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荼生记]慢慢来,立于白云之巅~马纳斯鲁-全文完

[复制链接] 查看:111992 | 回复:442
说好这天我们第一架飞机会加都,结果又不是。
还是等待,等待,同时等待的还有其他队伍。

一位印度登山者(后来才知道)他过来用小dv要做采访,做自媒体。把老宋推出去干活。

继续来的飞机还是不飞加都,听说山上有夏尔巴生病,需要运下来,加油的时候,宋队孩童心地玩起飞机。
之后,看见飞机不是斜飞上去,而是盘旋上升,一直盘旋很高才飞走,据说是要升到差不多大本营的高度再直飞过去,风向气流什么的有影响。

终于,我们上飞机啦,太高兴,可以回加都,可以去花花世界,可以吃好吃的了!

回去阳光灿烂,但玛纳斯鲁此时又藏起它的身影,不晓得后面还在登山的那些人会如何,天气周期貌似不太好。
从飞机上往下看,跟来时一片云雾不一样。

越近加都山越绿,星星点点的小村落掩映其间。

加都的繁华在几十分钟后出现,更神奇的在飞机上有时都可以收到当地网络!

一到加都,立刻体会暴热!穿的裤子衣服完全闷死人,从冬天跳跃到夏季,差距超级大,热得人都有些烦。

到酒店,顾不上带马上要飞回国内的肉球购物,我就想洗澡换衣服,怎么凉快怎么穿,可是行李没到,那天,匆匆在街头买了一身,晚上没有走的队友们在七峰公司召集下吃饭庆贺,醉了一片,我也醉了,醉得都差点一个人回不到酒店,还是请其他酒店保安带回去的。

此时,整个登山过程全部结束,谢谢山神眷顾,谢谢鼎峰的队伍,谢谢所有工作人员,谢谢我的队友们!
一座山,我们的缘分开始,相信还会一直存续!

如同董哥说的那样:二十多天那种环境,足够让人了解彼此很多最本真的东西,这种机会难得,所以才会珍惜!
如同东哥说的那样:山友们要跟亲戚一样,我们都是亲戚!

10月3日抵达加都,当晚是还留下的队员们,工作人员,还有七峰公司的数名夏尔巴及老板扎西一起聚餐,喝醉一波。不重复累述过多。我一开始就打算下山后要再尼泊尔闲晃数日,以休整我的筋骨。实际上我非常喜欢尼泊尔不高的消费却无比休闲的日子,所以购买的是8号的机票。
10月4日大家都开始等行李,可是行李没全到,部分先回国的队友来不及等行李都纷纷离开,行李只能快递。我一心准备快递行李,那怕已经知道需要历时月余也不想背着回家。
黑妞没有在尼泊尔呆过,她一方面想跟我一起玩,但又特别在意行李,怎样都下不了决心跟我去蓝毗尼,我倒是没所谓,不过也觉得如果安顿好行李走得更自在,时间若不够去博卡拉或者仅仅去上次没去过的巴德岗都可以,因而决定把买礼物闲晃的日程提前完成,就留在加都闲晃。同时没走的还有有才,王更,九月,阿邬,文强,以及宋队冰姐董哥几个工作人员。
这天,陆陆续续走了不少,剩下的队员一起吃饭,火锅真好吃,那怕野猪说不地道也吃得超级欢畅。文强从这天之后几乎就不再出现 ,据说全在睡觉。

10月5日,行李还是没全到,我的4号运到,赶紧赶紧拿出除了羽绒之外的所有衣物交前台付费清洗,给清洗衣物的服务员时都不好意思,各种气味。总共才两千多尼币,折合人民币一百来元,太值得了,满满一包啊!整个队伍只有我一个人果敢要求洗衣服,这个英明无比的决定 然过后来的我非常嘚瑟,行李快递到家时完全没气味,爽!5号上午跟已经打探过行情的有才、九月、阿邬一起把行李快递。一公斤30元,鉴于尼泊尔即将放大假,中通小伙子说要16号以后方能发货,且未来保证没有违禁品,全是开包先简单翻一遍,之后他说回帮我们装箱发货。我两个大驼包一共运费都九百多。
由于各队员都有各自安排,那天只约到有才、黑妞闲晃,无意发现一家好店!在泰米尔区最大超市附近的roadhouse,店里环境相当小资,我们三点了一瓶红酒,许多餐品,就开始享受加都慢生活。

相比第一次来加都吃遍路边小摊,街头黑茶,果汁,酸奶,甚至传说中绝对不能碰的乱七八糟十几二十尼币的东西,十年后的自己比过去略有经济能力,也可以安心享受在便宜国度里的各种FB。

店里装修并不过度,破败的历史和现代的理念合起来,加之刚从不毛之地回来,怎样都觉得太舒服!
能够无所事事地享受不烈的加都阳光,雨季末尾略湿热的空气,轻啜红酒,这种午后小憩美好得不要不要的。

下午店里人不多,也没断过。

我依旧喜欢给自己的脚拍照,跟着我,踏上了许多土地。

正餐上来,美味!

我点的鱼排尤其好吃!

蔬菜萨拉,难得黑橄榄也不难吃的,所以这家店确实值得品尝。

如果牙好,可以点三明治,如果牙不咋样,这面包真不太咬得动。里面的肉大块实惠。

披萨诱人,三人战斗力异常强大!早餐在酒店吃,午餐吃这么多!

出了店门,居然碰见王更,他有点不开心,所以又被黑妞拉到喜马拉雅边的披萨店继续吃那边招牌薄地披萨和冰淇淋,下山才磅过不可思议地长了四斤也不能让我们忌口,馋,还是馋!

嘿魔二人组!那天一直吃完晚餐,继续泡酒吧,这种日子简直逆天了!

10月6日,最后只有我、黑妞、王更三名队员依旧在加都,亲们都回了,王更要和宋队他们去博卡拉,黑妞终于不等行李摇摆数天后决定和我去巴德岗,临行几个姑娘们留念!
冰姐和董哥为了庆贺我们全队登顶,前一天还特意在加都纹身,情谊满满。

我最喜欢的董哥。发了朋友圈,老酷看见回复:还好比我老。
笑喷了!我觉得有机会一定得让F君老酷认识董哥。

队里最有才的人之一:Dr.Li,李有才。

我顶顶喜欢的阿邬,就是我多年失散的姐妹嘛!看我们多像!

在送别的每一天都有些恍惚感,一是喧嚣热闹的加都和拼尽全力攀登的山峦之间强烈的落差,另一是即将回归的日常与出行之间的落差锁产生的恍惚,期待回归与期待下一次远方,同时期待所有的日子都能过成诗。

在尼泊尔最好的旅行方式是慢慢沉浸下来,这里的节奏很慢,不发达,所以一切都更加生活。
下午四五点很多孩子们就在杜巴广场上玩耍,在神庙下闲坐聊天,在地震后的废墟上放着风筝。

放风筝的孩子们,站在一座神庙的废墟之上。风筝大多是飞不起来的,可是他们却玩得相当投入,以为成年人在其间。
我忽然想起那本著名的小说,想起喀什屋顶上拍摄的同名影片的场景。更多的是感慨尼泊尔人们的好性情,在地震之后依旧乐观自然的生活。

每个人似乎都无所事事,又都在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很难看见那种生活节奏快而带来的焦虑,也没有因为不富裕而听说多少杀人抢劫等等恶性事件。在此旅游,只要不是追求豪华,绝对是一种享受。

卖水果的这个小贩,相当脸熟,有可能这是一张大众脸,也有可能他就是在各大旅游点流动。甚至有可能在十年前我第一次到访尼泊尔时见过。

一位手工艺人在房间里做着手工制品。巴德岗的手工在加德满都比较出名。

流水账:
早晨送走倒数第二批离开加都的队友后,我和黑妞就出发。扎西安排了辆车载我们去巴德岗,毕竟有些远。因为不收车费,所以下车得给小费,我买了巴德岗门票,黑妞急忙抢着付,还没仔细看清,她就掏出两千尼币递出去,还阻止我拿回。下车我那个心疼,跟她说,就算打车过来也就一千五左右,你倒是大方啊!她对尼泊尔消费一点概念都没有。
随便找了家店住,房费也就一千多,比小费还便宜,当然条件很很很一般。不过够安静,推开窗就看见巴德岗著名的五层神庙。

五层神庙据说供奉的是一位很大很大的大神,所以神庙门口也有许多小的守护神端坐。
此时阳光甚好,我跟黑妞俩想想还是先漫游巴德岗,我的想法是先晃一圈,第二天可以找好位置拍照。加都有三个杜巴广场,分别是国王和他两个儿子的宫殿所在地,相当于三个小国王的规模。
五层神庙是典型的尼泊尔风格建筑,由木头框架和砖头砌成。精美的木雕门框、廊柱还有窗户都是本地特色。

神庙边式满满的居民住宅,大多开发成客栈,阳光下很温暖。

靠廊柱闲坐是尼泊尔慢生活的典型方式。

转到宫殿那边,库马力神庙也是每个杜巴广场都有的建筑。这和活女神库马力居住的神殿不一样,是供奉的神殿,而最特别的是所有库马力神庙的柱子都会有一些特殊雕塑。传闻库马力女神脾气不太好,但非常害羞,所以会在神庙的雕刻上有一些春宫图,女神不好意思出来,就不容易发脾气了。
当地人会说,因为女孩子们结婚早,没有性经验,所以出嫁前就要再这里看看柱子上的雕塑,了解婚姻生活是怎样的。

连狗狗都这么悠闲趴在神殿晒太阳。

神殿布满雕刻的柱子,放几张,太奔放的自己去尼泊尔看。

皇宫边是警察局,鲜花开得姹紫嫣红,都没有严肃紧张的气息。

杜巴广场看过去,因为地震,许多神庙已经倒塌,以印度式的石头神庙倒塌最多,相对尼泊尔式倒是损坏最小。

王宫对面有一尊像,据说是国王的样子。

这里就是王宫的一个入口,可以进去参观,里面不准拍照,实际上只有一处印度教的殿不能进,不给拍照。

国王洗澡的澡堂,说过去是引喜马拉雅山的水过来,现在就只是给人参观,没有水。蛇应该是尼泊尔代表吉祥的动物,很多地方都能看见,比如这个浴池,装饰三条不同的蛇。在很多灯座上也可以看见蛇。

不晓得这喷水口是什么。。。。四周嵌的砖雕很精美。

出了王宫,附近有个酸奶店,超级热闹,所以,吃,碗的杯的都来一份,确实不错!

王宫后面还有一个广场,地震使得很多神庙倒塌,只余废墟。
可能这处神庙台风大,所以孩子们都在上面放风筝,看着竟然有种美好,是因为他们没有自怨自艾,没有怨天尤人的戾气,继续生活的状态让人觉得很美好。

从放风筝这个已经完全消失的神庙看过去,五层神庙亭亭玉立。围起来的这些事过去巴德岗神庙的照片,同时,也因为后面的建筑需要维修。

尼泊尔的花窗里人们隔窗说话,仿佛还是我小时候才有的场景一般。

生活百态,点滴入画。

大街小巷的狗狗们太舒服,偶尔也会被它们吓一跳。

巴德岗的手工艺貌似是加都一个规划,这里的居民为了增添经济来源,其中一种就是陶艺,规模不大,品种也不多,但还算特色之一。

还有就是针对中国大陆人的唐卡店,第一次看见保留下来的坛城,非常神奇。

五层神庙边的湿婆神神庙不开门,祈祷的人络绎不绝。

我们到巴德岗这天是尼泊尔一个印度教重大节日大象节的前一天。后面据说要放大假,相当于传统过年的意思。说是晚上会有热闹的游行,还没天黑,街头已经熙熙攘攘。

市井生活就是这般,我们在自己的城市没感觉,到了其他地方观看别人的生活。

街头菜市不大,每到一处,我都喜欢看看菜市。最本真的生活都在此处。

水果店同样还提供鲜榨果汁,口味一般,没有加都那个十年都在的好喝。

街头总是有许多水果车,有些水果不知道是什么,也没敢品尝。像椰子,却不是椰子的不晓得怎么吃。

黑妞街头买水果,挑来挑去,安全起见还是买了苹果,绵绵的。

从门口窥视民宅,小院有些四合院的感觉。

最后,我两决定在这有四百年历史的建筑里吃东西,看着会有好景观又小资的样子。

菜单上来,傻眼,不贵,老板推荐口味也一般,不过,位置确实好。

周遭都是百年历史的神庙,地震倒塌也会旧址重建,包括五层神庙也是重建过的。

随处的地摊,卖什么的都有,蔬菜,水果,百货。

夜幕降临良久,路边忽然就被酥油灯排得整整齐齐,要过节了!

人们都走出家门,似乎等待什么,也有大量居民朝一个方向前行,我与黑妞随着队伍开始无目的地随大流,干啥不知道,就是去看看别人的节日。

遇见两位大叔,拿着酥油一路给油灯添酥油,似乎也是祈福的一种形式。

走着走着到了一处神庙,仔细辨别里面的塑像是湿婆神。神庙外面锣鼓喧天,不同的锣鼓队都会汇聚到这里,比拼一场,再环游巴德岗。
神庙外有个小伙在身上点了灯,估计是某种仪式,在很多教派里都会有让身体承受某种痛苦来证明自己虔诚的仪式,这应该也是仪式之一。比如佛教里也有鞭挞身体,伊斯兰教会有铁链小刀鞭挞,甚至要浑身血淋淋,乩童就是这样一种。此刻这个小伙没有过于血腥,不晓得算不算起乩。

在所有宗教中,火似乎总是一种特殊的媒介,此时湿婆神神庙前各种焚烧点灯,而这种仪式似乎女子占据绝大多数,而男子除了和女子一样都排队进神庙,没见到点灯的。

锣鼓队就不得了了,一队队穿着队服,每对都有一位女子,那么瘦小的身体却打得分外卖力。听说鼓队是参加评选,每年都有名次。
甚至还看见小学生,中学生队伍,当然也有一支传统乐器队,没有鼓声喧嚣,反而抑扬顿挫。

同样的,传统音乐也在路边长廊下进行,几位老人唱着听不懂的歌曲,引人驻足。

看热闹的不止外地人,本地人更加欢快,过年啊!相当于过年的节日呢!
这小姐妹真是好看,只是灯光昏暗,拍不好,她们大大方方接受我拍照,相当和善。

直到我们深夜回客栈,客栈都锁门了,外面锣鼓一直不停,没有绚烂的烟花,没有华丽的街道,但是,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大象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