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

李满齐游记之2013年3月3日原大寨探路

查看:19070 | 回复:75

探路原大寨

探路原大寨,看到这个题名,可能你有一个疑问。原大寨本有路,景区的道路、台阶修的很好啦,还需要探路。这就是我这篇游记的描述的过去景区未建之前,人们登原大寨的路线。

原大寨,属济源,但山西人投资建设的风景区,和九里沟连成一片,不知道现在归属何地,这是政府的事。对于驴友,只要有免费的山爬,就是一件快事。

济源多山,王屋、太行名冠中华,也有多不知名的山隐于名山之中。原大寨本不出名,还不及他隔沟相望的金炉顶,但是有了**济源县委大革命时期的活动中心,中国**早起在济源活动的领导人党继新、薛子中当年组织的原大寨-黄背坪起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使它小有名气。

201333日,济钢爱好户外的20头驴结伴探路原大寨。出市北沿丰田路走到柿槟村折西行,过塘石折北,王才庄折西、过蟒河桥、北社村(薛子忠故庄)后折北行,便到济源市一个休闲地------林海公园。此地西望金炉顶、侍郎寨有入眼帘,南望姑嫂山、老瓦寨清晰相见,东望孔山依稀可见,北望王莽岭、落马岭横断。下车整装,沿勋阳路前行到山脚下,勋阳路拐东崎岖而上,西侧一沟为古道,本来一直可崎岖走到落马岭,由于90年代后期山西煤炭外运逃费修的勋阳路将古道淹没在石块之下,所以现在古道拔高到半山右手侧一沟就和勋阳路汇合,以后的路就一直沿着勋阳路无趣的走着。上到落马岭,勋阳路出现岔路,右手一条路到黄背坪(大革命时期济源县委活动地点之一,现在为一个山猪散养地),站在此地西望金炉顶、侍郎寨、奔月桥清晰可见。

沿着勋阳路一路下行到沟底,路旁一废弃的饭店,可见当年此路上运煤车辆的生意红火。回忆第一次90年代到此地只有古道,古道旁有一座像坟茔的小土包,当时同行人告诉这是原王坟,现在再走无一点迹象,只有勋阳路延续。勋阳路在延续,我们的行走在继续,大约30分钟后,路旁一座红砖房,房后一条明显三轮车路通向寨沟,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探的路。本来20个人全部从这里到原大寨。这时红砖房主人掀开门帘出来,告诉现在沟内结冰,没有路迹,劝我们不要走。我们谢过这位老哥的劝说,为了保证安全,于是兵分两路,一路12人沿勋阳路继续前进,走景区的路上原大寨。一路8人走当年先辈走过的路直奔原大寨。寨沟,走沟口进,宽不过两米,前行30米后豁然开朗,上方两座蓄水池为蟒河林场护林站的吃水池,通过塑料管一直引到东边羊圈村的护林站。

上有三轮车路一直走到一条小溪前,现在冬季小溪无水,沟边靠近山脚的背影地还有漂亮的冰挂。三轮车路尽,跳过沟,拔高到几座破石屋前,这便是上原大寨地图上显示的最后一个村落寨沟口村。有石屋、梯田、碓臼、茱萸树数颗。石屋、梯田和到过的山西的看到石屋、梯田无法同日而语,可见过去山西的富庶和济源的清贫。过石屋,后边便无路迹,行走全靠路书和探路。

在树丛中前行数百米后,前方两沟,一深一浅,靠左者深不见底,拔高前行后不久,见一有瀑无水的断崖横在前方,瀑下吸水石已堆积丈余高,甚是壮观。沿断崖左侧进入一狭窄的沟内,拔高10分钟后,一冰瀑迎面扑来,甚是壮观,大家纷纷留影。

攀登冰瀑无路,靠绳索大家伊索而上,拔高后,发现线路不对,下撤走左侧沟内继续拔高后,大家体力出现间断透资,小歇补充水分、营养。看路书发现上面不远处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对情人在此居住的情人屋,可能情人对于大家来说如同兴奋剂,于是包上肩继续拔高。5分钟后便到情人屋。

情人屋,建于崖龛下,有墙无顶,一厅一室,面积不过10余平米,厅内有灶,烟迹尚存,室内新长两颗不知名的树,如情人般互相依靠,也许情人离开后,爱情的力量感动上天,往这里丢下两颗种子让爱情延续。大家参观后,感受颇深,如此艰苦的环境,靠爱情的力量,使一对青年男女在这里生活几年,如果现在大家在这里生活,几天时间可能就会发疯。

参观过情人屋,沿左侧崖壁继续攀爬,沟已无路迹,树叶、积灰埋住脚踝,大家趟着树叶继续沿沟往上攀爬,沟走半数,左侧有叉沟,有石门,未敢走,继续沿沟攀爬,已看清垭口,继续攀爬到垭口,众山历历在目,根据方位,确定原大寨应该在右侧,沿山头探路发现有羊肠道绕过山头,告知大家暂在垭口休息,我去探路,绕过山头,发现原大寨景区上来的垭口就在下边,对讲机呼叫大家可以通行,路窄并滑,告知大家,山头上有几处土窝,顶已塌落,仅剩窝坑,估计是过去原大寨生活人们的住所。大家一一过来,到一线天下垭口做短暂休息,一并冲刺登顶,今天探路活动结束,活动安全圆满。以后的道路就是景区道路并从九里沟穿越。完成一天活动。

感受:1、过去人们生活的艰辛,什么生活条件都能生存。

2、寨沟的后半段路已经没有路迹可寻。

3、探路成功,完成寨沟到原大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