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

深醉的梦——泸沽湖~稻城亚丁~卡斯地狱大峡谷穿越纪实

“我只是匆匆行走的一个过客,追寻着一个梦”。

一个关于泸沽湖的最后女儿国的梦,听走婚人讲述自己身边的絮事,聆听哪个关于摩梭人走婚的传奇故事……

一个是去寻哪《消失的地平线》中神秘而轰动整个西方国家的最后伊甸原的梦,一路走来,历经由天堂-地狱-天堂大体力活炼狱般的付出……亲眼目睹,哪里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绿林环绕的高原碧波湖泊,净如明镜的尉蓝天空,洁白如絮的彩云,穿行在绿野仙踪的原始森林中,在松萝密布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小路上若隐若现,在金碧辉煌、雕梁画栋的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寺庙里朝拜,看一望无际的金色草原,看一场关于秋天的童话剧,深深的醉倒在哪个被称做稻城亚丁的地方。

2016.10国庆,正值初秋,在这个色彩斑斓的秋天,我们一行16人相约泸沽湖~稻城亚丁~卡斯地狱大峡谷最美季节,一起穿越,走进了梦中的香格里拉,闻高原的野花香、在绿野仙踪的松萝中穿梭,看万山红遍,细数蓝天、白云、雪山、冰川、海子、经幡……之风流 ,没有通信,没有喧嚣与繁杂,只有静谧,只有深邃神秘与幽静,去到未被众所周知的千年原始森林,探寻那段被时光掩埋的历史故事,重温洛克线的温度,走向我们心中的圣地,最洁净的香巴拉……

生命乐曲的高潮奏响,修止符也便相去不远。

下面是我们此行活动的“全家福”(照片全部来自于出行驴友们原创拍摄,谢过友友)

泸沽湖畔

屋脚乡大草坪

邛引村

“铁血精英户外群”

2016年国庆泸沽湖-稻城亚丁-卡斯地狱大峡谷穿越路书实录(基本按最初的行程安排全程,后因卡斯村马匹问题行程略有变动,依然没有影响这次完美的旅程)

一、【行程安排】

D0:9月28日银川至丽江集合,29日在有艳遇之都之称的古城丽江游玩。

餐饮:全天餐饮自理

住宿:丽江古镇

D0:丽江--泸沽湖

9月30日早上起床早餐后,我们开始收拾行囊驱车前往东方的女儿国“泸沽湖”,行车时间7小时,住泸沽湖边重庆映象酒店。10月1日泸沽湖休闲,随意在湖边拍摄、爬山等,原计划有骑车溜搭,因头天晚上整晚下雨,早晨在我们的焦急等待中雨停,到处湿潞潞的只好放弃,乌拉!好人品又得到证实,全天放晴,这一天非常充实休闲。由于我们明天即将踏上艰辛的路途,当天大家尽情玩耍,尽情疯嗨!

住宿:泸沽湖重庆映象宾馆

D1:泸沽湖-13km-永宁乡-12km-温泉村--2利加嘴村-屋脚乡大草坪(营地)
月2日早餐后我们开始驱车离开美丽的泸沽湖,永宁乡购买集体物资,车程3小时以内便可到达温泉村徒步起点,整理装备交由马队,开始轻装徒步。经土路上山后到达利加嘴村,再翻越小山丘到达今天的营地屋脚乡大草坪(最终因几人体力不支,离预定地点差着20分钟距离扎营,很明志也很运气,刚扎好营下起大雨,收获了双彩虹,好高兴),今天是这个行程不轻松,因为是第一天,大家放慢脚步慢慢感受、适应高海拔徒步为之后的行程做好充分的准备!

住宿:露营利加嘴村+

D2:利加嘴村+—屋脚乡(海拔2920m)----羊棚(海拔3600M)----达克谷多山海拔3900m
月3日早起后将背包整理好,将所需的物资放进随身小包,大包交由马帮驮运。第二天行程相对难度增加,屋脚营是一个极佳的观景点,日出伴随晨雾将为我绘制一副如梦如幻的美丽画面。之后经大草坪徒步至原始森林后进入最后的冲刺,到达海拔3900m的达克谷多山营地。一路风景涵盖:草坪、森林、峡谷、高山。

住宿:露营达克谷多山营地

D3:翻过达克谷多山——卡尔牧场—卡尔牧场垭口(海拔4000m)
月4日早起收拾装包,今天要翻越2个垭口,经过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沼泽地,风景变幻,翻过达克谷多垭口,绕过卡尔牧场,最后缓缓登上卡尔牧场垭口远方的瀑布、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构成营地前方的绝美风景。

住宿:露营卡尔牧场营地

D4:卡尔牧场(海拔4000m)--雀儿山垭口(海拔4260m)--塔斯谷的垭口-邛引村(海拔3100m)
月5日今天上午需要从卡尔牧场上升300米翻越雀儿山垭口,之后主要为下坡,从4100米的塔斯沟一直下到3061米的邛引村,穿越牛棚、原始森林,挂满松萝的森林犹如童话般美丽,中午营地视野辽阔,一览这片神秘地区的风光。下午抵达邛引村,这里就是康巴藏族的地区了。

住宿:露营邛引村营地

D5:邛依村-邛依山垭口(海拔3900m)-卢杜村(海拔3000m)-通天河营地(2100m)
月6日过邛引村,一路上坡,今天的原始森林如爱丽丝仙境般,千百年的青冈树、云杉长满苔藓,直垂地面的松萝,到邛引村垭口回望走过的路,之后一路下坡(走的比较崩溃的下坡,没完没了的下坡),直落2000米,到达干旱的通天河边,这里与洛克线汇合

住宿:露营通天河边小旅店(收获跳蚤)

D6:通天河营地-东拉村-杜鲁村-呷洛村
月7日早餐后出发,今天主要沿着土路行走,虽然通天河谷异常干旱,但是河谷中还是有些“绿洲”,经过东拉村、杜鲁村、金矿等,可在沿途购买些可乐香肠等,过金矿后就是传说中的白水河,这就进入了三神山的范围了,运气不错,见到云开雾散的神山真面目。

住宿:呷洛村藏民家(挺舒服的一家人,男主人带马帮外出不在家,家中只有女眷,和一个帮忙的康巴帅小伙,小帅很活跃会唱歌,大家渡过了一个快乐的夜晚。)

D7:呷洛村-呷洛垭口(4400m)-呷洛牧场(牛棚)(4600m)
月8日,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爬升,翻过嘎洛垭口就能看见夏诺多吉,景色绝美,进入高山草甸区,这里就是嘎洛牧场,上上下下间,牛棚就出现在眼前,这里就是今天的宿营地。

住宿:露营牛棚营地

D8:呷洛牛棚-夏诺多吉垭口(4900m)--八一牛场—稻城亚丁景区—格回民居,
月9日早起拍摄壮观的云海和日照金山(夏诺多吉),经过夏诺多吉垭口,这里就是亚丁景区了,抛洒隆达、挂经幡祈福,下降至日萨牛场,与伴随八天的马帮留影告别,前方是仙乃日神山,之后背包下至冲古寺。行走在亚丁核心区域,体验当年洛克所谓的:“最美”意境的稻城亚丁。稻城亚丁景区门票150+车票120共计270元

住宿:露营格回民居藏民家宿营

D9:格回民居—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央迈勇垭口(4722)--返回格回取东西--坐稻城景区车到离香格里拉镇,由距香格拉镇15公里日瓦乡村民接入住宿藏民家中。
月10日开始收拾营地后下到景区内部公路上,乘坐当地观光车或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部分人选择景区栈道步行上牛奶海),洛绒牛场有马匹(可租赁前往五色海、牛奶海)。到达牛奶海有点艰难,受4700米海拔影响走的比较慢,两海水质清澈,碧绿透明,美不胜收,喘气和冷并存,没有久留,顶着毛毛雨在密集的人群中快速下撤,在洛绒牛场休息区享受一顿午餐,集体电瓶车。回到藏明家汇合,坐景区大巴,山路十八弯的摇摆,晕头转向到香格里拉镇,后由藏民接入日瓦村藏民家。

住宿:宿日瓦村藏民家中(路途中所住宿的最为富有的一家藏民,女主人和家人都很好,酥油茶地道, 菜品做的也好,人大方而好客,只是没有留电话,点个赞了!)

D10:藏民家中--车拉至卡斯村
月11日,车拉至卡斯村之后我们将翻越:“天堂与地狱的边界”卡斯地狱大峡谷。此处略去多个字.......(也可想想一下,呵呵,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第一个磨难:神镜(热松措),这里就是传说中的照妖镜 来到这里您是人还是妖,是直接上天堂呢还是被打下十八层地狱呢,照一照结果马上被揭晓,相信妖孽永远都是逃不出佛掌的。哈哈,相信您心中已有数了,阿弥陀佛,善哉善哉!!!之后我们到达另一个磨难:天平秤。传说天平称是用来称您今生所做的善事和恶事的多少。天平称一边是善一边的恶,要是您今生做善事多那么称的指针就偏向善,反之指针偏向恶。之后一路下撤到达今天的露营地卡斯地狱谷入口的:卡斯牛棚。这段我们没进去,线路有变化)走进卡斯地狱谷,就像走进了神话故事中,走进地狱谷沟口就可以看见那里的千年冲天柏、钙化池、钙化瀑布。走进那曲奇崖怪石形成的地狱之门,穿越云雾弥漫的原始森林,便来到阎王殿,穿过鬼崖就会见到如来峰,再看到黑瀑布等“地狱酷刑”象形天然景观,令人浮想联翩,拍案称奇。卡斯地狱谷,至今没有被开发,沟里的一草一木是那么的纯粹原始,这里真正算得上是人间的一片净土,这是这一路上我认为最为仙的地方,一路大峡谷相伴,苔藓嫩绿,进去就会迷失,相信有想想力的友友一定想去试试,一定要去哦,呵呵。出沟后沿途观景,傍晚到。
住宿:日瓦村藏民家

D11:藏民家中-稻城县

10月12早餐后我们收拾好行李开始驱车走完地狱谷返程。翻越俄初山来到稻城,结束行程,着急回家的友友选择在稻城坐飞机返回,不回的选择坐班车到成都。

住宿:稻城县城(中国海拔最高的城市)

D12:稻城县-成都(全天乘班车)
月13日坐班车到成都。

D13D14D15:成都(全天休闲)
月16:全部飞回银川,行程完美结束!

(此路书是群主铁血经过长时间认真作功课,认真比对,精心策划的一条经典线路,在出行的一个月前就开始联系马帮及路途中每一个宿营地的情况,确保万无一失,才有了我们一行16人安全而完美的旅程,为负责任的群主点个赞! 我在这里只对以前的路书按实做了修改,行程太长有些地方可能记不太清晰,收获一颗看贴的娱乐心情就好!仅供参考)

下面是此行GPS路线图

9、10月的节气秋分、寒露
我们邀了秋风,邀了16个驴友,赏秋风之色,闻寒露之气,一路招摇在层林尽染的大山中,在对的时间,与对的人在一起,加之上天对我们的眷顾,深醉与路途中的遇见,有喘息、有婉转,与天地,光阴,友情用十天的时间,一起凝结成永恒,将美好的记忆永远定格在香格里拉的大山中......

罕见的佛光
深醉的梦——泸沽湖~稻城亚丁~卡斯地狱大峡谷穿越纪实

神山中的法物牛头,藏民心中至高无上的力量象征。

最为空灵的一段行走,新鲜的空气,直冼肺底。

漫游在绿野仙踪的松萝中一路扑朔迷离

眺望远处神秘夏诺多吉的英勇威武

跌落在稻城亚丁童话般的秋色里

穿梭于爱丽丝梦游过的仙境地狱谷

执着于镜头采集石头上唐卡佛祖大师们的六字真言和莲花宝座

心中的风马、隆达呵,诵经与你千遍不厌倦,朝圣心中的信仰,祈福家人幸福安康

神性的三神山呵,在藏民心中永远巍峨挺拔

4700M的高度呵,我要抓把云彩擦擦汗

娟丝一样的地狱谷里的滔滔溪水奔流不绝

安然于与世无争的桃花源里宁静的小村庄
深醉的梦——泸沽湖~稻城亚丁~卡斯地狱大峡谷穿越纪实

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身靠玛尼堆好奇的看着这些背大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