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千山老天棚,立鹤峰,雨花台游记

千山的老天棚岩面在千山的众多岩面当中算是比较著名的一个了,在过去的时代里寺院中的僧人,道人呀,还有来此游玩的人只会去看景不会去爬岩面,而在现在的驴友眼中却是哪里险往哪里去,哪里好玩就往哪里去。这老老天棚岩面就是被驴友发现并传出的名声,老天棚这本没有名字,只是因为离着立鹤峰近,所以被叫成了老天棚,因为立鹤峰在当地的村民口中就是被叫做老天棚的,而立鹤峰的名字是由山下的圣清宫的道人给起的。在八盘村的西北山岗处还有一处比较形象的景观——凤凰石,这一次我们一起也去看了。
立鹤峰远观并不是很险,而实际却是一个很险要的所在,登顶立鹤峰有三条路径,从东西南均可登顶,最易的为西侧路线,最难的为从南侧的石棚东侧登顶,而东侧路线上下也不是很容易的,东上西下的路线也是27峰穿越的路线之一,但是在简易版27峰路线中都放弃了登顶立鹤峰的。
从立鹤峰下来后,我们走的是仙人台方向的石缸峰,然后经石缸峰与天崟峰之间的无名峰山岗经猕猿峰西小峰头后再折向雨花台方向。游过雨花台后经双泉峰向南望沟中的茶壶石,大力神石处下撤,最后出南望沟,经太和宫出太和门结束行程。
这次路线的部分轨迹。
千山老天棚,立鹤峰,雨花台游记

我给大家在立鹤峰顶拍的集体照,左起:大海,浪子,鱼想海岸,火焱,天马行空。千山老天棚,立鹤峰,雨花台游记

坐车到辽阳的八盘村,在八盘村的大安寺路口下车,然后往回走数米后的路口进山,至一户村民门前右转上坡沿沟中山路前行。
千山老天棚,立鹤峰,雨花台游记

在沟中前行至右侧山岗处时,在右侧的山岗坡处可见到凤凰石,远观还是比较形象的。千山老天棚,立鹤峰,雨花台游记

有小路可至凤凰石处,这就是凤凰石的凤嘴了,近处看就不像了。千山老天棚,立鹤峰,雨花台游记

过凤凰石后若沿山岗走可至立鹤峰下,我们因为要先上老天棚岩面,所以没有沿山岗直走,而是下山岗后转向老天棚岩面之下的沟中。在老天棚岩面之下的沟中有数处岔路,左行一般可至香岩寺笔架峰南侧岩面,右行一般都是至老天棚岩面的。这次我们选择的是向老天棚岩面的路。
老天棚最下侧的岩面就有一定的坡度,也不是轻易就可以上去的。

千山老天棚,立鹤峰,雨花台游记

第二段岩面比第一段还要难些,但是这两段岩面都是可以绕过去的。 上半年途经此地的时候因为是从立鹤峰至笔架峰方向,并没有从这两段岩面的下方经过,所以也没有走这下面的两段岩面。而只是在最上一级的岩面上玩过。

对于老驴,强驴来说这第二段岩面还不算什么问题 。

这是最上的第三级岩面了,而这最上的第三级岩面又分为两部分,其下的岩面上有三道岩石筋 ,可协助攀爬,其上的岩面就比较光滑了,能力强些的可在此试试身手。
千山老天棚,立鹤峰,雨花台游记

最上面岩面顶的一个标志处,几乎每个爱得瑟的驴友都要来此得瑟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