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当车快到南宁时小A发信息说:“到南宁下车,事有变化,人全走了,只有我和小B在等你。”

到南宁下车刚出站,小A一眼就认出我了:“你好阳光,我是小A,这个是小B的学生,小B在排队买车票,你把身份证给小B学生。

我快速伸出双手:“你好,谢谢。”

小A  帮大家看车和行李,

小B  学生带我来到卖票处,介绍说:“这是我老师”。

我:“你好,你是小B,谢谢。”

车票买好后,已经到晚上了,小B的三个学生非要为我们送行,请我们吃火锅,大家边吃边聊天,我拿起酒杯站起来:“谢谢大家帮助,谢谢小B学生为大家送行,真心感谢,我会好好照顾他们俩个人的,请你们放心。”

大家互相碰了杯。吃完饭又请大家唱歌,我不会唱歌,只会拍手捧场,小B今天是主角,歌唱挺带表情的,唱的一般,但调拿的很准,小B唱歌还行,当完唱了第二首,小B要求合唱,二个对唱、、、、

我们住的房间是小A提前来和另外二个人住的,没有退房间,一个房间三张床,每张床25元,能洗澡很简单,出门直达火车站,走路也就十分钟。

南宁有绿城、邕城、凤凰城、五象城之称。来过这里的人多是作为前往越南或者北海、大新等地的落脚点,短暂停留后便匆忙离开。吃住比较贵点,我住缩方向在出火车站一直往前过个小字口往前十来米远,路的右边,

南宁位于北回归线南侧,属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霜少无雪,气候温和,夏长冬短,年平均气温在21.6度左右,极端最高气温40.4度,极端最低气温-2.4度。冬季最冷的1月平均12.8摄氏度,夏季最热的7、8月平均28.2摄氏度。年均降雨量达1304.2毫米,平均相对湿度为79%,气候特点是炎热潮湿。相对而言,一般是夏季潮湿,而冬季稍显干燥,干湿季节分明。夏天比冬天长得多,炎热时间较长。春秋两季气候温和,集中的雨季是在夏天。南宁一年四季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物产丰富。“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而常放”之说也是名副其实。

11月9号早上南宁一直下雨

今天早上醒来一直在下雨,三个人商量把装备压缩一下,像帐篷,可用不急用的都寄回家,轻装出发。多余修车工具比较重又不值钱全送给小A了,办完托运。大家在一起就是缘分,家人给我买的小食品和吃的,分成三份一人一份。

吃过早饭,商量如果走,小A早来几天见过几个网友,手有一份前边网友做的功咯,他自我感觉有普,就担当队长的角色,整理完装备各自午休,下午提前一个多小时进站。

火车具体线路是:

火车在南宁出发后,中途会在中国的崇左,凭祥,越南同登上下客。

火车在北京时间22点11分到达凭祥火车站。

乘客必须提行李下车检查,并且办理出境手续,然后再回到火车上。

火车会在凭祥站停一个半小时。凭祥开出大约40分钟后,到达越南同登火车站。

同样拿行李下车检查,把护照交到车站内的海关窗口那里,等待盖章办理入境手续。护照盖完章之后越南边检人员会念名字发护照(由于越南海关的中文说得很不标准,大家要注意听自己的名字),拿了护照后就可以上车。

越南同登火车站内有越南盾兑换,1人民币=3338.3333越南盾。

我感觉在这里换还是比较安全,放心的,价比较公道,好多人说有的地方能换到更高的,对我们初到越南没有朋友的人,很难找到这个价的,后来我问过几个地方价更底,除了生活在越南和当地人会换的更高,在同登大约停一个小时之后就开往河内。到达河内嘉琳的时间是越南时间5点20(中国时间6点20)。

我的越南盾是在越南同登火车站检查时,在火车上认识的一个在越南做生意中国人,我让他跟我到换币柜台前,把人民币交到换币的越南女人手里,她数过钱交给我,因为我第一次见越南盾,我又给认识朋友,让他帮我数一下看对不,数过后交给我,交待我:“把钱分开放。”

真心谢谢,一个只是在车上认识,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用心去帮助别人,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火车上认识的中国在越南做生意的朋友,人很热情。真心谢谢你的帮助。

11月10日早上

帮我换钱的哪个朋友人很热情,下车等我们一起出站。

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来越南主要是办电话卡,我们要用什么卡告诉他,他找到一个卖卡的交流之后拿来卡让大家挑。最后挑到一个适合我们用的卡,大家一起还价以十五万盾搞定,

电话卡有了要装手机试试看可以不,小B拿出手机装卡试机,试机没有问题,小A把钱交给卖卡人

火车上认识的朋友问:”还有问题没有,没有我就要走了,有什么问题打电话。”给我们留了电话,我伸出双手:“谢谢你一路照顾。”大家互相握手告别,他挥手道别打车离开。

先介绍一下越南的网络:

越南的电话是3GGSM网络,并不是我国的所有手机都能识别越南的电话卡,但是98%以上的中国GSM和3G手机是能识别电话卡的。

另外说说电话卡,越南共有8家移动运营商。

其中Viettel、MobiFone、VinaPhone三家是越南最畅销的,

在越南用VinaPhone电话卡最实惠方便了,一方面3G上网很快,而且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在越南很多电话卡是需要激活的。

这对越南人来说很容易,可是对我们来说听又听不懂实在是太麻烦了。

VinaPhone电话卡是免激活的卡,非常方便。

从口岸开始插入卡片即可使用了。这种卡可以随时上网,只要有信号的地方,上QQ,对接到笔记本,都是很好用。您可以随时和国内的朋友报道你的见闻,分享乐途,另外还有很多套餐可以选择,具体可以到了当地再了解。

越南电话卡在国内也能买到,只能到了越南境内,插卡才可使用,只限在越南使用,在中国使用不了。

越南当地主叫才0.2元人民币左右/分钟。新卡含有约90分钟左右的越南境内通讯费用;国际长途约1.5元/分钟,国际短信约1元币/条,国内短信约0.2元/条。因为我们不懂语言,

我感觉还是在越南方便,只要买卡他会帮你激活,

机场里面都有VinaPhone的柜台,下飞机在那边买即可,或者大街上也很多,有看到挂VinaPhone牌子的商店,进去问问吧,PS:如果你是IPHONE,最好自带剪卡器 。

拔打方式
拨打中国的电话,需要在号码前加拨 +86 。如+8610086。如何输入+号?按住0不放,一会就出来了。如果是全键盘手机,那就按键盘上的+即可。

越南全境无漫游,越南境内全境接听免费,越南当地主叫才0.2元人民币左右/分钟。打回中国约1.5元/分钟,发短信约1元币/条,越南境内短信约0.2元/条。(往中国打或发送短信,请在号码前加拨0086。)

一切办完,看对面有买小吃的,队长说:”大家吃点饭在出发吧。“我推车到对面,他们二个不知道在说什么,好长时间二个人过来后,每人要份米线,

吃过饭小A在前边带路,我收尾,来到河内比较有名的还剑湖,

还剑湖位于河内旧城的中心区,被称为河内第一风景区,这里四周树木苍翠,湖水清澈如镜。还剑湖内岛建有龟塔,塔身小巧玲珑,顶端有一颗星。湖中心还是独柱寺和玉山寺。玉山寺内供奉着关帝、兴道王和文昌帝君三圣。玉山寺门外建有一座5层石塔,塔顶状似毛笔,大门由4根笔状石柱构成,有汉字对联“临水登山一路渐入佳境,寻源访古此中无限风光”。寓意“金榜题名

因为语言不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怎么点菜方法:

骑行一圈,拍完照继续骑行,到中午我们找到一个大排挡。

因为语言不懂,大家不知道怎么点时,我先问大家想要什么,让他们俩个人看别人桌上菜,明白他们要什么后我拉服务员,指别人桌上我们想要的菜,点一个鱼,鱿鱼,二个青菜,一份汤,因为天热每人要份啤酒,大家又各要份米,吃完饭小A去结帐,小B问花了多少钱,小A讲:“21万盾”。各付给小A七万。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因为天太热稍作休息,大家又开始骑行,一路几乎没有怎么停太热,看到一个博物馆。大家推车往里走被工作人员挡住不让车进。

我讲:“你们进吧我看车”。我把车锁上就在符近转转拍照,大概有四十来分钟,没有翻译我看二个也没有看出什么门道,

十一月份越南还是哪么热,说真的也没有心情看景,尽量找树阴地方骑行,到晚上八点钟我们开始找宾馆,

正好看到有个小吃店。

队长说:“大家吃点东西吧。”

吃了饭我和老板比划想找宾馆,老板家正好有住的,在后边要转一圈,我告诉小A我吃饭哪家老板有住的,你去给他搞搞价,小A跟老板走,小B跟在后边,我看行李,俩个人搞价是30万一个房间,二张床。,

11月10号早上阴天                                      8

因为有男的合租,我真不习惯,晚上从来没有脱过衣服,早晨直接到卫生间刷牙洗脸,喝完水来到外边,,早晨越南一般温度低,且伴随着露水,所以立刻给早起的人一种清心爽神,空气清新,沁人心脾。特别在城市生活的人体会更深,开始跑步,跑了二圈拉拉筋,伸伸胳膊腿,回到住缩,看到二个在洗漱,大家整理好东西下楼,我又到各地方全看遍,发现昨天洗的小东西忘记收了,随便带下楼,我喜欢做后勤工作,像做个饭呀,最后收尾呀。

越南人早上不习惯吃早点,饭店少,有也针对游客。

我们来到米线店,大家各自要碗米线,越南吃的方面纯天然,比如柠檬代替醋,每家店主会在桌子上摆个放有柠檬的小筐。只要你要米线会端个筐里边放有青菜,野菜(薄荷叶什么的),放在面前任你选择,我每次都会把送我的一份吃完,吃完饭大家开始出发了。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因为语言不懂,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解决?

我给在越南朋友打电话:“你好:我是阳光,有时间你告诉我孩子,我在越南很好,以后有事就打这个电话,我们现在准备往你家哪个方向,应该怎么走,等一会让小A把我们的地址发你,你发个详细路线,我们好找,真是找不到也方便问人”。

过了会越南朋友发过来详细线路,我们开始前进。

不知道怎么了,一出国小A性格慢慢变的暴燥,特别专横跋扈,去哪也不商量,刚骑有个上坡,我加速快骑,这样和大家拉开距离时好休息,小A也跟过来,我打招呼:“你好小A,这是什么地方,下一站准备去哪。”不问还好,一问算坏事。

他就急:“我告诉你,你也不知道是哪?不要问哪么多跟着走就行了,女人真麻烦,要不人家都不愿意带你们。”女人真麻烦成了他的口头语,

我们来到一个很小的火车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

小A:“我去看车票,你们二个看车。”小A刚走,小B后也跟着过去。

来了一个穿职服人用手比划意思车放的不对,因为小A没有车后支架,停靠在提示牌上,我找到个空地把我们东西全搬走。

火车站很小,有点类似国内小县城的车站,看起来非常陈旧,但可以说兼具了中西方特色,西方的内饰,中式的外观和厕所。火车站的人不多,不同于国内那人山人海的场面,越南的火车票很有特点,全是手写的,并且售票窗口都是早上九点准时上班,工作人员一律穿奥黛,态度很友好,比国内的更让人感觉到亲和力。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有几个小商贩卖小吃,这时过来一个越南女士卖年糕,因为语音不懂,先看人家给多少钱在说买,一个女士给她三张一千盾的,我没有零钱,拿张五千盾,东西给了就是不找钱,我用手比划找钱,她明白就是不找,无耐。

差不有半个多小时他们买了票,大家进站在等车,快到开车时间有一个工作人员,让我们跟他到另个地方办托运,我们三个人一起推着车跟在后边去办托运,车打包放好,我看行李,他们二个去交费,离开车时间不多了,我把大家的行李从站内全部搬到车前,三个人行李刚搬完上车就开了,时间真够紧的。

从河内至顺化是19:00到09:00共14个小时。

因为是晚上的车,窗外什么也看不到,就躺车上休息了,什么时候睡着不知道,等醒时天已亮,坐在车上看景,不知不觉就到站了,

每次都是小A自己车整好,帮小B整车,我没有装过车,比较慢,车还没有装好,看二个人走就急,就是这次越南骑行,让我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独闯天下,遇到困难自己处理,真的应该感谢他们俩个。

今天路程全是上坡,越往上雨下的越大,山上的路比较陡,弯也很大,俩个人没有带雨衣

,驼包不防水,快速骑在前边,真够难为他们的,雨越下越大,衣服也湿透了,俩个人找个能避雨地方休息。

我装备相比他们俩个算比较全的,驼包是防水还带了了雨衣。可以风雨无阻的骑行。我刚穿上因为风大,感觉后边有人拉我快速下车,一看进后轮里边,吓死我了,正好是拐弯。现在想想后怕,只是发现早,我把四角系在腰部,只能保上身,下身全湿了,看到他们俩个我打个招呼继续前行,因为下雨路滑加上拐弯,为了安全慢骑。

从岘港到顺化,有一段号称是“人一生要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这就是灵姑湾,这里绵长的海滩因此也叫灵姑海滩。这里有着四季如春的气候,总之,这里的风景给人悠闲与宁静。在海云关或者海云岭可以俯瞰这里的全景。

顶着大风雨好不容易到山上,骑到最高处我把车放下,因为衣服也湿了,山顶风大越来越冷,我穿上雨衣挡风寒,等半个小时还看不到二个人影子,我把车停在路边,到附近看看,雨停

雾不散什么也看不到,今天要是好天哪一定很美,我往下边看有个人影,就下去接他们,到山顶真不想停,留风大雨大好冷,想下山就到风景区了找住休息,下坡就是景点,难得机会,因为小A他要和前边网友汇合,只好又放弃,继续赶路。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这天一直下个不停,下午四点多就开始找住的,俩个找到住的搞好价。小A来到宾馆把钱交给房东,我们开始搬行李,一天就这样结束了,以后行程不在记录了,感觉这次组队太失败,为了赶路,到景区不进去看,每天只会骑行赶路,要不就是坐火车。

111号早上

在异国他乡当按摩师(哈哈哈哈哈哈)

早上起来刚下楼,看到房东因肩痛不能高举,明白是肩周炎引起疼痛,我找个橙子让她坐下开始帮她按摩。摸到天宗穴有个鸡蛋大的硬块。中医上讲“通也不痛,痛则不通”就是因为血脉不通。

我开始帮她按摩,把硬块给揉开了,俩个人下楼我们一起去吃早点,因时间不多,想尽量帮她揉好,我抓紧时间吃完饭,继续按摩。

俩个人吃完饭回来问哪有卖地图的,房东叫她的孩子骑摩托车带我们人去买,很远大概有四十分钟小B才回来,我给房东按摩也差不多了,硬块有花生哪么大,我们准备出发,让她把手抬一下,能举很高,她很高兴的对我伸出大拇指,

我比划:“有时间多按按硬块,不要受凉。”。她把我拉到里屋非要送我吃和水,

我说:“谢谢。”东西没有要。说真的应该感谢她孩子骑摩托车带我们买地图。

A拿地图一看不是他要的就急,大发脾气:“买的什么地图呀,女人就是这么麻烦,什么事也办不成。”当时小B好难过,眼圈都红了,本来在外语言不懂,买东西真的很不方便,当时只有这一种地图。

找机会我找到小B商量:“不行我们离开吧,无缘无故发脾气,到景区不去看,急着赶路找他的伴,他已约好人了,我们俩个人一起也有个伴,到芽庄我有朋友,他讲了有时间和我们一起骑行。”如果小B当时能站我这边,就好办。

1112号早上阴天

路遇网上朋友。

今天路程还行,几乎是平路,因雨下下停停,停停下下,“空气沉闷,沉闷的空气里使人心情也会变的沉重,就像有一大块石头压在上面似得。灰色的云朵大片大片地掠过,天空被压得很低,几乎触手可及。时停时下,温温热热。因为天热,雨衣不透气,雨停就脱雨衣,我的皮肤衣,风一吹就自然干了,前边有一个四十五度坡,慢慢骑到坡顶,稍作休息,一路下坡,看到前边大棚里边有几个人在休息,我想一定是他们,停下车。

有个人站在路边喊我:“阳光下车,大家在这里休息。”我下车没有认出这人,心想怎么知道我的网名呢?
B介绍说:“这是小勇和他的女朋友。”

我才恍然大悟:“看到你们真高兴。”我和小勇女朋友抱在一起,忧闷的心情一下变的云开雾散。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小勇和他女朋友还有我

小勇和他女朋友是在骑行泥泊尔认识的,小勇摆地滩,女朋友晚上没有事逛街,在地滩认识并交上朋友。

半年前小勇和他女朋友一起骑行东南亚,约我一起去,因钱各种原因没有一起去,但我们还一直联系,每天晚上或者能上网都会在群发消息,如需要帮助时我会尽力去帮助,我东南亚也有朋友,知道小勇已到越南。

我联系越南沙发主:“小勇是我的朋友,如果他到你哪里时请多多关照。“
后来小勇告诉我:“招待很好。”把他们吃饭的图发给我看,我挺感谢越南沙发主的。

我是从南宁进入越南,小勇他们从泰国进入越南,算好时间正好在一个地方能见面,雨一直下他们还想赶路。

我说:“又下雨,好冷的天,好不容易见面,大家住一起交流交流,能在国外见面真是缘份,今天住缩我包了。”

吃完饭
、洗完澡大家坐一起,相互交流,小勇在外玩时间长很有经验,帮我们下载了谷歌地图,翻译,教我们怎么认宾馆,酒店,餐厅等标志,在哪里吃住便宜,怎么搞价,一般住什么宾馆多少钱。还讲了好多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对我们以后骑行帮助很大。因为太晚,小勇和女朋友回到自己房间。

1113号晴天
早上我们出发早,小勇还没有起来,不想影响他们,我把我们护照拿走,他俩个交给房东,等醒了让房东交给他们。

越南的大部分地区都是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是明显的特点,干雨季节比较明显,年平均气温二十几度,越南干、雨季分明。11月至次年4月的越南就是干季,此时降雨量明显减少,空气干燥多雾。干季还可以分为热季和凉季,大致11月至次年2月为凉季,3月至4月为热季。

越南十一月日均最高温度28℃,日均最低温度21℃。越南十二月日均最高温度26℃,日均最低温度18
越南是一个与中国相邻的国家,越南的消费水平较低,所以去越南是一种相对经济的选择。越南有自然景色,雨林、沙滩都是不错的选择。

今天天气不热,路也不错,几乎是平路,骑行中遇到一个市场,买各种爪果蔬菜。看到五个小学生和他们打招呼,都不好意思只笑,我从驼包里拿出学习橡皮发给每一个人,卖菜老太太看到也过来要,本来只几个学生,没有想到人越来越多,橡皮发完,我拿几个硬币发,一看我发东西,很多人都过来了,有点招架不住,只好表示没有,把车停在路边,锁车往里边看。

来到水果滩,好多我都没有见过的水果和蔬菜,我指好吃么?商贩送我一些尝尝,临走前看香蕉价格底,买了一些路上吃,继续前进,目地是赶路。

越南地处热带,自然盛产水果.到了越南,一定要过足了吃水果的瘾。越南是具有水果优势

的国家,其中多种风靡世界,如柚子、火龙果、芒果、榴莲、红毛丹、龙眼等。
一路延着越南往南,每个城市的菜场里,街头巷尾里可都是各式各样的水果摊,
水果价格低廉,价格比国内低,口味比国内好吃点。因为不上化肥,自然生长,阳光充足。.

越南牛奶果
越南的水果也不得不提,牛奶果是越南较特殊,产期大约在农历11月前后,果肉为橘黄色,香甜滑嫩,味道如牛奶,相当特殊,在一般的水果摊都买得到。

快到天黑开始找住的,我们三个人一起到店问价,因为了解行情,学会搞价,这是来越南最便宜一次,二个房间,共十六万盾,小A一个男人自己住一间,我和小B俩个人住一房间,

163,一个人合五万多盾。因为价太底,不能洗澡,只好接盆水在屋擦了一下身子,价格压的太低,老板是做生意的,肯定会细算的。从北京到南京买家没有卖家精。

晚上我们谈到明天行程时,因为性格、想法、价值观问题,我刚说话,小A就接上去:“我怎么看你不舒服,就你聪明爱问,你最好自己走吧”。

在他没有讲前,我只有一个想法,忍,忍也要忍到回国,一提醒我真的想离开,太压抑了。
这时小B进来劝我:“你就让着他点,明天我们一起骑行吧。”

我说:“怎么不让了,性格哪么暴我一直忍。他说东我东,还要怎么样。原则问题不能让,你选择是跟他还是跟我。”

B又讲:“你理解他点,一个人带我们不容易,别人不管我们都先走了。”

当提到前边几个人不想和女士在一起先走了,只有他一个人留下陪我们,心在想是不是急才说的?还是真心让我走?我很矛盾在忧虑不定。现在的心情真的好迷茫,:“明天在定吧,一切随缘。”

今天早上我在整理东西,小A从房间出来看到我说:“怎么不走呀。”
我说:“准备一下就走,请放心我不会在跟你了,谢谢这段时间你的照顾,有事联系越南朋友。”我把越南朋友电话留给他。

我回屋拿东西,小B看到我又一次求我不要走。
我讲“越南朋友要请我们一起吃饭,现在既然这样了,已经无法在一起骑行了,他不是一直在赶路和前边朋友约好一起的,你也知道前边朋友不喜欢女士,才提前离开走了。真走在一起还是分开。这样他也有伴,我们俩个也有伴。思想想法不统一在一起也不开心,为什么要忍呀。分开反而好,说真心话我很希望你能跟我,我们是女士,俩个人互相有个照顾,
你选择吧,不难为你,你感觉怎么开心就怎么办吧。”

出门都是AA制,大家需要是互相帮助的关心,记的有一个小伙和老大爷去越南骑行,小伙天天抱怨老大爷托累他,太慢了,有一天他真的离开老大爷自己骑行了,每天还是在抱怨,

想去卫生间装备没有人看,路程就哪么多,只要骑行你就会累,只是早到与晚到的关系,好多人一直没有明白在等人同时自己在休息,最终放弃骑行也回国了。结伴就像个人字,为啥是由两撇构成,正是相互依靠,相互依存。做为带队以身作则,做为队友,要多为带队长想想不容易,多看对方的好,取长补短才能继续,完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