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重装小五台---2016.10.01

河北蔚县小五台山是太行山脉的主峰,因有东、西、南、北、中五座突出的山峰而得名。其中东台海拔2882米,其余四座山峰海拔也都在2600米以上。五座山峰之间是连绵不断的巨大山脊。因为山高谷深,这里的气候变幻莫测,时而大雾弥漫时而狂风呼啸时而大雨滂沱。十月,不是穿越小五台的黄金时节。但难得的假期,难得的志同道合的七个人,谁还能顾得了那么多。
   感谢高姐姐、 王哥、 大全的鼎力相助让我们有了卧铺免受无座之苦,可以一梦到北京
   1号晚赶到赤崖堡的小赵家,简单的晚餐,简陋的大炕,不敢想太多,匆匆睡去。
   2号凌晨两点半便在嘈杂声醒来,再次精简装备,把苹果由3个减少成1个,湿纸巾由两包减少到1包,15斤水两瓶红牛1个保温壶怎么都不能丢。大包依然在50斤左右。3;30吃完早餐,4点准时从小赵家出发,(海拔1128米)向今天的第一个目标---北台出发。
   披星戴月 顶着头灯,岩着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溯溪而上,一口气走了2小时,稍作休整继续赶路。天慢慢变亮,东方已经慢慢变红,一个难得的好天气。翻过一个垭口,沿着山脊横切,再翻过一个垭口,再横切,不断的拔高不断的攀升,累了就小憩,喘口气,喝口水再继续赶路。蓝天,白云,黄草甸,一株株细叶松在阳光照耀下泛着明明亮亮的金黄。连绵不绝的山峦没有五颜六色的花的装扮,变得成熟稳重,独有一份宁静沉着的美。11点半,走了7个小时,又累又饿,放下大包吃点路粮,喝杯热茶,躺在厚厚的黄草甸上,阳光暖的恰如其分,风是微微的,没有秋虫的呢喃,安静的只有自己的呼吸。退掉护膝放松膝盖,脱掉鞋子解放双脚,美美的小憩一会,此时,天堂也不过如此吧。
    路,想像不到的艰难,很多的山崖陡峭的几乎有80度 ,很多的路段都是手脚并用在攀爬,何况身上还有个几十斤的大包,窄窄的路就在悬崖峭壁旁,稍不留神后果就不堪设想。
    又走了3个多小时, 终于到达了第一个目标---北台,几个陈旧的铁架毫无章法却高傲孤独的的树在那里。高处不胜寒,想必那铁架早已领略和看透这个人间真理。相机咔咔响个不停,记录着张张由衷的发自内心的最简单最质朴最真实的笑脸。
  今晚的扎营点在距东台不远的一个山坡的上。原以为1个小时就能到达,结果又走了近3个小时直到6;30才到营地。这段路,走的身心疲惫,心惊胆战,几近奔溃。。已经连续走10多个小时,路程超乎想象的长和险这些都是原因,更关键的是路上看见北京的一个四人重装团队中的一名队员坠下山崖,伤者躺在大包旁,黄色的包罩在山崖下显得尤其的冰冷和刺眼。因为他们队员已经在联系蓝天救援队再加上我们也帮不上忙,便

带着遗憾和庆幸继续赶路,眼睛再不敢离开地面。
      到了营地,搭建好帐篷吃了泡面,端着热茶坐在帐篷里,听着帐外呼呼的风声,疲劳和倦意汹涌而来,倒头睡去。半夜一点多被一阵嘈杂的人声惊醒,原来是蓝天救援队的人到了,从伤着坠崖到北京的救援队赶到,已经过去了快12个小时,迷迷糊糊中听见说伤者还有意识,变放下悬着的心,可是此时早已睡意全无,风越来越大了,呼哧呼哧的响,像怪兽的呼吸,急促而凶悍,仿佛要掀翻帐篷,就这样一直折腾到天亮。,再无法入睡。
     早晨起来,打开帐篷,一轮红日在茫茫雾霭中蓬勃而出,远山层层叠叠在雾霭中时隐时现。我们也仿佛置身于仙境。昨日所有的累和痛都烟消云散。7点20左右出发向东台前进。经过昨天一天的消耗,水和干粮都减少一部分再加上冲锋衣裤都穿在身,大包顿时轻了很多,精神倍增。天气也出人意料的好,大家情绪激昂,8点便到了东台。小小的玛尼堆旁的小石板上写着2882米。站着山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耳边仿佛响起李宗盛的那首----山丘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与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时常会搞丢自己,可每次在深山老林里,我总是超乎寻常的清醒和坚强,行走在山间,总是有种说不出的自如和享受,仿佛这山里才是我的归宿,真的会以为自己是未进化好的猿猴投错了胎才错到了人间。
        通往下个营地---三岔的路,是沿着山脊一路横切,高度也在下降 ,走起来很轻松,11;30左右便安营扎寨,吃点路粮,12;30轻装奔向西台。卸掉大包,真正是身轻如燕,双脚呼呼生风,一路横切竖切左切右切,就跟姐是后厨一样一直的切切切,切了有7、8座山头,终于到 西台的脚下。一鼓作气半个小时登上西台。拾一块方石,磊在玛尼堆上,从此我的期盼和希望又多了个停泊的的地方。从西台回到三岔营地用了2个多小时,下山的路,路痕很轻,稍不留神便会走错,好在错了及时纠正,只是耗了很多的力气和意志。
     在电视上曾看过山上 冰火两重天的场景,在三岔,我们有幸见到这个奇观。山脊的西边,夕阳西下残霞如血,山脊的东边,白雾弥漫汹涌澎湃,想要翻过山丘的云雾被山峰挡住去路又折回头与刚涌上来的云雾相接,蔚为壮观。
     这一晚,扎在山顶的帐篷在呼啸的狂风中摇摇欲坠,不知道是小雨还是浓雾,带着细沙灰尘落在帐篷上,这一夜几乎无眠。早晨起来,睡袋、茶杯、大包、相机包所有物品都落满灰尘,满头满脸也是厚厚的一层沙土,连牙齿都是灰尘,做了回真正的灰头土脸的人。
     今天是穿越的最后一天,中台,南台,然后下撤,因为路线很长,浓雾弥漫风也越来越大,不敢耽搁,匆匆收拾好便向中台出发。
    在中台,遇到两个在中台扎营的驴友,那时山风估计有7、8级,他们的帐篷被风吹得东倒西歪呼呼做响,听说我们要去南台,一再劝阻,说风太大,又是从南方来,南台的路都是陡峭的山脊路,实在危险。经过一番讨论,我们还是果断沿着预计的线路向南台出发。
    如果不是有大包,那风估计真的会把人吹跑,一阵狂风,脚步踉跄,只好停下来,用两支登山杖支撑着保持着平衡。风小了就加快脚步,风大了就停下来,一路大家彼此相互提醒,相互照顾终于走过了最危险的路段,真正的松了口气。12点.左右终于来到南台---一个低矮的小石屋,应该是牧羊人搭建的。此时大雾正浓,能见度不足20米,不敢逗留,连路粮也没来得及吃,喝口水吃块巧克力继续赶路。哪里有路呢,只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迹一路从山坡上冲下来,好在漫山遍野的都是厚厚的荒草,深一脚浅一脚的赶路,此时,没有了劳累没有了饥饿没有了大包的重压,什么好像都不存在了,只是一个劲的向前走。几度的山重水复,又几度的柳暗花明。四点半,盘山公路的隧道口豁然出现。终于从天堂降落到人间。
      人与大自然的区别在于,人,你接触的越近了解的越深,失望便会越多,想放弃的也会更多。而大自然则不同,你走的越近,了解的越深,他会处处让你意外,时时给你惊喜。他的深邃他的广阔他的博大会让你自惭形秽。这也许就是我热衷户外的原因吧。

赞一个
蕞朙玥 发表于 2016-10-21 20:43 [table=98%][tr][td]河北蔚县小五台山是太行山脉的主峰,因有东、西、南、北、中五座突出的山峰而得名。 ...

欢迎加入8264大家庭!欢迎多上来分享,多上来互动~

欢迎加入8264安徽官方QQ交流群(安徽户外活动:391636061),注:加群请报暗号:8264+自己网名,驴友户外运动爱好者交流,可以发布召集户外活动,约伴出行,论坛发帖指导,欢迎加入!

支持欣赏精彩活动分享!欢迎多上来分享~!
蕞朙玥 发表于 2016-10-21 20:43 带 ...

欣赏精彩分享,建议使用“图片分楼”模式发帖,一次发30-50图,再编辑文字

8264优秀帖标准:至少30图,图文并茂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