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辽宁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新疆长假归来

世上有许多地方,人若是无心则一生对它们不屑一顾,而对其钟情者,它们如强力的磁石,引人千里相投……

新疆对于我就像梦中的情人,一直萦绕于心,并情有独钟!我曾用脑海中无数的想象去孕育一个希望,今天我终于打开梦想的天窗,让遥不可及的美景变成现实中的天堂!

借中秋和十一假期,我们一行六人,包车前往美丽的新疆,完成了为期二十多天的梦想之旅.从草原到湖泊,从雪山到沙漠,从早到晚,行驶8000多公里,一路的美景,美食,风土人情,可谓收获满满,快乐多多~

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新疆长假归来

10月1日是祖国的生日,新疆行已进入倒计时,早上八点从库尔勒出发,前往吐鲁番。途中,在内地最大的淡水湖--博斯腾湖的大河口景区游玩,领教了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西海第一锅]的炖草鱼(30元一碗),品尝了当地的大闸蟹(个头不大,15元一只)~然后直奔吐鲁番。虽然旅途不远,但由于司机阿里木今天有些感冒,状态不急,导致线路频频出错,到达时间也错后很多,将原本计划中的[坎儿井]不得不放置明天。晚七点到达吐鲁番古城,这里热闹非凡,酒店紧缺且价格不菲,几经选择,大约晚上八点半入住一相对经济的酒店.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新疆长假归来

博斯腾湖(英语:Bosten Lake),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又名巴喀刺赤海,蒙语称博斯腾尔维吾尔语称巴格拉什库勒,古称西海。《汉书·西域传》中的"焉耆国王至员渠城,南至尉犁百里,近海水多鱼"中的"近海"、《水经注》的"敦薨浦",均指此湖。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新疆长假归来

博斯腾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天山南坡焉耆盆地东南、博湖县城东14千米,属于山间陷落湖,主要补给水源是开都河,同时又是孔雀河的源头。如今,博斯腾湖的湖体可分为大湖区和小湖区两部分,大湖的面积近千平方公里,小湖的面积仅有百余平方公里。《隋书》记载此湖有"鱼、盐、蒲、苇之利"。湖区周围生长着广茂的芦苇,是中国重要的芦苇生产基地。此外博斯腾湖盛产各种淡水鱼,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博斯腾湖湖区的自然风光优美,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属天然湖泊水域风光型自然风景区。 博斯腾湖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总面积122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048米,平均深度9米,最深处17米。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新疆长假归来

2014年5月27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下发通知称:经评定,批准博斯腾湖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此,新疆继吐鲁番葡萄沟、天山天池、喀纳斯、那拉提、可可托海、泽普金湖杨和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后,有了第8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新疆长假归来

10月2日是本次出行最惊心动魄的一天。早上八点半由吐鲁番出发,首先去观光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交河故城;然后参观了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的坎儿井;接着游玩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库木塔格沙漠和火洲的“桃花源”葡萄沟,后经火焰山回到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