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8月26日 多云转阵雨
行程:漕涧三岔口(S228 K41 海拔1980)——怒江大桥(K72 海拔800)——上江镇(K75 海拔850)——怒江州(六库镇 K91 海拔830)-大兴地镇——秤杆乡(K145海拔945)
早上八点出漕涧,傍晚五点到称杆乡。
码表记录:骑行里程112.27公里,骑行时间6:04:31,平均速度18.4码。

昨天收工早,吃得爽,住得宽,八点多便写完日志——这一夜睡得很轻松。
      早上起来,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又是一个好天气。收拾了行装,街对面吃了砂锅米线(做砂锅米线的眼镜美女很漂亮哦),八点出发。
      出街就是下坡,从三岔口到怒江大桥,31公里的路程海拔下降1180米。前20公里很陡,下得很爽、也很危险。
      又见怒江,兴奋不已。这里的河道,比我想象的要宽,桥比我想象的要长。
      从怒江大桥开始,我将沿怒江逆流而上,在怒江大峡谷里骑行一个多星期,一路感受怒江之怒、亲历怒江之险,我骑行丙察察的意义,也将从这一天、这一地点开始,逐步得到体现。
      过大桥是一岔口,直行往腾冲,路口有警察在检查,难道这就是攻略上说的边检站?我们右转往六库骑行,才走三百米,就看到一个气派的门楼,道路被护栏分成了几个通道,每个通道都站有全副武装的武警,原来,这才是真正的怒江边防检查站。不过只扫描身份证,并不查看边境证。
       过边检站后,S228便在怒江西岸一直小幅起伏,路况极好,但车流量很大,如果不是偶尔有武警部队车辆从身边驶过,还以为这里是内地某繁华经济开发区。
       又26公里后到达怒江州政府所在地——六库镇,此时才十一点多钟。早知如此,昨天就不该住到漕涧镇,而是直接赶到六库,强度并不太大,可以节约一天时间。看来波尔攻略做的并不合理,既然不合理,那就不按攻略所说住六库,而是决定继续往福贡方向进发。
      如果不是此次丙察察之行,我还真不知道在西南边陲的大山深处,有一个怒江州,州首府六库镇竟是个中等规模的地级市,六库镇横跨怒江两岸,主城区绵延在怒江西岸狭长的山坡上,很美,很繁华,也很拥挤。
       出城口小餐馆里,一人吃了一碗盖浇饭,添了开水,冒着午后的酷热,继续向北进发。
       通过几天骑行,感觉滇西午后的气温很高,空气湿度特别大,所以下午总是骑得很累很累,今天也不例外。
       不能确定过六库后哪里有住宿,只是想再骑三四十公里就住下来。
       第一个有旅馆的小镇是大兴地镇,太近,时间尚早,继续骑行。从这里开始,怒江大峡谷越来越窄,江水越来越湍急,塌方和落石的痕迹也越来越多。
       我打开手机地图,发现K144公里的地方有一个“称杆乡”,乡上有家“XX食宿”,而位置恰到好处:距漕涧镇110公里,距明天的目的地福贡县城八十多公里,当机决定骑到称杆乡住宿。
       第二个有住宿的地方是维拉坝,没有停留,刚出维拉坝两公里,下起雨来,而且很大,懒得换雨衣,况且距目的地只剩下14公里,没必要赶路,就近躲到路边农家屋檐下。
      半小时后雨小了,上路继续骑行,距称杆乡还剩三公里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雨,正好此处有家加油站,于是又在此躲了十几分钟后。
      直到傍晚五点钟才到称杆乡,饥肠辘辘,全身被汗水和雨水湿透。
      称杆乡颤巍巍地挂在怒江西岸的山坡下,走在街心就听得见沟底怒江的咆哮。这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小镇,但街道很狭窄、拥挤。
      从镇进口,找到镇出口,筛选了几家旅馆,最后返回来住到“大众宾馆”,大概这是最“高档”的一家,条件不错,标间60,惊喜!
      遗憾整条街上,没有一家像样的餐馆,都是黑不溜秋,给人脏兮兮感觉。这一个晚餐吃得很潦草。
      很热,看来今晚要开着空调睡觉了。

一出漕涧镇三岔路口,便是长长的下坡:

开始二十公里很陡,下得很爽,也很冷:

二十公里陡坡到孙足——山坡上一个漂亮的小村庄,然后是缓坡:

远远地看得见怒江大峡谷里白云飘荡:

三十一公里的长坡,到怒江大桥结束:

又见怒江,兴奋不已。这里的河道,比我想象的要宽,桥比我想象的要长:
过大桥直行通往腾冲,路口停有警车,在检查过往行人和车辆,不过我们右拐往六库: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拐弯后不到一公里,有一个气派的门楼,原来,这才是怒江边检站,也是丙察察线上第一个边检站,只查身份证,不看边境证:

怒江,发源地位于青、藏边境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藏区境内的上游叫那曲河,因江水深黑,古代曾称之为黑水河。怒江与澜沧江、金沙江一同斜贯西藏自治区东南部,进入云南省后径直向南流淌,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地区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出国境流入缅甸,称萨尔温江。
    怒江奔腾于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山脉之间,两岸山岭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最高为5060米,最低为760米。因落差大,水急滩多,十分壮观。两岸多危岩,有水无不怒石,山有欲飞峰之称。怒江每年平均以16倍于黄河的水量奔腾向南,撞击出一条山高谷深、奇峰秀岭的巨大峡谷: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怒江有着世界上最惊险的”——溜索。怒江峡谷山高谷深,江水遄急。怒江两岸的怒族、傈僳族、独龙族等少数族人民用智慧和勤劳,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通道,在滚滚江河上架起飞桥,让天堑变通途。不过,现在的怒江上,已看不到溜索了,取而代之的,是这种现代化的悬索钢丝吊桥,数量很多,基本不到十公里就有一座:

如果不是此次丙察察之行,我还真不知道在西南边陲的大山深处,有一个怒江州,州首府六库镇竟是个中等规模的地级市:

六库镇横跨怒江两岸,主城区绵延在怒江西岸狭长的山坡上,很美,很繁华:

骑行近十公里才走出城区:

然后继续沿S228省道,在怒江左岸起起伏伏、蜿蜒曲折,一路向北:

峡谷越来越窄,江水越来越急: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一个废弃的景点,是个躲避烈日的好地方: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6-11-1 15:25 一年一次的长途骑行,总是策划得有声有色,行进得风生水起,游记叙述得荡气回肠,唯独今年的远行计划 ... ...

呜呼 牛人牛贴 加油更新啦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6-11-2 19:42 故地重游,登城楼、观古城:

严格说大理的过桥米线不正宗,要到红河州蒙自那是地道的。大理的地道小吃是饵丝,特别是过江龙饵丝。

千万不要说骑行西藏让你的灵魂脱胎换骨、让你的人品浴火重生、让你的意志超凡脱俗····
非常认同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6-11-5 20:06 8月24日 蓝天白云行程:下关镇(海拔1980)--太邑彝族乡( 海拔1620)--梅子菁(海拔1330)-顺濞乡( ... ...

路上的景色美的很
精彩的游记。详细的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