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先锋穿越赤霞峪,领略齐长城古老沧桑。

赤霞峪坐落在蓟县东北部,原小港政府村北三里处,南距马营公路六里。黑水河东侧,北邻八仙山,东近黄花山,村北有国营林场黑水河林区。村落海拔214米。村东有赤霞峪水库,面积约一平方公里,水库,有大小两个,称姐妹湖。是在1958年修建的。水库的生态环境很好,鱼类很多,去年曾有人在湖中逮到过十三斤重的鲤鱼好几条。
       赤霞峪有村民765人,其中满族、壮族、蒙族70多人,少数民族中满族占多数,有60多人,余为汉族。村庄有两部分,除大多数地民在呈扇形的老村址外,在村庄外偏南处还有一小部分新建户。老村址有南北主街一条,整个街道呈蜈蚣形。相传在秦代,这时曾建有三个兵营驻军以卫护长城,其中一营居东,东寨,即现在赤霞峪村的前身。清道光年间,东寨村名叫赤光峪,民国改为现在名称。为什么叫赤霞峪?因为这个村子西北有座叫榆木顶的山,这个山顶上有赤色碳石,每当傍晚或早晨,就有阳光照射此山之顶,山顶上就出现灿烂若云霞色彩,因此而得村名。赤霞峪村有耕地311亩,主产小玉豆类等,粮食基本能够自给自足;另有果园346亩,产柿子、安梨、板栗等果品。

户外先锋穿越赤霞峪,领略齐长城古老沧桑。

赤霞峪村隶属蓟县下营镇,北邻梨木台,东近黄花山。因村西北榆木顶山赤色碳石被阳光照射,灿烂若云霞,故名。村东有赤霞峪水库,村镇周边有八仙山、盘山、金海湖、大溶洞、清东陵等景区景点十多处。具体行车路线为:蓟县高速出口→北东外环线→景观大道→邦喜路→东行→穿方峪镇→东行→于各庄(有景区标志牌,旁边有加油站)→马营公路→西行→八仙山景区路标→北行→赤霞峪村。

户外先锋穿越赤霞峪,领略齐长城古老沧桑。

有关人员依据自然地理情况将天津市辖域内明长城主线划分为赤霞峪、古强峪、船舱峪、青山岭、车道峪、黄崖关、前甘涧共7个段落。由于清朝及民国均未修葺,也因为此段长城多为毛石干砌,构筑简单,

经过了500多年的岁月侵蚀和无数次的地壳运动,

加上人们在这一带所从事的生产生活等活动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所以坍塌严重,

我们现在看到的长城只剩下一堆堆的碎石

和部分敌台的遗迹。

赤霞峪村后山上残存的

长城为万里长城

天津段的东端起点,

和遵化县境内的长城连接;西迄黄土梁,和平谷县的将军关连接

始建年代

一说为隋开皇初,还有一说为

公元557年,即北齐天保年间,

此后历经唐、辽、金、元,没有大规模工程。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到明朝灭亡100多年间,不断增修,

将自然地形和人造工程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 2师兄

户外先锋穿越赤霞峪,领略齐长城古老沧桑。

如今保存比较好的大多是砖砌长城。然而,即使只是一些碎石,未经修饰的残缺却体现出一种历史的沧桑和原始厚重的美。

户外先锋穿越赤霞峪,领略齐长城古老沧桑。

山不高,但有些地方却很有点陡。

但因为多是碎石,而且艳阳高照,攀登起来还是有点费劲。

这个应该是一个残留的垛口。我们这次攀登的长城没有见到敌楼,稍有一些遗憾。

户外先锋穿越赤霞峪,领略齐长城古老沧桑。

蓟县境内的长城在北部山区,东起赤霞峪,西至黄土梁,全长41公里,始建年代一说为隋开皇初;还有一说为北齐天保年间。此后历经唐、辽、金、元,没有大规模工程。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到明朝灭亡100多年里不断增修,形成了边墙、墩台、烽燧火池、寨堡、黄崖关城一套完整的长城体系。明长城天津段全部位于本市蓟县北部山区,与北京市平谷县明长城相连。

户外先锋穿越赤霞峪,领略齐长城古老沧桑。
蓟县下营至马伸桥公路转八仙山方向,见赤霞峪路标后,转入村道。
进村后一直向北到达赤霞山庄。山庄旁路口可以停车。
走左侧山路开始徒步。经过果园走上曲折的碎石盘山道。
盘山道尽头是石海,石海左侧有明显小路。
沿小路上行,走出石海,开始钻灌木林。
抵达山顶鞍部,见到长城遗址。
沿长城向左上升50米左右,有地势较为平坦区域,可供30人休息午餐。
沿长城向右上升100米左右,到达附近区域的制高点。有近两米高的残留城墙,
向阳背风,可以南望于桥水库。
北面就是八仙山,可以看到山沟里的公路,但是从鞍部没有找到明显穿越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