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6

宁汉

天津东海户外1218长城行第19次-义院口至花场峪穿越...

长城行记(19)——义院口到花场峪穿越

本文作者:娇十八

【新消息】20161030义院口至花场峪穿越。_行程_六只脚  https://www.foooooot.com/trip/1031184/

继上次平顶峪到板厂峪完美穿越之后,一切都在按照原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次要完成的是板厂峪到花场峪的穿越。29号下午4点出发,驱车前往龙龙农家院,路上联系了大叔,提前把火炕烧好,因为在石门寨有轻微的堵车,所以晚上八点才到达大叔家。简单用过晚餐,早早爬进被窝里,开玩笑说要煎成两面金黄,外酥里嫩。好多年没睡过这么热乎的炕头了,夜里突然好怀念家乡,怀念奶奶的怀抱。

第二天早上7点,利用早餐时间与大叔沟通,说板厂峪到拿子峪的路程很短,长城到拿子峪之后就被公路截断了,经过简单商量,决定直接驱车前往义院口,然后直奔花场峪,甩下的这一小段,还有董家口那一小段断带,留待以后闲暇时再过来补齐,现在先按照大的方向感一路向西进发。

7点30,把车子停在了义院口的鑫宝饭店门口,据说原来叫王山饭店,这里请允许我呵呵一下,看不懂的自行略过,简单收拾装备,穿过公路,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一条很明显的上山小路将我们引领着一路攀升,此处颇消耗体力。此段长城位于祖山以南,如果天气给力,可以遥遥地望到祖山的主峰。可惜今天雾蒙蒙,无风,太阳也不肯露头。对祖山的期待只有留待下次了。

天空被一层薄薄的雾气笼罩着,远处的青山和长城都暗然失色。这样的天气很难拍出好片,有违我拍照的初衷,不过,能走在长城路上内心就飞扬着快乐。一路拔高,累得有些气喘,身上热汗淋漓,但脚步却依旧如初。

到了顶尖楼,身后的义院口村,近处蜿蜒如带的长城,远处山脚下的拿子峪村,再远处山脊上的媳妇楼,以及最远处的山尖大平台全部映入眼中,辽阔的山川和一样辽阔的感慨,一并涌入辽阔的视野。

义院口,又名义宛口,因此地四面环山,形似大院,而朝廷又愿守关将士皆尽忠义,故取名义院口,位于秦皇岛市抚宁县。因其地势开阔,大路通天,便于大队人马通行,自古便是往来交通要冲,亦是兵家必争的要塞。据《四镇三关志》载:“义院口关,洪武年建。”即朱元璋登基后的明朝初年,朝庭在此建关并派重兵据守,成为明蓟镇长城的重要关隘,隶属于明长城山海关防御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据《抚宁县志》“古代战事”记载,明成祖朱棣登基之后,继之而来的是蒙古部族屡犯边塞的战争。从明永乐十六年(公元1418年)至明万历十九年(公元1591年),界岭口、青山口、义院口、板厂峪等地遭战祸43次之多,尤以界岭口、义院口为甚。至现代,日本侵略军从东北进关,八路军出关大反攻,义院口都是双方争夺的军事要地。

那残破、古旧、朴拙的砖石绵延于崇山峻岭之中“野长城”,荒凉不事雕琢的自然美,更能驴友们感受到了长城金戈铁马的千年不屈。
    从义院口途径拿子峪,穿越至花场峪,这又是一处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和英勇不屈精神的见证之地。

义院口到花场峪的这段长城距离并不长,难度也不大,可是却颇有特色,走过了最具特色的相对完整的有“金线”的长城,金线其实就是黄颜色的大理石砌成,是其他段长城所没有的,远远望去就如一条金线。

在这里,我又一次看到了在小河口野长城所看到的刻有精美花色浮雕的敌楼,在小河口,这被称之为“女性长城”,而这里,人们更多的是称呼其为“媳妇楼” 。媳妇楼是否曾居住过守军的家眷,至今似乎并无定论。当地人之所以称之为媳妇楼,因其有楼橹存在,很像一间闺密私室。其实,长城沿线这类带楼橹的敌楼并不少,只是现存比较完整的不多见,很多敌台楼橹已经坍圮。大多数敌台并无烟道,没有烟火常年熏烤过的迹象,而且敌台大都修在要冲之处,很多地方离水源很远,也不适宜居住。所以,媳妇楼到底是否有古代妇女随军同住过,有待于专家继续考证。我更觉得,媳妇楼这类现存较为完好的敌楼,应该是一等敌楼,就如一等边墙一样,当初建筑之时用工坚实,因此能经受得住风蚕雨蛀狼烟战火。
       从义院口到拿子峪距离很短,估算也就不到3公里,十点左右,我们就来到了拿子峪村,一条公路将长城断开,快进村时好几棵酸梨树散落在山腰,地上落满了果子,估计当地的村民并不拿它们当稀罕物,可是对于我们这群大汗淋漓的人,捡几个果子用来裹腹却感觉无比享受,更何况那原汁原味酸甜可口的果子。
      长城脚下静谧的小村庄,历史的厚重让它显得肃穆庄严。
路上遇到一队秦皇岛的大队伍,他们是到了媳妇楼就下撤了,而我们的目标是直接抵达花场峪。

拿子峪到花场峪一段长城主要看拱券浮雕,这里拱券的浮雕很有特色。“花盆楼”的浅浮雕拱券,下面立柱部分是含苞待放的盆栽石榴花,中间压栏石面上各刻了一朵莲花,上半部分是宝瓶莲花图案。

媳妇楼的拱券,下半部分也是含苞石榴花,上半部分也是宝瓶莲花,只是形状各异,压栏石面没有图案。
过了媳妇楼,直奔大平台。之所以称为大平台,大概是因为山顶平坦,状如平台的缘故。大平台上有敌台,长城修至绝壁戛然而止。
拿子峪城堡现已无存,只有曾经繁华一时的拿子峪村静卧在长城的臂弯里。屋顶上晾晒的金灿灿的玉米,诉说着农耕民族古老而又不朽的故事。见不到硝烟的遗迹,拿子峪村似乎不曾被打扰过,就这样安睡了几千年。我们不仅是拿子峪村匆匆的过客,也是时光的匆匆过客,不着痕迹,转瞬便会杳无踪迹。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如同蝼蚁般渺小,然而,却非要为了一己之利拼出个你死我活,争出个烽烟四起。殊不知,人类永远是大自然的过客,所有的利益纷争,就如大自然手中的牌,须臾之间便又归零。那副牌依然存在,而那些纷争的人们,早已泯灭于烟尘之中。

带着无限的感慨,我们悄悄地从拿子峪村边越过,向西面的长城爬去。拿子峪村西面至媳妇楼一带,在长城附近有三座烽火台。烽火台又称烽燧,是古时用于点燃烟火传递重要消息的高台,系古代重要军事防御设施,最古老但行之有效的土电报。遇有敌情发生,白天放烟叫“燧”,夜间举火为“烽”。 烽火台一般独立构筑,也有三、五个成犄角配置为烽堠群的。

烽火台按设置特点分为四种类型:一是紧靠长城两侧,称之为沿边烽火台;二是向长城以外延伸,称之为腹 外接火烽火台;三是向内地州府城深层联系,称为腹内接火烽火台;四是沿交通线排列的,称为加道烽火台。

拿子峪的三座烽火台,位于长城外侧,距长城约百米的距离,属于腹外接火烽火台。这类烽火台多处于山谷的底部或山峰处。烽火台与敌台、关城卫所等密切配合,构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长城军事防御
下午两点半,我们早早地就下撤到了花场峪村,站在山上,俯瞰花场峪村。前面是保存完好的媳妇楼。
村子里的一座年久失修的庙宇,也许它承载的是太多的历史,或者叹息!

龙龙农家院的刘叔和刘婶两位和蔼善良的夫妇,他家的烤白薯和农家饭菜大火炕真真的很那个.....呵呵

俯瞰义院口王山农家院....

右下方义院口村

本次终点 花厂峪村

此段长城的特色 金腰带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