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穿越胡芦尖山(20160618)

2016年6月18日,礼拜六,晴。
     虽然现在是六月中旬,再过三天才是夏至。但这两天气温一直很高,提前入夏。冬天,该冷就冷;夏天,该热就热。
     人和自然要和睦相处,要适应大自然的生命周期给人类的提示。但现实生活中,我们好多的生产活动有时候并不完全尊重大自然,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科学在发展,技术手段更先进,“
人定胜天”有时候就实现了。另一方面,在不保护生态、不尊重自然规律的时候,我们也会尝到老天爷“回馈”的恶果。好在这几年,全社会比以前越来越重视生态规律,因此,对我们这些户外键行者来说,是个好事。    今天和“风儿哥”一行16人要去平定冶西,徒步穿越的路线图是:下南茹--胡芦尖山--红圪坡山--曹里--西上庄。是一条经典徒步线路。
    下南茹的篱笆墙,也是下南茹一个特色坐
    我们是从阳泉包车直达下南茹。正常的徒步路线,一般是坐车到冶西,再从冶西开始徒步进来。或者坐车进来,从冶西到下南茹,这一段有七八公里,走进来需要一两个小时,况且,今天气温不低。所以,从阳泉包车直达下南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后面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对经常走的路线有时候需要适当的优化。我们不是为了走而走,我们要为了走更远的路、更多的路而走。

今天从下南茹出发,下南茹在平定冶西,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古村。它和上南茹原来是小村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村民们以种植业为主,今年雨水充沛,地里面的玉米、果树长势喜人,应该有个好收成。
     在这些小山村里行走,你会感觉很舒服,这种舒服感是从里到外、从上到下,贯透全身的。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都市的嘈杂,高高的山、绿绿的数、北川河河水在中间哗哗地流淌着。。。四周有你永远都吸不完的无杂质的负氧离子。
    什么叫快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这个季节的主色调是“绿”,绿色养眼更养心。我是近视眼,这几年坚持每周户外徒步至少一次,眼睛感觉比较舒服,和在户外登高远眺、多看绿色植物有一点点关系,但平常,写文章、看书还是用眼比较多。
    沿途之上,除了满眼绿色、除了山川河流,还有裸露的岩石,石头缝里星星点点冒出一些小草,看见植物的生命力有多么的顽强,人也如此!
          今天要穿越胡芦尖山和红圪坡山(也叫红圪嘴)是七岭山脉的一个小山头     七岭山脉是阳泉境内峰峦的五大干支之一,也是友友们活动比较频繁的路线。七岭山脉在平黎公路以西,西段从平定冶西经郊区向寿阳县延伸,南部则从平定张庄进入昔阳。
   下南茹已经远远地甩在身后,被“埋”在一堆绿树丛中。
   胡芦尖山在平定冶西和郊区龙门村交界处,海拔1240米。通往胡芦尖山的路基本上都是灌木丛,是自然灌木丛。分布在山上的茂密丛林中,较为低矮,有的一人高,大部分刚好把人埋进去。
   由于灌木丛比较低矮,所以野生圪针比较多,走了一段,手臂、大腿、小腿上面全是灰灰的、硬硬的小针,在户外,常见。这点痛,算什么。。。自然灌木丛一般土质湿滑松软,所以,一定要脚下踩稳后再移动脚步。
   树多林密,一晃眼,前面的友友已经被绿色树枝覆盖,这种感觉真好!
   山坡上下起伏,山头此起彼伏,沟壑且长又深,典型的七岭山脉特征。这一段虽然一直在灌木丛里,但沿途药材不少,黄芪、山药、大黄,还有各种蒿类植物。。。一路走着,一路空气中到处弥漫中成药的清香。
   胡芦尖山这一段基本上都是在灌木丛里穿行人挨着人,但一转眼,就相互看不见。其实,就在1米开外。
   七岭山脉,远、近、中,层次分明,是休闲、徒步的好地方。未至炎热季节,树林里郁郁葱葱,已经让人流连忘返。虽然荆棘刺肤、藤条缠身,但友友们依旧迈腿前行。
    领队安排休息一会,虽然一直在树林里,比较凉快。但胡芦尖山毕竟还是有一点提升强度,友友们身体状况、户外徒步经验有差异。有的友友已经气喘吁吁,户外键行,累与不累,走了1个小时,就应该休息一会,补充点水分。
    在户外,要主动补水、主动出汗,要大口喝,分入肝小口慢慢咽,这样水分才能更充分被吸收,同时,又不增加心脏的负担。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个感觉一路陪伴着我。。。
    针松是常见的绿叶植物,成活率高,容易种植。密布的枯枝树条,由于长时间在木丛里生长,水分保存的不错,又无人打理。所以长的很茂盛,又乱七八糟。但同时,上部被树枝遮挡,阳光很难完全直射进来,所以有好的已经腐烂,从根部断裂,外表好好的,手一碰,就断了。
    在灌木丛中行走,手杖是最好的助手。往前走,或者想抓什么,一定要用手杖先探探,有些树枝、树干,看上去挺粗壮、结实,可用手一抓就断。所以,在户外,安全第一,不要盲目相信一切、也不要凭经验相信一切。
    同一段路线,春天走,一切平坦。过上几个月,再来走,不是一切都没有改变。有些路况已经发生了变化,需要重来。也就是说,与人交往做事也好、为人也吧,或者户外活动。过一段时间,我们在自己的大脑中要“清零”,清楚一些固有的认识。当然,其中有一部分是对的,有一部分已经发生变化了,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当然这样做,是不是自己累一点,哈哈,为了更清楚看清外面的世界,为了少走弯路,不累!
    沿途,以前友友们留下的路标带在树枝上飘来飘去,红红的、黄黄的。。。像指南针一样指着前方。
    胡芦尖山是由三四个此起彼伏的山头组成的,一个比一个高,因其像胡芦一样上上下下,故名。
    在一段相对平坦而且林荫的地方,休息,吃饭。矗立在软土上的手杖威风凛凛,友友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野餐。吃的快的,躺在树林里小憩,好舒服。
    过了胡芦尖,进行前行。依旧是在山头上起起落落。山谷下清晰可见龙门村,夹杂两山之间,蜿蜿蜒蜒。。。现在这个时节,到处是青草盈盈、绿树苍天。极目望去,两边的山坡上像一下子,铺就上厚厚的绿色披肩,厚厚的又轻轻的,风一吹,又随风而动。
    很快进入红圪坡山,红圪坡山位于郊区龙门村,海拔1300米,比胡芦尖山高一点。红圪坡山绿色依旧,只是少了一些头顶上的遮挡物。但清新的空气还是那样沁人心脾。
    山还是在我的脚下绵延着,偶尔裸露出来的大石块,在一堆绿色中那么显眼,又那么突兀。已经可以看见西上庄电厂的施工工地了。从曹里出去就是西上庄,红圪嘴下去就到达曹里。
    友友们在红圪嘴尖上合影留念,从这里以后,开始下坡。一路小坡,圪针不少。七岭山脉好像已经被甩在身后,其实,我们还一直在七岭山脉上行走。山路还好走,这条路,有时候友友们望望对走,在这条路上经常会遇上从曹里往冶西方向走的友友,这就是经典驴路。
     这片山连着翠枫山,是当地政府重点公益林保护区,这样的保护区,多多益善。从曹里往西就进入翠枫山,往东就是西上庄。这段路杂草也长得整整齐齐,蒲公英并排着絮状针叶欲飞又止,尖尖地向上不规则生长的射干格外耀眼。。。这些都是好中药材。穿出最后一片灌木丛,沿着一条土路,很快下去了。
    在公路上静候公交车的到来。

全程用时7.5小时,徒步12.6公里。

穿越胡芦尖山(2016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