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我的牛背山经历

2016年2月9日,大年初二,早上5点30分,我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6点20分和蛇哥收拾好背包,一同下得楼来,司机早已经来了,就在街边候着,冬日的寒风,刺骨、凌厉,一股浓烈的烟草味,扑面而来,灰蓝色的烟气,随风飘荡......。“蛇哥,下来了”司机问着,一口纯正的西安话,让我听得如痴如狂,“嗯”蛇哥应到,回头对我说:“老刀,把背包放车后面去”,“好的”我说,随后迅速地将我俩的背包放到车后面去了。坐上车,在西安城里又接了一位驴友,我们一起去安康,从西安到安康要经过一条长约18.2公里的终南山隧道,据说是中国目前第二长。到了安康后,接上了本地的七位驴友,就马不停蹄的向四川进发。高速上车很多,走走停停,晚上21点才到成都。在高速上行驶时还有个小插曲,后面有辆车发生了故障,差点撞上我们的车,还好司机机智,闪到一边,躲过了凶险,救了一车人,大家都拍手称赞,后来我写了一首打油诗《有惊无险》高速遇险,机智闪边,一路追赶,成都夜晚,下榻住在,古玩酒店,楼下带饭,极为方便。
     2月10日,早上,吃了饭,我们经雅安向冷碛镇进发,牛背山在四川省荥经县境内,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泸定县内山峰众多,是中国5000米以上山峰最多的县,而牛背山应该算是其中最佳的观景台,视野开阔,云海壮丽。今天走的是国道,路上旅游观光的车,非常多,我们也跑不起来,中午才到。上山的车,是当地老百姓的越野车,司机只好随他的车住在镇上,我们分坐两部车,向山上进发,路不平,坑很大,路上男男女女的的散客很多,风也大,吹起的土沫,铺天盖地,让人都没地躲藏。都为了早点能上山,八、九个挤到车里,不肯下来,随当地人坐地起价,车费由100元迅速涨到300元,还好,我们提前找了当地人订好了车子,但对于涨价,我们依然没有幸免,为了这个涨价的事,我当时还耿耿于怀来着,甚至都做好了,不准备上山的想法了,在等车的时候,听一个当地人给我们说,就在前几天,北京来了两个人,包了他们的车,上去拍照,等了好多天,天都不晴,没有太阳,最后实在等不住了,回去了。当听到这些,我抬头看了看,这阴沉沉的天,好像快要下雪的样子,我对蛇哥讲:“不去了,我要下山”,“来都来了,不去看一下,不是太遗憾了吗?”蛇哥接着说,我想想也是,就再没有坚持。山路很窄,开车的司机,看上去有五十多岁了,据说是这里开车手艺最好的,越野车只有前面的挡风玻璃,里面很脏,有很多油迹和土灰,蛇哥坐在副驾上,我们一干人等,坐在第二排的座位上,车子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疾驰,夜幕悄悄降临了,外面黑漆漆的,只有车前面的两只大灯透过幕色在扭曲的山道上传出好远,偶尔抬头,山顶有灯光闪闪,繁星点点,我的个高,害怕碰到车顶,几乎都是低着头,有好几次,车子摇晃的厉害,我的头都被弹到车顶了,碰的生疼。一路上我们无话。司机为了打破消沉,说了一些话,真可谓,惊天地泣鬼神,他说:“他在这儿开了八年车了,这里的每一部车,基本上都是二手的,甚至还有三手、四手的”。他还说:“这条山路上一边是山石,另一边是悬崖峭壁,叫我们好好坐着,不要乱动”。又说:“前几天下了一场雪,到了晚上,山上很冷,白天消了的雪,晚上就会冻成冰溜”,一句话就是要我们听他的指挥,我听了这些后,唯有心中祷告了,还好,一路上有惊无险,一个多小时后,平安到达,我们两拨人在山顶上胜利会师了。住宿就被安排在送我们上山的司机家里,房屋非常简陋,就是用三合板和木条搭建的,外面是彩条布裹得。为了庆祝这来之不易的时刻,由秦岭名蛇出面,点了几个菜,喝的是我从山底下带上来的罐装啤酒。本来,我是准备搭帐篷的,但是风太大了,最后,就只好掏钱住屋里了,床下有电褥子,单铺是100元一晚,通铺是50元一晚。我住的是单铺。劳累一天了,躺下去,很快就睡着了。
     2月11日,早上6点多,就被要看日出的人,给吵醒了,我和蛇哥,背上帐篷,就上山顶了,风依然很大,一夜的风,把天上的乌云,吹的光光净,露出了满是星星的银河,好可惜,没有单反,光凭我的索尼相机,是拍不到夜空的,山顶上,已经站了好多人了,我们找了个有利地形,很快将帐篷搭了起来,我们在里面烧茶,静等日出,路过的人,都被蛇哥的帐篷吸引住了,大家议论纷纷,并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因为今天来看日出的几千人里面,背帐篷,寥寥无几。“快看,日出”就在这时,不知是谁,大吼了一声,所有的目光,齐刷刷的向着东方看去,先是一个黄褐色的点,慢慢变大,紧接着是一道红光,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每个人的脸上,都印上了红光,大家高呼着,奔跑着,所有的人拿着拍摄的器材,咔咔的拍着,忘情的拍着,太阳光从一个小到纽扣般,慢慢地升高到犹如一个向日葵盘大小,天亮了,四周,都看的清清楚楚,山顶下,是白的像棉花一样的云海,云海的上面是有名的贡嘎雪山,迎着日出,雪山的顶端,也被染红了,这就是牛背山的另一个看点——日照金山,随着太阳光的变大,人们又将目光停留在了日照金山上,同样,大家又再一次的举起相机拍照,嬉笑声,打闹声,声声入耳。我的手机和照相机全部都拍满了。太阳已经升到我们头顶了,山顶上的人,陆陆续续地都走了,不一会儿,就剩下我们俩了,蛇哥说:“咱也走吧!”我虽然恋恋不舍,但已经没有拍照的空间了,就这样,我是一步三回头的走下去了,走到客栈,大家吃了饭,就商量着,下山的事,而我意犹未尽,还回荡在日出、云海和日照金山上。蛇哥笑着对我说:“你当时要是回去了,没有看上这么美丽的景色,是不是一大遗憾啊,”我说:“就是啊,还是蛇哥坚持的好啊!”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和蛇哥,下山时再一次坐上了,昨晚拉我们上来的那部车,开车的还是那位老司机,今天下山,因为是白天,所以看得很清楚,结冰的山路上,在太阳的照射下,已经融化了,山路蜿蜒盘旋,红色的胶泥土地上流着冰水,悬崖峭壁,看得一清二楚,车子在山路上,摇摇晃晃的,老司机高超的手艺,我们昨晚就领教过了,但还是提心吊胆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盼望着,早一点能到山下面去,走了大约一半的路程,这时,老司机接了个电话,电话那头说:“有一部车,被泥巴吸住了,现在几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办法出来,所以叫他去看一下”,等了一会儿,来了个,块大的后生,他是换老司机的人,就在老司机准备走时,我们都说:“希望能将我们先送下山后,老司机再离开,好吗?”老司机说:“我们这位司机,手艺也是挺好的,叫我们放心,他一定会将我们安全的送下山的”,看到老司机的坚持,再加上那边也催得很急,我们只好作罢,也默许了这个新司机,这个新司机,话就是比老司机的话多,手艺自然也大大不如老司机娴熟。而且,有好几次,在山路上的猛转弯处,车轮都滑到了悬崖边上,都有掉下去的可能,着时,叫大家,又再一次的将心提到了嗓子眼上,我们的双手抓住车内,一切能抓住的地方,将自己的脆弱的生命就这样交给了万能的上苍,同样,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被安全的送到山下,当我一踏上,这结实的大地,才感觉到,这才是真真切切的回到了人间,中午,在冷碛镇吃了饭,我们又朝着另一个地方进发......。
     上山前天气阴沉
我的牛背山经历 我的牛背山经历 我的牛背山经历
在山上看日出我的牛背山经历 我的牛背山经历 我的牛背山经历 我的牛背山经历 我的牛背山经历 我的牛背山经历

在山上观云海

山路
2016年2月13日从四川回到西安,已是掌灯时分
我的牛背山经历
甘肃老刀 发表于 2016-10-27 02:11 我有幸同秦岭名蛇一起,参加了由陕西安康一支民间驴友队组织的四川牛背山三日游活动。     2016年2月9日, . ...

云海真的好美
好大气的云海

谢谢你的光临和点评
恋空acho 发表于 2016-10-27 09:55

海皮亚 发表于 2016-10-27 10:24 好大气的云海

景色太美了,我被超级震撼到了。谢谢你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