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2 鲨鱼

菲律宾也算是去过不少地方了,如果说潜水气氛和服务真的是没得说,甚至在我心中,菲律宾这里的潜水服务已经是一种顶级标签了。但是说到水下环境,真的喜忧参半的感受,先不说渔民粗犷豪放的作风,就是众多潜店只认钞票而无视游客对水下环境破坏的现象也很让人揪心,更别提定期来这里收货,甚至是花点小费就可以乱捕滥猎的中国渔船。
在到图巴之前,在菲律宾一共看到过2次鲨鱼,且都是非常非常常见的鲨鱼,胆小怕人的黑鳍鲨也就算了,连一向胆大,个性懒惰的白鳍鲨都只看到过尺把长,还做贼似得躲躲藏藏实在是令人失望。
但是在图巴,算是圆满了,先不说自己其实只认识的两种常见的鲨鱼---黑白鳍鲨。更是有其他说不出名字的鲨鱼的身影也会突然闪现,甚至第一次见到20-30条鲨鱼群集体游猎的场景,虽然与帕劳蓝角那种如同博物馆般定点参观不同,但是壮观场面的强度却没有差别。

因为自己多少有一些氮醉反应,30米下的基本拍摄不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所以我不喜欢到达30米以下的深度去拍摄,这次在图巴,只有一次下潜到30米以下去拍摄杰克鱼群,图巴的杰克,种群数量不小,个头也不小,只是常常会纵队排列,如5.1八达岭的人群,缓缓在30米下长长得游过去,这一次,虽然没有拍到什么满意的照片,却注意到长长的杰克鱼队伍,慢慢得越游越快,到队伍的末端竟然有些惊恐的慌不择路,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平时悠然的杰克鱼如此慌张的窜行。正在低度氮醉中发愣,听到LP兴奋的呼喊,,只见一只2米多长的如同炸弹身材的大鲨鱼,带着虾兵蟹将,快速而从容的跟着杰克逃离的方向,急速游去。可真是一条大鲨鱼呀!

第四天的下午第一潜,跟在船老大的后边,他在不远处趴在一处峭壁裂缝的开口处拍摄一只尺寸非常大的白鳍鲨,足足有近2米的身材,白鳍鲨能长到这样的尺寸,也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遥想当年在诗巴丹,即便花了不少费用下午单独包船前往鲨鱼机场,也没见过这样大尺寸的白鳍鲨,这只年岁不小的白鳍鲨,背鳍尖端显著的白色鳍尖已经消失,能在这片海域长到这个尺寸,已经不像其他白鳍鲨那样不经事。作为高阶进化而无需游泳就可以呼吸的鲨鱼,白鳍鲨虽然胆子并不小,但是并不喜欢和人接触,通常他们不会主动接近潜水员,也没有特别的好奇心,虽然喜欢就那么懒懒的呆在石滩或者沙地上晒暖,但是当你接近它一米左右的范围时,就会游走,并且头也不回。这只白鳍鲨,毕竟是前所未有的大了,所以好像也不似普通白鳍鲨那样厌恶潜水员和相机的压迫感。船老大在裂缝处靠近它的头部,不断拍摄它的脸部,距离也靠近到了一米之内,它竟无动于衷。我远远看着,好奇的缓缓游了过去,船老大看到我游来,便叫我过去拍摄。这时我注意到这条横向的裂缝,其实是有两个出口,一个较宽大的在船老大与鱼头那侧,纵深过来,一个较小的出口在我游来的方向,这个出口的大小,刚好可以容下我和相机进入,看到这条鲨鱼如此淡定,忽然很想从鲨鱼尾部拍摄船老大拍摄鲨鱼头部的景象,于是仰仗300潜积累下来的经验,便轻轻踢水,滑进这个较小的出口。
鲨鱼,是号称具有心电感应第六感的动物。就在我滑进后边的出口的同时,本就已经对船老大有所警觉的白鳍鲨,猛然发现退路被我与黑压压的相机堵住,忽的有被从梦中惊醒,受到巨大刺激而精神崩溃的感觉。它并没从近在咫尺,并且已经后退的船老大那边的大出口直接游走,而是在如此小的裂缝中忽然间做了一个180度的掉头,莫名奇妙得冲着我冲了过来。我也吓了一跳,只是本能的按动快门开始拍摄,大概是被相机和闪光灯吓到了,就在快要撞上相机镜头的时候,它灵活的一转身,又游了回去。这个时候,我刚刚从震惊中冷静下来,心想它大约会从那边的出口游出裂缝。自己甚至还打算低头去看刚刚拍摄的照片。就在这个时候,开始慌张的鲨鱼,竟然猛然转身,再一次冲我冲来,我进来的洞口,很小,根本没有可能转身,或者腾挪一个空隙给它出逃,凭着本能,我依然按动快门,闪光灯再一次吓退它掉头回去。这一次开始,我便不看相机,而开始紧盯鲨鱼。这次游走后,大概是因为极度的惊恐和愤怒,鲨鱼开始进入一根筋的状态,它无视近在眼前的大出口,第三次转身,冲我冲来,然后是我的闪光,然后是它的掉头退却,这一次,它的尾鳍甚至已经碰到我的相机。然后是第四次,第五次,裂缝外的朋友们瞠目结舌的看着我和鲨鱼的对决,大家纷纷将gopro镜头伸上前来拍摄这惊心动魄的场面。其实到第三次,缝隙中已经满是它游动而激起的灰沙,根本无法再拍摄到鲨鱼清晰的影像。但是当它冲上前来的时候,我按动快门的动作已经不是为了拍摄,而是为了自卫。虽然白鳍鲨,是细长的鲨鱼,但是这近2米的鲨鱼,头也有将近一尺半宽。随着鲨鱼来来回回,每次冲到我眼前近1尺宽的鱼嘴,我已经能看到好几排细细长长向后生长的倒钩状长牙,心脏如何快速跳动,其实已经感觉不到了,全身都是充满爆发肾上腺素的奇特感觉,就像精神站在镜头前面一样。就这样折腾到第7次的时候,我已经能明显感觉到鲨鱼开始琢磨到底要从哪里下口的冲动。每一次,它停留在镜头前的时间开始逐渐变长,能看到它甚至试探闪光灯灯臂的动作,头也开始微微扬起,大约它也能感觉到我因肾上腺素飙升而带来的强烈电场波动。
到第7次它迟疑的回头后,我便明显感觉到,再这样下去,下一次,它一定会开口,用它锋利的牙齿给我一个狠狠的教训。虽然AOW师出名门,但是对于潜水技术并无过多热情的我,毕竟没能在技潜那里学到如何灵巧的后退,于是只能笨拙的依靠脚蹼反向,弓着身子,向后倒退着,第八次冲过来的鲨鱼,大约能感到努力后退的我,身侧出现的出口的光亮,于是放慢了速度,终于等我稍稍后退后,从左侧出现的一个空挡,毫不迟疑的游了出去。
好吧,吓死我了。这一切,发生在短短30秒内,再一次,吓死我了。
感谢让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在巴拉望 图巴塔哈的完美船宿

这便是那30秒与我第六类接触的白鳍鲨,大约是第二次冲上来,那时的眼睛里还有那么一些试探的意思。

冲到眼前便会转身离去。

懒洋洋的晒暖。
感谢让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在巴拉望 图巴塔哈的完美船宿

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远远冒出来的鲨鱼,带着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