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在途 —— 我独行独溜马额顶

今天11月5日,星期六,晴天,我一早起床见天气那么好,何不来个独行说走就走的休闲线呢?去探探大名鼎鼎的马额顶,摸摸上山的线路。于是我乘公交转公交来到马尾君竹环岛下车, 08:45分从马尾君竹环岛出发,徒步走到红山新村开始上山。这条石壁上山路,走的人非常少,山道路野,好在我有带开山刀,我一路披荆斩棘,花了不到二个小时就登上马额顶,在这登高望远,向左遥望可以看到连江县城及闽江的出海口,向下可以俯瞰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繁忙的马尾港全景,让人感觉到工业化、城镇化造就的马尾港现代文明,再看脚下,满山的怪石林立,景色真的不错哦!游完了马额顶,我继续前行走横路,小息休整补充食物后,下叠叠石,到来水岸君山结束行程,我全程走了12.4公里,累计上升:767米,累计下降:704米,海拔最低:2米,最高:663米, 难度级别:一般, 历时7 小时23 分钟。轨迹分享:https://www.foooooot.com/trip/1035034/

先锋在途 ——  我独行独溜马额顶

马额顶,它位于福州市马尾区君山,是马尾君山的最高峰,它海拔高度663米。因从侧面看很像马的额头,被驴友称之为马额顶,也有驴友称螃蟹顶的,福州土话发音说马额顶和螃蟹顶的音有些相似,但如果把马额顶称为螃蟹顶,我个人认为失去了马尾的神韵感,应该要与马尾关联起来才有点意思,还是称之为“马额顶”比较好!

先锋在途 ——  我独行独溜马额顶

马尾君山以奇峰怪石而闻名山上的古冰川遗迹深得广大驴友们的青睐,驴友们也常常把君山戏称为“小桂林”。今天的天气非常给力,蓝天白云下的君山,其秀丽的景色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现在许多人知道马尾小桂林,却不知道马尾君山,其实这只是马尾君山的一部分。

先锋在途 ——  我独行独溜马额顶

我是从红山新村公交站对面加油站旁边的水泥路开始进山的,不一会儿,就见到山下连接马尾和连江的红山隧道,以及山边波光粼粼的红山水库。走这一段是比较轻松的路段,可好景不长,我从红山水库大坝右侧旁边上山,接下来的路就是不平凡的路程的了!

先锋在途 ——  我独行独溜马额顶

从山下遥望最高峰,这就是我今天上山探路的目的地 —— 马额顶,游走于君山之上,吹拂闽江来风,纵览青山绿水、奇岩怪石,才知道天地之秀美,自然之俊奇。

先锋在途 ——  我独行独溜马额顶

我一直拔高穿越过好几大块光溜溜的巨大石壁,这在福州其它山是看不到的。刚开始这些大石壁虽然有点坡度,但不是很陡,能很快并顺利通过,但越往上走石壁就越陡了,带大队人马走这条线,一定要放绳索才能攀爬通过。

先锋在途 ——  我独行独溜马额顶

此时此刻,我还不时的向山下望去,俯瞰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繁忙的马尾港,让人感觉到工业化、城镇化造就的马尾港现代文明,感概马尾这几年变化之大,不知不觉我已经爬到半山腰了。

先锋在途 ——  我独行独溜马额顶

接着就是爬陡坡,那是绝对遍布灌木、荆棘草丛的山野路,好在我有带开山刀,我一路披荆斩棘,像野人一样穿棱在这是人迹罕至的路段,我时而是手脚并用攀爬岩石和石壁,时而穿行在充满野性的深山老林里,在这陡峭的山坡上,我的手臂和腿部还是被茂密的植被布满了棘刺刺伤或划伤。

先锋在途 ——  我独行独溜马额顶

马尾君山,山清水秀,由其那大大小小、重重叠叠的奇石峻壁错落其中,小家碧玉难掩俊俏,有象冰臼的石坑,有的象卧牛、有的象官帽、有的象肥猪、有的象海豚、有的象大象等等,真可谓是千姿百态哦!

我爬升了一个山坡又一个山坡,终于登上马额顶,今天的穿越的线路并不轻松,因为要多次穿过深山密林,爬过峭壁险石,路途小有一定难度,但能欣赏到非常人能见到的美景,穿越非常人能行走路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