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此后一路向下,途中有几个备用营地,但海拔都要3900米,还是坚持走到3600米的冬才营地。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到冬才营地时,已是下午六点半,第一天走了11个小时19公里,大家早已饥肠辘辘,精疲力竭。煮了面条,胡乱吃几口,连天上有没有星星都没看清,就钻进帐篷躺下,只觉得四肢百骸,一阵舒坦,昏睡过去。

六、喀拉克垭口

徒步第二天,天气大好,但帐篷沾满霜冻和露水,一时晒不干,只能甩几下背上,顿时觉得重了很多。今天路程稍短,13公里,但要翻越的垭口更多,有11个之多,包括海拔最高4200米的喀拉克垭口。

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前半段基本上都在沿着一条峡谷的半山腰横切。

喀拉克垭口之前有三个3900米左右的垭口,第三个垭口上可以看到迭山主峰错美峰所在的山脊,我们行走的光盖山山脊属于迭山的西边支脉。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横切一路后,转过一个山角,喀拉克垭口出现在眼前,巨大狰狞的山体,满山的碎石,一片不毛之地,在纯净的蓝天映衬下,显得更加沧桑。一步一喘,五步一歇,三百米的上升显得无比漫长。抬头望望已经爬到垭口的队友,感觉很绝望,再回头望望后面的队友,才略感欣慰。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下午两点半,终于爬上喀拉克垭口。迎面山风凌冽,风光无限。远处的迭山主峰山脊一字排开,顶峰上白雪皑皑。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七、七克拿山脊

垭口北面山体景观跟南面截然不同,山巅张牙舞爪,犬牙交错,半山腰以下却山体圆润,呈现出喀斯特地貌,形成一条条巨大的横向纹理,这就是七克拿山脊——扎尕那穿越中最长的一段横切路。好在天气晴朗,路也不滑。

翻过今天第六个垭口,阴错阳差走错了路,本该下到谷底走,却走到了半山腰。山腰到谷底是光滑的岩壁,可以看到下面的小路,却不知哪里可以下去。我决定返回岔口处,从谷底正道走。这时已接近傍晚,巨大裸露的山体横卧在我面前,阳光从山峰射下,发出奇异的光芒。我无心欣赏美景,担心前面的队友是否能安全下切,于是一阵快走。一个小时后,翻过两个垭口,迎面碰到了回来找我的村夫,心里很感动,村夫总是时刻惦记着最后的队友,知道大家都安然无恙,我心里石头也落了地。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这一段路耽误了一个半小时时间,眼看无法赶到计划营地,幽灵就在第九个垭口处扎营。军人出身的幽灵,居然在这山脊上找到了一处水源,是山崖上淌下来的山泉水,但取水点比较险,天黑就没办法了,大家在日落之前取够了水,就地扎营。

迭山扎尕那穿越全程记录

这处临时营地,景观倒是一级棒,对面就是迭山主峰山脊,山顶积雪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