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永州

登韭菜岭到底有多难

请各位驴友先慢慢欣赏韭菜岭的美图,再慢慢阅读美文吧!

——谨以此文献给登临韭菜岭的同胞们

前不久我写了一篇《空树岩到底有多美》,此文作为姐妹篇的题目难免有些俗套,不过为解除一些人对登韭菜岭的胆怯和疑虑,将就一下似乎也无伤大雅。

登山之前我特邀一些朋友参加,朋友听说要在山上野营一宿则委婉谢绝,这次登山就有人临行前“放鸽子”。据说还有登山者半途而废或离韭菜岭不到两三百米而望岭兴叹止步不前的。登临韭菜岭到底有多难呢?于是我毅然决定亲历一回。

加入“道州路友群”后,10月15日乘车来到月岩林场大江源村,九点半群主王辉作了简单的分工之后,一支22人的队伍便从山脚整装合影出发。

向着四十八步爬涉

其实此段路程是整个登山过程最为艰难的一段,爬涉完此段等于完成了三分之二的工程,其间要过五道水。来到第一道水,路友群的八大“常委”之一蒋佳林就有模有样地为我们做了一些预防腿脚抽筋的示范动作,强调一些注意事项,要求我们把好节奏以慢速为宜。除此以外,我认为切不可只攀不赏是大窍门之一。

其间有太多的诱人景色!一路上,那些奇形怪状的野杂木惹得你驻足品味。有的紧抱石头或者干脆就从石头里长出来;朽木随处可见,或斜卧在路边,或横躺在路中,或像路碑立着,或挂靠树枝上,似乎都在向世人诉说着自己的悲凉;古树参天,又似乎在展示骄人的千年历史;有的树枝摇曳多姿,又似乎在刻意追求回头率……

那些各种各样的野果也不甘示弱。红艳艳的,撩得你情不禁地摘入嘴里尝尝苦甜;罕见的野鸡爪,看似饱满实则空空如也;那些野藤先生盘根错节,或缠或绕,极力显示出永不服输的韧劲和矫遒。

两边的山色秀色可餐,可是树木的茂密却遮蔽住了游客的视线,只听风声鸟声水声不绝入耳。鸟啾啾溪水潺潺,风萧萧落叶纷纷。

一边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边欣赏美景,你会在艰难中但也是不知不觉中来到四十八步。此时你会顿感豁然洞开!我想任何一个游客来到此地必定会休息几十分钟。蓝天白云,太阳又白又圆像一轮满月衔着左边的山头,似伸手可摘,轻纱般的白雾时而缭绕着周围的山峦,时而快速飘游,时而俯冲山谷,此处景色会从不同角度自然而然地钻进游人的手机或相机里。

谷中溯溪而上

本次路友群为每人准备了两天的饮食,个体背负的食品为一盒压缩饼干、四个皮蛋、一小瓶蜂蜜,还有几个橘子苹果。享用中餐后已是下午两点多了,群主小王的小蜜蜂扩音器又响起了:“大家快点啊!大家合个影就走哟,这里顺流而下就去广西灌阳,溯流而上到千家峒,这一段是风景最优美的地方!”

向前走了一小段,大家就被那流动的潭水深深吸引,潭底的卵石五颜六色,赏心悦目就自然没说得了,并不比九寨沟逊色。其清澈见底会纯净到什么程度呢?就连石纹叶脉都清晰可见。有的波光粼粼,有的就如同水底沉着一块深绿的翡翠。

到了“古怪冲”,据游客说,这里之所以古怪是因为此地的天气变幻不测,有时人在千家峒,天空还是阳光灿烂,可是一下到这里冰雹却从天而降!

一路上共出现过三个不大不小的瀑布。那瀑布像是用这里的白云编织的丝带,漂流而下,溅起无数小花,跳跃翻腾一阵,又一路欢歌而去,永远不屈不挠地向远方奔去!

夜宿千家峒

溯溪到最后一个瀑布,休息片刻之后,越过一个乱石陡坡,穿过一片次原始森林,千家峒就出现在眼前。

峒者,山中平地也。这里曾是瑶族的祖居地,是一处世外桃源。这是中峒,这里的平地山坡满是矮矮的毛草地,灰黄灰黄的,与四周山上的青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层次分明,别有风味。靠后峒有一处断壁残垣,曾是某开垦部队的建筑遗迹。据涚这里曾是广西人成年累月放牛的地方,难怪到处是干牛粪。

从山脚到这里共用去八个小时。来到这里,大家就忙开了:扎帐篷、砍柴拾柴、架锅生火、杀鸡煮饭……晩餐后已是九点多了,经民主协商决定,凌晨五点出发登韭菜岭观日出,篝火晚会只好提前结束。

昨夜已是无眠,是因为兴奋;今夜注定无眠,是因为鼾声。鼾声如雷,此起彼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间夹杂着咳嗽声。第一次住帐篷,睡袋里是暖暖的,但下半夜有些冷,睡不着,想出去走走却不敢,因为刚扎好帐篷就起了露水。现在一睁开眼,帐篷上好像悬挂着一个大大的路灯泡,黄色帐布上滴滴露珠清晰可见。打坐吧!四点半钟,群主的小蜜蜂扩音器终于响了,我赶紧爬出帐蓬。

哇!西边山上,湛蓝湛蓝的天空排列着一行行鱼鳞状白云,一轮皎月镶嵌其间,如同一面圆镜静静地长照大地,这种美景实在无法比拟!今晚是农历十五,月亮近在咫尺,似触手可及,既圆且大。我不禁长啸,拍手称快!估计这样醉人的月色一生中再也不会出现第二次,向月亮作揖敬礼吧。

登韭菜岭观日出

留下一人做早饭,队伍乘着月色,凭借手电筒,高一脚低一脚,翻过五座山峰即将到达目的地。这时行走在“鱼脊”上,有人恐高不走了,我在后面为她壮胆,提醒她只专注路面即可,但到了观景台,她还是吐了。

月亮一路陪我们过来,太阳未出现,她还挂在西边的山头上,当我叫同事以此为背景拍照时,她却突然羞涩地躲进了山里。

天边的一线云彩渐渐地由黄变红,但我还是担心太阳不出来。就在我说了句太阳也许不出来时,她冒出了一条弧线,队伍骚动起来。“哇!出来了!”“感谢上苍!”……我足足长啸一分多钟,以此迎接旭日东升。第一次见到日出的片刻壮美,谁都难以抑制激动和喜悦。据一位经验丰富的登山爱好者说,观日出不是每个人想见就能见到的,根本上是由人品决定的,这话有多少真理的成份在真不好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今日我们很幸运!

其实日出只是瞬间的美,如同昙花一现,而更耐看的精彩还在峰下眼底的那片云海。大体说来就如从飞机舷窗望见的云海一样,有所不同的是,这里的云海中有一座山峰如孤岛露出海面上,整个海在极缓慢地由北向南移动,仿佛周围的山在摇晃。唉,哪里是云,那分明就是雪!就是棉花!我恨不得纵身云海中将身心的污垢洗涤得荡然无存,又恨不得坐一艘飞艇遨游海面或冲浪一回,那海实在深不可测又变幻无穷,真心愿意在此呆上半天或一整天。

群主的小蜜蜂扩音器再一次催促下山,无奈作别离去。我不是诗人,姑且冒充一回,作小诗一首留作纪念:

《登韭菜岭观日出》

拄杖山行月伴人,

重重寒露满衣襟。

群峰隐隐接天幕,

众壑茫茫涌海云,

捧起金轮光万丈,

转腾银汗力千钧。

泰山观日由来盛,

此处也能不负君。

权作题外话

同去的有陈林静局长老弟,离开韭菜岭山顶之际,我说:陈局,道县最宝贵的财富在此!您有责任邀勇会书记和天明县长来此观光,建议他们将“周敦颐故里”“月岩”和韭菜岭连成一线,完全可以开发出一个全国闻名的旅游项目。他只是笑而不答。

来回的路上,我们就相遇过三个小分队前往韭菜岭,有的来自永州,有的来自湖北,特别是那三个湖北人,看上去五十出头,每人负重三十多斤,拟定在中峒露营,实在令人钦佩。有个冷水滩的小伙子说,他这是第三次登韭菜岭,前一次在十月四五日,他们遇到分别来自北京天津江苏广东、广西的五支队伍,他还说作为道州本地人不登一回韭菜岭说不过去。甚至有人说不登韭菜岭枉为道州人,此话不敢完全苟同,不过,我说不登一回韭菜岭可算是人生的一大缺憾倒是不虚。

韭菜岭作为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预计不久的将来会自然加入我国著名山峰之列。路,越来越宽阔,越来越光滑,各种各样的各地登山标志越来越多,这就是明证。

我的结论是登韭菜岭其实不难。本次登山的八名女性都到达绝顶,而且她们都是负重前行,第一名下山的是名叫文姐的。我是第二名下山者,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虚年五十五),下山后双腿无明显疼痛感。不过我还有一点窍门不想保留:每天平均坚持步行念佛,平均不低于两小时。

亲爱的朋友,您去试一试如何?

草就于二〇一六年十月十七日七时零三分

笑呵呵0
发帖:31167 帖 在线:4462 小时 注册:2011-5-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顶贴支持
韭菜岭全程无险峻也没什么地方需要攀爬真的没难度,强度有些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