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2

武汉

色达朝觐 ---2016年川西金秋纪行之一

色达朝觐   ---2016年川西金秋纪行之一

这里除了有一家扶贫招待所外,主要的旅店就是几乎处在山上最高处的喇荣宾馆(图中黄色圈圈处)。其海拔估计在4100米左右。每天爬上爬下,对于高反严重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难受的。

即使不是黄金周,喇荣宾馆的这个四人间的一个架子床位也要40元一张,不过看上去还是安全和卫生的。

吃过晚饭,我信步走到喇荣宾馆隔壁的坛城去瞻仰。坛城梵文音译为曼陀罗。它象征着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源于古印度的密宗修法活动。是十方诸佛的清净之地。这里的坛城据说是全世界唯一可以转绕的坛城,是佛学院最神圣的地方。每一个来五明佛学院的人都会来转转坛城。

迎着飘雪站立在坛城旁,俯瞰着这个几年以来一直向往的山谷,我不知道,在未来的两天里,我能从这里获得多少答案,能解除多少疑惑呢。

几年未见的圆相非常忙,今天的订房都是她委托一个居士代为办理的,晚上,她必须参加一些听课活动。她和我约定明天见面。

色达朝觐   ---2016年川西金秋纪行之一

坛城象征着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源于古印度的密宗修法活动。是十方诸佛的清净之地。晚上的坛城由于灯火的笼罩显得格外金碧辉煌,远远望去,更显得它的庄严和神秘。

第二天一早,我早早出来观摩拜谒这个令很多人神往的世界。
    走到坛城举目四望,眼前的景象让人震撼不已:整个喇荣沟都披上了银色的面纱,一派银装素裹,那上万间密密匝匝的小红房子被昨晚飘洒的白雪覆盖着,显得清冷宁静,颇有祥和之气。网上有帖子说:“色达刚下了一场雪,全世界都美哭了
”。我现在就在色达,就站在这全世界都美哭了的地方,眺望着这个带有圣洁之气的白色世界,凝视这片远离尘世喧嚣的净土;独自享受着宁静。
    本想上到山顶更好眺望喇荣沟的全貌,雪后湿滑泥土地行走的艰难让我只得放弃。
色达朝觐   ---2016年川西金秋纪行之一

网上有帖子说:“色达刚下了一场雪,全世界都美哭了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6-11-11 08:16

哇哦  好棒~
恋空acho 发表于 2016-11-11 10:23

欢迎光临!

坛城是喇荣佛学院的活动中心之一。一大早,就有不少信徒在围着坛城转经。据说,围着坛城转经是可以积功德的,下等功德是围着坛城转108圈,中等功德是1080圈,上等功德是10800圈。

我也随着转经的信徒们,顺时针围着坛城转了好几圈。

从坛城往山下走,有多条道路,每条路上都有喇嘛和觉姆在行走,他们个个显得宁静而稳重,面露善容,如果你上前问路,他们都会及其热情告诉、指引你,让人感到这里人非常温和友好,像到了《镜花缘》里的君子国一样。这和我走到内地如法门寺、五台山等大寺庙的感觉很不一样,在那些寺庙,你如果不多花一点钱买高香,和尚们瞧都懒得瞧你一眼。

一路上,不时见到有觉姆提着装满清水的塑料桶吃力地往山上走。我问了一下,原来山上没有自来水,她们必须每天到山下有集中供干净水的地方打水提上山,供日常生活使用。为了灵魂的救赎,为了修行,这些清苦在她们看来,都能接受。

色达朝觐   ---2016年川西金秋纪行之一

坛城是喇荣佛学院的活动中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