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我们是一群驴:
     我们是一群驴,一群张扬的驴,一群有情趣的驴,爬行在雪山上,仰望高原蓝天。
     感谢我亲爱的脚步,感谢我一路的辛苦。

启程:
Day1:乐山--映秀--巴朗山隧道--四姑娘山镇长坪村.沈家客栈    晴    10月20日
     贡嘎穿越的热情还没有完全散去,今天,我们又要启程了。
     今天,是我的自由侠上路的第5天。充满野性的它像我一样,一驶出城便激情飞扬。我按捺不住的激动的心,飞上天窗,奔向川西高原。总有一天,我要把我的小Jeep带到高海拨之上,看落霞红的它在蓝天下最美的姿态。
     急匆匆赶到70里外的单位,把要紧的事情处理完成,又以飞快的速度赶回乐山。离集合时间只有10分钟,来不及吃中午饭。微笑同学主动帮我炒了蛋炒饭作为我的午餐。
     12:20,在小区门口,一车熟悉的队友准时到来。古哥下车来三两下帮我把背包装上车,我也愉快地把自己塞进面包车的后排。接过微笑同学递过来的蛋炒饭,就这样开始了又一趟驴行。
     半小时后驶上成乐高速,飞速的车轮如我们胸腔里的激情,一触即发。也是巧了,6个队友中有4个是一个月前同行贡嘎的。数1年没有驴行过的微笑同学最兴奋,一车人都被她的急切心情感染着。
     她热爱的蓝天,她热爱的高原,她热爱的秋,恨不能马上与它们相拥。
     车里的气氛十分融洽,不知不觉,已到都汶高速映秀出口。拐离高速,驶上S303,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6年前的那个晚上。2010年国庆最后一天,我和我的几个同事在这条路上经历了胆颤心惊。那时候映秀至巴朗山的路被特大泥石流完全冲毁,车在上面以20码的速度缓慢行进。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烧汤河的河水是如何声震天,就连多年驾龄的流浪也是紧张得3个小时没说话。可想而知那时候的巴朗山翻越有多么凶险。而今,天堑变通途,只有满山的霜叶在阳光下欢快地舞蹈,烧汤河也一改凶恶的模样,碧绿而温柔,与记忆中的那个晚上形成鲜明的对比。巴朗山隧道已经正式开通,我们轻轻松松就到了猫鼻梁。
     猫鼻梁,拍摄四姑娘山全景的最佳位置之一。看到很多人停车在此,我们也要求司傅停车,急切地想看看四姑娘山是什么样子。
     面前,四座雪山一字排开,从右至左依次是大姑娘峰、二峰、三峰和幺妹峰。我们来的时候,只有幺妹躲在云层后不肯出来,我只看到它朦胧的身姿。我告诉自己,不急,还有的是机会,要对幺妹有信心。
     带着憧憬,继续往四姑娘山镇前行,半小时后,到达长坪村沈家客栈。

四姑娘山镇长坪村:
     从乐山出发5小时车程到达四姑娘山长坪村沈家客栈,这里海拨3200米,离乐山330公里,离小金县52公里。
     另一支小分队已经先我们一步到达沈家客栈,我看着人群中的破浪哥,笑了。因为拈花同学而结识的万老师、兜兜、破浪、还有微微、曾老师......你们都是我喜欢的驴友。也很开心有你们对我真诚的喜欢。不管你信不信,有的人只需同行一次就是心底的朋友。而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结队同行。
     与破浪同行,十分开心。我们约好,饭后到山上去拍四姑娘山夕照,满心期待。
     据上年来过的驴友们讲,长坪村是长坪沟的沟口。我们到的时候,阳光还在,沟两侧的山体淡淡着色,密集的杉林还不算出彩。我们的情绪不温不火,一时没有被调动起来。
     客栈的房间还算好,大床房带卫生间。我们到的时候,沈老板的晚饭已经快上桌,就等开饭了。
     碗刚落桌,听破浪在门外大声地喊:“快点快点,太阳落下去了。”来不及徒步上山,我们的包车司傅发动汽车快速把我们送上山。可是还是迟了,仅仅迟了那么5分钟,云朵失去了霞彩,暗淡下来。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竟然没有感觉到遗憾,好像知道肯定会见识她的美一样从容、淡然。我终究是见到四姑娘山了,就在面前,如此近。我记住了你的模样,难以忘却。
     夜像天幕,很快笼罩在四姑娘山上。破浪怏怏地表示,他很遗憾。在他的意识里,为了先吃饭而错过了夕照,是个不可原谅的错。我感觉到一个酷爱拍摄的驴子的痛心。
     根据方位,判断四姑娘山的日照金山应该会很美,于是与破浪哥约好明早上来拍日照金山。
     长坪沟的初夜,一夜好梦。今晚,我枕在四姑娘山的怀里,安然入睡。

九架海,四姑娘山的蓝眼泪

Day2:四姑娘山镇长坪村.沈家客栈--长坪沟口--S303--木尔寨林业综合执法检查站--大草坪--喇嘛洞--巴尔棚(官方名:彩石滩)--水草坪--滥木杆(木尔寨沟第一道桥)--小黄桶坡--第二道桥--小黄桶坡--黄桶坡瀑布--小黄桶坡--黄桶坡营地(木尔寨沟上牛棚子)    晴    10月21日
沈家客栈  6:30分  晴
     昨晚设好的闹钟在六点一刻准时响起,快速洗漱完毕,与等在门外的破浪一起徒步上山守日出去。心里默默地期待着壮观的场景会出现。
     出沈家客栈右转,沿门外的水泥路上行40分钟左右绕过几个小山弯,正好赶上四姑娘山日照金山。怕错过日出,一路紧走慢走,赶得气踹吁吁,汗湿背心。除了破浪、馨和我以外,其他队友这时候还在温暖的被窝里舒舒服服地躺着呢。可是我宁愿辛苦,也要珍惜生命中每一个可以守候日出的黎明。我告诉你,乐山的秋是灰色的,是看不到晨曦的。
     7点15分,来得正是时候,刚好有一丝丝亮光打到幺妹峰峰尖上。三个人紧张地寻找着最佳拍摄位置,把相机的参数调试好,认认真真地记录着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晨光温和得像情人的吻,轻轻地落在幺妹的额头上。从发际到眼窝,从面颊到鼻尖,从双唇到颈肩,每一寸肌肤,吻得那么深情,那么炙热,让人好生羡慕啊。
     我呆呆地立在那里,竟忘了按手中的快门。日照金山,是世间最动听的情话。我有幸见证一份明朗的爱情。
     直到晨光把姑娘们都唤醒,我们才一路小跑跑回沈家客栈。
     看看表,7点55分,离预定的出发时间只剩5分钟。拿一个馒头塞进嘴里,舀一碗稀饭倒进嘴里,早餐就这样草草地解决了。
     8点20分,坐上车,往木尔寨沟出发。
     思绪还留在长坪村的山口,忍不住在心里轻轻地唤:姑娘们,早上好!

巴尔棚  9:40分  晴
     巴尔棚,也叫彩石滩,是九架海穿越双桥沟的徒步起点,也是木尔寨沟土公路的终点,这里住着一户彩钢棚的牧民人家。距离木尔寨沟沟口木尔寨林业综合执法执检查站1小时车程,距四姑娘山长坪沟村沈家客栈1.5小时车程。土公路路面坑洼,路况较差,最后一段路我们的面包车就没有上得去。
     快到巴尔棚的时候,面包车困在土公路上动弹不得,我们趁机下得车来,巴不得快点看看木尔寨沟的秋是什么样子。
     哇!纯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像一汪平静的湖水蓄满天际。阳光打在树梢上,金灿灿的黄。偶有明亮的红叶点缀其间,整个山沟沟一片梦幻斑斓。

还没有起步,就已经沉醉。还想不想让人迈脚了?

巴尔棚  10:00分  晴
     张小砚说,前方,如耶鲁达的爱情诗般美好。
     所以,不要被一时的美色迷失。
     背上背包,赶紧出发吧。
     海拨4585米的九架海蓝魔泪,那才是我们这一趟要寻觅的诗和远方。
     我喜欢落在队伍最后面,静静地记录我正在行进的路途。我舍不得慌张地来,匆匆而去。我想仔仔细细地记住这山山水水,天地生灵。每一处让我动了心的景物,我都要把它锁进我的镜深。也许一生只有这一刻的相逢,我希望我能凭着定格的画面一遍遍地回想你......

又见沙棘,忍不住嘴角上扬。这种只生长在海拨3000米以上的高原生物,果实的样子十分可爱。一到深秋,黄橙橙地坠满枝头。我尝过它酸爽的滋味,更欣赏沙棘树体面的姿态。
     嗯,我喜欢一切有姿态的物种。喜欢它们无形中透露的自信、坚挺、气度和清傲。

水草坪  10:40分  晴
     越往沟里走,景色越美,说不清到底是多美。我像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孩子,对眼前的一切深深着迷。
     这里,是尚未开发的中国国家森林公园,官方的路牌已经从木尔寨沟沟口立到尖子山冰川上。
     我们有幸,置身在这原生态梦境般的世界里。
     红鲜鲜的柳叶林在阳光下如石榴子一般璀璨殷红,镶嵌在彩林间耀眼夺目。白花花的流水,青青的草,这里就是水草坪。

要感谢队友小古哥最后做的决定,全程请背夫。因为轻装,我们才有力气这样好好地欣赏路途。穿越,不是为了用蛮牛的力气埋头去走完一条路,而是用心感受路上际遇的点点滴滴。一棵树、一片叶子、一朵花、一块石头在此时此刻与心灵的触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