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亚洲滑雪登山冠军李芳的蜕变历程!

【亚洲滑雪登山冠军】李芳的蜕变历程!

这是 小锐  与你分享的第  1 个故事
论户外女神的养成 丨今日议题
最 具 女 神 范 儿

故事主人公丨李 芳
她明明是可以靠脸吃饭的女神
可以在写字楼里做个“白骨精”,可她按捺不住
从迈开双脚后,她就像中毒一样
不停地徒步跑步攀岩、登山、滑雪……

听听我的故事

不安分的童年

我叫李芳,是一个回族女孩,出生于1990年正月初一。我从小就是男孩性格,爱玩、好动。估计也正是因为这种性格,导致我小的时候多灾多难。
在我一岁多的时候,“灾难”便开始发生了。当时爸妈忙,让我和姐姐们一起在我家二楼耍,因为当时我出于好奇吧,就爬到二楼窗户往下看,当时姐姐们也没注意到我爬上窗户,不小心我就从二楼窗户上掉了下去。到了医院,大夫都说没救了让准备后事。但老妈坚持又抱我来到一家诊所,诊所大夫也说没救了,当时老妈不放弃坚持让大夫再帮我听心跳,大夫在老妈的请求下用听诊器帮我听心跳,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当听诊器放到我心脏上的瞬间我竟然“哇”的一声活过来了。可能是老妈的母爱感动了真主,也或许是听诊器太凉把我从鬼门关给拉了回来。
三四岁的时候,听说街道上有唱戏的,大家都去听戏了,当时我也被姐姐们带着一起去。因为戏场人太多,我居然被挤得掉进了下水道里。姐姐们赶紧通知了爸妈,爸妈就顺着下水管道往下游去找我。最后,他们在下水道与水坑的交汇处找到了我。万幸的是,当时下水道上安装了铁制的过滤格挡,才没有让水把我冲到水坑里。我被找到的时候已经昏迷,就又去了医院,经抢救后,命大的我又活过来了。

四五岁的时候,老妈骑车载我和哥哥去小姨家玩。准备回家的时候,老妈看到小姨家晾晒的床单被风吹落,老妈就把自行车固定在原地。那时是二八自行车,哥哥坐后面,我坐在自行车前大梁上。当时我不停地哭闹、晃动,最后将自行车晃倒了。在车子倒下的瞬间,车把上的手刹直接戳到了我的眼睛上。老妈急忙把我往医院送,送进医院后,医生给伤口缝了11针,庆幸的是那次意外没有伤到眼睛,而是在眉毛上深深的留了道疤。
五六岁时,老爸的朋友来我家做客给我们买了玩具,我四姐的是挖土车,我的是拉土车,我就和四姐一同在院子玩,姐姐就用小抓子抓土,因为小抓子只有两个爪齿,姐姐正在用它抓土的时候,我没注意就低下头去装土,就在姐姐刚抬起抓子的瞬间我便低头去取土,谁可想,抓子那两个尖尖的铁齿直接就落在了我的头顶上,当时血就溅了出来,姐姐吓坏了,叫来了爸妈,我又再次被送到了医院,经过救治、包扎、静养,我又活蹦乱跳了。
做自己,不走寻常路

经过坎坷多灾的童年后,我迈入了少年时代。那时候的我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学习成绩平平,一直都是中等生,后来我就不想上学了,中学后就辍学去打工了。
最开始在我家附近一家KTV当服务生,因为自己比较上进吧,又比较善于学习新鲜事物,所以在那里工作三个多月就升到了领班。那时候可能是因为年龄小,公司老板和老板娘对我特别好,空闲时老板还请老师给我们上课,让我们不断学习,提升个人能力。

不久之后,老板又开了家拓展训练基地,当时在我们公司上班的大多是师范学院的学生和体育生,老板就从我们中间选了十几个人到基地训练,我也就和这些大学生一起被选到了训练基地。老板从部队请了教官和专业拓展讲师给我们进行军训、体能训练及拓展讲师培训等等,进行各种考核筛选后,最终剩下了9个人,女生只剩我一个人。之后,我们9个人被再次放到基地进行封闭式训练3个月。在这3个月时间里,我们就像部队的新兵训练一样,所有通讯工具全部上交,不允许与外界联系。因为当时只有我一个女孩,所以我多次想退出,或许因为自己的信念和对老板的感恩,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记得第一次进山,是为了检验训练成果,我们每人要背50斤沙子穿越一座山。因为是第一次登山没什么经验,又听说线路不是很长,所以我们就只带了一些简单的路餐。没想到的是,一路上来根本没路,到处都是灌木丛,线路比我们想象中的难走的多。当时我们真的是一边艰难跋涉,一边骂着老板,当时我也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登山了。我们就这样一路抱怨地爬着,快到山顶时,我们以为可以缓口气儿了,谁知还有更危险的情况等待着我们。

因为要穿越到山的另一边,所以就必须要从只有一脚宽的岩壁上走过去,岩壁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我们每人还要背负50斤沙子,这个难度实在太大。当我们历经艰难爬到山顶的那瞬间,或许是被峰峦叠嶂、满目苍翠的美景所感动,也或许是被一路上的艰难险阻折磨得身心俱疲,我的眼泪不受控制地夺眶而出。我静静地站在山顶,享受着一览众山小的时刻,看着眼前的美景发呆、落泪。这时候,我与天地融于一体,仿佛世间一切都被我踩在了脚下,感觉所经历的艰辛都是值得的。经过这次拉练,我对大山有了一种情怀。
经过3个月的“魔鬼式封闭训练”,我算得上是“脱胎换骨”了,从一个瘦弱不起眼的小丫头,变成了一个身体健壮、英姿飒爽的女汉子。

不期而遇,爱上滑雪

机缘巧合下,我被推荐到了陕西省东方登山队,经过系统训练,2010年我第一次接触比赛,而且还是代表陕西参加了全国首届拓展大赛并获得双人赛亚军,与冠军只相差几秒钟的时间。之后又参加了几次户外拓展赛,都取得了不错成绩,后来我又慢慢从拓展赛转型到参加山地越野挑战赛,由于比赛成绩优异,便于2011年开始接触滑雪登山赛。记得第一次接触滑雪登山是在青海的岗什卡雪山,因为那时我的滑雪技术还很薄弱,所以仅靠体能优势取得全国女子个人第四名。从那以后就开始勤练滑雪技术,终于在2013年5月参加青海岗什卡亚洲滑雪登山赛时获得亚洲滑雪登山女子个人赛冠军。
2014年我代表国家前往俄罗斯参加亚洲滑雪登山锦标赛暨俄罗斯公开赛并荣获亚洲滑雪登山赛个人双冠军。
2015年参加国际滑雪登山亚洲教练员训练营,结业后直接代表国家前往瑞士参加国际滑雪登山赛并获得第21名的国际排名。

在这8年的时间里,我不仅参加比赛,还不断学习,取得的成果包括国际滑雪登山亚洲教练员训练营结业证书、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救援技术培训教师、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指导员、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救援技术人员、中国登山协会户外宣导员、中国登山协会优秀学员、中国登山协会优秀运动员、陕西省红十字会急救员。
可能是经常出去比赛吧,在外面见到的人或事物,总觉得自己身上少了些什么,直到2013年才慢慢的意识到,可能是因为自己学历过低的原因吧,因为外出比赛接触的人基本都是大学生或研究生级别的,总觉得自己和他们之间有一层说不出的感觉,所以我便在那个时候向身边的朋友借了许多高中的书看,后来又报了成人夜校,通过努力我于2013年下半年考上了大学,当时可选的学校有两个,一个是电子科技大学,一个是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当时处于专业原因考虑,我选择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因英语不太好,所以只考上了大专。
在被选上代表国家前往俄罗斯比赛回来后,我就对自己说要学英语,于是我便从网上买了在线英语课程,因为要上班,又要训练,所以也没好好学习,不过学了还是有点效果的,因为第二次代表国家前往瑞士比赛时,自己通过之前学习的英语,能用单词简单在国外与人交流了,不再像上次去俄罗斯那样像个不会说话的哑巴了,所以还是有点成就感的,到现在英语还是我要一直坚持学习的东西。

现在再回想自己这一路走来,感觉都像演电影似的,我一直觉得,可能是因为小的时候太坎坷了,所以上天眷顾我,一路走来都有人指点,帮助,总觉得自己就像匹马儿,总能遇到伯乐。
新的出发,新的自己

现在,我就职于西安绿锐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每天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工作,想和更多的户外爱好者们一起学习和探讨户外知识和技术,想把健康与环保的理念传播给每一个热爱大自然、热爱运动的人。

这世上有两种传奇
一种是别人的,一种是我们的
这个雪季
你愿意跟我一起去滑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