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一个妹子背包独行欧洲三十天(法、意、西)——沙发客、拼车、非典型游客路线

如果你也喜欢印象派的画,钟情于光影变幻的色彩,在奥赛博物馆的对面,从协和广场穿过绿茵草坪,走向杜乐丽花园,一幢并不起眼的白色建筑,便是橘园美术馆,以收藏莫奈晚年的巨幅《睡莲》而闻名,穿过一条悠长静谧的过道,8幅巨大的画作呈环形展出在2个椭圆形室内,正中央是一个圆形座椅,坐在里面被全画幅包围,瞬间落入一片寂静荷塘,感觉灵魂不由自主被抽空,眼前满是随波漂流的睡莲,钴蓝墨绿绛紫烟灰,所有颜色在画面中融合、消散、迷漫,游走其间。

“ 1927年7月8日。在巴黎土伊勒里奥兰治宫两个椭圆形大厅中安放着克劳德。莫奈的《睡莲》。在一天的每个时刻:早晨、下午、晚上、夜间,水面上盛开着睡莲。莫奈在生命行将终结之际,继研究大自然中不同的的主题在色彩与光之下的变化之后,开始关注最温顺,最易穿透的元素:水,透明与反射之典型。由于画水,莫奈画下了肉眼所难见之物。他全心画这个几乎看不见的、属于精神层面的、把光与倒影分割开来的水平面。天的蓝被框在水的碧蓝中。制造出水平面感觉的,是花、花瓣、植物、水泡。油画挂在墙上,观众置身画中,正面侧面都可以看。透过画中水的色彩,四周的光也转蓝了。克劳德.莫奈与制作教堂彩色玻璃的人一样,对色彩有同样的爱好。从漩涡中,从云中,色彩冉冉升起。” ——保罗.克洛代尔(Paul Claudel)《日记,1904——1932年》
橘园美术馆惊艳每一位来访者,坐在巨幅画作前,空灵冥想,这是世界绝无仅有的“奈睡莲室”,是如一个花朵盛开的水族箱,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这超出现实的幻觉,可遇而不可求。

卢浮宫作为巴黎的代表性景点之一,一直不乏游客参观,在门口你会看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旅行团,导游挥舞着手上的小旗帜,留给大家两三小时的参观时间,作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卢浮宫,收藏数量庞大惊人,即使拿着导览图走在里面不会儿就迷路了,大部分人都小跑着先去看米洛的维纳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古希腊的胜利女神,这三大镇馆之宝,因为卢浮宫是没有中文讲解器的,莫不是对艺术品略知一二,也无法深究其内涵奥妙,在出发之前的两个小时看完蒋勋的《卢浮宫》,精选部分展品讲解,对不懂艺术的人来说,着实算是临时抱佛脚的福利,可以像作者一样不用一路小跑,为了一副画作悠闲观看的机会实在不多,这里的藏品几天几夜也看不完,据说就算每一件藏品看一分钟也需要一个月。就算如此,在里面依然能看到许多青年席地而坐,面对一个雕塑素描临摹。

其间看见一个老太太,染着棕红色头发,着一副绿框眼睛,神定自若对着玻璃柜中的雕塑描画,全然忘记自己身处一个庞大的世界博物馆中,专注于自己的画作,这细节触动我内心柔软的角落,时常幻想自己年老后的生活,眼眉低垂,可以不再周游世界,但可以喂马劈柴养花种菜,手作画画,一处远离喧嚣的居所,风声、鸟鸣,时光静谧,岁月静好。
逛完卢浮宫已经晚上9点半,夏季的巴黎依旧还是白天,坐在玻璃金字塔前,等待夜幕降临。当天色从青蓝转为紫红再到深蓝,四周的建筑华灯初上,璀璨的玻璃金字塔在夜色中熠熠发光,这是无数电影场景中看到过的特写,如今我就抱着腿坐在它旁边,三三两两的游客过来拍照,在欧洲经常可以看到韩国人,他们的扮相洋气而显眼,女生都讲着偶像剧里亲昵软迩的韩语,他们大都三五成群的出游,手拿相机不停拍照,也是亚洲人出行的特型。而我往往也偏爱让韩国人帮我拍照,总会收获到比叫随机路人拍的意外惊喜,本着每天能取得一张自己满意人像的照片,韩国路人的拍照技术是我一路走下来成功率最高的。

在出行前,就被多次警告说,巴黎是个很乱的城市,小偷抢劫数不胜数,对于你一个单独出行的女生来说更是危险,一度把它讲得比落后国家还要险恶。可我眼中的巴黎,它有华丽精致的一面,也有拥堵脏乱的一面,却并没有让我受到威胁,基本每晚都11、12点坐地铁回去,和下夜班的白领们一起,看着夜晚的巴黎,不再有喧哗的旅行团,招摇的旗帜,安静空荡。

【巴黎的零坐标】
据说巴黎的地下差不多已经被挖空,才能造出这样四通八达的地铁交通线路,它错综复杂又眼花缭乱。无论你站在巴黎市区的哪一个点,离您500米内肯定有个地铁站。虽然巴黎地铁站给人的印象并不那么美好,被警告抢包最常发生的地方,时不时能闻到的尿骚味,躺在椅子上的醉汉,破旧老式的车厢,而这都是巴黎的市井百态,是巴黎人的生活内容之一,好像咖啡、奶酪一样,离不开,少不了。车上举止优雅的法国老太太,头戴耳机随歌而动的黑人小伙,低头看书的青年,小声谈论的时髦女子,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家行色匆匆穿梭于地铁,分散在不同的轨迹中。

巴黎圣母院位于西岱岛上,从地铁cite站出来,步行几百米便找到。据称,“巴黎”这个名字,最早就来源于公元前3世纪西岱岛上的渔民巴黎斯人(Parisii),在圣母院前的广场,能找到一个零点坐标,这个点大小类似于地下水井盖,为8角形,旁边刻有point de france的字样,这是古老巴黎的发祥地,最初的城区,就从西岱岛开始,最精致的中心,它见证着巴黎的历史与繁华,保留着巴黎骨子里的骄傲与贵族气息。

巴黎圣母院见证着法国伟大的历史事件,1422年亨利六世在巴黎圣母院加冕。1804年12月2日,拿破仑加冕仪式也在这里进行,被宫廷画家大卫描绘出的这幅巨型油画,至今仍是卢浮宫的珍藏品之一。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顶部尖端高耸的塔身直插天际,巨大的石门四周布满了雕像,一层接着一层,石像越往里层越小。等待入内的队伍排很长,门口找了一个也是独自旅行的外国姑娘帮我拍照,后来问她,你需要我帮忙拍么?她摆手说不用了,真是酷酷的女生。教堂里面的装修不及外饰繁复,内部并排着两列长柱子,直通屋顶,主殿四周,连拱廊上方是一带双层窗户的走廊,主殿的两端都有玫瑰花状的大圆窗,上面满是富丽堂皇的彩绘玻璃书。每到整点的时候,都会响起钟声,兴许和卡西莫多敲的声音一样,缓慢回荡在西岱岛上空。

【探访世界最美的书店】

最喜欢的电影《before sunset》,男主角九年后在巴黎一家书店做新书宣传,他们再一次相遇,正是这家位于塞纳河左岸布舍林列街37号的莎士比亚书店(Shakespeare and Company),从巴黎圣母院出来,沿着塞纳河过桥,路过几家街边咖啡馆,和一个开满粉色玫瑰的小公园,墨绿色门头,黄色牌匾,门口挂着莎士比亚漫画肖像,小小的一间却有百年历史,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书店”之一,书店四壁都是支到天花板的书架,满架子的书挤得看不出一点缝隙,琳琅满目的书目,厚实怀旧的质感,通向二楼的木质楼梯两旁也摆满书,踩在上面嘎吱作响,二楼大多收藏一些二手书,斑驳的封皮,泛黄的书页,两个小房间分别作为阅读区,写字台上放着一束满天星,一台老式打字机,小女孩坐在钢琴前,纤细的手指轻盈跳动在琴键,一对戴着老花眼镜的白发夫妻,在沙发前各自认真阅读,一只白色小猫慵懒霸占着沙发,阁楼的小床曾是店主睡的地方,面对窗台的书桌能望到巴黎圣母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