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荼生记]慢慢来,立于白云之巅~马纳斯鲁-全文完

23.
依旧下雪,晚上拍雪越来越频繁,甚至一夜到清晨要拍三四次。每次夏尔巴都会半夜起来在外账帮忙,于是整个营地一片震动声,我则每一次都在内帐裹着睡袋跟一条竖直毛毛虫一样拼命跳着顶帐篷,生怕帐篷顶没拍掉雪,垮下来埋了自己。
早晨出来,发觉旁边有帐篷裂开一个大口子,队友说,夜里雪太大,拍帐篷都把帐篷拍裂开。营地里也分外繁杂,远一点的帐篷还有半边被雪压垮掉的。此刻夏尔巴们在忙着拆掉坏帐篷,换上好的帐篷。因为队员很多,到了餐帐,才知道有两三顶帐篷完全垮了,寒啸的帐篷更是半夜就塌了一半,雪不停扫进去,相当激烈。一直奋战到早晨天亮才能够换新帐篷。

即便一两个小时,帐篷外也是厚厚一层。

清早,再抖雪,铲雪,忙得不亦乐乎。

铲着铲着,就堆了几个雪人,下图是董哥堆的常规版,不常规的那还是不拍了,有损淑女气质,呵呵。

当然堆雪人之余,雪仗不可避免开始。老米带队跟扎西先奋战起来。

夏尔巴们一边看着他们老板笑个不停,一边顺手打几下,总之没敢打他们自己老板,也没敢死命跟我们队员搏击。

扎西一人群展数名队员,相当猛烈。可是,必然被大家追得四处躲,营地里满是欢声笑语。

酒哥也顾不上咳嗽,猛将啊!弹药满满装在托盘上,估计心里说:小样!扎西你再猛也得被追着打。

快乐的老曹打不过瘾,内部争斗起来,战斗力太强,所以特别高兴!

有才就是一个凑热闹的,擅长偷袭。

打急了!绑出阿布,看你老曹还得瑟啥!老米的口号是:老曹,再不缴械,我扯掉阿布的面膜!

有人质,老曹乖乖缴械,笑岔气了都!

即便语言不通,夏尔巴们看得一脸笑容!

下午国际队新加坡领队过来串门,此刻聊天都是围绕天气为主。他告诉我好天气周期是28,29,30,1号四天,其中30-1号风速最小。计算一下,估计26号出发。
当晚各小组开始讨论氧气问题,宋队说三瓶足够,c3出发开始,流量开到0.5,一瓶可以用6小时,根据海拔不同身体状况,冲顶状况决定流量大小,一般说都是足够足够。我又问了达瓦,他建议我可以补充一瓶,这样在c3晚上睡觉都可以用。想到自己高海拔睡眠质量太差,和队友们聊天中决定多买一瓶,又不追求无氧,多就多呗,万一因为没睡好高反不能玩,何必在乎一瓶氧气。九月和阿邬也多买了一瓶,九月还是超级担心他会高反,阿邬本着多一瓶没坏处也买了。于是我这下更安心了。

24.雪太大,即使晚上不停抖,醒来的时候几乎还是把帐篷埋了......这让我忽然觉得买氧气很值得,雪大耗费体力更大,我的攀登路不容易。
上午开氧气培训课,教我们用氧气瓶的夏尔巴居然讲了一个压力阀的问题,有专业词汇没翻译不出来,不得不让三组黄寒娟过来翻译。英语还是不行啊!总体说氧气使用都是夏尔巴帮忙,基本了解就可以了。可是因为我有那么一段没听懂,而负责说明氧气的夏尔巴在lucy来之后根本没有再说过阀门的问题,我纠结啊,所以又去问拜了,他就一概说:你的夏尔巴很好,竖个大拇指给我。
于是我各处乱窜就想知道到底阀门是个啥米情况,纠结半天才被告知,我们用的阀门又两种,一种新式,一种老式,貌似俄国产,但不需要担心,夏尔巴会帮调节。仔细听了氧气使用方案后,原来我多买了一瓶,得多奢侈地用啊!当然经过解释,我也有点觉得多买这瓶氧气被忽悠了……因为包括拜了在内的夏尔巴都有点吃惊,他们都认为我三瓶足够用了。算啦,买了就买了!

胃还是有点不好,消化不良,果然我的胃还是不行,昨天到今天都不好,明天再控制下饮食 。
[p=28, null, left]

25.又是一夜雪。折腾一夜,几乎通宵未眠,身体感觉很不舒服,整夜拉肚子,胀气,人萎靡不行。
早上情绪不太好,跟天气成反比。坐外面准备晒太阳,风景太好,大家轮座位拍照,起初也没觉得什么,忽然莫名其妙不想说话,如同蝴蝶效应一般,恶劣的情绪开始蔓延,到淡性子的施正宇干脆自己拿椅子出来,于是我变成一个人又融不进环境。

此刻,我们的夏尔巴还又很多在山上,达瓦说夏尔巴只有十来人在大本营,其他的在运送物资和整理路绳中。这让人有点担心,即使走过BC到C2的路,可当时说过冲顶夏尔巴会全程陪同。第二次拉练下来,我一直拉肚子,人软得没力,或许因为身体不好,所以忽然觉得孤单,没法说自己的担心,没法说自己的渴望,每个人都想登顶,把自己的情绪影响别人不好。其实也没什么,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独来独往,更何况我只需要我自己的夏尔巴来协助保证登山,可我的夏尔巴在不在营地根本不知道。

心情确实低落,消息不通畅,不透明,情绪有点失控。

纳木措这天不晓得怎么也非常不愉快,提到我没见到夏尔巴,她也说三天都没看见,更是情绪化比我厉害。对于登顶,她的渴求比我要强烈,对于没有夏尔巴保证这点相当不满,一番折腾后才知道她的夏尔巴居然自己下山到萨玛贡,一点没告诉她,让她很生气,我们让拉丹跟她道歉,要学会打招呼,纳木措才好起来。

而我询问拜了后,跟他说我这两天身体都点不好,要了几片药,拜了说dendi在大本营,并且拜了保证我的夏尔巴会陪着我。老董说他能理解我,因为我太瘦小,即便不难的c1段下雪之后可能也会有些麻烦,我确实担心。如今,事情都安排了,放心多了。

杨方钱换了夏尔巴,他是很稳的人,换夏尔巴肯定是有原因的,后来换成原先安排给凡夫,后来陪过阿邬的那个夏尔巴,许多事情说快不快,说慢不慢地一步步进行,总之,往前进的方向。

雪后的营地很美,也让人不晓得山上怎样的状况,这BC都压垮那么多帐篷,山上雪更大,不得不想很多。

渐渐的,天气竟然好起来,山顶上一团小小的云不断变大又消失,再团起来。

阳光下,营地间的路都被雪埋上,需要晒好些时间才会化。可是更美了!

大家都看着这片神奇的小云团。第二天,就要开始冲顶了,我不知道其他队员什么心情,我就是紧张紧张还是紧张。

下午阿布再营地拍照片,一袭红衣,确实很美!

罗塞尔到我们营地和达瓦再讨论什么问题,各队都会为保证自己的成功率而相互探听,相互对比,这个世界著名的商业队领队手下的队员前些日子过来和扎西理论,我们分析都是他自己不愿意出面商讨,但是他的队员编排我们中国队员占用资源,让我们都不太高兴。

时间晃晃就要进入夜幕,营地雪还是没化完,不知道再次出发会怎样。我的夏尔巴傍晚时过来找我,告诉我除了已经带上c1
的装备外还应该准备的衣物,整理好交给他一部分,他告诉我,慢慢地走,别担心。

是的,反正伸缩都是这么一次冲顶,慢慢来,长舒一口气,我,慢慢来!
辛苦了。慢慢等,你慢慢更新~
  • 荼糜 谢谢~~~~确实太慢,有段时间总是说有敏感字,都不清楚敏感那里了,一恼火就没继续了 2018-1-8 10:42
huqing 发表于 2018-1-2 13:57 辛苦了。慢慢等,你慢慢更新~

第三次从大本营出发,接连多日的大雪对营地造成许多冲击,很多帐篷被大雪掩埋,也有一些破损了。当抵达低C1的时候,这种状况妥妥刺激了眼球。这天我的夏尔巴几乎没和我一起,不晓得为什么他很慢很慢,所以示意我自己先走。

由于我的速度一直很慢,所以抵达营地的时候,先到队员们的夏尔巴还在搭帐篷。我的同居帐友纳木错和她的夏尔巴一起动手整理了帐篷,所以我恨幸运地早早能把东西铺进帐篷,得以不在太阳落山后还没整理好。
娜娜是个很讲究动手的女子,还有许多夏尔巴整理帐篷的时候,俺们俩已经开始在帐篷外玩拍拍乐了。

当晚,夏尔巴领队将队员们分成快慢两组,快组准备在第二天从高c1冲到c3,而慢组则按照节奏,走到c2。
在玛纳斯鲁这些营地中,c2并不是非常好的扎营地,雪崩发生的话,这个营地将受到冲击,所以,如果有能力,会建议避开这个营地。但是对于我们这样体能不够,速度不快的队员,只能在c2扎营。

早上出发,因为队员个人用品,夏尔巴自己的装备和帐篷都得从高c1背上更高的营地。纳木错是快组的,要比我早出发,先紧着她收拾,收拾过程中,她分配自己的物品一部分自己背,一部分给夏尔巴,当我把相机给她的时候,拉丹的包似乎装不下了,他权衡把一个帐篷留在c1。
此时纳木错很不开心,和夏尔巴总队长发生一些争执。她觉得拉丹背了太多东西。因为她认为:在商业登山中,夏尔巴是保护队员的保证,太多的负重会导致夏尔巴不能更好的照顾队员。

此刻,很多队员陆陆续续都出发了。Dendi依然不紧不慢,而且,再次示意我先走,他回在后面跟上我。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出发了,鉴于前一天几乎就没有看见他身影的情况我问过拜了,拜了解释说他背的东西太多,所以慢。我没有如纳木错一样生气,可是,这天我不知道c2会和谁住,万一我的夏尔巴又超级慢呢?
不过又想着这天路上技术多,会一直堵车,Dendi赶上来应该不难。所以就如同他示意的一样,先出发了。

同时冲顶的有非常多的队伍,才出发没一会,竟然看见慕峰队友天虎。我们打招呼的方式是用登山杖指指写着名字的鞋子,然后就在看不到脸的情况下彼此认出来了。

到了这种时候,其实满羡慕有夏尔巴在身边的那些登山者。我觉得Dendi一定是太相信我能轻松到c2。不然走了很久都看不到他,那怕我一路不停停停歇歇的等。

远远看,一串串的人在雪山上真如同蛋糕上的小蚂蚁。这在后来下山以后看见宋队从大本营拍摄的照片更清晰感受到人的渺小,也更清晰看出我们攀登的不容易。

宋玉江在大本营用望远镜当增距镜拍摄。

又开始排队等待和休息。就这样,还是没等到Dendi。

休息的时候,看见千寻(娟姐)和她的夏尔巴一起走上来。瞅瞅,夏尔巴都是这么强悍,背好多啊!千寻的夏尔巴一直在她身边,有点羡慕啊!

天气很给力,总之,我只要秉承慢慢来,慢慢来,一步步,就一定可以完成这天的行程。这是我在将近十年前攀登半脊时,当时刃脊摄影师陈晨告诉我的一条登山心态。此次,又是所有有登山经验人告诉我的准则。

这位日本人已经70岁了,我无法想象我再70岁的时候是否还有他这样的勇气和体力。他的速度比我慢一丁丁点,跟在他后面走比较轻松,于是一起走了很久,一路上日本老人完全没有丝毫老人的样子,休息时居然分给我一点他带的坚果。但他只和他的夏尔巴用日语沟通,想来不会英语,他的夏尔巴看起来相当和善,和我聊了不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