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寻找卷心菜——微距的发源地,巴新Milne Bay探秘

独自一人行走在这片危险的土地上,同事们都为我捏了一把汗。
路上有惊险,更多的是幸运。
三个月前,我在网上看了一幅漂亮的像蝴蝶似的海兔图片,查学名:
Cyerce nigra,
我把它起名叫做卷心菜海兔,
分布于印尼,巴新,关岛,帕劳,大堡礁。
(谢谢后面丁丁教练补充,菲律宾的Romblon 郎布隆也有)
查来查去,我锁定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Milne Bay,微距的起源地。
发信去问潜店,对方说这个海兔过去一年发现过两三次,我心里有点发凉,最终还是决定计划行程。
事实证明,不虚此行。先上图镇楼,下面在慢慢八。

寻找卷心菜——微距的发源地,巴新Milne Bay探秘

只有半厘米大小的卷心菜宝宝,两颗眼睛清晰可见。
寻找卷心菜——微距的发源地,巴新Milne Bay探秘

巴布亚新几内亚(下简称巴新)位于澳大利亚的北边,印度尼西亚的东边接壤,属于大洋洲国家。大多数人对这个地方都不熟悉,乍一听到这个名字,都会问,几内亚?非洲国家?

巴新国土面积4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四川省大小。这里的人种是纯粹的黑人!但是比起非洲来相貌又有明显的差异,让我哪里不同,也说不上来。
虽然只有600-700万人口,却有800多种语言!官方语言是英语。历史上它被英国殖民,一战后被澳大利亚接管,二战被日本占领,作为太平洋战役的重要战略要冲,无数白人和黄种人在这里血洒沙场,也因此留下了很多沉船/飞机的潜点。二战后巴新继续托管给澳大利亚,直到1975年才独立建国。
从地图上看,巴新由主岛Papua(也就是巴布亚),和东边的新大不列颠岛和新爱尔兰岛组成。当年发现东边岛屿的英国人估计觉得和自家后院很相似吧,所以起了这个名字。再往东,就是美丽的所罗门群岛(未和中国建交)。
主岛的正下方,就是大堡礁往北延伸的末端。

处在这个位置,想不成为潜水胜地都难啊!
寻找卷心菜——微距的发源地,巴新Milne Bay探秘

可惜,相比其它东南亚国家以及太平洋的岛国,巴新一直未能成为旅游胜地,原因有三:
(1) 巴新的黑人一直以来都比较勇武,部落之间烧杀抢掠,毫无法律可言,虽然国内政治局势稳定,但大街上仍然不安全。巴新的首都莫尔兹比港是世界上排名前五的最不安全城市。我这次去的Tawali潜店去年12月被三个刚刑满释放的罪犯持枪抢劫,没有人员伤亡,就是财产损失,当天在外面潜水的客人倒是没有损失。所以事件过后,潜店配备了24小时保安,从机场到潜店的巴士上也有一个持枪保安。
(2)签证政策不友好,看下面的地图,蓝色的国家是可以落地签的国家,其余都需要申请签证。只对美洲、东南亚、大洋洲和欧洲的国家开放落地签,对绝大多数亚非国家不开放。注意,港澳台的同学是落地签哦。但是美洲、欧洲的游客过来又太远了!基本上都是澳洲人过来旅游,但是澳洲人少啊,支撑不起旅游业。中国大陆游客办旅游签证,需要邀请函,无犯罪记录证明(并公证),健康证,5万人民币存款证明。北京和上海有领馆。

我觉得最恶心的就是无犯罪记录证明了。

(3)允许飞入巴新的国际航班,只有两家:几内亚航空(Air Niugini)和澳航Qantas从凯恩斯出发。垄断造就了几内亚航空的高额票价。外国人想要去巴新,要么从新加坡中转乘几内亚航空飞抵首都莫尔兹比港,一周三班,要么就是先去澳洲凯恩斯,再坐Qantas折返回来,也是一周三班。

哦,当然,土豪可以通过Hevilift公司包机……

国内航班
巴新国内的民用航班,有两家,一家几内亚航空,一家巴新航空(PNG Air)。前者经常延误,取消,但是历史上基本没出过事故。后者基本只运营国内航班,飞机小,飞行员彪悍,各种天气都敢起飞,几乎不取消,但历史上出过好几次坠机,当然因为飞机小,死亡人数也不多……

要想从首都中转去各个潜水点,必须提早订机票,折扣很少的,提前订主要是因为座位少,很容易就没票了。

住宿
莫尔兹比港的住宿相当贵,为了安全起见,在booking上看4星以上的基本都超过200美元一晚,如果只是转机,距离机场最近的GateWay每晚300澳元。
我这次豁出去了,在Airbnb找了一家市中心黑人女孩的民宿,65美元一晚,她也是租房,想赚点外快,有客人的时候就把房间让出来,她自己在客厅打地铺。 她全程接送机,外出就餐她也陪同接送,因为基本上,和本地人待在一起,安全性会高得多。她是一个美国贸易公司老板的秘书,老板常年不在巴新,所以她时间很充裕。我住的两晚,她带我见了她的房东(黑人也有富人啊,全世界各地都有房产),她最好的朋友——美国使馆的签证官(她说不是男友,鬼才信,这世界上哪有纯洁的男女朋友?真有的话,男的肯定是基友闺蜜),所以多多认识朋友还是挺不错的。

货币
巴新基纳(Kina),一年前兑美元是 2.5基纳,现在已经涨到3.3左右了。由于巴新和澳洲关系密切,银行系统也大多传承自澳洲。机场国内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之间(航站楼相距500m)就有ANZ和Westpac银行以及ATM,可以用带Visa标志的信用卡取款,没看到银联标志。银行外面都有彪悍的几个保安,所以取款很安全,但是如果到市区大街上取款,那就相当危险了!国际航站楼有一个换钱的地方,但汇率很不划算。

友情提醒:潜店划信用卡要收5%手续费,所以在机场atm取款最划算啊!
寻找卷心菜——微距的发源地,巴新Milne Bay探秘

巴新的潜点位置偏远,客源有限,所以基本一个点就是一个潜店。很多潜店都是几十年老店了。

(1)Madang,潜店是Madang Resort,比较好的潜点都在北边的Bagbag岛(包包岛,好可爱的名字),这个岛是二战日军基地,岛不大,顶峰是个死火山。周围主要是看珊瑚,沉船/飞机。这个地方对中国人不友好,因为……中冶集团在这里开了个瑞木镍钴矿,社区关系搞得极差,70-80%的员工都雇中国人,还把尾矿排到海底(打过国际官司,论证过可行性,说是没有危害),去年瑞木总经理被当地人绑架,幸好机灵,自己解开绳子从后门钻了出去。反正我是不会去这个地方潜水的。
(2)首都莫尔兹比港附近有不少岛屿,也有好几家运营潜水的店,但没有去了解过。
(3)主岛东边的Tufi Resort,也属于Milne湾的范围,有微距,沉船和广角珊瑚,我打算下次去这个地方。
(4)主岛最东端城市Alotau附近的Tawali Resort,微距潜水的发源地,也就是我这次去的地方了。在整个大洋洲潜水圈享有盛名。世界上唯一一条经营微距潜水的船宿,就是从Alotau出发,路线是环绕整个Milne湾。
(5)东边新不列颠岛上Kimbe和Rabaul都有潜店,北边的Kimbe湾是巴新船宿必经之地,广角大货出没,但是如果住在岸上,潜点又稍微远了些。

(6)最北端的Kavieng小镇也有两家潜店,这里也是大货出没,并且有非常多的日/美军沉船。但是潜点距离岸边潜店也是比较远。七八年前,这里曾经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潜水项目,渔民从深海用诱饵把鹦鹉螺钓上来,然后在水面放开,让它慢慢再沉下去,潜水员可以边看边拍照。因为受到海洋动物保护组织谴责,已经取消了。

一切从这里开始
“Muck Diving”这个词就是源自巴布亚新几内亚。上世纪80年代,运营于澳洲和巴新之间的船宿Telita,航行到Milne湾,一群潜水员决定抛锚下水,即便那里没有任何珊瑚,只是一片黑色的淤泥浅滩,没想到在淤泥中竟有无数千奇百怪的小东西。自此,开创了一个新的潜水领域和摄影领域。后来Telita几经易手,修缮,最后被凯恩斯的Mike Ball公司买下,因历史悠久,实在不适合再做潜水船,只能改做其它用途。

Telita,特丽塔,这是一条载入史册的船

接替Telita的是M/V Chertan,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条专注于微距潜水的船宿。它只在Milne湾附近巡游,出发和返回的地点是巴新主岛东部小城Alotau。相比世界上其它船宿,它价格不贵,但并不很受欢迎,几乎每一次船期都有舱位空余,甚至有时候无法发船。大概还是因为巴新这个地方确实治安差,交通差吧。

从首都莫尔兹比港Port Moresby到Alotau,每周1至周6每天有两班飞机,周日没有航班。一班是几内亚航空,一班是巴新航空。前者飞机大一些,贵一些。后者是加拿大造的Dash 8-100系列小飞机,满载39人。
我当时购买的时候,因为几内亚航空已经没票了,不得已买了巴新航空(其实后来每天刷票,还是偶尔能看到几内亚航空的票放出来)。结果巴新航空本来是早上8:30的航班,结果后来邮箱收到信改成了11:30。返回的航班本来是12点,结果改成了下午4:30。
由于巴新航空是小飞机,托运行李限制是16kg,手提8kg。而几内亚航空专门规定了,如果是潜水装备,还可以在本来的18kg托运额基础上再加免费20kg(估计全世界就这家航空公司对潜水员这么优待吧)。
由于托运限制,我就带着一个14寸登机箱,里面是我全部的水摄行头。而我的全部潜水装备都放在凯恩斯了。
箱子是17kg,最后称重的时候柜台也什么都没说。我估计不是大的特别离谱的,好像都不管。

本来还想着上午到达了,下午还可以安排潜水,航班改期,心里有点不大舒服。
不料因祸得福,飞行当天,阴云密布,淫雨霏霏,我的航班按时起飞,飞行员在广播里说,Alotau天气不佳,降落时候会绕一大圈从云少的地方降落。眼看着快降落了,整个飞机都还在云层里,心里一阵打鼓。
平安降落之后,同飞机还有一对来自德克萨斯的美国老年夫妇,一起坐上了来接我们的潜店大巴。黑人司机说等半个小时,等下一班几内亚航空的四个客人……等了15分钟,消息传来,几内亚航空取消了!
那对夫妇带着5大包行李,他们告诉我他们从美国飞过来,先去澳洲凯恩斯睡了2天倒时差,然后再坐Qantas澳航飞到莫尔兹比港,这些潜水装备和水下相机单程就花了他们500美元行李费。
还好我没带这么多行李,不过到潜店我就得租全套装备了。

出机场看到几个中国人,专门上来问潜店的价格,他们是中铁建在巴新修公路的,估计明年这时候,从Alotau直到潜店的柏油大马路就会修好了。
之前以为最多一个小时到,结果颠簸了2个小时才到港口。道路不泥泞,都是硬化公路,但就是年久失修,所以到处都是坑坑洼洼,车开不快。到了港口,再换快艇,10分钟就到了传说中的Tawali潜店。这时候已经接近下午4点。
抱歉,我去的那一周整个都是下大雨,所以我就没拍潜店的外景。
潜店依山傍水,坐落在一个小小的半岛上,陆路不通,只能水路到达,这个跟蓝碧的潜店很像。
潜店有两个码头,半岛的两侧,即便下着大雨,码头下面海水还是清澈,还看到乌压压很大一片鱼群,几个当地年轻人划着独木舟在码头下,把鱼钩往水下一扔,不用饵,直接拖上来就是一条鱼。

Tawali潜店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由一个澳洲人建立,后来卖给了美国人。现在的经理也是美国佬。
通常来潜水的都来自澳洲、美国和欧洲,少量日本和韩国以及其它东南亚人,中国人非常少。我后面几天看到的客人,全都是老头老太太,估计只有他们才有闲心精力大老远跑来度假。
行李都不用担心,有小黑帮忙拿,进入大厅,热毛巾,鲜椰汁欢迎,然后经理上来介绍潜店情况,并递过来一本书,整个潜店以及周围潜水点,附近游玩点的介绍。书上书名作者:Feng-Chun-Ding
What?中国人的名字?我赶紧问经理,他说这位丁教练,台湾人,2012-2014年在潜店工作,在丁的组织带领下,把周围潜点的水下地形地图全部绘制出来,形成了这样一本书。
下面是Tawali周围的潜点地图,从书上翻拍下来的,全网首发哦,google都搜不到的!!
周围更远一点的还有更多潜点,但出海大概都需要一两个小时以上,需要额外付费的。
潜店北侧大部分都是峭壁,出去一百多米就变成海沟深不见底了。峭壁和珊瑚滩上有大量保存完好的各种软、硬珊瑚。海扇,海绵都是超级巨大和健康。而峭壁外面,经常可以看到垂头鲨,鲸鲨,魔鬼鱼,海豚等各种大型动物的身影。而洋流都不大。
9号潜点就是著名的微距发源地,Lawadi,另一种写法Luadi。
东侧和南侧潜点都是岛屿和珊瑚礁,水下地形起伏多变,软珊瑚、硬珊瑚也是让人应接不暇,即便海面风起云涌,水下也通常很少大流。
寻找卷心菜——微距的发源地,巴新Milne Bay探秘

到达的第一天下午太晚了,我们是唯一入住的三位客人,当地潜导前几天都回家了还没有回来,所以只能安排第二天潜水。潜店的伙食很好,大鱼大肉大虾,一日三餐都含在住宿费里了。

潜店门口的大鳄鱼

每晚7点,潜店会收到当地气象局对第二天的准确预报,根据天气安排第二天的潜点,大厅的告示牌在晚上会贴出第二天的目的地。通常是一天三潜,上午两潜下午一潜,夜潜单独提要求。
我们第二天上午两潜是附近只有10分钟船程的Wahoo Point,下午就打算去著名的Lawadi微距点了。潜导说上午两潜都是既可以广角又可以微距,我看丁教练的书上说,大家伙都在峭壁外出没,碰运气的嘛,所以我的相机是微距配置。——事实证明我错的太离谱了。
Wahoo Point,刚一下水,潜导就发现两只Pigmi Seahorse,这不是海扇上那种豆丁海马,是有点像蓝碧海龙那种,非常小,身子宽估计2-3毫米,但是身长10多厘米,尾巴特别长。我就想着刚下水吧,以后还有机会,催促潜导赶紧走赶紧走,结果——之后再也没有看到过海马。
然后整个Wahoo Point到处都是巨大的三四米高宽的象耳海绵,千姿百态,每一个都是广角的好料,可惜我相机是微距配置,心里默默的哭泣。而那个德克萨斯老头带的广角,拍的不亦乐乎。这一潜在峭壁那里看到了白鳍鲨,三只海龟,一只巨大的魔鬼鱼飞快地游过。
第一潜快结束的时候,在浅滩做5米停留,忽然潜导像打了鸡血一样朝峭壁冲过去,我们跟过去顿时惊呆了,一只巨大的苏梅!我以前见过的苏梅最大也就一米多吧,这条接近4米!巨大的厚嘴唇都是一米多宽,那贱贱的小眼神不屑地看着我:叫你带微距,叫你带微距!!!
第二潜还是Wahoo Point,没什么惊喜。
吃完午饭,第三潜,天下起了大雨,原定去Lawadi微距点只能取消,换到了Wahoo Point附近的Sponge Heave从名字就知道这里有啥,到处都是巨大的海绵和珊瑚。我可怜巴巴地拖着相机,无可奈何。
一整天没拍到什么好东西的我实在不甘心,跟潜导说我要去夜潜。
夜潜就在潜店外面的House Reef,从两侧的码头下去。但是让我失望的是,这里的夜潜没有看到太多东西。以前在其它地方的夜潜,电筒一下去,到处都是闪闪亮亮的眼睛,而这里却乏善可陈,后来跟潜店经理提到,他说可能是天气原因,平常下面非常多小东西的。
总之,今天没照片……各位抱歉了。
寻找卷心菜——微距的发源地,巴新Milne Bay探秘

第二天,本来安排上午第一潜广角,其它两潜Lawadi,我强烈抗议,我就是冲着Lawadi来的,我要整天都Lawadi!经理答应了。开船大概半小时,终于来到了一片海湾内的碎石浅滩,连绵500米长。这里就是著名的微距发源地!
水下并不是传统黑色的火山沙,而更多是灰黑色的卵石,上面密密麻麻布满了米粒一样的东西。近岸坡度大概有10-15度,下到10米左右,坡度变陡到30度,潜导说这个坡度一直到深度100m左右。因为坡度比较大,还是碎卵石,所以趴下来拍照真是个体力活,我前一天在峭壁把丁丁棒丢了,所以第一潜拍照时候一直往下滑,完全没法拍照,后面两潜借了船老大的丁丁棒。
小东西蛮多的,海兔,海龙,管鱼,各种虾蟹等等,基本都是我在别的地方看到过的了,没有特色,所以也没有特别上心地去拍摄。
我正在专心地拍一只螳螂虾的时候,潜导兴奋的声音响起,我不慌不忙拍完才游过去,然后,在海藻上看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卷心菜海兔!旁边的石头上还有一只,估计被潜导给弄下来,方便我拍照吧,他还想去弄海藻上那只,我赶紧制止了他。
这两只海兔都只有半厘米大,还是小宝宝,黑色/金色条纹是这个品种的特色,像花儿一样的绽放,像蝴蝶一样,真是美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