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中国的瑞士——喀纳斯

第四天 喀纳斯湖----神仙湾-----喀纳斯湖
   因为心里惦着雾凇,天还没有亮就醒了,然后赶快往窗外看,天空上挂着稀稀疏疏的星星,是个大晴天, 终于可以看见让我魂牵梦萦的雾凇了,心里忍不住一阵激动。有些梦如果你不去努力把它们变成现实,那么它们一辈子都只是梦。有些路如果你不去走,你永远不知道你可以走这样远。吃过早餐后,领队说看雾凇之前要先带我们去一个游客和摄影师都很少去的风景绝美的地方,鸭哲湖。领队本身就是一个摄影发烧友,所以他很会从摄影师的角度为我们安排线路和找拍摄角度。
      汽车开了一段路之后,越开越慢,我往窗外一看,妈呀,前面白茫茫一片,完全没有路呢!心里开始有点紧张,我跟领队说:如果有危险,我们就不去了吧。领队让我们放心,说他对那里的环境非常熟悉,知道哪些地方可以走哪些不行。让我们不要惊慌。车子又开了一阵之后,领队找地方停车,说雪太深不能再往前开了,让我们下车自己走一段。一下车就看见,早上的第一抹阳光刚好洒在远处的雪山之巅,山顶红光映照,而山脚云遮雾腾,几间在松林林旁的小木屋时隐时现,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我相信那木屋里住着的一定是神仙了!

在鸭哲湖拍摄完后,我们又赶到拍摄雾凇最好的地方,神仙湾。因为神仙湾地势比较低,离太阳翻过雪山把阳光洒在雾凇上还有一段时间,领队建议我们先爬上旁边的小山拍几张全景,看起来山并不高,可是在严寒和负重之下攀爬还是有些吃力,爬到半山腰的时候便有些体力不支,于是就在那里支好脚架用拍了几张。
回首看到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路,心中充满感慨。是的,我梦过,我努力过,我来过......

果然,等赶到神仙湾的时候,阳光已经稍硬了些,已经过了摄影的最好时间,但眼睛所到之处皆是惊喜和美丽,雾凇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宛如一枝又一枝的水晶。在山上远眺雾凇林是如梦如幻,如烟如云,隐隐绰绰;而松林间触手可及的一树一树的银光闪烁、一枝一枝的冰清玉洁,真实得让你产生幻觉,以为自己就是那个童话世界里的主人。我们在雾凇间流连忘返,忘了时间,忘了自己,直到领队催我们回去时,从发现我们竟然在喀纳斯河边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里呆了两、三个小时。

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后,另外几个朋友决定去骑马,而我决定沿着喀纳斯湖边的栈道徒步。在看过雾凇的惊奇和美丽后,喀纳斯湖畔的景色就显得平凡多了,不过我也爱那林间的静谧和孤寂,安静得你似乎可以听得见河水在冰面下流动,可以听见树上的残雪飕飕落下,可以听见自己心里的声音,包括独享山林的喜悦以及喜悦外的一丝恐惧,是的,走着走着突然担心自己会不会迷失在这个无人的森林里,会不会在天黑以前找不到归路...... 还好,在恐惧降临之前,我看到了栈道尽头的喀纳斯旧桥.......原来大部分恐惧都是我们想象出来的啊。
喀纳斯的雾凇是这次旅行的重头戏,所以领队安排我们今晚又在喀纳斯的小木屋入住,这样明早还有一次看雾凇的机会。

第五天,喀纳斯神仙湾----禾木
清晨醒来,往窗外一看,又是一个大晴天,意味着又可以看到晶莹剔透的雾凇啦。看来领队说的没错,在其他地区罕见的雾凇,在喀纳斯却是寻常风景呢。梳洗早餐完毕,开始收拾行李上车,今晚入住禾木,另一个向往的地方。

出门就看到日照金山,村庄里排排小木屋里炊烟袅袅,还真有点舍不得离开,于是领队找了一个小山坡,我们爬上去照了几张村庄的全景,当作是一种无言的告别。
如果不是领队催我们今晚要赶到禾木去拍日落,我们真不愿意离开喀纳斯。从喀纳斯到禾木一路风景不错,遇到喜欢的风景总是会让领队停车让我们拍几张,一路停停走走,玩得非常尽兴。
喀纳斯风景区观光车停放处,秋天旺季的时候,这上百辆观光车穿梭于喀纳斯景区,接送成千成万的游客。它们现在静静地埋在雪地中,整个景区除了我们,不再有其他人。而我,正喜欢这样的冷清寂寞。因为要赶路,中午饭就是在这块雪地上野餐,大家或坐或站,吃领队为大家准备的烤鸡,压缩饼干,零食,热茶和水果…… 相谈甚欢。中午太阳照射在身上,并不觉得冷,很是惬意。
途中路过的图瓦人的小村庄,大概只有五六户人家,下车到村子里走了走,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到达入住的小木屋,稍作休整后,就背着相机和脚架,打算爬上附近的山顶拍点夕阳斜照的景色。谁知道才到山脚就遇到几个小朋友在用旧轮胎玩滑雪,他们的欢笑和尖叫声在山谷回荡,特别有感染力和穿透力,一瞬间仿佛时光穿越,仿佛我也回到了童年,近了才知道这几个玩滑雪的孩子有的的本地图瓦族家的孩子,而有的是游客的孩子,他们一起尖叫着坐在轮胎上飞快地滑下山坡,又一起拉着轮胎上山,不细看根本分不清楚谁是谁家的孩子。在旁边拍了几张后,一贯胆小的我居然大着胆子、厚着脸皮去问这些孩子可不可以让我玩一次,没想到孩子们爽快地答应了,并手把手地教我怎么玩,坡道比较长,而且地面不平,轮胎经常会颠簸跳跃,方向和速度都不由自己控制,玩的就是心跳啊!真是刺激呢。我们几个老顽童玩得不亦乐乎,等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太阳已经落坡,我在山脚拖轮胎,而我的脚架和相机却放在了半山腰。
晚上入住的小木屋条件还不错,有独立洗手间,有热水洗澡,温暖舒适。而朋友以前住过只有露天茅房的木屋,每次上厕所感觉PP都快冰掉了,半夜上厕所更是要做很久的心理准备,比起来,我们的住宿条件真是不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