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离临行前一周果断坚决的决定去雨崩,对于一个从没有户外经历的我一切从零开始,装备一件件的采购,每天翻看各种关于雨崩的游记攻略。得知我要去雨崩的人不约而同一致的反应就是我吃错药了,有病,怎么会去,也不相信我可以走完。

三年前的香格里拉行,就给我留下想葬身于那景致的想法,我爱故我行,我在路上

9月30日晚7点我跟着AA户外坐上了开往香格里拉的高快,开始了为期7天的体验生活。1019点左右到达了三年前来过的香格里拉,一切似有变化又似无变化,那年和那人也是经过一夜的卧铺才到此,两个小姑娘只身来此一下车有的惶恐不安,定好的客栈老板也爽约不来接,只好自己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打车到古城寻找客栈,而此时跟着AA户外的一行人,一切都安排妥当,到车站外一家不错的小店吃了饵块,十点又坐上了前往飞来寺的大巴车。下午时许到达飞来寺入住的观景天堂大酒店,窗外即可看见绵延壮阔的梅里雪山,那么美那么近。等待许久才拜膜到卡瓦格博神山的真容。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10月2日一早吃了丰盛的早点,天气不怎么好没有看到日照金山,些许的遗憾启程前往尼龙,正式开始徒步雨崩。欣喜兴奋的我在听到要步行5-6个小时才可以到达目的地雨崩下村时,没有丝毫的畏惧与担心。同行的罗贝贝总在一旁说,决定走了怎么都得走完可没有马骑,你可想好了。而我只是微微一笑。我可以的,只要我想。当然她的担心也是正常,我平时连挤个公交车都不愿意,更别说走路了,每次约我爬山我也都是拒绝,这次坚定的来雨崩,大出她所料。领队辉哥一句“大约一小时后会有补给站”。我暗暗把它当成我此行的第一个目标点开始徒步上路了。一条一米多宽的开凿于山间的土路,一旁陡山峻岭,另一旁悬崖深涧,逆尼龙河谷而上。爬坡对于我这样的胖子,单位体积大的人来说很是吃力,每走一小段我就口干舌燥,气喘嘘嘘,总要停下喝水,很快不到20分钟我一瓶560ml的水就被我喝完了,还好第一个上坡也爬完了,一瓶水解决完背包也轻了,可是接下来的更多个20分钟怎么办?没有水,我开始思考喝水的方法,不能像平时一样大口大口的喝水。沿途的风景没得无话可说,每个角度都是一幅画,路虽艰景却美,脚虽累心却乐。大约一个小时后,又到一个上坡,我又开始气喘疲累,脚下无力,我没有水了,向同行的贝贝要水,她的也没了,我有点生气,更多的是无望,接下来怎么办。这时下山的路人告诉我们转过弯不远就到补给站了,我喜出望外,吃了包牛肉干,继续前行,转弯后真的看到经幡与简易棚子,真的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时我突然想起一部电影里的一个情节,一个人在森林里迷路,他靠着仅有的干粮和树草树皮在山里转了一个多月之久,只要他再坚持沿着即定的方向再走30公里,他便可以走出森林,重返人类聚集区,可他已经到了身体的极限,一个人在森林里他又怎会晓得30公里外自己就有救了呢?自己长留于山林。回想当时的疲累脚软无力是身体报警该补充食物了。在补给站吃了平时闻见就想吐的方便面,那天吃得却很香,喝了很多水,给自己寄了两张明信片,得知这是接下来唯一一个补给站后,买了两瓶矿泉水,把保温水瓶装满,外带一瓶红牛,又开始了漫长的徒步,能量补给充足后,我似乎没有以前那么疲累,也亦或是身体机能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徒步节奏。接下来一切似又轻松顺畅,在途经一个骡子托包换成摩托车托包的驿站后,我更加开心,这意味着接下的路会好走很多,后面的一切告诉我错了,藏民的车技是可以走人都吃力的崎岖的上坡路。大约下午四时许,雨崩下村展现在眼前,我到了,途中没有一次想放弃,也是同行队友中第二批到达的,些许的自傲,更重要的是发现自己身体的无限潜能,六个小时的徒步我走过来了,不可思议。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10月3日天刚蒙蒙亮,就摸黑走神湖,一个极具挑战的地方,没有极好的身体素质与毅力,还是像我一样体验一下就好。全程高海拔树林密布的陡峭上坡,来雨崩的人95%都无法企及的怎是我这仅凭一腔热情,一颗虔诚之心可以拜膜的。我一直坚信,在自然面前你不低下你高贵的头颅,自然一定会让你匍匐前行亦或长留于此。孕育世间万物,又怎可让你挑衅战胜?走了一段后我放弃了继续前行,折返回客栈补觉晒太阳,中午饭时面对没有抵达的神湖,失望遗憾后悔占据了一切……还是怯懦了,暗暗许下来年再来时一定要拜膜神湖之尊容。

未成形的的神湖之行也似乎成了我此次雨崩徒步的转折。

10月4日一天一夜休整的我满血复活开始了神瀑之行,临走前就已经得知神瀑的简单轻松,背着单反,水,单杖(后面证实纯属多余,一路都是自己背的,没用过),食物嘛(自然落到了罗贝贝老公唯一的男劳动力上),一路惬意轻松,拍照前行。很快(心情的愉悦与路途的不艰,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其实也是两三个小时的路程)经历一小段上坡路后来到神瀑脚下。拿出雨衣准备穿上经历神瀑的洗礼,相传神瀑曾经得到十万八千佛的加持,所以藏民们深信,沐浴神瀑就能够洗净身上的罪孽,转神瀑是每个跨越千山万水前来朝圣的信徒必做的事情,顺时针双手合十或手握佛珠走过神瀑,绕着瀑布下的玛尼石群转奇数圈,然后接一杯水喝下便代表仪式完成,得到了神瀑的祝福。传闻转瀑之人若是善人,便会得到神瀑之水沐浴全身;若是恶人,便会滴水不沾。神瀑水来自神山卡瓦格博,藏民把它称作“圣水”。面对如此的圣洁,以表自己的虔诚敬畏尊重,我自惭,拒绝了穿雨衣绕神瀑,来到神瀑下,映入眼帘一道道彩虹架于水面之上又似源于圣水里,这是在神瀑外无法看到的,美极了,神奇的景致似乎是给每个虔诚的朝圣信徒的恩赐。一圈转完,圣水打得睁不开眼睛,而我却感觉自己没有湿,第二圈为了留下印记,我请领队辉哥帮我拍照,就在我摆好姿势拍照时,一泼圣水从头打下,我懵了,全身上下没一处干的,就像告诉我,这么虔诚的朝圣我却想要斗草,要给我一次冰冷的沐浴洗礼教训。第三圈时,领队辉哥看我经历了第二圈的洗礼,应该全湿了,示意让我绕小圈不要再被淋,我毅然拒绝了,既然来了我心诚然,不骗自己不骗别人更不骗阿尼卡瓦格博。三圈完了,衣服裤子全湿了,袜子湿了一半,鞋子还好没进水。灰溜溜跑一旁换上羽绒服坐下晒裤子袜子了,回程莫名我跟上了领队辉哥的步伐一路小跑一小时回雨崩下村的客栈,途中辉哥请喝纯正的牦牛奶,尝了酸酸的据说还没发酵好的酸奶,嘎嘣硬的奶渣。历史性骄傲的记录一小时。追上前去朝圣回程的藏族老奶奶与之合影。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写到这,我想写写领队辉哥,从行行会上,解说介绍雨崩行的一切注意事宜,装备,行程。无感也不太在意,直到开始尼龙徒步,得知他脚抽筋,回来依旧一副不以为然的神态,每晚临睡前总到各个队员的房间关心队员,询问情况,帮喷云南白药。才认认真真观察、认知这个“老驴”,心情好时他会用自己的的小驴玩偶摆各种造型拍照发朋友圈斗草,队员未归,他会一遍遍冒着大雨到路口观望,安慰担心的队员,张罗回来的队员吃饭。也会因为队员执意而行而发火,而后又各种感触。一个理性和感性并存的优秀户外领队,从他身上我看到在他那个年龄一个男人的担当、坚毅与责任感,为之崇拜。期待下次的户外再聚。

10月5日吃过并不太喜欢的西红柿鸡蛋面,准备前往冰湖时,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开始担心起今天20多公里的冰湖,这时诺诺听到客栈老板娘给担心下雨客人打保票这雨下不大并一会就停。我笑了……又听到有人喊彩虹…走出餐厅,一道彩虹横贯山谷,本不打算背相机的我看到这样的美景,舍不得让它在客栈休憩了,背上一起前行(后来这一决定是相当明智正确的)。经过白塔,翻过一座林木茂盛的山涧来到笑农大本营,91年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对神山的不敬,被覆没于此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第二大惨案,17名勇士遗骸直至1998年才被发现。2000年,卡瓦格博作为卡瓦格博峰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因信仰和文化而被尊重的神山,将永远不允许被攀登。神山也因此保持着原始的神秘,此行就将到达他脚下冰湖,眼看就近了,也不再有高山林立,天气也放晴,为减轻负重,把雨衣请领队辉哥背负了,呵呵!谢谢哦!其实一切我又都错了,最难得路程才刚刚开始。自然给你空间上两点间的近距离错觉,平面上却是一步步丈量路途的遥远艰难跌宕起伏。海拔的不断抬升心脏炼狱的负荷我出现了轻微的高反,走走停停藏族人民所说的五分钟走完的路,我却花了整整一小时,终于来到阿尼神山脚下,冰湖旁。气候的变暖,到访的人越来越多,生态环境的破坏,冰湖没有冰,些许失望,但它依旧美的如一颗绿宝石镶嵌在雪山脚下,抬头望去,第一次看到了蓝冰川,近距离观察悬冰川,神奇震撼。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新驴第一次户外徒步雨崩(国庆)
    10月6日,踏上回程之路,辉哥告诉我们从雨崩上村到西当总计5公里的上坡到达南宗哑口后连续12公里的下坡。弱弱跟罗贝贝开玩笑的说“要不我骑马出去吧”,她很认真的看着我“想好了,走不动早决定”“哈哈,走着来的徒步,有始有终走出去”,到西当的路宽敞枯燥,毫无兴趣,一步步如何走出的我没有太多的记忆。已经记不清几点到达的西当了,最后一个,不是体力跟不上,而是根本没兴致拖拖拉拉磨磨蹭蹭机械无趣的行走。看来进雨崩选择尼龙反穿是一个科学明智的决策。

10月7日一早,就要离开飞来寺了,阿尼卡瓦格博很是眷顾我们,看到了日照金山,如此轻易地看到我有一瞬的不知珍惜之感,罪孽,而后更多的是不舍,不舍离开这片净土,与世隔绝,心却纯净安详宁静。我的此次行程彻底结束了,太多的感触感悟:徒步是一种仪式,我完成了三分之二的梅里内转,对目的地的朝圣,对自己的冥想,每日漫长的山路让心慢慢平静沉静,让自己让别人看到那个陌生的自己,亦如熟悉离自己很远的陌生人,脱离世俗的阳奉阴违阿谀奉承,我是自己,完完全全的自己,不是一具只会苟延残喘的尸体。自此痴迷于徒步,只因可以不知疲倦,不知劳累,心境平和的享受身处周遭的环境与时光,恍惚自己成为飞翔的鹰,孤傲的狼。山间美轮美奂的树影,天间千姿百态的白色魅影,雪之神山依旧巍峨耸立。体验逆境竭尽全力依然犹如蜗牛爬行,寻求汗如雨下,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如此循序的畅然痛快,追寻簌簌凉风拂面带来飞翔之快意。

北左 发表于 2016-10-29 22:31 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 ... ...

快乐行走!

是呢,并为之着迷
继续加油,下次走外转!跟着道哥,迟早会爱上户外!
期待分享更多的户外生活哦~
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16-10-30 16:01 北左 发表于 2016-10-29 22:31 仓央嘉措的诗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

是呢,并为之着迷
山人一品 发表于 2016-10-31 10:48 继续加油,下次走外转!跟着道哥,迟早会爱上户外! ...

已经爱上,现在正在脑补学习各种户外知识。外转?一起
恋空acho 发表于 2016-10-31 11:02 期待分享更多的户外生活哦~

只要有时间有机会一定分享,谢谢支持

加强锻炼,外转在等你!你们内转的同时,我在外转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