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武汉

天堂与地狱中的穿越---重装尼泊尔EBC及攻略分享(文字、图片全部更新完毕)

写在发帖前的话:旅行,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更是一种信仰,有了信仰,灵魂才会净化,才会有坚持、执着,才会有这些年的执着地行走在路上; 旅行,也是孤独的,有时甚至也会伴随恐惧,旅行会让人感觉来到世上的孤独与恐惧,更能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旅行会把你置身和还原于自然,让你重新审视“三观”。

序言

从尼泊尔EBC回来差不多有一个星期了,但是因为此次是第一次正式走出国门旅行,从EBC出山后在尼泊尔呆了一个星期,简单走访了尼泊尔几个著名的城市与人文古迹,感觉有些疲劳,回来后又忙于家庭、工作,所以也一直没有打开相机,更别说整理照片了。在回来的这段时间,有不少驴友期待看到我们的尼泊尔旅行的相关帖子,尤其是关注EBC线路情况汇报,也有很多熟悉的驴友希望安排一个看片会,正好利用周末时间在家打开相机,开始翻阅一张张旅行中的摄影,旅行中的一幕幕再次象放电影一般出现在脑海中,也因此出现了本帖子中的感言和标题“天堂与地狱中的穿越---重装尼泊尔EBC及攻略分享”。我又不喜欢别人理解为标题党,因为这是我的亲身经历与感受。说是天堂的行走,主要因为尼泊尔旅行尤其EBC是世界级的徒步天堂线,每天有世界级的雪山相伴,但同时,要想走EBC,就目前的条件必须从加德满都坐小飞机到达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LUKLA机场,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小飞机失事,是非常危险的,每次坐过小飞机而安全着陆的人都是幸运的; 说是地狱的行走,海拔从2840-5550,需要翻越45300-5400的雪山垭口,登上两个5550海拔高度,时间5-7天行走在4800-5100,克服与战胜高反和自我的孤独与恐惧,同时经历大雾大风大雨甚至暴风雪的折磨与考验,另外走完EBC经典大环线需要穿越三条大沟,行程150公里以上,时间上至少需要10天以上,一般正常安排15-17天左右。

本次EBC之行总体穿越天气不错,除了有一天白天零星小雨阵雨,其他时间均是晚间下雨白天阴天到晴天,但是对于摄影天气还是很不理想,因此,摄影中没有很好的珠峰、卓友奥等8000级的世界雪山,甚至连看到和摄影到的雪山的很多名字都无法对应知道,这是遗憾。

每次旅行完,我喜欢思考与总结,当然记录与分享也是我的习惯,考虑到有很多希望了解并且即将完成EBC梦想的驴友,同时,也考虑到至目前为止,国内真正走过EBC的驴友很少,我也想尽量把此次亲身经历记录分享出来。考虑到以前走过的驴友也有不少分享甚至是一些不错的参考攻略,结合本人出发前大量的功课,力争尽量做到分享能够具有更全面、准确与实用,以期对广大理念相近的驴友有较大的帮助。

尼泊尔简介

尼泊尔是内陆山国,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北与中国西藏接壤,东、西、南三面被印度包围,国境线长2400千米。尼泊尔是一个近长方形的国家,从东到西长度为885千米,从南到北在145-241千米之间。

20085月,尼泊尔君主制被取消,正式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7月,制宪会议分别选举拉姆·巴兰·亚达夫、帕拉马南达·贾阿和苏巴斯·内姆旺为总统、副总统和制宪会议主席。8月,制宪会议选举尼共(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成立以尼共(毛主义)为首的、包括尼共(联合马列)、马德西人民权利论坛等党的联合政府。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简称尼泊尔,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的发源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相接,东与印度共和国锡金邦为邻,西部和南部与印度共和国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北方邦和北阿坎德邦接壤。

公元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之后印度的移民以及英国的入侵,共同谱成了尼泊尔的历史。

尼泊尔为农业国,8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1992年后,尼泊尔签署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定,也成为南亚自由贸易区和孟加拉湾多层次经济技术合作机制成员。

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或许脏,或许乱,或许很嘈杂,但是他的每一处都充满这自己独特的魅力,拥有这他独特的幸福

2500年前,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在这个美丽神秘的山地王国,在这里,被敬拜的神甚至比人还要多,如果你走了100米还遇不到第二个寺庙,那么,你肯定不是在加德满都。在面积不到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地带,佛塔、庙宇就有250多座,而全市的大小寺庙就有2000多座。
在这个国家到处都是文物古迹,到处都是世界遗产,但是没有围墙,没有栅栏,寺庙、人、牛、鸽子、狗……,你会发现就这样很和谐的融合在这个国家的每一处。

EBC简介

EBC实质是珠峰南坡大本营的简称,英文全称:EVEREST BASE camp

据说尼泊尔徒步线路有近70多条,而比较著名的就是ABCACTEBC,国内以前走的比较多的是ABC,现在是ACT,时间会相对短一点,难度低一点,风景却一点都不会打折扣,甚至于比EBC更为美,但EBC作为世界最高山峰,还是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来此徒步,在这条线路上,每天都有雪山伴着你徒步,可以看见8000米以上的雪山有:珠峰、洛子峰、卓奥友、马卡鲁;试想还有那一条路可以有如此的风景。

尼泊尔境内,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南坡,有一个国家公园叫萨珈玛塔,公园有一条150公里的徒步线路,起点JIRI或者LUKLA,终点EBCEVEREST BASE camp),EVEREST指的就是峰珠穆朗玛峰.行走萨珈玛塔之路,是每个徒步爱好者的终极梦想。
尼泊尔是个多山的国家,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有尼泊尔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
世界上海拔8000米的14座山峰里,在尼泊尔境内,可以看到8座,其中EBC上可以看到4座。在不到150公里的范围内海拔高度从60米陡然攀升到世界最高峰沿喜玛拉雅南麓,你可以欣赏到最壮观的四季垂直景观,许多的登山和徒步者每年乐此不彼的来到喜玛拉雅山脚下,为自己的梦想去挑战自己,登上一座又一座的雪山……
EBC
整个行程海拔从2800米到5500米,而萨珈玛塔在尼语中的意思是"从陆地到海洋"或者"世界之颠"的意思,在这里,这个名字就代表你将从开满鲜花的林地穿越美丽的村庄和山间小路走向冰雪晶莹的世界之巅!

EBC地区不仅可以看到全世界148000米雪山中的 4座:珠穆朗玛峰 Everest8848m,世界第一),洛子峰 Lhotse8516m,世界第四),马卡鲁峰 Makalu 8463m,世界第五),卓奥友峰 Cho Oyo8201m, 世界第六),还拥有 努子峰 Nuptse 7879m,世界19),昆比拉峰 Khumbila 5761m),阿玛达布拉峰 Ama Dablam6856m)等高度略矮,但形状十分美丽的山峰。其他还有大小不一的几十座高山,相当震撼。而且与ABC更多远望不同,EBC路线可以与雪山冰川更加近距离接触,仰望这些千米巨人。

出发前三个月,我们开始牛群内召集约伴(没有公开在8264上约伴),主要怕麻烦和拖累,同时也是因为此线路无须太多的约伴,甚至可以独行或者2人约伴成行。经过出发前大量的行程功课的完成,最终我们选择6人结伴同行,6人中分成3个小组,两两结伴。经过对6人的考核和认定,基本确定6人从体能上从高原经历上可以胜任此行,但是穿越线路和方式上可以有不同,比如可以考虑背夫协助完成,最终有4人确定不用背夫重装完成,当然更不可能考虑用向导了。

经过出发前仔细对线路上分析与考虑,尤其是能够做到及时安全救援(全体在出发前网上单独购买了美亚高原境外保险及当地直升机全天候及时救援),因此,我们最终考虑此行挑战EBC经典大环线(三大沟穿越)穿越,EBC只是穿越中的一个点而已。

此行我们重点参考了沈阳飞鹰的重装穿越攻略,其路线行程(逆时针)为:

Lukla-Namche Bazar-Tengpoche-Dinboche-Chhukhung-Island Peak base camp-Chhukhung RI -Lhobuche-Gorak-Kala Patthar-EBC-Lhobuche-Dzonglha-Chol a-Thagnak-Gokyo- Gokyo RI-5th Lake-Namche Bazar-Lukla

实际上,这是一个10天穿越行程,对重装负重穿越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最终我们考虑我们时间足够富余,所以我们选择11天重装完成全部线路穿越。

出发前的计划行程安排如下:

出发前,办理好相差的订票(往返机票)、签证、兑换400美金(每人)和大约100元人民币的尼币(方便当地搭车使用)、带上22吋个人近照、护照、签证、人民币现金大约2-3000元及身份证件和银行卡等等。个人户外装备另外说。

D12016.9.26.7:55天河机场昆明长水机场—Kathmandu,时间是15:15分钟(北京时间),下飞机后,坐当地的士到达凤凰宾馆,可能需要提前预订为好。

D2927日,主要任务是办理进山许可证和环保证,购买飞往Lukla机票,同时需要兑换部分尼币和少量食品补给与采购,重点是适应当地气候与休息。

D3928日,开始正式行程了。乘坐早上6点多的飞机: Kathmandu – Lukla2840– Phakding2610–Monjo (2835)
穿越时间:
Kathmandu – Lukla
45min
小飞机
Lukla – Phakding     3h   徒步
Phakding – Monjo     3h   徒步

D4:(29日),Monjo --Namche3440– Tengboche3860

穿越时间:Monjo – Namche
3.5h
徒步
Namche – Tengboche      4.5h   徒步
D530日):Tengboche3860– Pangboche3930– Dingboche4410
Tengboche – Pangboche    2.5h    徒步
Pangboche – Dingboche     3.5h  徒步

D610.1Dingboche4410– Chhukhung4730– Chhukhung Ri5550– Dingboche4410

穿越时间:Dingboche – Chhukhung
徒步
Chhukhung – Chhukhung Ri     3.5h    徒步
Chhukhung Ri – Chhukhung     1.5h   徒步

Chhukhung – Dingboche        1.5h    徒步
D710.2): Dingboche4410– Dughla(4620) – Lobuche4930–Gorak Shep5140
时间:Dingboche – Dughla
2.5h
徒步
Dughla – Lobuche           2.5h    徒步
Lobuche  – Gorak Shep     2.5h   徒步

D810.3): Gorak Shep5140– Kala Patthar5550– Gorak Shep5140)-Lobuche(4930)--Dzonglha4830
穿越时间:Gorak Shep – EBC
EBC – Gorak Shep  1.5h    徒步
Gorak Shep  – Kala Patthar

Kala Patthar-- Gorak Shep
1.5 h

Gorak Shep – Lobuche
徒步
Lobuche – Dzonglha             2.5h    徒步
D910.4):Dzonglha4830– Cho La5330– Thagnak4700
穿越时间:Dzonglha4830– Cho La53304.5h

Cho La5330– Thagnak47003.5h
徒步

D1010.5):Thagnak4700– Gokyo4790
穿越时间: Thagnak – Gokyo
徒步
D1110.6): Gokyo4790– Gokyo Ri5360 – The Foure lake4870– The Fifth lake4990– Gokyo4790
穿越时间:Gokyo – Gokyo Ri
徒步
Gokyo Ri – Gokyo         2h    徒步
Gokyo – The Fifth lake     3h    徒步
The Fifth lake – Gokyo     2h    徒步
D1210.7): Gokyo4790– Namche3420

穿越时间:Gokyo – Namche
10h
徒步
D1310.8): Namche3420– Lukla2840
穿越时间: Namche -- Lukla
7h
徒步

补充说明一点:以上时间只是纯粹快速穿越需要的基本时间,不包含其他时间比如中间休息、摄影和中餐时间。

关于EBC线路的补充说明

其实EBC线路实质原意就是走到珠峰南坡大本营的线路,后来世界各地背包客们为了追求和向往欣赏到更多的雪山而不满足珠峰大本营的观赏,因此,就围绕EBC的三大沟(ChukhungKalaPatharGokyo)就形成了现在的EBC穿越线路。围绕现在的EBC经典环线也因此又有各种不同走法,有走单沟EBCKalaPathar),也有走二沟EBCChukhungKalaPathar),当然走三沟EBC(经典)需要攻克难关,就是穿越5300米的Cho La垭口,需要雪地穿越和攀高下降二个类似垭口,难度和危险性都很大,也因此Cho La垭口成了走三大沟穿越大环线的拦路虎,也让不少背包客遗憾止步返回。

从穿越方式上,大多背包客会选择当地向导和背夫轻装穿越,特别是欧美、日本、韩国等地背包客会采用此种方式,国内驴友也有,但是大多会2-3人选择一个背夫和向导,相对而言,国内驴友目前走此线的还是很少。

从穿越时间上,正常的经典EBC大环线一般15-17天,也有20天以上的,如果选择单环,也有10天以上,甚至也有少数也会达到15天,总之吧,时间上五花八门,不好定论,主要看各人的理念、体能和状态,当然前提是有时间安排。

当然,EBC穿越有逆时针与顺时针方向上的选择,以上说的是逆时针方向穿越。有人说逆时针方向穿越难度相对较大,理由是海拔上升过快,不利于高反,也不利于后续穿越顺利; 也有的说顺时针方向先期到达Gokyo4800),沿途有若干美丽的村庄,可以慢慢调节并且可以慢慢欣赏拍摄到美景。但是无论选择逆时针还是顺时针方向穿越,都必须要攻克5300米的Cho La垭口,这是无法回避的“拦路虎”。

常规的EBC经典大环线参考线路行程(逆时针):

D1: Kathmadou机场——LUKLA2840——Phakding2610——Monjo(2840)

D2: Monjo2840——Namche3440

D3: Namche3440—Everest View Hotle (3926)— Namche3440

D4: Namche3440—Phunki Tenge3250—Tengpoche3860

D5: Tengboche3860—Shomare4250—Dingboche4410

D6: Dingboche4410—Chhukhung4750

D7: Chhukhung4750—Chhukhung RI5548—Dingboche4410

D8: Dingboche(4410)—Lhobuche(4910)

D9: Lhobuche(4910)—Gorak Shep(5200) —EBC(珠峰大本营,5364—Gorak Shep(5200)

D10:Gorak Shep(5200)—Kala Patthar(5600)—Gorap Shep(5140)— Lhobuche(4910)—Dzonglha4620

D11 Dzonglha(宗那,4830)—C ho La垭口(5330—Thagnak(塘那,4700—Gokyo

D12:Gokyo4790—Gokyo Ri5360—Gokyo4790第五湖(4990—Gokyo4790

D13:Gokyo4790—Namche(3440)

D14:Namche(3440)—Lukla(2840)

尼泊尔EBC行程攻略

说起行程攻略,其实没有“万能的”,也不可能有万能的,因为行程攻略与时间密切相关,比如道路的变化、交通的变化等等就会随着时间不同而不同,所以攻略只能谈实用性,本人只能保证也许今年的适用性。这里先谈下线路以外的攻略,有关线路攻略将在后面每天的行程中加以说明。

关于往返国内与尼泊尔

目前比较常规的方式有二种:陆路进入和飞机。陆路进入尼泊尔主要是从西藏经公路进入樟木口岸,然后从樟木口岸包车到达尼泊尔首都--加都,这是以前的陆路进入方式,自从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樟木口岸遭到破坏至今,一直关闭至今没有对外开放,此路目前行不通。另外一条就是现在的陆路进入尼泊尔方式,也是公路,从西藏拉萨至日喀则后长途车辆到达吉隆口岸,交通道路没有以往到达樟木口岸的好,甚至更加破烂,而且时间上不是13小时,而是接近20多小时才能到达,此行比较艰难和辛苦,时间较长,理论上要耽误2-3天时间,到达吉隆口岸后需要当地包车到达加都,时间上需要6-7小时。

飞机方式:这种方式相对简单,费时少,去程只需要一天即可,但是回程可能需要2天(中途国内机场停留时间较长,需要停留),但是飞机方式费用不便宜,单程最高价格可能会达到3000-4000元人民币。

目前国内飞机直搭尼泊尔加都的飞机主要有几种停留地点:1、经国内机场到达拉萨后中转飞加都; 2、国内机场飞到云南昆明长水机场中转到达加都(我们就是此行飞机); 3、国内机场经韩国首都中转到达加都; 4、国内机场到达吉隆中转到达加都。

购买飞机票也是有讲究和学问的,要想购买到便宜的机票,理论上,提前时间越长订购,越便宜,另外购买到特价往返机票也是相对便宜很多,比如我们这次购买东方航空的往返武汉至加都的特价机票总共每人3400元人民币不到,如果提前半年,特价往返机票总共可能在2000元左右,据说可以考虑携程网和去哪儿网上比较吧。

关于签证

有了往返机票后,可以开始考虑办理签证的事情了。可以在当地公安机关指定的专门办理机构办理签证,也可以在网上选择代办,个人比较推荐网上代办,一是时间有保证,二是代办费用很低,一般大约19元人民币可以在寄出后10天内收到办理的签证,国内深圳一家代办值得推荐。代办很简单,只需提交个人护照原件一本,个人白底大头照2张以及往返机票的时间即可。

以前办理尼泊尔签证是需要费用的,比如15天签证费用为175元人民币/人,30天签证费用280元人民币/人,90700元人民币/人。现在取消了此费用,改为免费签证了,这也是去尼泊尔广大驴友的福音。

尼泊尔如果从第三国进入,是可以落地签的,2015年开始对中国人已经免签证费。国内出发不能落地签,因为是尼泊尔单方宣布落地签而没有和中国政府达成双边协议,所以需要提前申请尼泊尔签证中国海关才会放人。

关于尼币兑换

有了往返机票和签证后,基本上可以去尼泊尔了。但是去了尼泊尔就是走出国门,在国外首先会遇到用钱的问题,尼泊尔是认人民币的,但是用起来很麻烦,更会吃亏,所以兑换尼泊尔币成为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国内目前无兑换尼币的办理业务,只能考虑在尼泊尔当地办理。到达尼泊尔后,特别是出机场后,首先面临的就是付出租车辆的费用,因此,为了首先在机场兑换大约100元人民币的相应尼币就显得有必要,其它的大头兑换就需要到达加都市内后比较再统一兑换了。

以往听说一元人民币只能兑换15元尼币,今年达到了16--17元,只是看选择的兑换点不同而已。我们此次兑换的汇率是16.6元,前提是用支付宝网上兑换,而且兑换点为加都凤凰宾馆(中国人在加都开设的宾馆,有好几个年头了,比较成熟,吃住都有,同时也有当地电信现场办理业务),比较方便。

说起兑换,建议以后再去的各位在自己的支付宝中多带钱,少带现金,这样既安全,同时,兑换汇率不吃亏。另外,以前攻略上提醒大家国内兑换点美金,其实这次我们发现美金在尼泊尔并不受欢迎,用美金购买或者支付相当吃亏,而且我们出发前每人兑换的大约300-400美金结果都没有用过。

山上以尼币为主,如果你要爬岛峰美元也可以。建议在加都多换一点尼币,我们两个人在凤凰宾馆换了10000元人民币,汇率16.6(这还是通过风清的支付宝兑换的,如果不是支付宝兑换,只能按照汇率16来兑换),换来了16.6万,其中我每天背负10万直到EBC下山还没有动过。最后算下来我们俩人平均在山上每人花费大约不到1000元人民币的尼币(16000RS),这与出发前凤凰宾馆的小吴经理说的至少每人需要带上50000RS以上完全不相符,当然,如果我们也请背夫和向导,如果时间再延长,或许肯定就不止用这点钱了,所以还是要建议各位上山的驴友尽量多兑换点尼币带在身上做到有备无患是有必要的。

• 风雅

关于加都食宿

从国内来到加都,也许大家最关心就是食宿问题,现在的加都中国人不少,当然在这个极不发达的国家也有很多商机,因此,国人在加都开设或者租用当地人的房屋开设的宾馆、酒店、饭馆、店铺、旅行社等等都不少,甚至还有不少国内人开设的快递公司和业务。在加都呆过的人都知道,真正赚钱的就是中国人赚中国人的钱,当然,宰国人的也是中国人,所以选择合适的食宿点显得也很重要吧。

我们开始去加都也是朋友推荐的凤凰宾馆,事实上,凤凰宾馆方便初次到加都的国人,好多事情办理方便,同时凤凰宾馆的中餐也很符合绝大多数国人的口味,房价旺季时大约标间1200尼币(相当于70多元人民币)。

通过此次之行也了解到CHINATOWN街道上有太多的中国人开设的宾馆,比如有江苏饭店、泰山饭店、九鼎宾馆、唐人街食府还有新近开设的湖南宾馆(江南宾馆)等等,至于好坏贵贱,本人在此就不评价了,各位以后有机会可以去了解后再决定是否选择吧。哦加都的CHINATOWN街道在当地尼泊尔人中比较有名,只要提到这个地方,出租车辆都知道,另外这里有很多中国口味的中餐饭馆,四川、湖南、山东、江苏等等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