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8264金牌游记]远北无人区:阿尔泰超级大环线13日探险纪实

前言

在国内户外线路中,狼塔,夏特,环博,鳌太等线路是被大家熟知高强“虐线”,在有些机构的难度评级中,他们已经接近顶级。那么除了这些,还有一些探险级线路例如克里雅,雅江大峡谷,位于羌塘的各种穿越,因其多变的气候,不成熟的路线,以及不可控的危险因素,无法被确定难度等级,经过此行探险,阿尔泰的白湖环线,显然属于后者。

此行的视频记录,一定要看哦:

时间轴:正片2:30  禾木4:30  苏木河流域7:40  白湖12:05   喀纳斯河漂流16:20  喀纳斯湖 23:10  土别克24:30

1.初识白湖

最初接触到这个线路是在谷歌地球闲逛,试图寻找未知线路,白湖和喀纳斯湖相隔不远,一条山谷50多公里,看起来是有些意思,而后发现流星08早就走过,再来就是大家熟知的工兵失踪事件,15年酱铺等人成功穿越。

此线不同于其他线路是因其多样的元素:风光、地貌、动植物多样,以及涉及多种户外运动元素。现在看来,如想完整的完成白湖之行,需要结合徒步,一点冰川行走的技巧(我们没有攀登冰川的计划,所以没有携带技术装备,现在看来,也是一个遗憾)和一些皮划艇的技术。如此,我们的白湖之行并不是一个典型的徒步探险线路,应该被划为徒步漂流类(Packrafting),后者是源于美国阿拉斯加的一项新运动,可以理解为背着筏子去漂流。

白湖大环线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不分时间先后):

类型

线路范围(估算里程数)

难度

成熟徒步路线

土别克--喀纳斯(25km);贾登峪--禾木(30km)

简单

非成熟小径

禾木--2600冰湖达坂--白湖东(100-120km)

中难

兽道

白湖西南-喀纳斯河谷中段(30km)-湖头(25km)

地狱

水路

白湖;喀纳斯河下段(Class1-2)--喀纳斯湖(50km)

说明:从喀纳斯河中段如果不选择漂流可以尝试徒步出山,但没有明显的路可以走,难度巨大,这是来自我们其他三位未漂流队员的反馈。

从以上表格看,白湖并不好走,流星在其游记中也回忆到线路十分艰险,并不建议大家去尝试,现在看,只有走过了才理解他的话
。出山后,当地人听说我们此行后大多表现的很惊诧,即使在当地的山民心中,那边也是一片禁足之地,是狼和棕熊的领地,以前就有不少山民和猎人在那里失踪。

2. 准备

此行因涉及漂流,基础负重增加很多,所以装备轻量化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个人原因,这次准备很仓促,我只有一天的时间用来装包,主食只有网购的山之厨,其他附食也是匆匆去沃尔玛采购的。基础装备和上半年鳌太之行相似,可以参考公众号内的鳌太轻量化文章,不同的是没有携带雨衣和露营袋,增加了部分保暖衣物,例如羽绒裤,薄抓绒等。鞋子大胆的使用了brooks越野跑,普通袜子全程只带一双smartwool,配合dexshell防水袜交替使用。燃料继续酒精,增加为500ml,因生物燃料充分,最后出山还剩80ml左右。因涉及漂流,背包用酱铺的新mini背架配合seato summt防水袋,100%防水。船使用klymit LWD极简船,只有990克,桨用DIY的碳纤维桨,携带重量只有440g,但后期河谷漂流用了队友遗弃的PP桨,漂流服只带了Stohlquist的干式上衣(dry top)和浮力背心,结果水情出乎意料,下身冻得不轻,总结是下身也要带漂流服,只要涉及漂流活动,这些东西不应吝啬负重。

在出行中,任何可能的风险都要有应对方案,这就像是考试不要答白卷一样,关于熊,是这次一大风险,我们购置了熊喷,全程由子龙携带,我只带了一个50ml小喷,但中途丢失了。

这样我的总背负,包括11日食物大约共16kg,途中的补给点有两个:禾木和土别克,所以无需携带13日的。

为了河谷漂流,在夏季召集了部分队员练习漂流,以熟悉水的脾气。

队员这次有5人,本来更多,因个人原因退出几个,现在想来退出的人应是幸运的。最后确定成行的是军dao,快乐,茶叶,子龙和我

3. 4000公里到北疆

济南起飞到乌市,拿到熊喷后,因过不了任何新疆安检,只能包车去喀纳斯,到贾登峪已经是后半夜,匆匆找了一间蒙古包,人均50元左右。

贾登峪,游客雇佣的马队

贾登峪到禾木有30公里,据说风光还不错,所以选择了步行,我们一天走完,只觉脚疼,实际看来风光只能算一般。

军dao,快乐,茶叶三人先于我们之前几小时就到了禾木,时速高达5km,体力可见一斑,我们到禾木已经是晚上了,去饭店一顿吃喝,羊肉汤+烤肉,味道还不错。

禾木灯火辉煌,游人如织,房价高昂,为了寻觅低价住处,军dao他们深入禾木2公里多,找到了一个哈萨克人家,每人只收了50元,还有暖烘烘的炉子。

次日,穿过16年新建的禾木木桥,一路向北,一路上的风光比禾木好很多,树叶早已泛黄,风打掉的落叶给树林增加了许多浪漫的感觉,因无人走,又多了一分静谧。

大概多于半日时间会不时遇到山里的图瓦人小屋,大多住的老人,年轻人已不愿在山中生活了。

比起禾木乡内,那里的人相当淳朴,遇到一家人在建小木屋,招呼后发现不懂汉语,随后我们进入老屋内参观,被当作客人款待,伺候吃喝:馕,小土豆,奶茶,蓝莓酱。见老两口不易,大家纷纷掏给饭钱,但老阿妈并不看面额多少,只是随意放在吃喝旁罢了。告别时,阿妈看子龙爱吃土豆,虽不会汉语,但仍用手势示意打包带走,因老俩口生活不易,就没有带。出门时,图瓦大叔仍在建设自家的新木屋。

老人家自制的蓝莓酱

离开稀疏的图瓦人村落,山里的路慢慢开始不明晰了,各种倒木,灌木,沼泽充斥其中,感觉像是有人故意伐木挡路,但实则不是。每隔几公里就会看到一片营地,大概是当地人打猎采果钓鱼的休息之处。

第三天,我感觉身体不妥,有食物中毒症状,大概是昨晚饮水所致,喝了2杯没有过滤就烧开的溪水,溪水应来自附近的沼泽,猜测是含有过量有机物导致中毒。身体渐渐虚脱,只能停下扎营休息,这一天只走3km,却像30km一样难熬。晚上喝了子龙带的小米粥,维C水,快乐带的蜂蜜,吃了左氧和退烧药,经过一下午+一晚休息,次日基本能走了,但仍很煎熬,肚子疼痛,只得忍受,但隔日发现只要肚子开始疼,蹲下排毒即会好1-2小时,就这样4天把所带的左氧全部吃掉了,肚子也慢慢恢复。此后,非过滤+烧开的水不喝,再也无事,由此可见,这里的水质并不好。

营地晨雾

此段线路营地很好,平整,有火堆和劈好的柴火,使用频率好像很高,应是本地人进山所用。但用火一定需注意,稍不注意可能会引发大火,后果可能是将牢底坐穿。

苏木河谷地

在进入苏木河谷后,我们在北纬48°45.8东经87°33.5附近利用皮划艇过河,从河西岸到东岸,过河的原因是需要翻越前方6公里处一个高约500m山坡,而翻越山坡的目的是为了绕过苏木河的高落差段,在此之前会经过一片火烧坡,这里的树木都被山火烧死了。

趁中午给电器充电,用北斗盒子和家里联系

翻过山坡,湍急的苏木河变得无比平静,正是钓鱼的好地方,可惜我们没有带合适的渔具。在这里我们继续用皮划艇渡河,上岸后又走了2个小时,找到了一片林中空地扎营,如果有时间,建议再走两个小时,能遇到一颗古树,在古树下扎营很不错,而且还有松子吃。

古树下的平地,适合扎营

阳光透过密林

直至翻越2600冰湖达坂,都有路迹可循,并可补充饮水,我们在翻达坂过程中还采摘了很多野生蓝莓。冰湖不大,水质还不错,在天空下是蓝色的,很美。绕过冰湖就快下降了,这里树木完全消失,只有一片苍凉的荒原,山体不算陡峭,但它在利用着云在其躯体上的巨大投影来显示着它的伟大,那一会,我们都有点沉醉了。一条东西走向的小路从东方的蒙古国通向西方雪山下的冰川,不知道那边有什么。

收集的蓝莓,一口吃掉

小冰湖的合影

下山时候我们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在沼泽中跋涉了很久,之后又是石海,然后是灌木丛,一人多高,让人无比崩溃,过河后天色已晚,找路困难,在困境中穿行4小时终于找到一个窝棚,在10年前的卫星照片上这个窝棚就存在,可见废弃时间不是一般久,简单整理后5人挤在一起睡了一夜,好歹还算暖和。

垭口附近的荒原

看似平坦的草地实则是沼泽

到白湖这一段路很难走,大概是因为鲜少有人来。中途还发现了一地野猪毛和一小片皮,不知道是被什么大型动物给吃掉了。

被吃的精光的野猪

路呢?

临近白湖入水口

自废弃窝棚向西行进7公里左右,中午达到白湖东入水口,又有一猎人窝棚,但比较新,也很舒适,有一个石头垒的炉子,看起来使用率还算高。大家在此扎营,我和子龙决定钻进窝棚里过夜,等候次日横渡白湖。下午,洗了洗衣服,回窝棚烤了烤火,有一种生活的味道。

白湖岸边的白色沙滩(快乐摄)

去白湖钓鱼,未果,整个湖水呈浑浊白色,未见一活物,犹如有毒一般。但据当地人说白湖鱼多的很,甚至有一马夫想购买我们的船来此捕鱼。这一夜是整个行程最舒服的一夜,温暖的窝棚里高达20度,屋外却在悄悄地下着小雪。

白湖夜幕

营地对面的雪峰

• 东北秃鹫

4.深入河谷的黑暗森林

对以前很多队伍而言,白湖是个大麻烦,它就是挡在环线中间绊脚石,需要绕行两岸陡峭山坡,马匹也无法通行,如果使用皮划艇,过白湖就变成了休闲娱乐项目。我和子龙使用Klymit LWD极简船,军dao、快乐和茶叶使用了空军救生艇,这两种船用于横渡白湖都没问题,但空军艇吃水比较深,容易进水。

我与白湖(子龙摄)

子龙在划船

在船上休息时发一条卫星短信

在静水划船很安逸,但时间久了会无聊,因船速很慢。幸运的是天气由坏转好,远处的山慢慢显现。就这样,我们划了3个小时左右就渡过了白湖,在西南岸登陆。

白湖西岸的傍晚

上岸后走了一会,了不得,满地新鲜熊掌印,看起来熊还喜欢组队活动,当时真挺害怕。

密集的熊爪印

下面就要沿着喀纳斯河东岸的一直进入原始森林,上岸后是没有路的,需要翻过一个山坡,几公里,很容易迷失方向。然后顺着湿滑的河岸找兽道,时而又进入石海,很令人崩溃,好歹背包轻快,假如包重,不可想象。天色已晚,我们匆忙寻得一块“平地”扎营。

一棵怪异的树:欢迎进入地狱模式

白湖出水口附近的汹涌河水

河边的石头很滑,岸上的树林太密,两难

发现一个水质清澈的小湖,周围有渔网的碎片,说明曾有人来打鱼

这一段路没有营地,也很难发现,如果临近傍晚,发现一小片空地,不要犹豫。

河谷的夕阳还是很美的

“A Walk in the Woods”

日落后的景色

我可以用最不好的形容词来描述河东岸的路,太多不好一一罗列,总之这坚定了我漂流的决心,但军dao、快乐、茶叶则选择继续徒步,后来茶叶回忆道那段路简直就是地狱,除了不好走,也到处都是熊粪和熊脚印,摧残是从身体到心灵的 。我们在走到喀纳斯河谷接近一半的时候,河水的流速变小了许多,河道加宽,这时候的海拔在1400多米,距喀纳斯湖海拔落差在100米左右,我和子龙在进入河谷第二天的午饭后,给他们留下熊喷和2包山之厨,毅然决然的选择漂流出山。

准备漂流

前两个小时的漂流是有视频记录的,可以在视频中看到,然而漂流并不是顺利的,刚开始漂不久就下起冰冷的大雨,2小时后遇到一段激流,我在上岸查看水情的时候不小心碰到尖锐的石头把船刺破,被迫上岸补船,这时我和子龙出现1级失温症状,果断扎营,吃掉了所剩不多的巧克力,生火,换上了干裤子,慢慢恢复了,船也补好了。但此时又开始下起大雨,我们在帐篷里弄了个火盆,吃着松子,很暖和。

火盆取暖

一会就能剥这么多松子,能补充许多能量

次日一早,军dao3人在河对岸看到了我们的营地,互报平安后,子龙又丢过去2包山之厨,因他们食物不足,又因徒步消耗巨大。我们徒步绕过激流,继续下水漂流。这时候gopro已经没电了,这几天阳光不好,各种电器都在缺电。而这一段漂流是风景最美的,堪称这段行程之精华,很可惜没有留下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