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金秋骑行蚕姑坨,十月采摘柿子沟

一、蚕姑小住饕餮宴,把酒起舞篝火
2016年10月15日,正值金秋十月,田野万物渐凋,大行骑行群相约骑行蚕姑坨、采摘柿子沟。原计划是由骑乐驾大行店的九座瑞风当保障车,可临行前两日穿高跟鞋把脚扭了,遂作罢。此行便由我开自家轿车随队保障,再叫上能开车能骑车的小紫当替补司机,后备箱中装上大行小轮车,准备换驾时过一把远程骑行的瘾。
早晨六点大行门店前集合出发,照例合影、道别,老渔翁领骑、冰果收队,我和沉默中间巡航。十八单骑加一辆保障车匀速前进,一路西行,由技校奔百尺上大堤,绕旧城走高阳。行至保定东则清苑境内时,女骑友默默已露疲态,声称头昏晕车,见过晕汽车、火车的,头一回听说晕自行车的,想来是新手第一次骑长途、前夜兴奋未眠而致,也罢,我收起小轮骑上默默的车,让她上车休息。

金秋骑行蚕姑坨,十月采摘柿子沟 金秋骑行蚕姑坨,十月采摘柿子沟

走保定东环转北二环,骑到距离保定植物园几公里的地方,后方手台传来消息,老渔翁扎带了。我们在前方停留,等候快乐鼠回转助力救援,无奈左等也不来、右等也不来。冰果返回去帮忙,到了一看,扎带扎的太有水平了,正好扎在气门芯边上,恐怕女娲来了都难以修补。冰果赶紧手台呼我去买内胎,我灵机一动,先问同行的骑友们是否带着备胎,呵呵,果然有四位骑友带着呢,真可谓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啊。这次,王哥、瓜哥和飞翔都带了备胎,飞雪也带了大行小轮车的备胎,在第二天的回程中冰果的小轮同样废了一条胎,又把飞雪的换上了。看来长途骑行备品、备胎必须带齐,在这里对四位骑友的表现点赞。换好新车胎继续前行,不一会就骑到了保定植物园,大家走马观花小游一番。在园边有保定特色美食卤煮火烧,正好解决午饭,再赶奔蚕姑坨。
金秋骑行蚕姑坨,十月采摘柿子沟
餐后我开车拉着默默前行,换小紫骑车。到满城东环时,默默脸色发黄,虚汗沁出,说话软弱无力,双眉似蹙非蹙,有如黛玉在前,两腮生愁,娇喘微微。我一番询问,断定她的症状是由晕自行车改成晕汽车了。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经与默默老公沟通,其夫心下甚是疼爱,当下决定走高速前来接娇妻。发了位置之后,我和小紫陪着默默等候接应,其它人继续前行,约一小时后,默默与老公返回任丘,我们则追赶大部队。后来听说默默上了夫君的车后香泪横流,一番小别之态,哈哈,正是一身风尘累瞬间消散,满脸春花情朵朵飞扬。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抵达易县西山的蚕姑坨。
传说在汉朝,有一尼姑在现今的蚕姑坨边的山洞里修炼,在山间遍植桑树,教世人以养蚕缫丝为生,人尊称其“蚕姑”。历经数年,终成正果,升天而去。后人便在山顶修建庙宇,为之塑身,以作纪念,尊称为“蚕姑圣母”,蚕姑坨之名也就由此而来。蚕姑坨虽属狼牙山东麓,却一改狼牙山之险,尽展其“秀”。群山叠翠,云雾缭绕,近山如刀削斧凿,远山与蓝天白云相接。山径曲折回旋,潺潺清泉,啾啾鸟鸣,点将台、鸳鸯树、双龙洞、碑楼院、南天门、蜡烛峰……令人心旷神怡,乐而忘返。山美如此,蚕姑神奇的传说又给这旖旎的风光平添了几分神秘与浪漫。
我们在山下宝珠农家院安营扎寨,德哥早已安排好了住宿用餐等事宜。保定驴友八哥八嫂知我骑行到此,特意相约前来一聚。这夫妻俩在保定户外颇有声名,热情自不必说,就这两口夫唱妇随之情实非平常人能比,平时出行在外,一辆奇骏越野均由八哥执掌,八嫂副驾座上手台呼应全局。若是酒后,则八嫂上车驾驶,八哥在车后座上打着香甜的小呼噜进入梦乡。记得那次八哥鹤峪口白酒大战,到家后叫都叫不起来,八哥二百斤的体量又非八嫂所能扶持,于是任其车中睡到后半夜自醒归家,哈哈。二人你唱我随,所行之处皆是良辰美景,好一出人人羡慕的户外天仙配。

金秋骑行蚕姑坨,十月采摘柿子沟 洗去一路风尘,冰果为大家点好了两桌美食,半只山羊红烧、两只土鸡清炖,各色时令菜品齐上,美酒飘香杯中尽满。大家欢喜落坐,杯盘交错间,已然酒至微醺。店家即兴在场院里燃起了篝火,我们围着火堆跳起了锅庄走圈舞。我本酒量有限,因与老友相聚,自是把持不住,酒劲儿上涌,一时间激起万千豪情,自是:老夫聊发少年狂,篝火映面桃花妆。若问卧梅为谁舞?原是醉酒多情郎……第二天清醒之后,众人声情并茂地描述了我昨晚的样子,据说平日气宇轩昂仪表堂堂的我,趁着酒兴大起,色胆包天,手舞足蹈,不仅拉着美女一起跳火塘,竟然还挨个和女骑友们环腰牵手而舞,当然,舞技精湛,舞姿优美,华丽丽地闪瞎了几十只眼,有照片和视频为证,哈哈。
犹记那夜,星光伴着篝火,风中传来蚕姑轻吟浅唱,梦游南天门景、意会老君堂前。明天的征程在等待我们前行,心永远在路上。

二、晨起采摘忆童年,柿子沟中尝果鲜
酒醉酣睡,一夜无话,第二天早晨七点才醒来。起床溜早儿,农家院的宝珠指着远处山弯处的一片柿林说,那是大队的一片野柿林,平时管理不到位,剪枝不及时,这几年柿子价低,卖价都不够摘柿子的工钱,所以来了游客都去自行采摘。听了这话,我们想起儿时爬瓜溜果的趣事,心中不由得生起几分顽皮之意,一时兴起,十几个人一边哈哈笑着一边雄纠纠气昂昂地向柿林进发,跃石墙,攀柿树,专挑又大又红的摘,不一会工夫就提了几大袋柿子回来,人人不亦乐乎。虽说没跟柿主人打招呼我们就自行摘了大柿子,但是主人若知道远行的客人如此喜欢这不起眼的山果,想必心中也是极欢喜的。而我们,从几百里之外拼力骑行而来,只是为了寻找这点瓜果小利么?当然不是。我们怀着一颗同样的欢喜心,感谢这座美丽的山林,感谢这片成熟的柿树,感谢眼前的一切,让我们再一次回味了年少童真的乐趣。
回到农家院吃罢早饭,快乐鼠惊呼钱丢了,大家一番查找不知所踪,我见村边有一洗脚按摩的招牌就打趣道;“鼠弟,昨天半夜你是不是偷着去洗脚消费,把钱给花了?”。大家不由得嬉笑着,连连感叹,咱们早晨摘的这柿子可贵大发了啊。哈哈。

金秋骑行蚕姑坨,十月采摘柿子沟

早饭后,我们向柿子沟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骑行,在著名的骑行驿站小憩片刻,十点到达柿子沟。
柿子沟座落在满城神星镇中峪村,群山环抱,柿林如海,每逢秋季万山红遍,果实累累。千年柿树王,百年柿林,景观难得。景区内有休闲林、采摘林、认养林等等,还有农家特色的风味小吃。当然,柿子沟么,最负盛名的就是美味的柿子,据说当地最好吃的是“磨盘柿”,可鲜食,也可冻食,鲜食甜脆可口,冻食柿汁清如琼浆玉液,回味悠长。
到了沟中,有个大水甜美的水果柿,还有鲜红园润的改良柿,我们忍不住口中馋虫,每个品种都尝一点,有的果肉脆软甘甜有的果汁清香,甚是好吃,不一会就撑的不行了。大家拍着吃着饱饱的肚子,纷纷购买各种美味甜柿,几乎装满了整个车后备箱。

金秋骑行蚕姑坨,十月采摘柿子沟 时近中午,大家上车,开始向家的方向回返。行至保定用餐时,群里传来消息,有数骑友相约来接,其中多是美女。大家听了群情激昂,上车后快马加鞭、一路疾行,约五点到达高速引线处,只见一干人等都在翘首等候。两方人马会合,一片欢呼喜悦,或拥抱或谈笑,亲热之态溢于言表。此时,夕阳渐渐收拢了最后一丝光线,暮色四合,风尘落定,乡音在耳畔响起,我们站在任丘的土地上。再向东行去,明早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是家。
最后,以骑行驿站里的一段话做为本次活动的结束语:“每一次短暂逃离喧嚣的人群和钢筋水泥的城市,飞驰在莫测变幻的季节里,归来时都有不同的收获。享受快乐骑行的同时,还有沿路的风景,团队的温暖,以及战胜自我的决心。热爱骑行,一如热爱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