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Day 3 这些年错过的大雨,这一路全都还给你

前文谈到了第二天傍晚的壮观火烧云,但这对于这里的天气预报来说,毫无帮助。实际上从第三天的凌晨开始就风雨大作起来,强劲的风从我和小陌睡袋的头部那一侧帐篷吹过来,吹得帐篷摇摇晃晃的,幸好我们的帐篷扎得很结实,累惨了的小陌在帐篷的剧烈摇晃中仍然在睡袋里酣眠。

女向导Christine照例又在6点多一点的时候来叫早,提醒大家8点钟出发。实际上我在凌晨5点一刻的时候,就被狂风暴雨所惊醒。这么大的风雨,我的感觉是很难准时出发,我撩开外帐的一角向整个宿营地张望了一下,果然在大雨滂沱之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有起来活动的迹象。8点钟左右,外面的大雨终于小了一些,团友们陆陆续续起来,生火做饭已经来不及了,大家简单洗漱后,收起湿漉漉的帐篷(手感上重量绝对增加了相当的分量),顶着半大不小的雨开始继续赶路。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今天上午的主要目的地是Tjaktja检查点,按照Hiking Passport 上面的地图显示应该算是完成了整个穿越一半的行程。这段只有13公里的山路,大概用掉了我们6个来小时的时间完成。如果没有走过的话,很难用一个简单的语境来描述这段堪称整个路段最难走的路。不仅地势陡峭,而且怪石嶙峋,还是连续上坡。硬要打个比方的话,大概相当于半天时间横穿过100个采石场吧。

这段路程对于体力的消耗是巨大的。我们难以按照向导的要求走足够远的路程再休息,基本上每隔50分钟左右,就要放下背包,喘息5到10分钟。向导们实在拗不过我们,也只好默认这样一个节奏了。山势越来越高,登山远眺的瞬间感觉倒是非常壮观,只是我们大多数时间只能埋头赶路。一次中间休息的时候,女向导Christine向我们的右侧山峰指出了Kebnekaise这个瑞典第一高峰的位置,它也是瑞典最著名的山峰,海拔2114米。凯布讷在当地土著萨米人的语境中是“水壶盖子”的意思。不过,只顾一路窘迫前行的我们最多投去几眼遥远的张望,甚至提不起兴趣来拍照便继续前行。这么高的海拔连野生蓝莓也绝迹了,乱石阵上最多只有一些斑驳的地图状的地衣。而地衣也正是驯鹿的理想食物,所以这也是这里的萨米人生存时所依托的最简单的一条食物链。

这段被大家称为怪石阵的路段,基本上击败了我们所有人,大多数陷入沉默,在时大时小的雨中咬牙往前走。我的两个膝盖开始有一些不舒服,因为没有带护膝,午间休息的时候团友给了我一个医用的绷带,里面密布着很多强力的皮筋,Eric帮我将绷带缠绕在膝盖的上下两头,并做了简单的固定。下午的时候果然膝关节的感觉好了不少,安全地熬过第三天是整个行程中非常关键的。后来听说乐视团队中有一个大孩子因为从大石头上摔下来,把脚崴伤了,很严重,最后只好哭着退出了剩下两天的行程。小陌还好,一路上我不停地在提醒,当心不要摔跤、注意不要踏空崴了脚等等,总算能顺顺利利地熬过国王之路中最难的一段路程。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整整一天,雨都没有消停。Johann看到整个团队陷入极度疲惫之中,放弃了让大家走完25公里的打算,选择了一处河边的草地,在21:00左右的时候就早早宣布宿营。为了让小陌能早一点休息,原本一整天都走在队伍后面的我加速赶上了陌妈,我们得以在第一梯队里到达宿营地。

刚刚准备要扎帐篷的时候,雨势突然加大了起来,看着我们手忙脚乱地折腾两个帐篷,Johann和另外一个当地的小伙子都过来帮忙,很快搭起了两个帐篷。小陌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睡倒在陌妈的单人帐篷里,等我们这边的双人帐篷一搭好,我赶紧把小陌抱过来,安顿到他的睡袋里。帐篷外面已经是风雨大作,完全没有做饭的可能,帐篷里又不允许生火,所以大部分团友都饿着肚子钻进了睡袋。一天冒着雨走下来这20公里乱石阵,脚底早已是酸麻得不行,我想了个办法在外帐把湿透的裤子挂了起来,希望一晚上多少能干一些。幸好袜子依旧保持着干爽。宿营地离水源不太远,不过大家也没什么心情洗漱了。我在帐篷里吃了两小块巧克力,还有衣服口袋里找到的一小块牛肉干(早前Michael家分给我的),实在没办法洗漱,只好把手伸出帐篷外面,借着雨水洗了洗手。

就这么在凄风苦雨之中,我钻入了温暖依旧的羽绒睡袋里。看看身旁早已酣睡的小陌,不禁心生感慨,这日子混得不能再惨了吧,起码安迪在《肖申克的救赎》中爬过肮脏的下水道之后,还能换上一身干爽的衣服再出发呢。这时,两个脚底的神经系统已经彻底被乱石阵摧毁,完全陷入深度麻木当中,揉搓半天也毫无改善的迹象。由它去吧,反正明天还得走。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对于前三天的行程感受,可以说第一天还能带有一点儿郊游的色彩,第二天则完全是艰苦地行军模样,而在凄风苦雨中的第三天,整个状态已经有些荒野求生的意味了。我们必须像贝尔那样充分利用手边的一切可能的条件,为自己的体力恢复、饮食补给以及保持衣物的干燥,想出各种奇妙的办法来。比如,Michael的夫人利用垃圾袋为大女儿制作了防雨裤,我则用一个购物袋改造成小陌的背包防雨罩。有一次休息的时候,颇有感触的Michael和我聊起来张贤亮的小说《绿化树》,说自己每隔5年都要重看一遍这部小说。巧的是,这部小说我在20年前也看过无数遍,里面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恰恰是知识分子57年反右运动中被打入社会底层时所展现出来的求生智慧。如今身在全球屈指可数的高福利国家瑞典,竟然大家心头涌起的是对这样一本小说的共鸣,由此可见国王之路最艰难的一天,把我们这些早已安顿在心理舒适区多年的大叔折磨到了怎样的程度。
Day 4
高山花海VS.乱石阵第二季

第四天清晨,总算女向导Christine怜惜大家,叫早的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另一个好的迹象是,下了一天一夜的雨好歹在早上5点多钟的时候悄然停了。这样一来,总算可以踏踏实实地生火做顿热乎饭吃。这两天陌妈又开发出一代中西合璧的神菜——加了西式培根片的榨菜汤,味道还不错,而且最起码比方便面提供的热量高很多。不管之前身体内脂肪储备的程度如何,这一趟下来起码燃烧掉几公斤的脂肪是绝对没问题的。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由于从昨天开始的艰难路况,孩子们基本都跟着各自的家长走在一起。今天上午的路况相对还不错,木板栈道很多,这也能让双脚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

由于第三天夜里一整夜的凄风苦雨,我问小陌是不是对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想想有些后怕,如果帐篷被大风吹跑了或者刮破了,在这荒野之上,是没有任何办法能够弥补的。那种凄惶之感,约略和杜甫当年很像罢。我们不得不感叹,原来我们小时候学过的语文书里满满的都是真相,除了诗歌,还有各种身临其境后才能体会的成语,比如凄风苦雨,精疲力尽,胼手砥足,饥寒交迫……

今天上午的行程中有一个前所未有的亮点,就是沿途遍布高山草甸上的花海。前文曾经谈到拉普兰的荒野之美中比较欠缺一些生命的活力,如今这些随处可见的高山花海,颇有一种生机盎然的感觉。这也让整个团队的气氛开始重新活跃起来,纷纷拿起手机来拍照。看到这些花的时候,我无意中和女向导Christine说起来,今天也刚好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Christine笑着说那你们男士都要准备礼物啊。那么,这些美丽的高山野花,就当做是整个团队的男士送给和我们一样负重勉力前行的所有女士的真诚问候吧。

给心加冕 北极狐"国王之路"110公里北极圈徒步纪行

中午到达的这个检查站里面可以买一些东西吃,有热茶和热咖啡供应(收费的哦),当然还有一个烧得很旺的壁炉。我们一家在里面吃了这一路上唯一一顿在屋子里吃的午饭,陌妈还买到了这里剩下的最后三个水果罐头。吃完饭,把脚对着壁炉烘烤一会儿简直是绝佳的享受啊。很多徒步者甚至把湿透的鞋也拿进来烤一烤。瞬间我心底涌起来一个感觉,在这样的地方开设这样的一个小休息点,简直是救苦救难的菩萨一般的功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