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欧洲游之冰火之国冰岛

奇幻极光,蓝晶冰洞,雪地温泉,午夜阳光,水中冰山,外星地貌。

这就是冰岛,因地球能量而形成,充满着国际大都市的活力,被大自然纯净无污染的能源所包围,各种极端巧妙而和谐,对比鲜明。小巧的褶皱铁皮屋紧靠着新潮的玻璃建筑;先进的设施就建造在崎岖的火山岩区附近。

这次的欧洲游中的冰岛游同样是Mike给我定制的,但是由于Mike有事情,所以定制游公司给我介绍了小妮,是个可爱的姑娘。上次他们给我办的签证是多次的,所以这次可以说是说走就走。买了机票,其他的定制游公司都安排好了。

欧洲游之冰火之国冰岛

第一天 广州-香港-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到达机场已经是下午了,小妮来接我们(对了,是我们,我和许笑:))

看到定制游公司的车,心里马上就安定了。小妮预先给我们预定了蓝湖温泉,太心机了,不过我喜欢,不得不推荐这个定制游公司一下。从机场出发,约20分钟车程就抵达蓝湖,小妮给我们介绍蓝湖是欧洲游冰岛最热门的景点之一,位于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附近, 距离首都雷克雅未克约40公里。冰岛是个多火山国家,蓝湖就位于一座死火山上,是世界最大的温泉湖。蓝湖湖底的白色物质是高含量的二氧化硅泥,二氧化硅有护肤作用,在湖中游完泳,全身肌肤会紧绷。

哇,一下飞机马上就来这么大的惊喜,我爱死这个定制公司啦。

换上泳衣走在热腾腾的雾气中,感受着冰天雪地的温热,将身体浸泡在30度的蓝湖水里,闭上双眼,放松,实在是太享受了,长途飞机的劳顿一下子就一扫而光。小妮说蓝湖不接受现场购票,必须提前预定门票;而且,要想预定到好的时间和场次,至少要提前2个周,推荐至少提前1个月预定。由于我们走的急,所以小妮订票晚了,只能买下午六点场的。所以如果大家要记得提前预定哦。

我问了一下,如果想坐巴士在机场、蓝湖和雷市之间联程游玩,一定要根据蓝湖的巴士时刻来制定行程。夏季相对班次较多,冬季相对较少。尤其是从蓝湖出发到凯夫拉维克机场的班次只有12:00-15:00 整点四班车,注意合理安排行程。所以还是定制公司按照的好啊。另外,巴士单程27欧,往返就是54欧,如果大于两人建议租车,既经济又方便。

泡完温泉后,我们就到雷克雅未克入住酒店,大概是40分钟的车程。由于温泉加上长途飞机,已经昏昏欲睡了,今晚没有做其他安排。

第二天
雷克雅未克—黄金圈—雷克霍特

因为我们最后会从雷克雅未克飞回,所以今天我们不作停留,直接就往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进发。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Tingvellir)位于北美板块和欧亚板块分离所产生的巨大裂谷边缘,非常壮丽,是世界遗产。这里有奇特的自然景观--大裂缝,它是欧亚与美洲板块的分界之地,站在这里,双脚可以横跨欧美板块。现在这个裂缝仍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在分离。2004年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这里可以找到的最震撼让人的体验方式,莫过于潜入海水下面的板块裂缝中,潜水体验分为“水肺潜水”和“洞穴潜水”。但是冬天的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景色一般,全部都被白雪覆盖了。景区的步道也没有办法进入,好在顺路,可以一去。

从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出发,继续沿36号公路行驶,途经365号公路、37号公路、35号公路,约50分钟行程就到达盖歇尔间歇泉,小妮给我们科普:

冰岛是一个间歇泉非常集中的国家。史托克喷泉(Strokkur)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这个泉在平静的时候,是一个直径20米的圆圆的水池,清得发绿的热水把圆池灌得满满的,并且沿着水池的一个缺口缓缓流出。可是,这种平静的局面维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突然暴怒起来。间歇泉爆发的间隔时间并不确定,大体来说10分钟左右会有一次喷发,但是强弱不一,有的爆发弱的可怜。而且爆发的很突然,因此都没有拍好。

参观完后不远处就是黄金瀑布。黄金瀑布位于首都雷克雅未克市东北,人称瀑布“皇后”。她是冰岛最大的断层瀑布,宽约2500米,其水势分成两段,总高差70多米,气势磅礴,景色壮观,也是欧洲游中非常值得一去的景点之一。在20世纪30年代,政府曾有意在此建造水电站,然而这块土地的拥有者西格里德•托马斯多蒂尔女士反对破坏瀑布景观,与政府打官司,结果胜诉,赢得全体民众的尊敬,而她的辩护律师后来成了冰岛第一任总统。2002年中国国家主席***访冰时,特地来这里观赏瀑布。我们下车的时候风也是大的惊人,几乎达到让人寸步难行的地步。地面因为瀑布溅起的水雾结冰,非常湿滑,极易摔跤,我好几次都险些摔跤,幸好带上定制游公司指定的冰爪。今天到雷克霍特的酒店还有点儿早,我们入住后,就出来闲逛这个城市。

第三天
雷克霍特—米湖—胡萨维克

今天一大早就驱车前往冰岛的北部,一路上会看到数不尽的山峰和湖泊。途中还经过阿克雷里。许笑说阿克雷里位于冰岛最北部的埃亚峡湾的尽头,地处北极圈边缘。夏天的时候,这里的午夜太阳可谓当地的一大奇景,而始建于1940年,具有路德教堂性质的阿克雷里大教堂是这里最具代表性的建筑。阿克雷里有地球上最北的植物园,于1912年对外开放,园里种植着冰岛各地及其他国家移植来的2000多种花草树木,其中还有中国的菊花。因此,阿克雷里又有“北极圈边的花园城市”的美誉。但是在冬天,也是温室里才有花了,所以放弃进去看了,一路狂奔到今天的住宿点胡萨维克,小妮介绍说,
到胡萨维克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去北冰洋欣赏鲸鱼和游览岛屿。那里的鲸鱼种类丰富,最常见的有座头鲸、小须鲸、白色突吻海豚、鼠海豚等。岛上有密密麻麻的海鸥,有些还漂浮在海上,形成最庞大的族群。但是现在是冬天,所以没有去参加这个活动,入住后,我们就去米湖了。米瓦湖,也叫做米湖,位于冰岛北部,形成于2300年前一次大型的火山喷发,是冰岛最重要的旅游区,每年欧洲游的游客络绎不绝。米湖约37平方公里,水深2.5米,是冰岛的第五大湖。由于山的屏障,米湖被视为冰岛最干燥的区域之一,天气经常很好。除了美丽的景色之外,这里还保存有完整的火山地理景观,包括地热、间歇性喷泉、火山口等。由于景观丰富,1974年冰岛政府将这里规划为特别保留区。

湖中聚集着一种极小的水生物,以这种生物为食的鳟鱼在湖中大量繁殖。湖中分布着许多奇形怪状的岛屿,栖息着各种水鸟,仅野鸭一类,就达10多种,数量约10万只以上。

在Skutustadargigar,我们看到了很多假火山口,许笑说这些火山口是在2000多年前的一次火山喷发中形成的。我们走到湖东侧,看到有一簇黝黑的嶙峋怪石,这些怪石有的状如尖塔、有的又状似城堡,簇拥在一个狭长的谷地周围,远远望去,火山口犹如一座雄伟的黑色古堡,小妮介绍这是米湖的一大奇景Dimmuborgir。冰岛的传说中Dimmuborgir是地球和地狱的连接处。在北欧神话中,它也被认为是魔鬼撒旦从天堂被驱逐出来的着陆地,是他造成此地表面的疮痍,他也是北欧神话中地狱的陵寝。Dimmuborgir曾经被著名的电影《权力游戏》第三季所取景。听到这里我当然是在脑补这部戏的情节,结果是记不得啦,但是还是不损这里的美丽就是。小妮叫我们继续向东,我们接着就看到在白茫茫的公路右侧有许多罅隙,大的有1~2米宽,小的也有一二尺,只见团团水汽从洞中冲出,使这一带弥漫着硫磺味道的烟雾。较低处,则是泥浆翻滚,热气蒸腾,原来这里是米瓦湖区的另一奇观——泥浆喷泉Namaskard。杀了N多相机内存后,我们满足地回酒店了。

第四天
胡萨维克-埃伊尔斯塔奇—赫本

今天将到冰岛的东部,冰岛东部地形可谓多姿多彩,有连绵不断的高山,美丽的峡湾海岸和起伏错落的丘陵高地。路上会经过黛提瀑布,其实黛提瀑布就在米湖附近,昨天时间不够,今天补上。瀑布的源流是瓦特纳冰原。黛提瀑布宽度约100米,高度有44米,被认为是欧洲落差最大、流量最大的瀑布。还没有到,我们就听到水的滂沱声,气势无比的惊人。许笑在小妮开口之前就说道冰岛著名作曲家琼·莱夫斯从此瀑布得到灵感,谱写了一首曲子“Dettifoss”。我跟着说这里也是电影《普罗米修斯》的拍摄地之一。
那个肌肉男可以让我印象深刻啊,呵呵。。。

一轮狂拍后,来到默兹勒达勒农场Modrudalur停歇,这里是冰岛最高的居民区,海拔有469米。农场主是冰岛著名的救援英雄Vilhjalmur,因为高原探险之旅吸引了太多的探险队,几乎每年都有危险发生,需要紧急救援。小妮听Mike说我对教堂有着不一样的热情。所以还特意带我参观当地的农场教堂。这个教堂始建于1944年,是当时一位农民为了纪念他已故的妻子而建造的,这么草根的教堂,暂时不说长得如何,都是必须要去围观的。完后直奔行程只要目的地赫本,因为从这里去瓦特纳冰川很近,在这里住下后方便明天的冰川徒步行程。

第五天
瓦特纳冰川徒步

今天我们参加了一个徒步冰川的团,我们徒步的瓦特纳冰川位于冰岛东南部是世界第三大,欧洲第一大的冰川,面积8300平方公里,仅次于南极冰川和格陵兰冰川,但它是世界上唯一不用进行专业训练就可以游览的最大的冰川,欧洲游必须到此一游。现在天气还可以,我们估计可以看到很多的冰舌和冰帽。大概10点钟就准备出发了。因为是预定了Glacier Hik下午的团,集合点在Skaftafell,不用太赶,所以起的晚些。在快到达Skaftafell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远眺瓦特纳冰川的全貌。之后继续行驶,很快就看到停车场和游客中心了。停车场的位置已经离瓦特纳冰川很近了,现在太阳很好,冰川放佛近在咫尺。

定制师小妮所预定的团游集合点就在游客中心旁边。签到之后就首先分发了装备,对于没什么户外运动经验的我来说,这些东西还是挺唬人的,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

所有游客到齐之后,首先乘坐旅行公司的越野小巴士进入瓦特纳冰川。到达停车点之后,导游小哥开始示范大家正确穿戴户外设备。如果冰爪没有正确穿戴牢靠,在冰上活动时一旦出现意外,将会非常危险,因此导游很负责人的一一确认。穿戴完毕之后,就开始徒步了。我们徒步的冰川正是《星际穿越》拍摄的那条冰舌,据导游讲,所徒步的路线也是当时拍摄电影时开发出来的。因为冰川上被雪覆盖,但是有很多不可见的裂缝和空洞,因此一定要在安全的路线上行走。

导游陆陆续续的讲解了很多关于冰川的内容。每年冬季,冰川上的降雪不断结为冰层,冰川的厚度会增加,而到了夏季,冰层会消融变薄;当冬季增加的厚度大于夏季融化的厚度时,冰川就会持续生长,反之,冰川则会逐渐退化消亡。导游讲,冰岛的冰川在经历的很长一段时间的连续生长后,已经进入了衰退周期,当然这个过程也很漫长,要历经几十年的时间。至少在目前来看,瓦特纳冰川的规模还是相当可观的。

远眺瓦特纳冰川,试想夏季,白雪退去,游人走在蔚蓝冰川上的场景,一定会美得多。心马上就想到要不要夏季也来个冰岛计划呢。

整个团游前后耗时约3个小时。由于晚上的住宿是在赫本,因此需要抓紧时间赶路。刚出发一会,天空就开始呈现一种嫩嫩的粉蓝色,好一个温柔的冰川。

回程有经过冰河湖(又叫杰古沙龙),此时在是黄昏时候,虽然预报上说明早6点左右会有极光,但是也可以趁现在天还亮着先去遛一遛。

一下车,就感觉出了冰河湖非凡的气度,那就是非常冷!!估计路上气温有零下4摄氏度,在冰河湖直接变成零下10摄氏度。但除了冷,那就剩下美了。真的好美。冰河湖是冰川的尾巴消融如海的地方,常年处于“冰水混合物”状态。总是不断有消融的幽蓝冰川飘进冰河湖,汇入北大西洋。在冰河湖入海的位置,未完全融化的冰川会留在黑色的沙滩上,于是就形成了大名鼎鼎的并沙滩,也有一个更浪漫的名字,称钻石沙滩。著名的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和“蝙蝠侠.开战时刻”及007系列电影如“择日而亡”等都曾在此取景拍摄。

天色逐渐暗下去了,我们继续赶路。沿1号公路行驶,然后转向99号公路,不久便到达赫本。

赫本是个典型的渔业小镇,在靠近海边的位置,停满了各种捕捞船,加工车间和冷库。先去预定的公寓放下了东西,就到超市去补充食粮,要知道外面买的东西比超市岂止贵1倍啊。跟着迫不及待的去寻觅晚餐了。吃什么?当然是大名鼎鼎的龙虾餐厅。我们不知道龙虾餐厅的具体名字是什么,于是许笑就抓住一个当地的大爷问 where is the lobster resturaunt ? 大爷立即表示,熟的很,就那!于是我们就找到了。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马上回去补眠,因为要凌晨去冰河湖守候极光。

第六天赫本-- 杰古沙龙湖-- 冰洞团--史卡法特

早上4点,我艰难的爬了起来。小妮和许笑已经精神奕奕的等我了,大约5点到了冰河湖,满天繁星,一丝云也没有,很适合拍摄极光,但愿女神能在天亮之前到达。但是等着等着天就亮了,没办法,就算女神来了,也什么都看不到了。看来运气还是不太好,这么多天都没有看到极光。不过看不到极光,该看日出也一样啦,反正都很诗意。

完了之后从冰河湖出发,前往冰洞团的集合点。

小妮订的是Local Guide ofVatnajökull这家公司的冰洞团。据说是最好的冰洞探险的公司,冬季会专注于冰洞这一个项目。

因为不是很特意要摄影,所以要小妮订的是基础团(IceCave Tour),每人17,900冰岛克朗,整个行程约2个半小时,在冰洞内活动约1小时。

基础团是大约十个人左右的团,集合后坐越野小巴在冰川上跋涉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冰洞。我们去的冰洞名叫“The Crystal Palace”。本来对冰洞抱有很高的期望,但是实际体验却一般,因为到处都是人啊!四五个旅行团的人同时在里面,几十号人,走路都有点拥挤,体验不是太惬意。而且冰洞内部没有想象的大,空间有限,很多地方要弯身,甚至爬过去。如果想摄影的话,可以订他们的私人团,出来的效果应该会好很多。

探完洞后,往南到史卡法特,今晚我们就住在这个地方。还有点时间我们就到史卡法特国家公园溜个弯,在这里我们看到漆黑的火山熔岩山和史瓦提(Svartifoss)瀑布,因为到处是雪,看不出来因为山体是由黑色的块状玄武岩堆砌而成,而被称为黑瀑布。

第七天
史卡法特—南部海岸—雷克雅未克

今天的行程都是在路上,经过了靠近国家公园的斯凯达拉尔,它是冰岛最大的平原之一,面积近一千平方公里,是由瓦特纳冰川的雪水冲积出来的广大平原。这座一望无际的黑色平原,靠近山的这一面是一座天堂般银白晶莹的冰河,另一面则是冒着热气的地热喷泉,立马让我有到了世界尽头之感。穿过斯凯达拉尔,来到Eldhraun 熔岩区,小妮介绍说,它是在1783年火山经过长达一年的喷发而形成的。它的喷发对于冰岛来说是毁灭性的,由于火山灰的弥漫,很长一段时间冰岛都浸在烟雾之中。不久就来到网上很热的黑沙滩,自然是下去消耗一下内存啦,中午抵达维克小镇并吃午饭。欧洲游回来的同事有介绍过这个小镇,因为这里有著名的黑沙滩。所谓黑沙滩,就是我们常规概念上的沙滩在这里通通都是黑颜色。由于它黑得天然,黑得通透,海水在丝毫未受影响的情形下依然清澈,在阳光下泛着金色的微光。下午去了冰岛南部的森林瀑布走到瀑布右侧的一条小径,爬至顶端,我回望着整个海岸线,又亲眼目睹河流瞬间顺势而下的壮观景象。虽是冬季也然很美。小妮补充说《雷神2:黑暗之地》有部分场景拍摄于森林瀑布的,于是我又陷入脑补中。

之后又来到塞里雅兰瀑布,又称牧场瀑布,因其附近的一处牧场而得名,走到瀑布后面的小径上,网上说在这里游览拍照有如进入水帘洞一般!果真如此。太阳照耀在水帘上,幻化成一道美丽璀璨的虹,景色十分壮观。幻想一下夏季,瀑布与附近的绿色山坡、茂盛草原、五颜六色的芬芳野花、潺潺的溪流相互映衬,是那样的世外桃源般美丽啊!

傍晚时候回到雷克雅未克,因为明天就要飞了,所以晚上去酒吧嗨了一下。

第八天
雷克雅未克市内游

小妮下午会来送我到机场,今天算是我们自由行动日,我早上爬起来首先到城市地标太阳航海者(Sólfar)拍日出,这个像鱼骨头架子的雕塑,是一座海盗船骨架雕塑,古维京船造型,是这座“无烟城市”的重要标志和北欧地区海盗精神的象征。然后到另一个地标性建筑哈尔格林姆斯教堂,这教堂位于首都雷克雅未克市中心,以冰岛著名文学家哈尔格林姆斯的名字而命名,以纪念他对冰岛文学的巨大贡献。许笑说教堂于1945年开工,于八十年代末基本完工。由于经费靠教会筹集和信徒捐助,该教堂几乎花了半个多世纪才完工。该教堂设计新颖,为管风琴结构,主厅高30多米,可容纳1200人。主塔高72米,可乘坐电梯上顶楼俯瞰首都全貌。然后许笑又带我到状似水晶球的“珍珠楼”,那是首都热水供应公司建造的半球形建筑物,他介绍说珍珠楼占地3700平方米,历时3年左右建设完成。这座楼实际是个蘑菇形状。聪明的设计师把6个桶中间的空间充分利用,修成一个圆柱形的空间,也就是“蘑菇”的柄部,并在地面设有入口处。这个圆柱形的空间就是珍珠楼的一层、二层和三层。而四层和五层则是“蘑菇”25.7米高的冠部。这个半圆形的玻璃穹顶由1176块玻璃格组成,无论是借助夏日的阳光还是冬季的月光,这座建筑都光芒闪烁,酷似珍珠。在珍珠楼内侧的穹顶上,还有近千个球形突起,当地人告诉我们,这是为了在夜晚来临时,使室内的人能感受到在星空下的感觉。室外看极光,室内看“星星”,想来即使是在漫长的极夜,冰岛人也不寂寞。

逛完这些地标后,我们买上了些许纪念品。小妮就已经在酒店等我了。相聚时间总是那么短,我突然有点儿感伤,没有理会许笑就上车了。

不过这次的欧洲游还是非常的难忘的,下次还是找Mike或者小妮他们公司,如果能同行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