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在异国他乡找到沙发,(在越南沙发主家的日子)。

B和小A俩个人先走了,

找房东帮我给越南沙发主打电话,因为出国前给越南沙发主带的东西,本来是到芽庄给他,现在就我一个人了,第一次出国什么都不懂,带个老年手机,能联系越南朋友的只有房东,我找到房东把电话号码给他,让他明白是国内电话,又给他五千盾,房东帮我打通越南的朋友电话。

我:“现在我一个人在骑行,你不是说也要骑行么?要是一路骑行我在哪等你”
越南沙发主讲:“阿姨芽庄景很美,你不是要来芽庄么?先到我家,有时间我们一起。”

想想也是,在加我给他带二个骑行头套一起送给他。
他交待房东:“帮我阿姨找去芽庄的车,价问好告诉我阿姨。”

房东人也不错,一起陪我等过路车,大概有半个小时来一辆车去芽庄的长途汽车,搞好价后用手语告诉我多少钱,真心谢过房东,开始出发。

越南整个国家都没有高速公路,车速不会快的,维持40左右吧。
越南的大巴公司有好多家,最出名的就是新咖啡,车子不算新,但是胜在大公司各方面比较稳定,发车比较准时,服务比较好。

而且在国内就可以上它的官网订票,有英文菜单,在线付款(不支持银联哦)。方法是直接在百度搜索新咖啡官网,出来的第一个就是它~
越南游玩基本都是靠这种巴士的了,虽然时间比较久,但是合理安排好还是可以的。
如果现场买,你就可以买别的公司的长途大巴。而且他们的还比新咖啡便宜,有些还比新咖啡干净。

车上遇到一个三十多岁年轻人,主动和我打招呼,因为语言不懂交流很是不方便,也不明白,他用手语比划,看我不明白留给我电话。

越南长途车上提供免费饭,因为语言不懂,这些都是沙发主后来告诉我才知道的。

到吃饭时间大家下车,他招我也下车,他买包东西打开先让我品尝,我比划多少钱,他拿钱让我看,明白一袋二万五盾,我给他五万盾帮我买二袋,挺好吃的,近似中国的年糕,上边沾有芝麻,甜甜的。

我因为不会语言,谢谢都是用:”上身微俯,双手互握合于胸前,头上下动,表达我的谢谢,这些动作都是发自内心的,在国外才真正体会哑吧生活的艰辛,一个人经历的坎坷磨难多了才会变更成熟

越南沙发主是一个十七岁男孩,人聪明,话不多,很懂礼貌。

他是中国人,爸妈在西藏作生意,他很小就跟着叔叔去越南,帮着叔叔打理虾场,叔叔是中国人,找越南女人结婚并生活在越南,生了一个女儿,在越南开了养殖场,事业搞的很好,

1115号零晨

坐车时间用了大概十八个小时。14号早上八点半一直到15号零晨一点多才到

越南没有时间概念,,没有急躁。没有烦争。

本来晚上八点到,因货超载,车开的很慢,车跑起来会一颠一颠。零晨一点多才到,车上随人少有空调,下车感觉天好冷。

车停收票员叫我下车,我知道时间到了,就拿行李下车,越南沙发主一眼就认出我,帮我搬车,他提前到一直在这里等我七八个小时,太晚为了安全他叫辆出租车让我坐车上,自己骑辆摩托车在前边带路,路好远,又没有路灯,我一路挺操心他的安全,提醒他慢骑,到家安排好我,自己到虾场住。

我洗了澡到他的房间一看,家很小,空调,电脑都有,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十七岁的越南沙发主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老院大门。
我在他家就住的这个房间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叔叔家共五口人:叔叔婶婶和他们的女儿,还有一个婶婶妈妈。

他的婶婶人很闲慧。

婶婶妈妈干活任劳任怨,把家收拾特别温馨,不停干活,中午大家都在休息,婶婶妈妈还在干活,越南大部分家庭房子不大,屋子里边收拾很干净,东西摆放正正齐齐,进门脱鞋的习惯,让你感觉温馨干净,像厨房上边一排钉子,能挂的全用铁丝作的勾子挂起来,摆放得很整齐,婶婶妈妈平时边干活,边唱歌,脸都是带着微笑,人很开朗,每次吃完饭我去刷碗从来不让我动手,我都不好意思。

吃过晚饭我和越南朋友聊天:“你婶婶和她妈人真好,从没见过抱怨。”
他说:“我在越南时间长了,在国内真的不太习惯,中国的女孩见面先问房子车的事,压力太大,越南的女孩喜欢你,就是喜欢你人,从来不提房子车,持家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女人们自己感觉照顾家是份内事。”

叔叔养殖场规模大除了家人,还招了十几个越南当地人,吃饭大家在一张桌子上吃,没有主次之分,很友好相处。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从左起:婶婶、女儿、婶婶妈妈。
女儿在扫地,从小爱劳动

婶婶妈妈人很开朗

越南天亮的早,因为坐车早上零晨才睡,看到太阳刚刚升起还是起来了,越南沙发主家房后靠近大海,看着大海,我的心胸似乎也变得开阔了.在这种境界里,使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海水涨潮了,海水中的波浪一个连着一个向岸边涌来。细细的沙石亲吻我的脚,听到海在呼啸,风在怒吼,不时掀起巨浪,巨浪冲向沙滩,海水打湿我的脸,让我感觉有点冷。

拿出傻瓜相机开始拍照,过去我不喜欢拍照,也不会拍照,想出国了总要拍些照片留作纪念吧,带了一个傻瓜相机,慢慢走向海边,看到渔民在打鱼,小孩子在嬉戏,又一阵拍照,拍的多了慢慢找到感觉了,喜欢上拍照了,拍照现在成我的习惯,最喜欢拍蓝天、白云和大海,个性的东西我都喜欢。空间QQ1789869117最多就是照片,因为语言不通,很多人很友好的和我打招呼,发现当地土生土长当地少数民族人表情严肃,戒备心很重,刚拿相机拍照,看她们握紧拳头比划,积力反对,语言不通,在加上最近国与国边界问题,少找麻烦,就离开了。

来到小女孩的小滩点前,指一指客人桌上摆放的咖啡和茶多少钱?她拿钱给我看,感觉好便宜,在越南沙发家住每天早上跑完步,都会来到女孩小滩前,一杯冰咖啡,一杯冰茶,一个面包里边加青菜火腿肠。就解决了早餐问题,每次给她二万都会找我二千盾零钱,也是来越南第一次找零钱吧。

她挺爱笑的,我想拍一张照留做纪念,脸一红,抱脸偷笑,可能是不好意思吧,我比划合影她笑笑抱着我同意。

下午没事转到员工宿舍,员工们忙完事情,坐在屋子中间,我看到沙发主也在里边,叫他出来,问方便不方便进。

他告诉我:“他们没事在喝咖啡聊天方便进。”

出于好奇,想了解当地风俗,难得的机会,很高兴的和他一起进屋里,看到大家围在一起喝咖啡聊天,他们当看到我时给我倒了一杯咖啡,邀我坐下喝咖啡,我先谢谢,当围绕四周看时,惊讶发现房子随小,木制地板,很干净,鞋子都摆在门口。

咖啡后来知道是沙发主叔叔给他们买的,工作时真分不清楚哪个是老板,哪个是打工者,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另我佩服。

新虾场
注意看员工脚下地面,很干净。
我在新虾场合影。

谈谈越南人好和饮食习惯:

越南到处的咖啡厅,价钱非常低,平均每个越南男人每天要两杯咖啡以上,而且这两杯是指在咖啡厅里喝的,家里自己冲的还不算上。早上睡醒,家里吃个早餐就外出喝咖啡或干脆在咖啡厅吃早餐,换成国内,有多少白领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呢?晚餐后,也会和朋友到咖啡厅里喝喝咖啡聊聊天,公事或业务等除了办公室就都在咖啡厅谈。其实在越南生活中,女人可说是撑起半边天,很多越南男人早上第一件事,就是骑着摩托车载着老婆去工厂上班,然后一群男人就去咖啡店喝咖啡,
早上你会看到茶摊前全是男人喝茶和咖啡在聊天,都喜欢在茶和咖啡里加冰,这是越南一条亮丽风景,平时很少看到女人,要不是在做生意招待客人,要不就是去做事,很少看到闲着的女人。

茶不知道用什么配成的,特别好喝,没有一点茶叶的味道,清香。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越南饮食清爽可口,越南菜口味以酸、辣、甜为主,不油腻。
热闹的气候使越南有很多丰富的产物。越南人常吃的主要粮食是:米、糯米、各种青菜,豆、水果与越南各地区的山珍海味特产,越南食品名单从简单点心如:各种米粉、粉丝、面汤、糯米饭、糖水至在家庭饭中有各种:红烧、汤、炒、盘凉之菜等;还有许多野餐与高级饭店的各食品名单。越南饮食是个有文化性之艺术,很相近综合天然,使人觉得很有兴趣。
越南人在饮食嗜好上有如下特点:
①注重
讲究菜多肉少,习惯菜肴炒齐后一起上桌。
②口味一般口味喜清淡,爱酸、辣、甜味。越南菜偏酸辣,吃起来特别令人开胃。
③主食
以米饭为主,爱吃粳米,也吃包子、糖包、豆沙包、馄饨等食品。

④副食爱吃鱼、虾、蟹、鲍鱼、海参、鱼翅、广肚、鸡、瘦猪肉、狗肉等;蔬菜喜欢西红柿、黄瓜、油菜等;调味喜用鱼露、咖喱粉、豆酱、蒜、番石榴叶、辣椒粉、盐等。

⑤制法对炸、清蒸、烧、卤等烹调方法制作的菜肴偏爱。越南烹调时多用调香品,且调香方法自成家。
⑥菜谱很欣赏脆皮炸鸡、软炸虾球、红烧鱼翅、蚝油鲍脯、氽虾丸汤、脆皮乳猪、咕噜肉、开煲狗肉、扬州锅巴、咖喱鸡等风味菜肴。
⑦水酒
一般不饮烈性酒,喜欢喝中国茶和咖啡。

今天开始搬新家,他们原来住的房间子很小,

共二层楼,第一层,办公室占二间,另两间住人,住的房间有楼梯直达二楼,一楼挺挤的,每个房间只放一张床,院是挺大的。

房后边有十几个养虾池。

房前一片空地,面积挺大。

美中不足就是住的小。

搬新家每个房间有二十来平方,住的空间就大多了,有厨房,有卫生间,应有尽有。

装饰很简单,墙内用石灰刷成白色,地用水泥铺平,越南人讲究实用,不在呼大小,多豪华,只要求干净,重在营造出温馨的气氛。

有些中国人讲越南穷,哪沙发主家生意做的很好,算有钱人吧,可没有一点虚荣心和攀比心。命运决定环境,环境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心态,心态决定态度,态度反映思想,思想也能作用于心态。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婶婶在做鱼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厨房很干净,东西全用钩子钩着。
新虾场

虾场共三家,另二家开发的早,规模小,老式设备。

沙发主家因为是新开发的虾场,占地面积有十亩地大,规模比较大。

虾池用黑色养殖塑料膜,抽氧机橘黄色。颜色分明,特别漂亮。

为了方便大家休息,吊了好多吊床,房子前边,虾池旁边都吊有吊床。

吊床是双层。

1、
最外层是蚊帐布做的防蚊虫

2、
第二层是棉的,有拉链,要是冷了拉上拉链就是棉被,有时我会躺在上边,小风吹着,人只要往上一躺,吊床就会晃来晃去的,躺在上边人会不知不觉中睡着了,真爽。

退休大妈一年时间跨国骑行东南亚,独自骑遍中国

吃过晚饭越南沙发主躺在吊床上看日落,沙发主看我搬了个橙子过来就坐起来。

我们开始聊天,他给我讲好多事,工作,家庭,想法,越南的风俗,在看看虾场颜色分明,秀丽与迷人,使人感到亲切与舒服.它不像漓江之水清可见底,却有着南海有风时的波澜壮阔和无风时的和蔼可亲.在看看天空天上的云朵堆满了轮船,高高的,柔柔的,踩着云朵也许就到了月宫感觉。小风吹着,在这里看到人与人就是哪么简单,哪么放松,天空是哪么蓝,小风一吹空气里一股海的味道,全身得到放松,可能你在大城市,你快骑赶路永远体会不到的。

聊天中让我了解到越南沙发主内心和世界,才十七岁,出来打工,把自己挣的一部分钱寄给爷爷奶奶尽自己一分孝心,早早独立,有思想,有爱心。

很多父母眼里十七岁还是孩子,当宝贝一样宠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晴天

本来他约我一起骑行,因为很多事要做,搬家,新虾场扩大试验阶段,大虾到收获季节,找销售渠道等一些问题,他也不好意思走开,叔叔在外忙应酬多,虾场事都是他一个人管理,才十七岁,感觉好成熟,很会管理,

我在他家也待了几天,这两天有俩个骑友路过他家,我为了等他们不敢走远,近的我都看过了,第一次离开家这么远,挺想家的,可能猜透我的心思了,中午吃过饭,告诉我:“阿姨今天下午有时间了我带你转转。”

当时特别开心:“好呀,你时间多么?我带的老年手机真不方便,想买个手机。”
他:“好呀。正好今天下午事少。”

越南是摩托车王国,隋意走进越南的任何地方,都会被无处不在摩托车包围,速度非快,刚来越南真不习惯这样快节奏,真的好怕,都是躲着,越南规定骑摩托车和坐车的人一定要带安全帽子,只要被交警当场逮到罚款特别厉害,所以大家都带安全帽子,

新法令规定,骑摩托车的人如果不戴头盔,将被处以15万越南盾(约合9.4美元)的罚款。而那些用于出租载人的摩托车必须有两顶头盔,一顶属于司机,另一顶为乘客准备。
  摩托车是越南人主要交通工具,目前,越南有2000万辆摩托车,每年还新增摩托车大约200万辆。去年,越南有近1.3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大部分事故都与摩托车有关。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越南交通事故死亡率为万分之27,接近美国的一倍,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他帮我找个安全帽子带上,骑上摩托车出发。
先到加油站,加好油带我到手机店看手机。
他:“阿姨你喜欢什么类型的。”
我:“年龄大眼睛不好,屏幕大的,不会拼音,最好手写版的。可以照相的,。”
最终挑一个大屏三星原装的,我一看就喜欢上,价搞好。

一看越南盾花差不多了,有美元,他带我到金店换越南盾,不懂语言,全全交给他,帮我换好越南盾,买了手机。

又来到批发市场,我想要一个和他家一样吊床,他给他叔打电话问在哪买的,帮我挑了一个中号的,
我说:“挑二个,咱们俩个人每人一个。”
他说:“不要阿姨,我家有,叔叔家的东西就是我的,不用客气。”

买了吊床,看看别的不想要,我们又来到超市,

听他讲:“越南咖啡很有名,要不要带点回家。”
我说:“好呀。”心想给他小妹买点东西。

我挑了咖啡,问他:“你妹妹喜欢什么。”
他回答说:阿姨不要客气,你来越南花了不少钱。”
我想不管怎么说一定要买点东西送给他家人,我挑了不少东西,很多他看后又放在货架上,临走我买几包东西送给他小妹和家人。

十一月份越南很热,像中国七八月份,特别是中午更热,东西买完他说:“阿姨天太热我带你喝茶,有个地方环境好,来到一个环境确实不错地方,有水、有山、有大树和大棚特别凉爽,他要了二杯冰茶,我们边喝冰茶边聊天。

让我特别感动是,才十七岁,心很细,我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他就知道我在想什么。安慰我,关心我,用心照顾我。

休息差不多,准备回家,骑摩托游玩的感觉真好,我坐在车后边,小风吹着,一路看着风景,他边骑边讲不知不觉就到家了,下午天气还是很热,只好坐在凉棚底下的帐篷上休息。
越南沙发主说:“阿姨手机给我,我帮你整一下。”
我躺在帐篷上睡着了,当醒来时天还热,
没有想到他帮我买卡装手机上。:“阿姨你的手机能上网了,晚上有时间我教你怎么用。”
我说:“卡多少钱。”
他讲:“算送你的不要钱。”
当听到这些我真的不好意思在接受他的礼物,他对我像自己的长辈,尊敬我,关心我,

我说什么不能让他在为我花钱买东西。

我说:“你不要钱真的生气了,怎么好意思在待你家呀。”

他说:“阿姨你的为人让我感动,我一直把你当成自己家人,不要客气。”

他有时间教我手机的功能,像拍照呀,怎么上网呀。

过去电话都不会用,经常联系人电话孩子给我提前设置好,一按就点通话健,哪时我感觉特别自豪,好多人不光有手机,在互相攀比,看谁的价高,谁的手机好,可出国才明白没有手机是不行的,现在我也学会了用手机上网,还会拍照。来越南第一次和家人视频聊天报平安,和朋友打招呼,特别开心。

来他家也有几天了,因为他工作忙陪不了我,本来想等另外俩个骑友,说好这二天过来,我们就能结伴了,晚上吃过饭,他看到信息后告诉我:“阿姨哪二个人不准备过来了,改路线了。”
我说:“既然这样,一个人也没有心情在玩了,你联系一下小勇看他回国没有,如果方便我就跟他们一起回国吧。”
沙发主:“阿姨他们在河内。”
我说:“让小勇等等我,我和他们一起回国吧。”
沙发主:“小勇同意等你一起回国。”

我开始准备收拾装备,听沙发主也说过,在越南买装备,东西少而贵,托运费更贵,东西不如在中国买,他也喜欢骑行,只买了车,装备还没有买,除了车和衣服,全部送给他,像驼包,骑行水壶,内胎,车筐,车前包,我回国买也方便。

收拾完,我们聊到很晚,他让我在他的房间休息说外边太冷,他自己在外边帐篷里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