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九架海,四姑娘山的蓝眼泪

无名草坡  10:50分  晴
     当雪山突然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的时候,我们终于挪不动腿了,姑娘们扔下背包在草地上跳起了舞。

我喜欢这片彩林胜过双桥沟的黄杉。数也数不完的色彩,淡紫、银白、青翠、褐红、金黄,像上帝的调色板,那么丰富。浑然天成的画卷,像一位精心打扮过的少女,没有一丝多余和凌乱。

从未见过这样缤纷的彩林,层林尽染,令人如痴如醉。

松萝林  11:20分  晴
     走过水草坪,一段乱石路隐在森林中,幸而乱石是稳固的,只要小心踩踏避免崴到脚就好。
     从巴尔棚开始到双桥沟盆景滩的这三天,除了我们两支小分队和4个背夫以及1个向导外,世界里就只有牦牛、岩羊和雀鸟;除了森林就只有冰川和海子;除了乱石块就只有藏红花、雪莲和雪林芝。这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静谧如不识人间烟火的天堂。

你看那绿松萝,调皮地缠绕在树的肩膀上,连枯树都有了灵魂,生机昂然的样子。
     我喜欢山里的每一棵树。它们,即使失去生命也不失风骨气节。

多么希望步伐能慢一点,再慢一点,可以好好地停留片刻。
     木尔寨沟太漂亮了,不是吗?

滥木杆.木尔寨沟第一道桥  12:00分  晴
     从徒步起点2小时到达滥木杆,其实速度还可以再慢一点。因为我们下午到达营地的时间才3点钟。
     今天的路途属于距离短、难度小、休闲和风景指数较高的一段徒步路。一直沿木尔寨沟缓慢上升。
     一道木桥连接木尔寨沟的两岸,我们从木尔寨沟的左侧拐到右侧,进入小黄桶坡。

滥木杆也是一处极好的扎营地,雪山,河流,森林,景色宜人。只是与黄桶坡营地相比,还是少了绝对的优势。因为黄桶坡营地就在垭口的正下方,早上有充沛的力气去冲顶。而在滥木杆扎营的话,冲顶时的力气已经耗了一半在黄桶坡这段3小时的路途上,冲顶难度增加一倍以上。
     我们的向导就示意我们扎营滥木杆,幸好没有听从他,而是执意继续前行。第二天发现,选择黄桶坡扎营有多么明智。
     站在小黄桶坡上回头看滥木杆,木尔寨沟美得一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