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感谢让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在巴拉望 图巴塔哈的完美船宿

每个人都有第一次在机场过夜的经历,恩,我也赶上了。

终于可以很自豪的表示,咱们也是在宿务吃过免费餐的人,哼哼,而且是两顿哟。

听说可以去亚航后,兴奋的人们奔走相告,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
感谢让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在巴拉望 图巴塔哈的完美船宿

大塞车,虽然大家都不说话,可是生怕亚航不等的紧张之情溢于言表呀。

在亚航上的窗外,这是我感受最为欣慰的黄昏之一

感谢热血铸就的友谊。英雄亚航的收留。
感谢让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在巴拉望 图巴塔哈的完美船宿

公园工作人员的各种看图说话,不可以上岛,不可以扔垃圾,不可以钓鱼......

海岸警卫队来录像。也是六被灌二锅头之前最严肃的时候。

一条好船

最好的船就是自己买上一条120尺的沃利,再弄上20个船员,船长,大副,轮机长,水手一应俱全,中国人特别要请4个厨子,全是五星级酒店厨师长的角色。你就管抱个ipad,看着《世界潜水100XXXX》,站在船头,手一指,大家就和伺候太后老佛爷一般,热闹哄哄的拔锚而去。
可惜,骨感的现实是,我们连2000美元的船宿都要算计是不是送饮料,高氧是不是要加钱,小费是按瓶算还是按天算。苦哈哈的出去搞个10天的船宿,不管照片上多么高大上,其实那点钱连根游艇扶手都买不回来。
4000美元的船宿我也想去,可惜没钱,既然上不去高大上,却又敢称是一条好船,为什么呢?
船不大,承载24名客人的船人口密度比马代那条高了要一倍,船也不新,超过10年船龄,本身就不大的船身竟然还挤下了可以同时容纳24人的潜水装备区。这也敢称是一条好船,为什么呢?
船不大,工作人员也不多,却是4个国家组成,沟通基础是英语,英语的水平也是七七八八。这样也敢称是一条好船,为什么呢?

我来回答下。

船的确不大,密度极高,但是这是一条专业化设计的潜船,虽然客房的尺寸非常有限,有限到双人客房放下两只29寸的旅行箱后,找地方站着都难。高度也很矮,上铺下铺170的人都无法坐直在床上。但是客房被集中安排在第三层甲板,上面有驾驶舱,下边是餐厅,高阶船员住宿区和船尾装备区,底仓是发动机和船员室。这样的安排,客房区通风较好,完全没有柴油和厨房的油烟味,最大限度不受发动机和发电机的打扰,同时也不会因为过高摇摆度太大,容易晕船。中央空调口出风量极大,从相机池里捞出来的湿机器,只需一小时即可吹到全干。通过调整空调出风口大小和风向,可以很好的控制室内温度,你可以选择盖被,半盖被,或者全裸安眠,当然因为房间无锁,全裸有风险。所有的床铺都有自己的阅读灯和110V供电插座,电压非常稳定,这对我这样使用相机的家伙非常非常重要。住宿区管理非常规范,不仅每天都有人在出潜后打扫客房卫生,整理床位,对于潜水员来说极重要的毛巾更是不限量供应,直接就是每天发2条新的,旧的也不回收。不仅地面非常干净,连空调出风口旋钮这样的地方都擦拭得一尘不染。

装备区虽然不大,但是空间设计非常专业,不仅可以容纳24人同时穿着装备,甚至每个人都有双瓶位的宽度,每个人的位置都有2个气瓶,保证你在出潜时就可以给另外一个气瓶打气,每个位置同时又是一个宽大的带盖装备箱,结实到两个人站上,完全无视。这样你就可以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穿潜衣而不用站起来和别人打架。位置上部又设置了一个平台,各种小物件,毛巾,都可以放置,我们甚至奢侈到每潜都是穿着T恤,沙滩裤来到装备区再换潜水服。装备区被分成3个并排通道,这样24个人,很自然被分成3组,每组8人,面对面,每组隶属自己的潜导,穿着潜衣,潜导站在前面就可以让全队任何一个人都听到潜水计划,每潜从我到达装备区开始,到上小艇出潜基本可以在5-8分钟内完成,效率极高。船尾是3个洗澡喷头,水量充足,那种每潜之后,带着看到各种大鱼的兴奋,脱去潜衣,站在喷头下叨叨叨不停,再合着点黄昏波光粼粼的光线,又或者是彩色的鱼群在脚下舞动的感受,想起来全身每个毛孔都舒服了。

虽然这不是我上过的最大的船,但是是我见过拥有厨房面积比例最大的一条船,竟然有一个将近20平方米的大厨房,可以同时容纳5-6个人在里边折腾,要知道,刚刚可以挤下30人吃饭的餐厅还包括了影视休息区也不到40平。就之后7天的饭食来看,这个厨房值大发了。每餐除了菜色齐全的蔬菜萨拉和米饭之外,7天里3个主菜和汤都是不重样,吃饱管够无限次添加的,晚餐还有水果和甜点。不仅每餐都有菜色餐牌,桌上的调味料均是进口货,甚至汤和饮料都是厨师长和厨娘亲自给你端到座位上。餐闭,你还坐在那里海阔天空,厨娘已经悄悄收走了你的空碗筷。无限量的水果是香蕉和芒果,芒果都是要大厨开好了,给你端上来,或者可以要求打成果汁。主菜和汤虽然说不上精致,但是味道真的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甚至每天坐上餐桌的第一件事就是扒望早来的朋友汤是什么底料。每餐都是一次享受,大家都是放开肚皮海吃。因为经历颇多,很多人都是带了不少零食上船,以防不测。结果后半程大家都在各种形式发放自家零食,以防背回国内。我自己7天里更是一次小食区都没尝试,想想有点后悔连饼干的味道都不知道。七星级酒店没去过,国内五星级除了服务员年轻点,脸更臭点,东西更难吃点,也就这个水平了。

船的管理规范与贴心到什么程度呢?狭小的船,每个船员碰到客人都是尽力礼让,能后退就后退,能躲开就躲开,实在不行就收腹紧贴墙壁。出潜上水的时候,潜导一定要等所有的人在海面到齐才会叫小艇接近。每次从大船上小艇,潜导都会第一个下去,其他小工在大船上扶着你下去,反之,潜导一定是最后一个离开,每次上下船潜水员只要携带自己的面镜和电脑表及脚蹼即可。由于我所在的B组,是懒人众多的慢组,所以每次出船基本都是第一个去,连拿脚蹼也省下了。如果海面风浪较大,大船就会横过来挡浪,3组都会从大船浪较小的那一侧下船。每天晚上晚饭前都会做总结和明天的计划说明,每天4潜安排的极为紧凑有序,因为工作效率极高,每天早上7点第一潜,最后一潜基本都在5点半前结束。甚至每潜都能有近一小时的睡觉时间。图巴塔哈虽然地形简单,水况复杂程度不高,但是因为鱼类丰富,所以多数时候都是大深度潜水,经常性需要到30米以下的深度。所以最好使用空气,且经常性碰到各种珍稀鱼类,所以大家的运动量极大,睡觉实在是太重要了。船上每一样东西都是精心养护,我们上船的时候可以看出这条10年的老船漆是新上的,小艇边用于帮助潜水员固定的绳子断了很快就会接好,每瓶高氧一定要经过你自己检查,并签字确认。每天最后一潜之后,所有人的装备都是整齐拍好,潜导亲自冲洗一遍。菲律宾多数地方的菲律宾式服务一定是让你感到非常的舒服和愉快,但是肯定会带着那么点稀松和蒙混过关的味道,但是这条船因为由外国公司管理,不仅服务没有褪色,规范甚至有过激无不及!,餐桌上连个空的调料瓶都找不到的船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全船有5个潜导,3本地人,1个日本,1个韩国潜导。虽然船上只有六这么一个日本潜导,但是竟然全船都是日式礼仪,半鞠躬是常态,菲律宾的微笑,点头和提眉毛是标配。更可贵的是那么一群主力菲律宾员工,竟然工作态度严谨认真。再一次感慨万千中。
虽然不是本节要说的范围,但是过一下瘾,来图巴,不用考验潜导找东西的能力,因为在这个伟大的保护区,都是各种鱼类跑来看潜水员的节奏。
感谢让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在巴拉望 图巴塔哈的完美船宿

两个外籍潜导,笑容常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