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十周年——马尔代夫七星级JD岛游记(附马尔代夫选岛攻略)

此刻,坐在返程的最后一趟航班上,感觉全世界都安静了,还有多少不曾体验的美好在等着我们~~

一程动车、七程转机、两程快艇,八天的行程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梦醒就已结束,很是不舍……

接下来会慢慢地记录,希望若干年后,我们再翻开这篇游记,美好的回忆可以清晰地浮现眼前。

也希望给正在纠结选岛抑或准备出发的小伙伴一些有用的信息。

(嫌太啰嗦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游记目录标题跳着看噢,哈哈!)

成行

此次成行主要是”结婚十周年纪念日“的到来。十年前,毕业就结婚,装修完不剩一分钱,没有花车、没有蜜月、没有戒指、甚至没有化妆师……当时幸福满满,信誓旦旦,坚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当时就说:“没关系的,结婚十周年的时候再补办一场马尔代夫的婚礼和蜜月,再补一颗大大的钻石”。

那会儿,因为装修经常上篱笆论坛,魔都的时尚新娘都喜欢去马尔代夫度蜜月,一篇篇游记像毒药一样给人种草,也因此记住了当时大家去得最多的那些岛“双鱼岛”、“卡尼岛(club med)”、“满月岛”、还有当时最奢华的,拥有海底餐厅的“希尔顿岛”,也就是现在的港丽岛。

那时候对麻袋的印象,当然,和很多小伙伴一样,还来自于麦兜呆萌呆萌地那段话:

“说到我最想去的地方呢?

那就厉害了,

那里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

是坐落在印度洋上的世外桃源……”

这些都是十年前对马代的一些印象,其实算不上执念。“庆祝十周年之旅”是执念,去马尔代夫不是。

日子应该过得有时有节更富于层次,适时地给生活一些仪式感,我一直都是重视节日的。去哪儿庆祝我们的十周年呢?

补蜜月,办婚礼,自然是海岛最好。综合看下来,最喜欢的是帕劳的海底世界。请个跟拍,来一组海底婚纱,应该是很不错的安排。谁知天不作美,帕劳最美的黄金水母湖,今年遭遇了干旱等环境变化,水母几乎死了一大半,剩下的一点也都沉到了湖底,不见踪影。非常不舍的关注了一个多月的帕劳游记,仍旧没有改善,只能忍痛放弃,等水母湖恢复了再去吧。

这会儿想起曾经说过的马尔代夫婚礼,要不还是研究研究马尔代夫?不研究还好,这一研究就中毒了。选岛的过程对于“非土豪类完美主义选择强迫症患者”来说,是一个无比纠结的过程,一会儿在选岛攻略篇里详细的说,按惯例,先上一些自己特别喜欢的照片镇镇楼吧。

这次带的摄影器材:

机身:5d3

镜头:16-35 2.8ii 50-1.4 (闪光灯600 三脚架,然后闪光灯一直忘记拿出来了,哈哈哈)

潜水相机:GoPro 4(防水壳)

随手拍:iphone6s

迪拜七星酒店的音乐,也是我们在Johala餐厅用餐时听到的曲子

悠远的曲调仿佛海风吹拂……

选岛攻略

十年前记住的那些岛“满月”、“卡尼”、“双鱼”等等,如今看来,不是太满意了,这些年,每年都有好多新岛开业。于是我尝试着去一些提问平台咨询,蚂蜂窝的问答还有知乎;很多热心的网友和商户纷纷来回答。大家问得最多的首先是预算。

选岛关键词——“预算”

确实,马尔代夫由一千一百多个珊瑚礁小岛组成,能住人的二百多个岛,建成酒店的也有一百多个岛,一个岛就是一个酒店,上了一个岛,要去另一个岛玩不大现实,很多岛也根本不接待没有入住的客人,所以只能从这一百多个酒店岛中挑选出一个或最多二个真心不容易,各个岛预算差别也很大,最昂贵的岛,像lv集团开的白马庄园岛、还有维拉私人岛、以及四季的那些包岛、独岛套房等,玩一周,可以从十万到几十万不等。而性价比高的四星、五星岛屿,可能岛上的住宿四晚小两万就可以搞定,而大量的五星、六星岛则从大概二万到四五万不等(不含机票)。所以选岛的第一步,先筹划预算。我们的预算从最初的三万五含机票,慢慢的随着愿望清单的增加而增加,最后基本上翻了一倍定下来的七星级JD岛。

(官网图)

选岛关键词——“代理”

马尔代夫一岛一酒店,其实我觉得应该没有旅行团才对的,代理或旅行社帮定好机票酒店之后,不外乎就是自己登机自己到出口跟小黑碰头,接着就有人一直帮送上岛……英文差一些可能就是点菜吃力些,但很多酒店也都有中文服务、中文菜单。因此选个靠谱的代理订机票酒店就好。

在百度贴吧马尔代夫吧里,有专门选岛的帖子,里面有很多的代理,很是佩服吧主“炊烟夕夕”,总是认真的回复着吧里的很多问题,热心的暖贴,和维护秩序。能在吧里长期生存的代理应该都不会太差,再多看些吧友的游记和反馈,对比下报价,就差不离了。代理的价格和很多旅行社比还是靠谱很多的,而很多岛在bookingagoda上自己定会不含首都马累到岛上的交通,反复的跟酒店英文沟通也比较麻烦些。

给了很多建议。最初不放心,定好之后,还发过两次邮件到JD岛的官方邮箱去,第一封确认了预定的信息,第二封则是告诉酒店,我们是度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提出了一些房间安排上的期望,都很快的得到了回复和确认。

(行程单换樟宜机场购物券用,入住函入住用)

选岛关键词——“取舍”

马尔代夫选岛,主要的因素包括了:酒店的星级、开业时间、房间的风格、是否带独立的泳池、浮潜条件是否好(海底生物的丰富度)、沙滩的等级、是否接待小朋友上岛、上岛的交通工具是快艇还是水上飞机还是内陆小飞机、上岛的时间、是否包含餐饮酒水、等等……

这里插一句,之前觉得马代最美不过洁白的沙滩搭配纯净的果冻蓝绿色的泄湖海景,后来才知道,海底那些黑色的一块块,正是鱼儿海龟们最喜欢的宝贵的珊瑚。曾经差点为了海景舍弃浮潜条件,如果那样就太可惜了。而马代的海水,哪怕只是机场岛旁边的海水,都足以让人惊叹,上帝太眷顾这片海!所以,不管哪个岛,海景应该都不会失望的。

(马累机场岛的海水和小鱼儿)

(码头清透的海水)

几家大的代理公司都做有一张“透视分析表”,在百度“马尔代夫选岛工具”很容易搜索到;他们把各个岛屿的一些主要参数用excel列了出来,虽然很多因素的界定存在很多争议,比如“浮潜的等级”等等,但我觉得,对于选择强迫症缩小选择范围,还是很有帮助的。此外,百度贴吧有一个“小余选岛”的帖子也很牛掰,几千楼,写了几年了好像,虽然很多观点不是都认同,但里面概括的岛的数量之多,图片和信息之丰富,真的可以给马代控当选岛工具书来看。

我的选岛条件

研究一番后,我列出了心里的选岛条件:

1、泄湖要美,海景漂亮,适合拍婚纱,氛围浪漫(十周年拍婚纱照也是重头戏呀!);

2、水上屋要带私人泳池,两米三米那种小水池不算(女儿刚学会游泳,这个很重要,还有拍比基尼的小私心);

3、房间的风格奢华或复古或现代均可,但不能太旧;

4、沙滩细白,要a级沙滩;

5、含早晚餐(hb)或一价全包(al)(虽然羊毛出在羊身上,但物价那么高,还是敞开肚子吃比较爽);

6、浮潜a级或b级,但不能一点鱼和珊瑚都没有;(想着以后还要去帕劳,浮潜条件可以随意些;事实证明,浮潜好,很重要,追着鱼儿游,根本不愿意上岸);

7、孩子能上岛,并且价格优惠,不用加钱最好,加收部分最好不超过三千;

8、登岛时间最好不超过一小时,快艇或飞机都可以,水上飞机更好;

9、开业时间要2010年以后的,太旧的岛不考虑;

10、星级:7星或6星搞活动最好,口碑很好的5星也可以;

11、有过严重投诉的不考虑;

12、价格过高,酒店价格4晚超过4万的不考虑(最后还是超了)。

以上是需要满足的条件,另外还列了一些没有也行,有则更好的加分项:

美美的拖尾沙滩、房间数很少,不超过一百间、有稀有的海洋生物聚集例如蝠鲼、鲸鲨、房间是楼中楼的结构、室内有玻璃地板、有网床、有特色水上运动项目、有丰富的儿童中心、有中文管家、有特色餐厅等等。

列出了以上十二条和加分项,结合两份选岛工具excel表格,外加看到的一些游记,做的笔记,最终选出了十几个不错的岛;其中一见钟情的是卓美亚的JV岛,去年去的迪拜,对于JV同门的迪拜帆船酒店集团很有好感,同时,JV50L形泳池,和独立于海面上的水屋,惊艳了我。当时的报价是四晚三万二,儿童免费,加上国庆的机票要两万多三个人,想想超了预算,所以忍痛放弃了。

在苦瓜美眉的帮助下,定下了一个今年六月新开的岛,菲诺芙岛,这个岛长达1.6公里的拖尾沙滩实在太美,加上复古的房间和湛蓝的私人泳池,以及刚开业2.6万的报价,成功的下了订单。谁知,新岛的风险还是很大的,很快,百度贴吧里,关于这个新岛的负面消息不断的涌现,本来也觉得很多感受都很主观,尤其是不可控的天气因素,不应轻易被左右,但作为整齐强迫症的我,看到吧友贴出的沙滩垃圾照片和水屋下的建筑垃圾照片时,实在是无法忍受,提出了换岛的要求。(提前超过45天换岛,因为代理还没有支付房间费用,是可以免费换岛的,但这也要看你的代理是否行方便,因为协议书上一般都会签上不退不换岛条款协议)。我的代理苦瓜美眉很爽快的答应了我的换岛要求,于是又开始了漫长的纠结。Ps:开业一年内的岛还是慎选吧,磨合是需要时间的,不仅菲诺芙遇到这个问题,刚开的奥臻岛也是各种正面负面消息交织。

这个就是原来选的长尾巴岛,拖尾好美,不知以后还有没机会去一次)

航空公司的选择

各家航空公司的价差也很大,南航直飞,便宜些,但很多吧友反馈直飞挺累的,服务也很一般;此外还有新加坡的廉价航空虎航,传说到了新加坡中转还需要签证提行李中转(未确认真实性);以及土豪卡塔尔航空、斯里兰卡航空;还有常被调侃的马尔代夫美佳航空(“美佳航空延误也不久,也就经常延误个一两天”“机场三日游也不错”云云);综合对比之下,选择了好评如潮的新加坡航空,在新加坡中转;基于之前对樟宜机场的好印象,和几百家免税店的诱惑,多付了二千元每张的机票钱,定下了新航的机票,每张7200元,三个人一共是21600元(节假日的机票真的是滴血,这还是提前三个月预订的价格,都说圣诞春节第一贵、国庆第二贵,是差蛮多的)。

樟宜机场的口号是“给人生一次美丽的转机”,名副其实。同行的一个家庭,从香港转机,也是新航,五千多一张;群里的网友抢到过马蜂窝的特价票,3999,也有一户北方的家庭,定的一万出头每张。机票这东西,既定之则安之了。

(可爱的hello kitty 飞机,不是我们坐哒)

(我们的是这架)

(大爱拖尾沙滩,听说这是大四季)

(综合评价很高的W宁静岛,可惜不接待小朋友)

(一见钟情的JV岛,同属卓美亚集团,下次见吧)

(可以从二楼直接滑到海底的索尼娃贾尼岛,除了贵,目前还没有听说别的缺点)

下面是做攻略时一些印象美好的岛,给小伙伴们分享,下一次再出发,应该会在这些岛中选择;

~~jv岛,50米的L形私人泳池,卓美亚的服务,漂亮的海底世界,浪漫的泄湖;

~~尼亚玛岛,鲜艳的色彩搭配,美丽的海景,崭新的按摩泳池……

~~都喜天阙岛,全马尔代夫最大的无边际泳池,常常能偶遇海龟和海豚……

~~奥瑞格岛,两层沙屋的设计,按摩泳池,孩子的最爱……

~~芙花芬岛,林志颖、周杰伦同款,各种美好……

~~大四季,浪漫绝美的拖尾沙滩……

~~w宁静岛,美丽的泄湖,美丽的珊瑚,好评如潮,可惜不接待儿童……

~~索尼娃贾尼岛,梦幻的滑滑梯岛,一言不合就从二楼滑到海底,可惜太贵……

~~柏悦哈达哈岛,浮潜大牛,设计感和质感兼具的水屋,可惜不接待儿童,而且很远很远……

~~香格里拉岛:香港人的岛,大岛,可以打高尔夫的岛,舒淇、吴彦祖同款,也是很远很远……

~~鲁滨逊岛、维拉曼豪岛:浮潜大牛,传说退潮就会露出一大片珊瑚,关键便宜,房间不要太期待,性价比高……

~~白马庄园岛和维拉私人岛:除了美好的一切,还有米其林三星的餐厅,可惜贵贵贵……

等等(哇,好想每年去一次,每次换一个岛)

简单行程

最终定下的简单行程

国庆:南宁——广州(动车35小时)住广州盛辉阁国际公寓(太古汇正对面, 750元,性价比很高,舒适方便),逛吃逛吃

2日:广州——新加坡(4小时)中转3小时逛吃

新加坡——马累(4.5小时)住马累机场岛小酒店(马尔代夫之家)(900元,有点惨)

3日:马累——加特土机场岛(1小时)——快艇上jd岛(20分钟)住jd岛沙屋

4日:住jd岛沙屋

5日:住jd岛水上屋

6日:住jd岛水上屋

7日:jd岛快艇回加特土内飞岛——马累,马累——新加坡(住新加坡t2航站楼大使中转酒店,110新币约550人民币可住6小时)

8日:新加坡——广州,广州——南宁。

以上是原定的行程,最终7日返回马累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新加坡航空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航班超售了,希望我们能接受每人400新币,相当于三个人6千元人民币的赔偿,加上安排酒店和自助餐,转乘晚八小时的下一个航班,不会耽误转乘广州的航班,最后我们同意了,并且增加了7日的马累半日游。代价就是新加坡机场的中转酒店住不成了,免税店没有太多时间逛了,而我一直耿耿于怀的“寨卡病毒”在新加坡感染人数持续上升的担忧也减弱了。

(手写了一张行程带着,预定号什么的)

行李准备

(用了十几次的“抓药单”,提高收拾行李的效率,太有效了)

行程定下来就开始准备行李。我的行李清单又派上了用场。这份用了无数次的“抓药”单,屡试不爽,这回特意进行了改版。出远门我习惯带比较多东西,主要都用得着。此次准备的行李,这一些,是很有用的:

~~“u型枕+眼罩+耳塞“——飞行时的睡眠好助手,尤其水上飞机和内陆小飞机都是很吵的,吵到头晕那种,耳塞很给力;

~~”英国lush的玫瑰和牛奶泡泡浴芭“——点上一根熏香,泡一个香喷喷的泡泡浴,太放松了;(某宝代购)

~~”马桶垫、浴缸套、浴缸消毒液“——强迫症必备,安心舒心;

~~“水母衣、潜水袜“——防晒神器(回来额头脱皮了身上没事)、防刮伤神器(很多珊瑚很浅很锋利)、防鱼咬神器(这个主要是心理作用);

~~“美美长裙、短裙、亲子装“——凹造型必备,准备了差不多二十条,根本穿不完;

~~“婚纱、头纱、花环、手捧花、气球“——凹造型拍婚纱必备,给十周年一份美丽的印记;

~~“泡面、美珍香肉干、三只松鼠各种坚果“——等等零食,带了整整一箱,一是很多游记说吃不习惯,二是中午不包餐,饭菜好贵,三是岛上吃一顿饭真的很久,有点浪费玩的时间;最后干掉了一大半,功不可没啊;

~~“笔记本电脑的娱乐工具——电子书若干、电影若干、电视剧若干;新航的飞机是可以开机的(三星NOTE7除外),开飞行模式即可。

~~ “金瓶安耐晒2大瓶”——身上擦了,也黑了,但脸没有擦,额头和头顶都脱皮了。

29/25/20三个箱,80斤行李,吼吼)

做手、做头发、换美金、时差、网络

像准备出嫁的新娘子一样,提前做了漂亮的指甲、烫了头发、健身,一切为了美美的

(上一次做指甲还是十年前做新娘的时候)

关于换美金

岛上刷信用卡500美金押金后,都是签单的,换美金是为了给小费。马代是小费国家,很多游记都写着小费1美元或5美元每次,一些土豪也有给10美金的,因为在国内换不到1美金的小面额,也忘了在新加坡机场或是马累机场换,所以带上岛的都是5美金的,遇到感觉服务不错的,就给五美金表示感谢,一共付了有七八十美金的样子。其实在酒店前台也是可以换零钱的,酒店的小面额最多了。

关于时差

岛上的时间居然和首都马累还有时差,新加坡时间和北京时间是一样的,马累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三小时,内飞岛的时间和马累时间一致,而jd岛时间比马累时间早一小时。也就是说北京时间上午10点,新加坡也是10点,马累就是上午7点,内飞岛也是7点,而jd岛是上午8点。苹果手机自动调整时差,但在岛上显示的还是马累时间,幸好之前在游记里看到过时差的问题,也跟管家确认了,否则真的有可能会错过回程的内陆飞机。

JD所在的卡夫阿里夫环礁

关于网络

岛上的网络还行,但也不是十分稳定,保险起见,在某宝交定金在广州机场自取,租了一个华为的随身wifi带着,一天二十来块钱,网速很快,就是电量不扛用,几个小时就要充电。联通用户,接听和拨打都好贵的说,别提用漫游流量了。樟宜机场有免费wifi,三小时一登陆,需要接收短信输入验证码的,马累机场貌似没有网络,但几家大的酒店集团有自己的候机室,是有网络的。

是不是有点啰嗦,五千字了还没粗花,以后我再也不要提前这么久准备行程,因为不停的发现还有东西可以准备,买的裙裙真的穿不完,哈哈!

国庆!粗花!和女儿一同分享的蜜月~~JD岛,我们来啦!

美味的广州

第一站广州,广州也是特别好的中转站,因为好吃的太多,住在太古汇的正对面,午饭和晚饭都在太古汇解决了,中午吃了台湾著名的鼎泰轩蟹黄小笼包,传说每只包子都是24克,用料考究,真心好吃,但一笼一百二的小包子,性价比略低;晚餐在香港餐厅翠园,烤bb猪和水果拿破仑好惊艳!吃饱喝足,回酒店健身房玩,小家伙则跑去高尔夫练习室狂挥杆。这家酒店性价比确实不错,方便舒适,度过了愉快的第一天。

太古汇

(昂贵美味的小笼包,第一次吃小笼包没舍得吃饱,哈哈)

翠园(太古汇店)

(装得那么享受,最后啥也不吃,回酒店吃泡面)

广州辉盛阁国际公寓

(七百多元的酒店,绝佳地段,真心不错,以后来看球还住这)

第二天醒来慢悠悠地吃了个早餐,预留了四个小时去机场,想着绰绰有余。结果傻眼了,机场高速那个堵啊,千万不能低估一线城市节假日的堵车水平,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龙,百度地图上几公里的红线,开始有点焦虑,如果有下次,我还是坐地铁吧。还好赶上了。托运行李,过安检,过海关,候机。行李在新加坡转机是不需要提取的,自动转运马累,出示护照就可以拿到两程的机票。

新加坡转机

新加坡航空的服务确实很好,飞机餐也不错。从登机开始,漂亮的空姐空少们就好忙碌,送热毛巾、给小朋友发礼物(日记本、蜡笔、小腰包等)、发菜谱、发饮料、发餐、发冰激淋等等;对小朋友很照顾,除了每一程都有礼物收,发餐的时候也是先发小朋友的,登机也会优先有小朋友的家庭;而很多细节都很讲究,比如在樟宜机场过安检时,那个存放随身物品和笔记本电脑的篮子,是配了号码牌的,这样避免了拿错别人的物品,而筐筐里,清晰地划出了放手机、放外套、放电脑等不同的位置,真是让整齐强迫症很满意。登机也是按照座位顺序,有条理的分批登机,而针对度蜜月的客户,只要预订时能提供半年内的结婚证,则可以申请到蜜月蛋糕。

机上配有不少的红酒白酒鸡尾酒,对付长时间飞行最好的办法就是喝一杯睡一觉,于是就到了。

(樟宜机场的三个航站楼,大而井井有条)

(新航送给宁姐的四份礼物,登机先收礼物,小朋友好嗨)

(叫爸比帮下载些飞机上看的电子书,结果某人帮下了50本健身教材、电影电视剧数十)

樟宜机场好大,三个航站楼,之间有小火车免费穿行,机场里各种设施齐备,转机时间长的,可以报名登记参加免费的新加坡市区游,会带你到市区里的一些景点转悠,在航站楼里,有花园、鱼池、兰花展、仙人掌园、三层楼高的滑滑梯、按摩椅、游戏机、电影院、游泳池、可以平躺的休息区、中转酒店,当然最关键的有几百家免税商店,和美食餐厅。爱马仕、香奈儿、twg、等等。

来之前做了攻略,机场里有不少东西是值得一买的,比如老爸最爱的烟,比国内便宜太多,尤其是中华!ysl也是便宜到爆啊,20bb355,圆管口红205gucci的酒神一万四,很难买的色,也只是比欧洲贵了几百元。其他值得买的东西还有阿玛尼的粉底,也是便宜,号称全世界最好的茶叶twg,比广州便宜30%不止,bengawonsolo有各种东南亚点心,李大仁同款绿蛋糕;澳洲保健品很齐全,还有东南亚的各种神油;还有巧克力,白色恋人的价格和日本差不多,号称巧克力中爱马仕的godiva,各种口味各种包装……

新加坡航空给中转的客人是送有每人40新币购物券的,其中20可以买任意商品,20专门买化妆品。拿着机票和护照去ishop柜台换取就可以,三个人换了六百元,也能买点儿东西的。

(实时关注飞到哪了)

(阿航的大飞机)

再飞一程,抵达了马累。马累机场很小,小到没有第二个路口可以走错,跟着人群就能来到接机口。一整排的小黑,密密麻麻,都在举着排子等客人。我们很快找到了接头的小黑,听着欢快的音乐,去酒店。十分钟路程,酒店很崩溃,很小,不干净,如果有下次,我一定住机场旁边的hulhule hotel,虽然贵点,但至少干净宽敞些。想到明天上岛的美好,硬着头皮喷好防蚊液和衣睡了一晚。

次日6点半,小黑把我们送回了机场,送到了卓美亚的候机室。真正的度假feel开始了……

(宁姐很乖,一路不是自己玩,就是乖乖睡觉)

到站咯!)

(卓美亚的专属候机室)

小飞机美景

卓美亚的专属候机室,其实不大,二十来平吧,但有网络、苹果电脑、饮料咖啡、水果、坚果等免费提供,冷气很足,比起外面上百个岛的小小柜台还是舒适很多。工作人员会协助办理完所有的行李托运、换登机牌等手续,到时间跟着她去登机就可以了。

时间还早,我们到候机大厅外的海边走了走,醉心的蓝色,够秒杀蜈支洲岛好远了,偶遇了漂亮的鱼群,小兴奋了下,心想着机场边就这样,岛上一定很迷人。

小飞机大概能坐四五十人的样子,一同上jd的是4户中国家庭,三个小朋友,此外一些其他的岛像鲁滨逊也是飞到同一个内飞岛转快艇。内飞飞行高度比较高,看到的景色都说比不上水上飞机,但也已经很震撼了。

(我们的小飞机,首都到加特土内飞岛400公里,1小时)

这回相信马代有一千多个岛了,神奇的环礁,一个一个小岛围成一个大的环礁,每个泄湖的水都蓝得醉人。

真感觉是上帝手一滑,在这印度洋上撒落了一把珍珠。

快降落的时候,看到水里有巨大的鱼在游动,感觉像是追着飞机在玩,真的很大,会是鲸鲨吗?又或者是海豚?看形状应该是鲸鱼。可惜没有拍到。

小飞机很颠簸,噪音非常大,塞着耳塞,看着美景,一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内飞岛挺大的,卓美亚的小黑们已经早早地等在了出口,用电瓶车把我们送到了快艇上。自从在马累机场把行李给了小黑,我们就不再需要管行李了,会一直送到房间的客厅给我们。

(远处孤零零的水屋岛)

快艇20分钟就能上岛,一上快艇,小黑就递上了冰毛巾、冰水,迎着海风,很快看到了水上屋就那么安静的孤零零的立在大海中央。Jd岛的水屋和主岛是完全分离的,相距800米,往返有传统的多尼船接送。越靠近小岛,海水的颜色越丰富,除了马尔代夫标志性的浅蓝浅绿,有种像翡翠原石一般的翡翠蓝,点缀在深海的深蓝里,最迷人。

马尔代夫卓美亚德瓦娜芙希岛

上岛入住沙屋

靠近小岛,就能看到岛上的好多工作人员在举办欢迎仪式迎接我们,欢快的鼓声,整齐的拍手声,和着不知所云的歌声。岛上的管理层、总厨、中文管家、潜水教练等等都出来迎接了,很是热情。递上了冰镇的椰子,竹编的项链,还有写着welcome的水果串。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懂中文的马来西亚籍华裔,很耐心的陪我们在迎宾室休息,然后带着我们介绍小岛,介绍房间。

(哪怕只有一户客户上岛,欢迎仪式也是一样的热烈)

去房间的木栈桥上,看到了岛上的第一条大鱼,蓝绿色的大鱼。兴奋的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友仔”,这之后,无论早晚路过,都能无数次的见到它,又或者是他的同伴,以至于离开的时候给自己买的唯一一份纪念品,就是有我“友仔”的冰箱贴。

Jd的鱼真的很多,木栈桥旁常能看到五彩的鱼群,还有小鲨鱼。

我们的沙屋安排在6号房,升级到了日落屋。主岛非常的小,一共只有22个房间。但每个房间的占地都很大。沙屋应该有两百多平米,宽大的卧室客厅、漂亮的私人泳池;最夸张的还是洗浴空间,以至于回到家里,看着30平的主卧室,感觉那么小那么小。

(宁姐的儿童房,开心的画起了画,写起了故事)

管家早早地点上了熏香,开好了冷气。帮忙布置了儿童房加床。茶几上摆着迎接香槟,爱马仕的巧克力、点心盘、水果盘等等。很周到。介绍完房间的各项设施,付过小费,送走管家,我们仨各找了一处最舒服的位置开始了各自乐享其中的活动。宁姐忙着搬东西去布置她的儿童房,摆好她带来的画画纸和新航赠送的蜡笔;爸比拿出装备开始一顿猛拍;我则把香槟打开,配着坚果,喝起了小酒……打开了房间的音乐,欢快的旋律,这才是度假的感觉,不去景点,无人打扰,只剩美景陪伴着一家人的美丽心情。

(赠送的欢迎起泡酒)

(欢迎信)

(每天送的水果和点心,巧克力下面是一块爱马仕的水晶版,意思是爱马仕的巧克力么)

(房间里到处摆着免费的饮用水,配送了新加坡TWG的茶)

(宽敞的衣帽间)

(浴室的备品,左边两套是成人的,右边一套是儿童的,很体贴)

(中文的餐厅介绍)

午饭时间,没有去餐厅。我们定的房hf含早餐和晚餐不含中餐,群里回来的蜂友都说自己点餐挺贵的,一瓶水一百多,味道也未必能习惯,所以带了不少吃的,从后来的感受来看,确实是贵,但味道是不错的,但真的很慢,前菜、汤、主菜、甜点,吃完一道才会上下一道,慢慢上慢慢吃,一顿饭下来怎么都要一个半两个小时的。今天中午的搭配是老谭酸菜面配美珍香的猪肉肠,配香槟,哈哈,好混搭,好美味。

睡了个香香的午觉,抛掉旅途的疲惫。醒来,太阳没有那么猛烈了,宁姐换上泳衣带着呼吸面罩就跳泳池里了,说要为明天下海浮潜熟悉技能。爸比先是去海里游了一圈,又回到了泳池里。Jd沙屋的泳池还算挺大的,一家三口可以玩得开。就这样玩水、晒太阳、吃零食,很快到了傍晚。梳洗换装去餐厅咯。

准备了太多新衣服,有的就是去吃饭前挑选的时候拍一张,有的只能留到下次穿了😂

通往餐厅的路两边植被茂盛,偶尔还有椰子从树上掉落的声音,“嘭”!好大声,吓一跳。岛上变色龙小蜥蜴挺多的,沙屋外还有海鸟啄木头的声音。小黑们都很热情礼貌,照面会微笑打招呼,开服务车的,会靠边停下来让你先走。

到了餐厅,感觉还早,先去了码头的迎宾大厅,宁姐对那里大大的白色网床念念不忘。她总是时不时提出“我们去上网吧”,所谓上网就是爬上各种网床玩儿。

夕阳西下,我们看到了美丽的日落,安静的小岛灯光点点,大厅里播放着悠远的阿拉伯音乐,让人心情无比放松。漫天红霞在很多地方都有看到过,但一边是一眼望得到边的安静小岛和一望无际的大海,一边是瞬间变幻的晚霞,感觉还是很震撼的。一家三口在网床上发呆了好一会儿。

晚餐在主岛的azara餐厅用。小黑热情的送上了中文菜单。岛上的自助餐是自选点餐制,虽说自助,但前菜、汤、主菜、甜点都是只能选一样的,无肉不欢的我一上来就指了好几个肉菜,小黑笑嘻嘻的“one”了好几遍。岛上的食物都很精致,大部分味道也都不错,但看起来特别好吃的多半是要加钱的菜,比如老虎虾,15美金加10%服务费和16%政府税。对美食毫无抵抗力,对啤酒也是,每顿一支德啤,15美金加税。吹着海风,慢慢的吃,小黑和厨师不时过来交流,问问住得是否舒服,喜不喜欢味道等等,吃完已经快九点了。该回去泡澡睡觉了。

(薯条鸡块20刀加税,小黑问宁姐冰激凌?宁姐嗯的一下,我的内心是纠结的,单球15美金)

(老虎虾,用了很特别的香料,满嘴留香)

(帝王蟹炒粉)

沙屋的房间二百多平,比水屋小,但洗浴空间超大,尤其是浴缸,放水放了一个多小时。点一支熏香,泡个香喷喷的泡泡浴,睡觉觉咯,伴着海浪声睡去……

一家人睡到自然醒,我的自然醒是当地时间清晨四点多,nini五点,宁姐五点多,生物钟太规律,面对时差真的是无奈。天已经微微亮了,拉开窗帘,浅绿透亮的海水,让心情也瞬间明亮起来。他俩赖床上玩手机,我沿着沙滩,走去码头看鱼。又偶遇了我的“友仔”带着他的一帮同伴在栈桥边玩耍。

(躺在床上看到的海景)

各种闲逛、发呆、呆到了八点去吃早餐。早餐的这道“班尼迪克蛋”好惊喜好惊喜好惊喜!最上面一层是酸甜口的烤芝士酱,夹着一层煎蛋,蛋白煎得黄黄的微微有点焦,蛋黄切下来还是流黄的,再下面一层是香煎帝王蟹肉,最下面一层是香香的烤面包。第一口下去,愣了一下,鸡蛋居然能弄得这么好吃。后来的几天早餐也都是吃它。一坐下来,小黑就会用蹩脚的中文问你“果基?芒勾?喜瓜?”哈哈!早餐过后,拍组照片,然后准备去浮潜咯。

关于拍照时间,看似拍了好多照片,但其实拍照的时间并不长,中午的阳光太烈,实在不适合拍人像,所以一般我们都是早餐前后,傍晚这段时间扛装备认真拍,其他时间就是手机随手拍拍,还有在海里用银狗狂拍。

(宁姐的作品,海底那些黑色的部分都是珊瑚哦)

今天的重头戏是主岛浮潜,很多游记里都说SPA会所前面的海沟是浮潜最漂亮的位置,并且紧挨着水上活动中心,随时有小黑看着也安全,今天就从这下水了。

开始没有往深海方向游,就在沙滩不远处浮着,经常也能看到海草间一群群五颜六色的鱼,还有海蛇,挺兴奋的。过一会儿,爸比很兴奋的过来叫我们,把我们带到了海沟,哇!那心情那感觉像到了西游记里的龙宫,珊瑚都是好大一丛,半米一米一朵的,大鱼越来越多,小鱼群也很多,海沟处珊瑚礁和深海交接,一边是深不见底的蓝色,一边是几乎垂直分布的珊瑚群。开始还挺害怕的,海水太深,被鱼儿们带着游,越游越兴奋,完全就没有了恐惧感。可惜相机拍不出更全的场景,还有些奇怪的东西,那紫色像蜘蛛一样的大家伙,足有七八十公分宽,不知道是什么,“友仔”家的大哥,也是长过我的小腿。还看到了电鳗,我吓一跳它也吓一跳,缩回去了……小朋友更兴奋,一点都不害怕,一边游着一边ho!ho!”的喊。

这个就是我“友仔”了!

(这条鱼超大,应该有七八十厘米,拿破仑鱼,回来后查资料,拿破仑鱼已经属于濒危物种,每公顷珊瑚礁的成年拿破仑鱼已经不超过10条,突然有点心疼这丑萌丑萌的家伙)

如果回忆起来此行最深刻的感觉是什么,那一定是这一次浮潜了。

玩了好长时间,很累了,一家人恋恋不舍的往回游,来到浅水区,偶遇了两只鲨鱼宝宝,在追着一大群小鱼,赶紧追上去拍,好棒的感觉。

在浅水区脱去救生衣,游了一会儿泳,除了“水清沙白”也想不到其他词语了,但海水真的好咸好咸,哈哈,换气的时候舔一点就咸得不得了。

回到房间,脱去水母衣,一家人又泡泳池里了。扔了好些吃的喝的在岸边,游一游吃一吃晒一晒,完全不去想晒黑的问题,也没有补防晒,回来后表示好后悔,哈哈。

今晚的晚餐去水屋那边吃,主岛举办马尔代夫之夜鸡尾酒会和海鲜烧烤自助餐,鸡尾酒会是免费的,就是和岛上的其他客人还有酒店的管理层聊聊天,自我介绍一番,然后谈谈自己的感受之类的,供应酒水。我们英文都不好,也更想一家人不被打扰的享受假期,所以没去。海鲜烧烤自助则完全是因为又热气又太贵,每个人90美金加服务费加税。

去水屋要乘坐多尼船,马尔代夫最传统的交通工具。坐在船顶上看着日落,七八分钟就能靠岸了。

水屋的餐厅johala,特别浪漫,边上是星光泳池,夜里星光点点,和天上的星空互相辉映。还有镶嵌在泳池边上的圆桌,感觉就是水中用餐一般。

不过上菜还是一样的慢,环境优美,那就慢慢的吃吧。菜品还是一样的精致美味。加了30多美金,点了烤扇贝和鳗鱼,这分量,我应该能吃两份

晚上回到酒店,收到了礼物和贺卡,就算是套路,也足够用心。两个月前写给酒店的邮件,我们的结婚十周年纪念日,酒店的各个部门都送上了祝福,都是手写的,挺感动的。

宁姐也挺逗,白天捡了些漂亮的珊瑚,不舍得扔,又深知珊瑚不能带出境,所以写了这么一张霸气侧漏的信给酒店。哈哈

听歌、聊天、吃零食、泡澡、睡觉……这是在沙屋的最后一晚,明天就要上水屋了,还是很不舍的。

依旧是凌晨五点自然醒,起床收拾行李,准备装备,今天是庆祝结婚十周年的日子,上午安排了拍婚纱照。原本想要补办一场沙滩婚礼的,有牧师主持的那种,浪漫的补上一句“yes,I do,弥补十年前完全没有仪式感的收红包吃吃喝喝型婚礼,但是咨询了价格就果断放弃了,两万多的费用,还是拍拍婚纱照就好了。

(宁姐好会选看动画片的地方)

十年后再拍婚纱,心里还是挺感慨的,十年前,摄影师说得最多的就是“新娘好兴奋,可以笑得再小一点”……十年后,女儿8岁了,带着她补拍一组,想着,心里美美的。

拍着拍着又穿插了早餐,还是班尼迪克蛋,吃完接着拍,再后来,居然拍到一半,又在网床上睡了一觉。

以下的风景都是没有处理过的手机原图,真是目之所及,皆为美好呀!

一些外国友人过来“congratulations”,一些小伙伴来借气球借捧花去拍照。她们会不会以为我们是带着孩子二婚,哈哈。宁姐也穿上了拖地的公主裙,我亲爱的小伴娘。

下面是一大波婚纱自拍照。

拍好后就去等多尼船过水屋了。等船的时候还发生了点小插曲,爸比不小心掉了只鞋到海里,码头这边还是挺深的海水。和小黑说了后,他们居然二话不说就跳到海里,帮捡了回来。等船的时候,路过的小黑还会主动的要求帮我们拍照,包括在船上也是,都是把摄影师爸比赶过来,帮我们拍合影。

在多尼船上又凹了两组,愉快的到了水屋。

水屋的美好日子

水屋的管家和沙屋是不同的,他早早的等在了码头上,热情地牵着宁姐的手带我们去水屋。水屋好大一栋,一共只有16栋。我们分到了28号,2324离码头太近,私密性不够好,2526之间有个沙滩,晚上海浪声好大,2728是我原本希望能分到的,如愿了。

早在攻略里看过水屋,知道它很大,真的进屋,还是惊到了,我看过无数三百多平的别墅样板间,但还没看过三百多平的一室一厅。来到客厅,窗外游过一条不小的鲨鱼,好兴奋,管家说“鲨玉、鲨玉”,哈哈,可惜拍的时候它已经游远了。礼貌的拒绝了管家的房间介绍环节,只想着快点下水。

来一波水屋的pp吧,真心大。水屋的设计把泳池和浴缸包围在了客厅和洗浴室中间,私密性特别好,完全可以裸泳,小家伙默默的下水了,她这个夏天学会的游泳,然后就着魔一样的往泳池跳。

(翠丝,此行你是否满意呀?)

(浴缸上方还布置了蓝色的射灯,晚上特别的浪漫唯美)

(夜里看星星的好位置)

下午的时间,又是在海水里泡着。水屋的海底风格和沙屋海沟那边不一样,那边的珊瑚礁更陡峭,壮阔,水屋这边更平缓,但鱼儿更多,更艳丽,还有满地的海参,小手臂那么粗,开始看觉得恶心,久了也就习惯了,因为真的太多。

上午拍婚纱也挺耗体力的,游了一会儿就上岸了,爸比则显得很兴奋,越游越远,一直不回来,宁姐泡在泳池里,我泡在浴缸里,她一直问“爸爸是不是回不来了?”“是吧,没事,他穿着救生衣呢,回不来了,等会儿我们找管家开船去接”。我心里其实是期待爸比手里的银狗能拍回漂亮的景色,弥补我游不了那么远的遗憾。

(一言不合就跳海,好爱水屋)

一家人一起泡泡浴,吃东西,刷朋友圈,很放松。

夕阳西下,出门时,我看到了最美的日落,圆滚滚的太阳掉落下去,不到一分钟,没有拍到,有些可惜。

晚餐在johala餐厅吃,点了酒,宁姐专心的玩“我的世界”,我俩聊天,爸比说到感动的地方,有点想落泪的样子,我也在忍。谢谢老公十年来的包容和宠爱,无微不至的照顾,虽然我们性格完全不一样,真实的样子也和彼此暗恋那七年里想象的不同,但在一起以后,大家都愿意去调整去变化,这很重要。期待我们会越来越好,二十周年的时候,再补拍一组婚纱,过一次浪漫的纪念日。

喝了挺多的,朋友圈里的赞和留言也很多,大家的祝福都收到了。喝得晕乎乎的,回到房间就睡了。

醒来才三点多,拿了一瓶水去泳池边坐。抬头看到了漫天繁星,惊呆了。闭了下眼睛,再睁开,看到了更多,赶紧回房间去捣鼓相机,爸比也醒了,拍星空去。绕着水屋岛找了一圈也找不到完全没有灯光的地方,在值班小黑的帮忙下,关掉了屋子所有的灯光,在泳池边拍起了星空。可惜不熟练,并没有预期的效果。现下载了sky walk star walk,但也没找到银河。决定明晚继续。

(这些软件很有趣,清晰地指出各种星座的位置)

再睡一觉,看到了日出,天亮了。

今天是在岛上完整的最后一天,醒来就有点小伤感,好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

同样是早餐、散步、发呆、浮潜、下午茶、游泳……再就是坐着多尼船回主岛去划船、去健身房玩了会儿……

对了,还有拍了一堆比基尼,哈哈!健身了半年的成果展示。

(晒成黑人了)

(健身房里体贴的准备了燕麦、蛋白粉和苹果,还有冰毛巾)

(这枚黑妹纸是谁?)

(像不像少年派?)

一大波比基尼来袭

晚饭前换个造型来一组

晚餐回主岛吃的,今晚的海风特别温柔,我们选了沙滩边的位置,慢慢聊天慢慢喝酒慢慢吃。

(美味的烤羊排,25美金)

(喜欢坐船的小朋友好开心,去主岛,回水屋,每天来回好几趟)

回水屋的船上,又偶遇了四兄弟姐妹,她们总是在姐姐的带队下,到处逛,可爱极了,愉快的合个影吧,这一趟,遇到了好多个萌娃,还有一个两岁的女孩儿,去哪儿都抱着她的小狗,萌呆了。

回水屋时,多尼船开到一半,突然关灯停船了,船长拿着手电照射其他海面。用蹩脚的英文问他怎么了,他说有“manta”没记错的话,manta是蝠鲼把,船长还做了一个左右摇摆的姿势,是说有大鱼在船边怕撞到吗?迎面来的快艇也熄火了。这让我想起来坐小飞机来的那天,看到的“大家伙”。

夜里,没调闹钟,但还是醒了,自己摸到水屋外拉闸关灯,然后拍起来,这新手摄影师着迷起来也是挺吓人的,把我赶到了泳池边上,一遍遍的试,一遍遍的吻,每次30秒不能动,哈哈,效果还是不够理想,但星空真是醉人。后来宁姐也醒了,我们仨趟在躺椅上看星星。

(伸手不见五指,掉海里可不是开玩笑的)

早晨醒来,收拾行李,去吃最后一顿班尼迪克蛋,然后就该准备坐快艇离岛了。餐厅外聚集了好大一群鱼,密密麻麻,都是几斤的大鱼。早餐吃着,突然下雨了,运气真是不错,在岛上的几天都是好天气,一要离开就下起了雨,再接着出现了彩虹。美极了。

宁姐玩遥控玩上瘾了,不停的摁,不停的拍

(美丽的彩虹送我们离开)

返程意外的马累半日游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几个管家在码头和我们挥手再见,一直到小岛消失在视线里才离开……快艇上又看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旅途完美了。

(船长热情的跑过来合影)

在内飞岛和马累机场,都有岛上的工作人员迎接,帮忙送行李,办手续,服务真心不错。

原本以为的候机登机离开,又有了小插曲。像开始说到的,我们的航班超售了,工作人员来做思想工作,希望我们能接受每人400元新币(约合6千元人民币)的赔偿,在马累多呆8小时,他们会给我们安排酒店和餐厅,可以送我们到首都去逛逛。纠结了下,同意了。一方面赔偿还不错,原来定的樟宜机场过境酒店也省了,另一方面,定好机票之后才出现的新加坡寨卡病毒人数的剧增让我有点纠结,最后就是也想看看这马尔代夫首都的风土人情。

于是,有了马累半日游。马累真的好小,总统府前的大道勉强双车道,最高人民法院门口的路只能通行一辆车。到处都是瘦高瘦高的楼房和狭窄的巷子。岛上中国人很多,很多工地都插着中国国旗。去逛了鱼市场,看到卖鱼的大叔正在分解大号的金枪鱼。看着都好美味。逛完苏丹广场,也逛了最笔直的商业大街,实在没什么可买的。岛上的女人大多化着精致的眼妆,小孩更是打扮得和洋娃娃一般。这个半天就是典型的到此一游。回机场岛的船上,又看到了美丽的日落。

(一下船就看到了飘扬的五星红旗,好亲切,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狭窄的街道,卖牛肉饺子的小馆子)

(线条优美的多尼船)

(这个应该是马代最大的广场了)

(著名的鱼市场)

(新鲜弹牙,真想来一份)

(左边就是马代的最高法院,单车道,真的是寸土寸金的首都)

(最长最笔直的商业大街)

(清真寺)

这是习大大访问前,专门修建的贵宾码头。

小家伙一直喊累,背着她从码头走回了酒店。脚垂下来都超过妈妈的膝盖了,好享受这样的时光,在我还背得动你的时候,走在夕阳的大海边。

这个台阶,就是习大大访问时登岛的地方

免费的午餐和晚餐都吃得很满足,呆到晚上,登机、睡觉。连飞机起飞都不知道了,醒来已到新加坡,我们只有一小时的时间转航站楼和买买买。迅速的去ishop换购物券,然后快速的搞定了化妆品、茶叶、香烟,价格很惊喜,可惜时间太少。

再睡一觉就到广州了。然后广州飞南宁。旅途结束。

JD的房卡是可以带走留个纪念的)

(我和宁姐的礼物,可爱的珊瑚鱼)

宁姐在飞机上念了好多遍"JD",一直问:“我三年级开始学英语了,我能考一百分,可以再带我来一遍吗?”

我亲爱的摄影师辛苦了!

就让我们这样保持下去,你爱拍,我爱被拍!

再见了JD岛,再见了,nini baobao过去的十年……

欢迎大家来顶顶贴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