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共饮涪江水,保护母亲河——滨江哥千里涪江骑行记

陈家坝乡位于北川县境东部,东接桂溪,南望江油,北抵都贯,西通曲山。陈家坝乡是极重灾乡,又遭遇了“9·24”洪涝泥石流灾害的侵袭。眼下,全乡70%的农田无法复耕,场镇受地质灾害威胁须异地重建。地震后,陈家坝群众一度购物、理发要到曲山镇任家坪甚至到江油去,极为不便。

在陈家坝帐篷商业街上,卖的人多、买的人多,受灾群众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在浓浓的“商气”中充分体现。为方便曲山镇邓家群众前来购物,当地还开通了陈家坝—邓家—江油客运线。目 前,陈家坝帐篷商业街解决了陈家坝乡和曲山镇邓家两地15000多人的购物和餐饮需求。

现在已经上了平武到江油的公路,由于灾后重建,原来烂路变成了油路,而且拉直了,隧道比较多,

滨江哥终于看到了我们的主题涪江,但是这是在汽车上面看到的,不作详述,回来的时候再一一详细描述,

已经够老的平武县,左拐,进入了到松潘的公路。

这是平武县水晶镇

和司机一道在水晶城吃午饭,午饭之后几乎没有休息,接着赶路。司机说了把我们送到黄龙寺之后,必须连夜赶回安昌镇,

这是臭名昭著的,可怕的危险的是十二道拐。
共饮涪江水,保护母亲河——滨江哥千里涪江骑行记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黄龙寺,下车把费用交给师傅,但他说必须交五十块钱,因为有个介绍人要收他的中介费。好吧,没问题,只要安全,滨江哥又给了五十块钱。

下车把车安装好,突然感觉一股凉气袭来,夏天的味道完全没有了,这地方的海拔大约是3600米。

一看我们是外地来的,一下围过来好几辆小汽车,弄得滨江哥莫名其妙。原来他们是拉生意的,叫我们去住,不过我们这个上班没有心思,没有找到黄龙寺的标志。

共饮涪江水,保护母亲河——滨江哥千里涪江骑行记

终于找到黄龙寺的标志,这也是我们这次主题骑行的起点。

拉个横幅拍张照片吧!如果这样非常有意义。

黄龙寺风景名胜区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主景区黄龙寺离松潘县城56公里。景区由黄龙寺、单尼沟、雪山梁雪宝顶丹云峡等景点组成,面积700平方公里。

黄龙寺风景区与毗邻而居的九寨沟在自然景观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以湖、溪、潭、泊为主,山水树石并茂的风景区,其中尤以高山彩湖、叠瀑为主的石灰华岩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景区以其奇、绝、秀、幽的自然风光而蜚声中外,被誉为“人间瑶池”。列为世界人类自然遗产。

黄龙寺风景名胜区自沟口的涪源桥起,至黄龙寺的转花玉池,全长3.7公里,面积约1平方公里,景区由黄龙寺、单尼沟、雪山梁、雪宝顶、丹云峡等景点组成,主要景点有:迎宾彩池、飞瀑流辉、洗身洞、盆景池、明镜倒映池、杜鹃映彩池、争艳彩池、龙背流金瀑、玉树漫银瀑、中寺、马蹄海、黄龙洞、黄龙寺、石塔镇海池、五彩池、转花玉池等,其中尤以盆景池、石塔镇海池和转花玉池最为奇妙。

共饮涪江水,保护母亲河——滨江哥千里涪江骑行记

黄龙寺滨江哥已经去过两次,已经没有再花钱上山去玩儿的冲动,不过现在已经有了索道,好多人先索道上山,然后漫步下来。当然,费用也就高多了。

不过我的朋友胥大侠和夫人没去过,他们打算明天好好去玩一下。

外地游客看我们的穿着和行头,马上围了过来,差点叫我们签名。不过他们和我们合影,并且留了我们的微信。

共饮涪江水,保护母亲河——滨江哥千里涪江骑行记

看清楚没有?票价还真的不便宜,现在景区完全商业化了,一切一切以挣钱赚钱为目的。

现在该解决住宿的问题了!终于选定一家,就在黄龙是主景区下的大概有五公里左右的一个小山村那边,那个地方修起了联排的住宿和餐饮,价格比较实惠,一个标间才30块钱左右。选定了一家,小汽车在前面带路,我们这后面跟着。当然也可以住景区的高级宾馆,五百五六百的标间都有,这就看你的消费水平了。

滨江出来是穷游的,当然追求的是舒适和廉价。

共饮涪江水,保护母亲河——滨江哥千里涪江骑行记

住宿在属于高原海拔3300多米的黄龙寺,顿时感觉到与家乡330多米海拔三台县的巨大差距。大雨小雨一阵又一阵,14度的低温,冷得浑身发抖,上下差不多都穿上了冬装,但看到别人穿羽绒服我还洋洋得意。

安排好住宿,安排好车辆的停顿,在宾馆里都听见哗哗流水的声音。问老板他说,这就是涪江河。这下可把滨江哥整很兴奋。我上前去找,终于找着了涪江。
   宾馆的旁边就是涪江河的上游,看着清澈的涪江源头水,想一想家乡的“黄河”水,感慨实在是太多。听着潺潺流动的涪江水的声音,好好休息睡一觉。明天计划骑行涪江的第一大镇:水晶镇。

原生态的,没有污染的,原汁原味的涪江源头,看到清澈见底的水,我们都很兴奋。拍照,呼叫,朋友夫妻二人不停的秀恩爱,真是快乐,生活当中、工作当中的烦恼一扫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