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冬季穿越——冰雪神话喀纳斯

佛曰:你看的第一眼就是你不朽的尘缘。
      记不得去年还是前年的一个不经意的浏览,冰雪世界里喀纳斯、禾木村,美的再也无法忘记,要去一趟的念头始终在心底,在2015年末这个梦想实现了,缘分这东西始终解释不清楚的,唯有感恩!

行程
2015.12.12--2015.12.18
D1:布尔津集合
D2:布尔津--白哈巴
D3:白哈巴--喀纳斯
D4:喀纳斯
D5:喀纳斯-禾木
D6:禾木--美丽峰
D7:禾木--布尔津-北屯火车站或阿勒泰机场,返程.

2015.12.9开始连续三天赶上乌鲁木齐65年一遇的大雪,10-11日大部分出发队友的航班都被备降到乌市周边吐鲁番、敦煌、西宁机场或停留在中转机场不能起飞,由于都要在乌市转机或者换火车,行程这下都打乱了,给这次传奇之旅平添了很多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插曲.

12日我从郑州出发,在机场广播提示检票的那一刻才心安,能飞了,四个多小时抵达乌鲁木齐,等待一个小时飞机才排队入港,这时候接到通知,下段飞阿勒泰飞机被取消,有点傻眼了,还好有领队的安排,我们五个抵达机场的伙伴分乘两部车,雪夜650公里奔布尔津,新疆路况很好,途径灯火辉煌的石油之城克拉玛依,凌晨1点到达集合点布尔津三星级宾馆,辛苦的领队接到飞阿勒泰的两位朋友也同期抵达酒店。

据史料记载,布尔津隶属阿勒泰地区,古称蒙古西部草原。历代建制均属中国地方政权,秦代与两汉时期均属匈奴,三国时期属鲜卑,宋朝后,布尔津一带归铁木真统有,是成吉思汗三子窝阔台的封地。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国界线长218公里,境内河流众多,是进出口新疆西北部两个边贸口岸的必经之地,与俄罗斯接壤处有一理想口岸极具开发价值,是打开西北地区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的唯一最近通道,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的支流发源地。

布尔津早晨10点寂静而美丽,领队接我们来品尝哈萨克、俄罗斯、蒙古族三种早餐,满桌丰盛。

出发了,出了布尔津县城,道路两边是白色雾凇的晶莹世界,过了布尔津河和水库,辽阔的雪原和远处的雪山腾然出现在眼前,我们赶紧跳下车下车跟雪来一次亲密接触。

路过原生态的哈萨克族村落,天地任辽阔,一个一个小院落点缀在雪地里,超酷的小伙子骑着马打着电话经过我们身边。

队里都是摄影高手,发现美的眼睛尤其犀利,随时停车,此处蓝天、雪山和村庄辉映,气势磅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