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关注公众号:品行)

一、甘青交界之地

兰州周围的河湟、岷洮谷地,是华夏文明的滥觞之地,临夏黄河上的积石峡,被认为是大禹治水之处,而青甘交界的广阔草原,则是藏彝走廊、河西走廊的交汇处,自古为羌族的活动据点。在这块小天地愉快放羊的羌人,向黄河流域发展成汉族,向青藏高原发展成藏族,初到这里的中原人士,可能早已忘记这里曾是自己古老祖先的栖息之地。 羌人后来向南撤到岷江河谷,而自唐朝崛起的吐蕃人,则在此地和中原人僵持不下,互为进退,加上后来掺和进来的回族人,在这片黄土高原、陇南山地、青藏高原交界的复杂地形中,一度剪不断、理还乱,留下这一块汉藏回多民族交汇混杂之地。

hillic 发表于 2016-11-1 21:57 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关注公众号:品行)甘青交界之地 ...

二、扎尕那村

过郎木寺,沿白龙江下行,沿途的草原变成森林,在离迭部县城不远处沿益哇沟左转,不多久就到了扎尕那。迭山山脉的五条沟,汇聚到此,周围群峰环峙,犹如一座瓮中石城,扎尕那正是“石匣子”的意思。

我们订好的客栈,就在村口,下车看到门口一块景区指示牌,看到上面有个景点是“洛克旧居”。

这位百年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植物学家洛克同志,在户外界可是大大有名。亚丁、扎尕那、贡嘎山、阿尼玛卿山都留有他当年的足迹,也成为现在炙手可热的徒步线,其中的木里到亚丁线路,干脆就以“洛克线”命名。其实洛克只去了亚丁两、三次,但来迭部山区的次数却数不清。当年他的目标本来是阿尼玛卿山,但当时藏族和回族经常干仗,没法去,就在迭山北面的卓尼暂时安顿,这一呆就是两年,闲着没事干,就经常往迭山里跑,意外发现这片茂密的森林。后来去了阿尼玛卿,才知道是片不毛之地,迭山反倒成为他的主要收获。

趁天黑前,爬上山坡上的拉桑寺。转转经,活动活动筋骨。

村夫说这个小东西叫“擦擦”,感觉有点邪恶呢?

向远望去,密密麻麻的沓板房,分布在山坡上,一缕青烟缓缓升起,四周山石耸立,崖壁参差,和洛克当年的照片比较,山川未改,只是沓板房多了些。 东哇村3-01-01.jpeg

东哇村China, Gansu (Drakana). In immediate foregrou.jpeg

这次徒步的队伍一共八人,大家在扎尕那集合完毕,晚饭聚在一起腐败,路上颠婆一天,也损耗了不少真气,端上来的饭菜不管红肥绿瘦,一律光盘,显示出这支队伍惊人的战斗力。

三、洮迭古道

6点半准时到餐厅门口吃早餐,老板居然忘了起床还在睡大觉,于是朦胧的晨曦中,几个人在门口坐着,和几个大包偎依,望眼欲穿等着开饭...

早餐原生态的花卷馒头让人食欲大开,队友们纷纷张开血盆大口,吃饱喝足,7点半准备开拔。

徒步入口同时也是景区入口,虽然还不是很正规,但也开始收门票了,一辆面包车停在那,10元一人,童叟无欺,只好乖乖交钱,原以为这么早没人管,可能是昨天队伍动静太大引起了敌人注意。

沿着水泥路没走多久,就到了一个岔口,一般游客向右继续逛,沿着山坡逛一圈下来结束,我们则要向左沿益哇沟水深入,翻越迭山,穿越到迭山北面山脚的卓尼境内,一共4天50公里的行程。

天空中布满厚厚的云层,虽然没有阳光,但天气不冷不热,走起来很是舒适。有清流一方,淙淙自乱石奔流而出,涧随山转,人随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