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一年一次的长途旅行,计划之中却又是意料之外。意外在,目的地选择的抱大腿,驴友们的趣味相投。所以本次西行,就顺理成章成行了。应伙伴们的需求,整理了一下这次的行程,供伙伴们参考。

出行准备:1)讨论线路:我属于抱大腿的形式,所以方向根据驴友们定的大致线路就好,根据行程安排,做适当调整

2)出行方式:包车、租车自驾、公共交通。鉴于大家时间的有限,出游安全舒适的考虑,我们是(银川-额济纳)包车和(西宁)公共交通相结合。。

3)费用预算:适度穷游是基调,但又不能太艰苦。四个女孩子没有做苦行僧的打算。

4)服装:秋季的北方早晚温差大,要注意保暖。短袖、厚外套都是必备的。为了拍照好看,女生颜色鲜艳的裙子是必备的。

13日,第一天:长沙——银川——阿拉善左旗

提前预定机票,能省下一笔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 我只提前一周。但是选择哪趟航班,关系到后期形成安排的疏密程度,所以这点要特别说明。下午5点起飞,到达银川是晚上7点半。为了让第二天下午有充分的时间游玩,于是事先联系好的包车,在机场接机,连夜直接开车前往阿拉善左旗(行车时间约1个半小时)。当晚住宿在左旗的沙漠王大酒店(下高速路口驱车5分钟,在巴彦浩特镇土尔扈特南路,很方便)。这是老牌的酒店,规模比较大,老店新装修,比较整洁。最重要的是,还便宜,标间一晚才100元。当然,这个是淡季的价格。

阿拉善左旗是内蒙古一个较富有的城市。夜晚的灯光通亮,不亚于北京的长安街。据司机马师父说,当地煤矿多,都是富人。秒懂了。

晚上10点,马路上的行人不多,但路边饭店里还是很多人。吃货的本能,扫街是必须的。羊杂汤,很纯正,我的选择。

14日,第二天:阿拉善左旗——额济纳(黑水城、怪树林)

清晨6点从阿拉善左旗出发,在12点左右就到达额济纳了。从阿拉善左旗出来,走了约200公里的高速,就是109国道。国道上大货车不是一般的多,跟火车车厢一样,一节节车厢接二连三的跟来。开车技术一般的朋友,还是不建议开。省道是往返单向车道。路况虽好,但大车看着都吓人。除了车多,就是放眼望去找不到边的戈壁。一堆堆的砂石在阳光的直射下,看上去很严酷。而少量的绿植(大都叫不上名字,只知道骆驼刺)顽强的生长,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就是戈壁,这就是大西北。曾经心心念念的地方,原来是这模样。没有期望,也就没有失望。但还是有点点的亲切。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中午12点,到达额济纳县城。县城很小。开车15分钟走完。我们选择了一家清真的面馆。在西北,面食的天下。清真,自然是不二之选。个人口味的问题,幸好同行的小姐们都还比较喜欢面食。

下午2点,黑城。门票140元,含景区内车票。门票有漏洞(你懂的!)。黑城包括两个景点,黑城和怪树林。景区内有大巴接送。黑城的历史,百度搜搜就知道了。我只谈谈个人的观感。西夏王朝还是在历史课本中接触过,当走进黑城时,才有亲身的体会。原来,中国的古时代不仅仅是电视剧里唐宋元明清。黑城历史上据说有三万人口在生活。半个小时步行,也只逛了一半。看到的景致,是当时代书阁,寺庙,街市等的残垣断壁。,城墙经过修缮还是比较完整。但城内无论哪里,都是沙子。此刻倍感大湖南的好气候。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下午5点,从黑城出来,坐景区内大巴到怪树林。走进怪树林,一怪是树的扭曲形态;二怪,是树无论生死赋予的正能量,即“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就是最经典的总结。三怪,是观赏的游客。个个长枪大炮,特别是夕阳西下时刻的争分夺秒。怪树林是摄友们的天堂一点不假。美好记忆,就在一次次按下快门时定格。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7点,从黑城出来。已经是暮色霭霭,灯起人散。司机说,黑城是座鬼城。晚上还是不要长呆,各种鬼故事,吓得几个姐妹直喊快走。在额济纳住宿,相比阿拉善左旗比较贵。因为胡杨林旅游季,游客多。我们选择的是一室一厅的民宿,一晚上280元。这还是司机的友情价。正常的酒店标间在500元左右。姐妹们为了省钱,条件差点就差点。将就一下下。

15日,第三天:额济纳(居延海——胡杨林)

闹铃没闹,约好的5点半没起来。司机马师傅后来拼命追赶,才没误了居延海日出。门票80元,学生票可以半价。居延海,是沙漠地带的一滴泪。这是我的说法。看到戈壁心里很凉,看到沙漠心很痛。不得不佩服生活在西北的老百姓具有如此完全的生命力。居延海虽称为海,却为一汪湖泊。历史上许多动人的典故如老子,西王母等故然美好,但也是当下环境恶劣的警示。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居延海分东西湖泊,内有蒙古包住宿,也有宿营地。从景区大门步行约20分钟就可以到湖边。景区内有东西互通的景区电频车。到居延海游玩,主要是芦苇湿地看日出。展翅飞舞的海鸥,为居延海日出增添动人一笔。

上午10点,胡杨林景区,门票240,含景区大巴。本次行程的重点。天气,天意。今年的胡杨林比往年黄得慢了10天左右。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是最佳时期。在景区外的一棵金灿灿的胡杨,让姐妹们欢呼跃雀,驻足不愿离去。当走进整片林的时候,却多了几分的冷静。因为起风了,比我们的心情来得更疯狂。所以,防风沙,防晒,是必备的。所以,看到我们照片里一个个都包得和粽子一样。但心情还是明媚的。胡杨林景区有二道桥、三道桥、四道桥,……八道桥,以及巴丹吉林沙漠景区。景区内有大巴车,可乘坐往返。我们重点选择了二道桥、四道桥(英雄林)。二道桥面积广阔,景色最好,也适合拍照。任何角度拍出来的都是明信片。四道桥的英雄林,是纪念林。树木和怪树林有点类似。重点推荐巴丹吉林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刚到时,黄沙漫天,寸步难行。站在沙漠山脊,感觉马上就被风走,姐妹们只有手拉手前行。充分感受到西天取经的难啊。这就是真正体验沙漠之行吧。但,最最最值得玩的是在沙漠冲沙。坐在吉普车里,速度,刺激,让荷尔蒙澎湃。但还是要根据个人身体条件而定。我喜欢刺激,也喜欢体验。所以认为100元还是很值得。(只是要扎扎实实得洗澡洗头。)可是当身处茫茫沙漠时,心里真的不好受。假如,……没有假如。我爱大湖南,我爱大长沙。希望未来这里是绿草幽幽,绿树苍翠挺拔。同时欢迎西北人来湖南。这是我那时候的心愿。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额济纳县城面积小,但消费不低。除旅游旺季外,常驻人口据说只有3万人。 在吃住方面我们都比较节省。只挥霍了一顿。手抓羊肉、大盘鸡。哈哈哈,我还比较喜欢吃。

16日,第三天:额济纳——银川(博物馆)——西宁

胡杨林之行结束了,清晨6点从额济纳出发返回银川。长途旅行,上厕所不是很方便。路边撒欢,是正常哒。一路上的景色,处处惊心,真的不是夸张。好在高速公路快通车了,未来就有服务区啦。快进入银川时看到贺兰山、古明长城遗址。一眼扫过也是幸福的呀。毕竟旅行的意义不一定强调结果,而是在路上。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下午2点到达银川,包车的马师傅热情的要带我们去他家吃饭,盛情难却。时间尚早,下午4点到博物馆参观。晚上8点的火车,睡一觉第二天早晨8点到西宁。

17日,第三天:西宁——黑马河(茶卡盐湖)

西宁火车站背靠**山。比较新,面积大和长途汽车站毗邻。长途车站购票,直接到黑马河(52元,含保险)。945分从西宁发出来的车到黑马河,没有走高速,路上会经过橡皮山、日月亭、倒淌河等。雪山、草地、牛羊、太阳,是常见的画面。虽然不是夏天,黄草地也别有一番味道。可以经过青海湖约三分之一的湖岸线。当青海湖映入眼帘的时候,心融化了。特别特别的平静。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下午2点到达黑马河。网络上定的青旅。淡季,人少。价格也便宜。40块一人一铺。放下行李后,包车200元来回,到茶卡盐湖。可惜因为二期建设,茶卡盐湖从1010到次年430日封园了。多亏了包车司机昆日泰,我们才一睹茶卡盐湖的芳容。

人少,拍照拍不停。云在天上?还是在水里?据说,茶卡盐湖是西湖的十几倍。由于没有到达湖心,晶莹奇特的盐花没见到。但硕大的晶莹剔透的盐颗粒确是第一次见。没见过盐湖,还是很有必要去见一次的。白白的,晶晶亮的,总感觉是美好的。

18日,第三天:黑马河(日出)——二郎剑景区(青海湖)——西宁

日出,我看过很多次。但海拔最高的——黑马河日出。给了我不一样的观感。日出前朝霞光晕包围了湖边线,气势磅礴,蓝色,橙色,红色,层层叠叠,远远的雪山巍峨屹立,逐渐批上了层层金光。即便湖边上的风很大,即便只有3°,拍照手都冻得发紫,还是值得哒。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上午10点坐车到二郎剑景区,40元车费(根据司机心情,可议价)。路边搭乘班车,基本上整点就有一趟。包车价就另说啦。我们到二郎剑景区时,执行的是淡季价格,只要50元的门票。窃喜哇!从大门到湖边步行15分钟。当湖水毫无保留的展示在面前时,我被融化了。天空之境,蓝宝石,……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即便不会游泳,即使是冬天,都有跳下去的冲动。还好有点理智,否则就没得本文了。

在湖边,搔姿弄首拍照,大声呼喊,高声歌唱,自由展示,这是本能的投入。青海湖水,美得我想哭。风又把泪吹干了。深秋的湖,依然是那么的热烈。

下午2点,从二郎剑返程,6点到达西宁。投住火车站附近的青旅(等风来)吃货本色再次展示,欣赏西宁夜色,走了一个小时,逛了三条街小吃街,为民巷(马步芳公馆关闭,没看到,小遗憾),北小街,莫家街。羊肉串、羊排、各种面食,酸奶,肉夹馍。哈哈,可惜是一个人走的。小伙伴们没来。否则可以吃更多。

19日,第三天:西宁(塔尔寺)——长沙

最近几天都早起,有点疲惫。今天大伙都好好睡了一觉。不匆不忙,从青旅打车10元到城中管理站。转公交,直接到塔尔寺。从信仰角度看,我真心佩服每一位虔诚的信教徒。但是却不理解藏传佛教的区别在哪里。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不同的建筑的特点,感受历史中藏传佛教文化在建筑上展示的魅力。并联想假设哪天去色达,去拉萨,是不是也如此,还是更有深刻体会呢?如果有朋友去塔尔寺,还是建议请讲解员专门讲解。这样才能收获,了解更多。否则就像我一样只能回来问度娘了。

偶然来过,一直在 ——西北三省串游记

塔尔寺像一个小特区,而且是有信仰的特区。里面不仅仅是寺庙,有藏医院,有居民区,有藏经阁,有时轮经院(学习场所,毕业后相当于博士学位),有祈寿殿,有护法殿等等。无论以哪种方式游览,塔尔寺还是有必要去一趟。

离塔尔寺2.8公里,有藏文化馆。公交车可以直达。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了。 结束了塔尔寺参观,整个假期就渐入尾声了。

返回青旅的路上,姐妹几个又去水井巷市场大肆采购,姐妹酿皮值得品尝,还有牛肉干、昆仑雪菊、枸杞等;来了,总得带回去点东西分享给朋友不是嘛。收获颇多,仍念念不忘莫家街雪露酸奶,于是又各自吃了一份,外打包一份。

玩好了,吃嗨了。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10点半的飞机从西宁起飞,12点半准时降落长沙黄花机场。7天西行记,圆满结束。

总结:四个可爱的姑娘,趣味相投,偶然一起西行。一直在路上,却不匆忙;轻松出行,美颜美景尽扫眼底,圈里圈外现场直播。虽尽兴而归,却意犹未尽,西行记未来一直在深处。

好详细呀,有空有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