断肠草 发表于 2016-10-21 13:23 我一直就喜欢泛户外类型的户外品牌背包,既能有户外功能背包的背负,在日常城市生活和休闲旅行中又不会显得 ... ...

题图那张all day的图就是从你的帖子里偷的

guanbo0919 发表于 2016-10-21 13:11 大同小异的选择思路:

军事风格的背包在城市里可能不太容易驾驭。有个夜晚在公交上看到一款布满挂点的土黄色方形大包,比背包人的背部都大,估计起码有70L以上,狂野的气息让人无法移开视线。而这种中小型流线设计的黑色包应该会低调不少。
买定制包的都是口味挑剔的有钱人啊
兼顾城市背包和户外背包用途的考虑因素 Kifaru Antero
  • ursoar 线歪不歪 2017-1-25 19:41
  • guanbo0919 antero其实是很都市化风格的一款包包了,尤其是纯黑色款,简直是低调到不行……EDC了半年,期间当奶爸包满满的装过几次。几个小细节设计还是相当不错的。暂时还没机会背出去徒步露营,等过一段有机会短线回来再单独发 ... 2016-10-25 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