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且行且黑——一个川藏线黑车司机和他的乘客们(持续更新)

二、郎木寺
这是我第二次去郎木寺,我将结合第一次去的见闻,介绍一下这个地方。
郎木寺,不是一座寺院,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属甘肃和四川交界。
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甘肃的“安多达仓赛赤寺”和四川的“安多达仓纳摩寺”(即“格尔底寺”)隔江相望。镇上还有一座清真寺。 ☟☟☟

何谓“安多”?
安多(Amdo)是藏区的一部分。在藏语中“多”是“下部”“末尾”的意思,“安”是发音字。安多藏区的范围,包括四川阿坝州、甘肃甘南州、青海的5个藏族自治州,以及西藏那曲地区。它们全部位于藏族分布区的边缘地带。可可西里、藏北羌塘无人区等都在安多藏区。
“郎木”是指仙女,“达仓” 是虎穴(或猛虎),传说附近峡谷有猛虎。
(1)赛赤寺
“赛赤”是法台(住持)意思,传说赛赤寺创建者曾任西藏甘丹寺法台而得名。

赛赤寺最重要的景点有两个,天葬台和肉身佛殿。
    先说天葬。 众所周知,天葬是藏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秃鹫(或其他鸟兽等)吞食。用身体来喂食秃鹫,是今生最后一次布施,即“身布施”。郎木寺是甘肃省唯一指定天葬点。
     天葬台的山坡上蹲着秃鹫。☟☟☟

天葬仪式:(1)藏人死后,白布裹尸,停尸数日,请僧人念经超度亡魂,择定日期送葬;(2)送葬当天,夜里四五点钟摸黑上山(天葬台),将尸体交给天葬师。(3)天葬师将尸体放在天葬台上,司葬者烧起火堆,燃起“桑”烟,秃鹫闻烟飞来聚集,等待啄食。(4)天葬师将遗体骨肉剥离,骨头用石头砸碎,将尸体分解给秃鹰啄食,尸骨以食尽为吉祥,若有残余,则将其焚化。
        焚化现场可见尸骨残骸☟☟☟

人生就像跑黑车,
你永远不知道下个乘客何时出现,
也不知道神马时候会被抓住。
  • 雨夜屠猪男 谢谢支持………………………………………………………………………………………… 2016-11-21 15:51
洛痕岚羽 发表于 2016-11-13 18:24 人生就像跑黑车,你永远不知道下个乘客何时出现,也不知道神马时候会被抓住。 ...

坐等后续精彩故事              楼主加油
现场工具☟☟☟

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天葬的待遇,据说自杀的人不能允许天葬,而意外身亡的需要巫师算一下才能决定是否天葬。如果村子里有长寿的老人过世,全村人都会前来参与天葬过程(砍一斧头),算是沾沾福气。
    出于种种原因(心中畏惧是重要因素),我两次到郎木寺都没有观看天葬的现场过程,以上过程都是听人介绍,所以可能会与事实有出入。
    后来我到色达看了一次天葬现场,与郎木寺的风俗大为不同。(后面色达部分会写到)
    传说中因为天葬台对面的山酷似阿尔卑斯山,所以郎木寺得名“东方小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