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格聂,远方的家,感恩兄弟和阿妈!(更新完)

记忆力不好,回到家后就时刻提醒自己文化再不济也得努力铭记这次珍贵的行程——格聂,是我所有户外活动中最为愉悦的一次行程,感觉是我从未有过轻松和融入,是我从来未曾想也不敢想的事情……这短短的六天如置身另世,那些光色昱烁,身遇淳朴,或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用来感知与回味……

有什么样的眼睛便会有什么样的世界,爱看女人的眼睛,脑子里就装满了女人,爱上权利金钱的眼睛,它的贪婪就会使你头大眼睛是大多数人勾勒灵魂的通道,可以是洗涤也可以是堕落。若看多了诸多的灰色,那些中庸恶业就会让你觉得悲哀,甚至是会使你窒息。做不到声香无色……但我可以去行,懂得感恩便不会枯竭,身触存在与自在是自然赋予生命无尚的意义。

赞叹

感恩那些传播格聂圣名的人,在行者的心里布下一颗种子,注定了光明不息……就像迷途的孩子重归故里的欢喜,就像行经沧桑的老者入定安详!其实第一次得知格聂时,不以为然,轻率的印象似乎只有荒芜草地。第一次去格聂,也是因其虎皮坝的盛名而顺道游览,那次留下最深刻的记忆当属偶遇几十年不见的大雪以及漫妙浮呈的古寺,顶礼苍穹,满目云海如哈达抚过脸庞,而神山却始终未能露出一丝真容……由于时间关系,短暂一宿便匆匆离去……第二次了解格聂,是因为东坡知遇女神墨仙要走大环,虽未能同行,但心中常笑道她走过的地方,我没去过的都想去走走……在谷歌,我第一次发现眼前呈现一幅振翅空灵的画卷,格聂,正是雄鹰之眼!再点击,格聂群峰宛若一朵莲花绽放,时而又仿似金轮旋转、生生不息……

再进格聂,不同以往的步行已成为忏悔的方式,倘若时空可以置换,我愿化做那里的一只鹰,我愿成为一名匍匐的行者叩以无数长头回报您的恩慈。

插曲

格聂之行,除了本意还因为好友也有相同的意愿,但是否可以一起同行,我心里真的没谱,朋友都认为我比较认真,甚至苛刻,了解我的人认为性格如此,不了解的人认为你过于做作。再者就是目的不同,很多人在现实中的很压抑,出行唯一目的就是寻求开心,时间如此珍贵,除了关切自身利益和安全,谁又愿意去耗费风景以外的东西呢?而我愿为一叶交替而停留,愿追风雨节奏肆意奔舞,这个世界不正是因为这些事物的重叠而变得完美吗?有朋友曾问我,你一个人在深山里不觉得寂寞吗?我说我可以和小鸟唱歌,可以和树叶说话……你不怕被野兽吃掉吗?我说怕,那是我欠它的,只要它吃的舒服,下一世又不知何处才能相逢……这种神叨吓跑了不少人,我也担心此类的精神非正常而致使相互出行收获的不同。

接近与好友约定的出行日期,好友因忙于生计而改变行程,这也是在我预料之中,寻找快乐的方式有很多,转山只是其中的一种。为了节省开支,我在8064发了拼车的帖子,这时与我和好友共同相识的一位朋友也决定同行。特别是另一位神交已久的汉纸在得知我去格聂的行程后,担心我的形影孤单,特意介绍了她自己的两位好友加入,她虽也有相同的计划,但由于刚刚才结束疙瘩大环,即使想参与也只能考虑空降的可能。这位仅在我家乡就组织8鳌太、数十次太白活动的汉纸,她的能量及她的任何推荐都无可挑剔,虽仅有两面擦肩之缘,但所散发对生活的挚爱与坚韧一直在感染着我,我期待有幸同行,除了利于队伍协作、近距学习的机会更加难能可贵,自然压力也不小。面对信任与帮助,回报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行程做到最好,我从不相信无缘无故的运气,它时刻与你的态度紧密相联,我希望这次我能够做的更好。

第一个加入的好友又带了一位朋友参加,倍感欣慰的是汉纸此时也告假成功并携友加入,通过论坛联系意向的8人除一位相识的大哥相互确认外,其他互因不确定因素而致别。至此,通过相互推介又分别交叉认识的8人相约成行。可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与汉子可能因各自活动所持风格的不同,有着固定活动群体的她向来统筹明确,管理严格,这对提升团队安全是肯定的,自然所担负的责任也不可忽视,若不是有过长期磨合的团队很难有这份把握与担当。而我一直都是散仙相聚的三无活动,恰恰规避的就是组织担当,在自主担负的基础上除了共同义务的具体和明确,其它甚至是包括团队概念的实质都比较抽象,无论是否认同,它都不会因你的理想化或是情感而改变。风险源于起步,团队合作取决个体能量的平衡,能再反复具体的就是事前竭尽所能的告知与相互共识……她显然对这种在都具备经验又是朋友氛围中的繁琐告知、商议感觉有些不太适应。简明扼要、一言定夺是我可以去想但绝不可以去做的事情……而在当时我们都以为对方能够理解自己,潜意识里对于计划也早已认定她已熟知详尽,可毕竟因工作繁忙的缘故,并没有如我所想的那样,以至于在集体沟通中虽已阐明多次的内容,出于热心她又借鉴她朋友的不同行程提供参考,而我只有重新商议与共识……特别是对未知路段的应对,她明确认同她朋友的建议,而这只能是实地权衡而无法事先权定的……不同态度导致不同变数,风险往往也与变数相关,这种可能也使我对整个出行结构重新进行了衡量,我很少去做能力以外的事情,若事先没有把握做到的融合,事中便会一发不可收拾。山可以再转,情感却不可以重来,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缘分的尊重,我向汉子表达了我的想法,推辞如能力有限、压力巨大等等使我惭愧万分!这是我第一次使用也决心避免二次使用的词汇,也是第一次给队友致歉这是生平第一次飞鸽,不过是否会有第二次,还真的不敢随意说……

2075 发表于 2016-10-26 13:39 记忆力不好,回到家后就时刻提醒自己文化再不济也得努力铭记这次珍贵的行程——格聂,是我所有户外活动 ... ...

行前

9月16日接单位通知外出培训,务必参加,这算是巧合么?如果换掉先前的插曲又会怎样的情形……9月23日传来理塘地震的消息,而这正是原定计划也是原伙伴儿们现在正从家出发的日子,汉子电话里开玩笑的说你是不是提前知道要地震,故意的啊……汗!查阅资料两次震中分别位于5100垭口和下海子附近,虽说地势开阔,新闻也未见通告管制,但毕竟还是会给大家心理带来一定的影响,大家电话里相互安慰并提醒彼此注意安全。人生病了会疼,生气了会哼,自然也是这样,贪婪无度与挥霍已使她难受不堪,这天我在空间写下说说,祈愿您能怜悯世人……

利用培训的这段时间,我正好抽空默记有关格聂的行程,继续把那些平面化的东西在脑海中变得更具立体和形象,无论线路本身多么简单或是复杂,轻松的感官来源于你的敬畏,更何况朝圣是一件殊胜无比的事情。25号回到家,即按以往惯例开始出行准备:①核实基础装备,②核实食品计划,③核实药品准备,④核实电子设备及电量,核对卫星电话资费及导航设备轨迹是否完整有无缺失或故障,⑤确认保险及有效应急信息,核实相关联络号码,⑥汇总备份,携带纸质备用及给家人留存。

在基础装备准备方面,一顶轻巧的帐篷、一身好的排汗保暖内衣、一双防水耐糟的好鞋尤为重要,睡袋和垫子不用说,其他的我都是适可而止,有条件的话自然也想追求精致。这次国庆朝山至始至终都是穿着秋款抓绒衣裤和保暖内衣,由于天气特别好,体感格外舒适,不用刻意保持和调整,身体本身也一直处于恒温状态,这对减少高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频繁加减或矫情保护反而会增加高反的机率。冲锋衣除了在营地用过,冲锋裤一直呆在包内,虽未曾使用,但应对雨雪及抗风是必要的。由于是单人行进,安全备份我习惯带两部佳明导航和火枫116T+300T炉头,备用光源由手机代替;防潮垫也由惯用的Therm-a-Rest气垫换成绿搓,除了减负预防修补,耗时充气也妨碍快速休整。关于食品,主食准备了4包山之厨、4盒速食干拌面,辅食包括速食馄饨及土豆泥各三盒、婴儿米粉8小袋、营养玉米红豆粥8小袋、卤鸡蛋八枚、苦荞沙琪玛8个、小面包8个、果酱巧克力4小袋、鱼肉腊肉牛肉干,大枣、茶叶。在理塘又补充超大苹果一枚及半斤牦牛干,虽准备了8天奢侈但高反存在肠胃自然弱化,这些食品足以应对12天的行程,实际这次6天行程除了用于供奉以及和朋友的孩子分享以外,自己只消耗了一盒拌面、一个苹果及几个面包和肉干,绝大部分都原封不动的带了回来,这也是事先更本无法想象也不可复制的机缘。

关于长距药品,我习惯携带罗红霉素(上呼吸道见效快,但相比阿莫西林肠胃刺激明显);芬必得酚加片(比头痛粉更加强劲持久);风寒感冒药,甘草片,康恩贝肠炎宁,斯达舒(胃疼快速),易蒙停,江中健胃消食(肠胃虚弱建议提前用温胃舒调养一疗程),硝苯地平及呋塞米(高反应急),骨通贴膏,皮炎平,托百士眼药水,尼美舒利片(有条件配备马非),白药,碘伏,大号敷贴及纱布片、棉包各2贴,创可贴,胶带2卷,手术刀、缝合针线、钳子、镊子、剪刀。涉及药物及治疗必须具备相应医质,自身常规应对必须明晰健康状况,掌握基本知识并谨遵医师指导。这里仅表示记录个人物资,这些东西看起多,但配量不一,打包整理400多克左右。

所有物资准备都以能力范围内的合理减负为重点,这是应对高反最有效的途径,也是维护以后能够持续户外活动的有效方法。以经幡不可计重,此行全部物品总计37.13斤, 除去贴身使用重量,实际背负33斤,这与我长线习惯的舒适背负35斤相吻合,轻松的基础也由此建定。

行程轨迹的准备,除了通过朋友间的交流共享,现在貌似参考轨迹主要方式就是通过六只脚和某些户外APP来获取了。基本上对六只脚现有的C环轨迹进行了全部对比和学习,再次感谢无私的前辈们和网站提供分享!特别感谢飞马提供14年与墨仙、行者无疆同行的轨迹以及守大仙的大环轨迹!本次行程重点参考了行者、守静笃及幽谷深松、乐哈哈的攻略轨迹和信用证的关注贴,结合他们的实走轨迹进行了融合参考,在此再向各位前辈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附本次行程重点借鉴的攻略参考:

因为你,我在这里——格聂神山大转记

十天九夜——记格聂徒步转山的日子

2015年中秋国庆格聂C线11天10夜

格聂本命年,驼友转神山。穿行139公里,漫步在云端。

2013年中秋格聂一行安全关注帖

四川汽车票务网(提前订票很方便,网上有两个APP都可使用)

川藏线路况实时报道

气象预报及参考

附原-8264-格聂C环拼车帖:

事先备用轨迹参考:(含本次记录全部导出一体打包)

本次实走轨迹参考:(已删除拍照产生的多余点及无效提示航点)

对于轨迹和实际日程,按后续图文进行参考,轨迹使用佳明60CSX记录,机器严重老化偶尔会情绪几分钟,有条件了就考虑6462太费电不推荐;手机导航也方便,但考虑节省板砖,出行一直都是诺基亚128080克,低调安全。由于本次未走哈嘎拉措至哈日翁青措,节省两天行程,对于整线的评估不可一概而论,仅以六天的行程来说与先前的线路分析基本吻合,总体评估有强度无难度。线路对于有经验或路感强烈的朋友来说全程都有路迹,相反的会感觉部分无明确路痕。其他多与适应高反的速度、线路的选择及天气因素有直接关系,单从体感角度,若是重装适应较快、风和日丽,节奏及心态都能保持祥和匀称是比较轻松的事情,但遭遇雨天或是先前有持续雨天,过湿地沼泽的艰辛将无可避免,所经沼泽均有牧痕,危险程度较低(本次仅在过哈嘎拉垭口后下到理塘河向北左拐处经过短暂湿地沼泽,无难度,这里有间断手机信号可提前通知车辆接应);重装线与大马道环线相邻至格木村后汇合,马道及冷古寺至格木村沿途都有牧民可雇请马匹、格木村可包乘摩托及皮卡或越野车辆、临时中转应急相对方便。全程平均海拔虽高,平均海拔约4200米,但整体相对平缓包括垭口都无陡峭剧烈拔高(不含哈嘎拉措至哈日翁青措,未在本次行程内),路况多为草甸混合人迹便道,部分会在雨天呈现牛粪和稀泥的高原特色,我个人喜欢这种感觉,除去生理的辛苦,无拘无束的沐浴其中更会增加心理的愉悦,这次行程气候干燥,这也不算是遗憾中的遗憾吧;本次行程共有三次涉水过河,其他均有简易木桥或可踩石通过,全程营地水源丰富利于日程调整,牧民热情淳朴善良,如果你能够等同,和谐因素无需顾虑;总体线路相对舒适安全,利于活动开展。若为朝圣而来,虔行会为你洗却尘埃;若为徒步而来,付出敬畏与环保,格聂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重点提示:格木村之后人迹稀少,途中牧民棚空置仅属于季节采药临时居所,至10月中旬以后无人烟,不利于得到帮助,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王国,生态环境保护非常好,属于禁止采伐和放牧区域,受圣地熏陶,我在格木村未曾见到和听闻任何狩猎和交易的事情,藏族也不会食用除牦牛、猪肉以外天上会飞、土里会钻、水里会游的东西,虽然现在有所改变,但在这里依然保留着原有的习俗。此路段,单人行进需谨慎,太过宁静有可能相互降低警觉……你没看见的并不表示它不存在,我说我在这里看见了狼追猴子,你也不一定相信,而事先也只是在守静笃的帖子有过看见,关于这种几率我先也以为是张六合彩……这对我今后态度的纠正是绝对的,我虽无图无真相,但在希望自己谨记的同时能给带给您帮助。本次携带的是6年前的佳能3100,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带单反,除了未能留下这一特殊的画面,其他的放大到电脑也是与卡片屏幕呈现的效果对比实在太大,又暗又糊,而朋友们所拍甚至是手机拍的都比我的照片好的太多,特别是在这个高度还拍到了蛇,这个也是我在高原从未去储备的印象,希望他们能够发帖分享,拍的真美……我拍的虽差,但记忆珍贵,尽量通过后期处理还原我所看到景相。

2075 发表于 2016-10-26 13:55

启程

930早,修剪指甲、沐浴更衣。我终于可以从繁忙的生活中得到空隙,去寻求属于我自己的那份平静,有时候感觉很奇特,出行就像回家,从这一个家回到你另外一个家,这个家是你存在必然载负的责任,而另一家会给予你方法并告诉你回去应该如何更好的生活。关于家,我理解的就是亲情,面对亲情我做的不够,有很多毛病和恶习,有很多情绪甚至是叛逆,自我改变和去维护我的亲情是一生修行的责任,当我放纵和感觉疲惫的时候,这个家会给予我责罚和呵护。我曾开玩笑的给妻子说,如果我都能完成好我的责任、等我老了我想选择自己的方式生活。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责任并不是任务,它是爱也是永恒,你可以做好却永远做不够,另一个家的大门时刻为你敞开,你做的不够好也不会让你久驻,关于这点,我还无法领悟。此刻,我忽然意识到,怎么都是执着的责任?没有释心的懂爱,不懂得又怎能做到付出,一直未曾真正的付出,又哪来的我该怎样做好和所谓完成呢?就像突然明白从未拥有又谈何放下的道理一样,感受世间一切爱、包容一切爱、付出一切爱,不正是修行的意义吗?我想只有当我真正做到爱是由心而不是由行,才能看见彼岸之花。妻子对我的信仰从不干涉,学霸出身的她对不同的思想,都能保持客观的理解和尊重,对于我先前的任性并不担心,只是担心我坚守的这些正被当下所吞噬……失去灵魂便会沦为野兽,当野兽越来越多,你便会吃亏,为了生存你不得不变成野兽……这是当下很多人的无奈,也是物欲当道最大的悲哀,因为伪装久了连你自己也分不清自己到底是人还是兽。

望着已整理好的背包和相关随身物品,我开始默记还有那些遗忘,感觉就像回去看望许久未见的奶奶,生怕少了点啥,得到责备和给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心情充满了期待和喜悦。或许也是因为一个人的缘故,少了叽喳和以往集体活动的操心,感觉也是从未有过的状态。再次确认所有出行装备无误后,打开电脑继续关注天气和实时路况信息。午饭过后一觉醒来正好接近出发时间,起身沐手焚香,将朝圣物品放置背包上层,装好随身钥匙、检查房间水电气开关和门窗是否都以关好,5点背包出门。列车准点出发,上车后给妻子电话告知已顺利启程,会持续和家里保持联系。妻子对我一年至少一次的远行始终给予的支持和信赖,这只鸟呆的久了就会忘记怎么飞行,即使飞得再高再远,最后都会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回家。

101830分,成都到站一下车急奔出站口,网购的新南门1010分至理塘的车票还未取,考虑还有平日40分钟的车程,但加上国庆高峰堵车、排队取票及安检的因素,这仅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有点急促。考虑提高效率,一出站遇的就上“师傅,赶急,新南门10点车,不忽悠,走捷径避红灯,赶上时间给你价格翻倍”于是各种超各种赶……半小时多点就到,皆大欢喜。这个方法不推荐,其实座地铁不堵车也是最快捷的方式,出站即座1号线到锦江宾馆站下,不到40分钟车程再加步行15分钟即到新南门汽车站售票厅。 赶到汽车站并没有我想象当中的高峰拥挤,自动取票机前也是三三两两,很容易就取到了票。由于是加班长途车,原本的发车时间因为还有两个空位未售,一直墨迹到11点多才开动,上了道就开始各种堵,到了晚上零点还未走出雅安,这节奏对我没什么影响,节省了康定一晚的住宿费,就好好吃上车好好睡……

102中午12点左右,大巴途径理塘,下车后给家里打完电话后,担心接应我的兄弟阿索国庆期间比较忙,去家里住会给他增添麻烦,就打算自己先住上再给他说。据说靠国道这一块很多都是台湾人过来投资兴建的宾馆,随便问了几家都是580最低360的标间价格,找着一家前台说160的,可看完房间出来老板就变卦260,不过老板很热情,可以还价,特别是还有聪明的歪果仁住这里。乘着在餐厅休息,我给阿索打了电话,阿索知道我住在外面有点不高兴,藏族兄弟说话一言九鼎,我提前告诉他有时间我就住他家里。电话里他告诉我他现在在巴塘,他叔叔前两天走了,他必须陪在那里,他让儿子洛真来接我,对自己不能赶来接我觉得非常抱歉,让我务必和洛真回去住在家里……洛真随后电话过来,我请餐厅打工的卓玛帮忙说明我的位置,也是说的不很清楚,而洛真对这块不熟悉,我又请店里老板给说,还是老板思维敏捷,干脆约个地方,让洛真等着我去找他。向老板致歉告别后,我打的到了地点,背个大包,洛真一眼就找到了我,洛真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天真无邪,见到我非要抢着背包:我阿爸让我来接你回去……看着他有点瘦弱的身板,我真不忍心,但孩子的热情和自尊不要去打消他,我说你帮我背到最近的水果店,我给家里带点水果,他带我到了最近的一家小型蔬果市场,买完东西我背包带他到街上说我们不走路还是打车吧。阿索家就在理塘古街里面,乘车很快就到,下车后洛真又抢着去付车费,等事后我发现我们多付,车已经跑远了。沿着古街走了几分钟,就远远的看见一位慈祥的老人站在门口,洛真说这是我奶奶。还未走近,阿妈的声音就迎了过来,辛苦喽!阿索好几天都说你要来,昨天还打电话回来……面对老人的亲切,所有的劳顿顷刻间消失,就像回到家乡,看见我自己的奶奶站在那里等我一样……陪着阿妈走进门,院子比较大,有四百多平方,阿索盖了两栋房,中间的小块空地上还种了一些土豆,已经翻了一半……阿妈打趣的说平日闲着种下,够吃了。阿妈带我上到阁楼客厅歇着,就开始忙着烧水打酥油茶,阿索家里收拾的非常整齐,客厅里的厢柜座榻都是传统工艺和描金,诵经机一直循环,使人的心情平静祥和……不一会阿妈就拎着一壶热腾腾的酥油茶进来,取出碗给我倒上满满的一碗,一路辛苦喽,多喝点!阿妈不停的说道,出于礼貌,我托住碗等阿妈再添上两次后,我起身说:阿妈,我们自己来,您休息会,可她转身出去又开始忙着给我们做饭。

由我于比较适应藏族饮食习惯,几碗香浓的酥油下肚,体感迅速进入状态,理塘的海拔基本对我没有什么影响,人舒服了烟瘾也上来了,很多人对我抽烟感到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你怎么会抽烟?我怎么会抽烟?我只能说我也有烦的时候,而最大烦莫过于烦我明明知抽的都是罪过和借口,烟就是一些放不下的事情,能够放下自然也就不抽了……我给洛真说我下楼偷偷去抽支烟,别让阿妈发现了,洛真说我爸爸也是这样,在外面偷偷抽,回来偷偷抽被奶奶骂了好几次,让必须戒掉(后来我和阿索还为此事讨论了一番,大致观点都是为了提神儿,但都得戒)……看来我是明智的,借口出去适应一下回到楼上,阿妈也忙的差不多了,一大盆热气腾腾的牦牛肉,大碗藏粑大口茶,洛真帮我割下最好牛肉给我,阿妈一边劝我吃,一边解释阿索不能回来陪我,心里觉得很对不起,昨天晚上还打电话回来让我记得买菜……这就是耿直和善良!而这只是我和阿索的第二次见面,当你的藏族朋友非常认真的说,我们是朋友的时候,其实你们已经是兄弟!以心交心,当你付出坦诚,他愿意把他认为最好的东西送给你,我第一位藏族朋友虽现在已无法见面了,但他留给我的记忆是永生难忘,他是最纯正的游牧,一句汉语不会说一个汉字都不识,我们的交流全凭手势和眼神,我送给他衣服和粮食,他送给我他自己最好的一件藏袍、小口径猎枪和一盆最纯的酥油,以至于他的亲戚们成马队来阻拦,他竟握紧藏刀护在我面前,我只收下了藏袍和酥油,回到部队也为此关了半月禁闭,在我们相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都会骑马来找我,我一有空两个人就傻走啥笑傻吼,他会骑最野的牦牛逗你开心,我也是第一次学着骑马,在分别的时候,我在他胳膊上画了一个卍字,希望能保佑他平安……真希望他此刻能看到这段话!虽然这不可能,但我相信我想他的时候,他的心里一定也会想起我这个汉族!

吃完饭,阿妈回房念经休息,我和洛真聊了很多,知道他现在在上初一,再过几天就要回学校继续念书了,说在学习很少锻炼,今天背包确实把脚垫疼了,学习成绩没以前那么好,感觉没别人背的快老记不住,我说你现在的任务就是读书,不要想太多,汉族有个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记不住只有死背硬记,比别人多下一倍的功夫,学习好了不仅能给你爸爸争气,你自己将来也有能力去追求更好的生活,顺便把我藏族朋友家女儿努力考大学的事情告诉了他,洛真很受鼓舞。洛真告诉我由于海拔高,爸爸的身体受不了,打算把房子卖掉搬到巴塘去住,以前房子有人给48万,现在价格只有38万了,我劝洛真给阿索说不要轻易卖掉,这么大的面积,地段又处于古街,将来肯定会升值,开个客栈什么的真的很不错,洛真说爸爸看病已经花了很多钱,搬到巴塘去要买房子,只有把这里的卖掉,后来我劝阿索不要轻易卖掉,阿索已经决定了,还想再换个大点的商务车跑客运,我也不好再说什么,如果我不差这点就会借给阿索,如果我有能力投资,就会去开个什么自助式客栈。

我心里惦记着阿索,又不好打电话让他分心,我和洛真说想去巴塘看他可又不合适,心里比较矛盾。洛真说我们出去转转,说了几个地方问我都去过没有,我说没有……于是给阿妈打了个招呼我们就出门,理塘古街并不长,路面全是白色巨型的石块铺垫,很有沧桑的感觉,这样的石头并不多,在当时条件下拉来这里形成街道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十字口有一颗古树,依稀记得是说某个活佛亲手栽种,书旁有个古建筑被用作公益图书馆,说是是几个汉族青年倡议发起的,里面的书都是募捐而来,并对贫困学生进行爱心捐助,洛真的照片也在里面的公益墙上,走进去里面很安静,我也不想过打扰,对能来这里坚持公益事业的年轻人,我打心里感到敬佩,这是无上功德。图书馆的对面是一座规模不大的古寺,关闭的寺门周边经幡缠绕,门头悬挂着七个被经幡哈达拥簇的圆装木质大疙瘩,洛真介绍到,这里有过七个活佛,每一个代表一个活佛。推开寺门,里面的房间好像都锁着,我和洛真也就没有再进去,离开古街就是比较繁华的街道,洛真说带我去理塘广场看看,到了广场一些藏族在那里互相嬉闹拍照,洛真说别招惹他们,这些人不好爱惹事,等他们都拍完了,我问洛真你拍不怕,洛真说拍几张吧,于是两人各种PS逗乐……快到下午吃饭时间,我问洛真你想吃点啥,洛真说还是回去吃吧,你想吃啥?我说我想吃当地的牦牛锅,心里不想回去阿妈又辛苦给弄吃的,你给奶奶电话说下让她出来,我们一起在街上吃。洛真打电话过去,奶奶说在家里收拾一下就来,让我们先去。我就近找了一家店,给阿妈说好地方便在门口等她,离得近,阿妈也没费多大劲走了过来,担心快到旁晚,阿妈加了件厚点的衣服。我们三个人点了两斤牦牛肉,可能老板见是当地人的缘故,量真不是一般的足!

回到家,天色已暗淡下来,阿索的电话也打了过来,告诉我车都已经安排了,明天来家里接我,问我定几点出发,我说8点。阿索对自己不能来送我仍表示很大的歉意,一直解释想来又来不了,他必须得陪同亲戚一起把叔叔送往色达天葬,他要是中途要离开,家族都会有很大的意见,以后就没办法再相处。阿索问我这次几个人,我不好怎么回答,就说到了冷古寺还能遇见有朋友一起,他叮嘱我要注意安全。我想着洛真在家也没啥事,就顺带问他可不可以带洛真去冷古寺转转,然后让他和司机一起回来,阿索电话里问了下洛真,洛真很高兴。挂掉电话,我开始整理装备,把先前托付队友带给阿索转交给我的气罐放进包内,阿妈知道我和洛真明早出发,提醒我们早点睡觉,并拿出好几床被子把睡得床榻垫的厚厚的,又想去给我烧水泡脚,我实在不忍心就对阿妈说,您也早点睡,我不想洗……这一晚我睡得格外踏实,盖得被子几乎是全新的,非常暖和……

• 阳光之驴 终于出炉了,耐心等待下文。 阿索兄弟是不可多得的真汉子,好兄弟! 有机会咱们一起去理塘再去看看阿索兄弟! 2016-10-26 16:41
2075 发表于 2016-10-26 14:19 2075 发表于 2016-10-26 13:55

终于出炉了,耐心等待下文。
阿索兄弟是不可多得的真汉子,好兄弟!
有机会咱们一起去理塘再去看看阿索兄弟!
  • 2075 这次太过殊胜,领了一路的情,太重了!必须得记下,阿索一直都在惦记你,你的微信都是第一时间关注,我出来的他点开你的照片说,看,这个是我的好兄弟!呵呵!明年他就搬去巴塘了,有机会我们去巴塘找他。 2016-10-26 19:27

阳光之驴 发表于 2016-10-26 16:41

虔行

1037点多,我醒来叫洛真,却发现他早已经起来学习了,我穿好衣服和洛真一起收拾床榻被褥,阿妈进来不让我管,问我要不要热水已经烧好了,我说不要。我平日里习惯了用凉水洗漱,洗漱完上楼,一盆热腾腾的牛肉又摆在了面前。太早我有点吃不下,一碗藏粑、几碗酥油茶吃的又饱又热,吃完早饭,阿妈又拿出一袋青稞面,两种不知名的藏药让我带上,青稞面我只带了两斤,告诉阿妈带多了我吃不完浪费,关于藏药我也只带用于几天品尝的量,一种是晒干切碎绿叶混有白色小花,一种是晒干切成几块的某种果实,阿妈说叶子的用来泡水喝,对治头疼降血有特效,果实的那种一天吃上两颗,治高反能提神,还让把盆里的牛肉也带上路上吃,我说煮熟的放不住也就没带。758分,门外喇叭准时响起,洛真下楼把司机迎进家介绍说,这是扎西,是我爸爸的朋友!阿妈招呼我们一起坐下喝茶,扎西话不多,虽只有20多岁,但给人的印象非常沉稳干练有规矩。我们简单的聊了会儿,他出于礼貌,喝了几碗茶后担心耽搁我的行程,便起身准备一起出发,我明显感觉是阿索事先给做了交代。临出发,阿妈又重复:回来了,你还是过来这里啊……我答应着好,可心里清楚,这一离开又不知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再回到这里感恩这位慈祥的老人。

告别阿妈,我带着洛真出发,路上扎西停车买了盒好烟,我说我买些饮料带上,扎西说准备的有红牛,我还是买了几瓶放在车上,扎西开车技术非常好,坐着很舒适,我给扎西说,反正车也空,一会遇见搭车的就多带几个,扎西笑着没说啥,直至离开国道才有三位藏族同胞挥手搭车,扎西说这是在里面包活的,他们的拖拉机坏半路上了,车开至铁匠垭口,我们下来透了口气歇歇又继续出发,翻过垭口不久,三位搭车的同胞下了车,扎西分文未收。车空了,洛真索性躺下休息,我提醒他别睡着了容易感冒。过了垭口,部分路段正在加宽修路,总体路况还行,扎西技术好,开的虽快但也没什么特别的颠簸,一路上遇见好的风景,我们就停下来相互发支烟歇歇再接着走,由于来过一次我也没拍照片,车绕开今年洪水冲断的桥后,路况比我2014年来的时候糟糕很多,大多到了这里,车都不愿再进,里面的路是冷古寺组织修建的,缺少政府投资要想修好的确很有难度……

中午12点多,我们顺利抵达新冷古寺,扎西把车停在冷古寺的小卖部门口,我下车的第一感觉就是比以前平静了很多,先前热闹的几排简易木棚和食堂都已拆掉,小喇嘛们嬉闹干活的场景也在脑海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更加空旷和肃静……我们三人进到小卖部,正碰上来购买食品的喇嘛和牧民,我们围着炉子坐下,我给扎西说你帮忙问下管家还有没有客房,最好能够一个人住。等管家闲下来,扎西问了下情况给我说没有单间,只有一间大房,下午可能还有三个人要来一起住。我说那就住下吧,我把包放下我们再出去转,扎西说好的,我在这等你。管家带着我到客房后把钥匙交给我,我放好包后回到小卖部,原计划在食堂吃饭的想法已经不现实了,我们只好买了几包泡面解决问题。吃完饭,我问洛真要不要去舀瓶圣泉带回去,扎西说还要赶时间回去,于是我们三个就在冷古寺门口合了影,又在空旷的草地上尽情PS了一会,洛真玩的挺开心,但时间不早,阿妈还在家惦记着他……告别洛真和扎西,看着他们的车渐渐消失在视线,孤寂的感觉油然而生但很快就过去,我的行程开始了……

当天未直接宿营的原因是考虑更好的适应环境,有住宿条件就减少不必要的体能和物资消耗。按计划若还有结余时间,就争取当天前往老冷古寺朝拜。告别洛真后已近下午230分,时间完全充足,虽然未能是清早,但我想一定会得到圣山的包容……回到客房,快速清理装备后轻装出发,前往老冷古寺的道路成熟,若住在新冷古寺这里,面朝古寺右方走几十米靠近小河有清晰小道,向西北方顺道前行即可,河对面的道路更加明显,大多宿营虎皮坝的观光客都走那里乘摩托进出。我走的是小河左边,途中可以饮用圣泉,经过圣泉和瀑布不久拐上坡就与右边道路汇合……

照片拍的很差,但贵在真实感触和经历。这是离开新古寺后靠近河边的道路,我想或许是因为想修又因故搁置不前的原因吧,顺着走百多米之后就是羊肠小道……天空碧蓝,白云随风散漫,如此自由……还未走远我就忍不住停下来,闭上眼深呼吸去聆听潺潺谷水,再睁开眼去拥抱苍翠的山林……

顺着河右边小道前行,走到这里,前面不远处右拐就是小桥,过去就很快到圣泉。

站在桥上回望,刚刚离开不久的冷古寺已隐身在松林之后……天空、河谷、山林,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描述……可惜我的卡片机只能拍出这样的效果,实际的光线、色彩、层次都远比图片壮观,如果带了单反,我要能把他拍成一幅油画该多好……

经过圣泉,由于水温比较凉没敢多请,饮用三口感受圣山的恩德,上次来阿索还专程给家里带了一瓶回去,很遗憾阿索这次没能和我一起来……

梳理经幡,添加玛尼堆是转山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