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佛国色达

色达

色达县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地处四川省、青海省以及阿坝州、甘孜州、青海省果洛州相交处。经考证,色达县因早年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有"金马"之称。
   色达五明佛学院,位于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之一,海拔4070米,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色达五明佛学院由晋美彭措大师于1980年创建。由于当时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佛学院发展相当迅速。据称全盛时期学院有僧众(喇嘛、觉姆[女性修行者]、居士等)逾万人。
到色达去的人主要是去五明佛学院,整个山沟里密密麻麻布满了红色的小房子,十分壮观,当你知道这些像鸽子笼般的小房子都是修行者自己修建,而且是用来修行用的时,你会抑制不住内心的震撼,以及对修行者的敬仰。所以不能走马观花,最好能住两天,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认知、不一样的感受和收获。
    需要提醒的是,色达空气中含氧量低,刚到色达,即使躺在床上,也会感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