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黄色为第二天攀登路线

蓝色为下撤路线

圈2和圈3为冲坠点

注意:由于手机和摄像机在冲坠中全部掉落只有搭档手机中有零星的照片记忆

还记得那天老婆开车带我去医院检查,我混混欲睡的坐在副驾驶上审视着这世界的本质与微妙与简单!突然嘭蹚一声撞在了前方的车上,此刻我心理没有一点点的起伏因为我知道只有二个结果要么走保险要么我们掏钱,其他的结果都是自己无谓的枷锁。在这次攀登我与死是如此的接近确让我与生与生活如梦初醒!

2016年11月6星期日下午四点完成了阿妣山的最后冲顶开始下撤,天气开始变天开始下雪气温骤降,冬天的晚上是黑的那么迅速那么彻底!第一个绳距就被卡住来回折腾了二次才得以继续下降,雪越来越大一路伴随着哗啦啦的流雪从头淋到脚虽然全副武装但偶尔呼啸的侧风夹杂着雪粒刺刮在脸上,嘴里瞬间让我蹦出不可压抑的脏话。

经过二天的不间断攀登我们水壶里的水早已被雪取代,在这种极端天气下面已完全冻成冰。我边下降边寻找挂着岩石上的冻的象老冰棍的冻条,补充能量和水分。这些冻条都是在前几分钟之内形成的还算新鲜。此时我的充电头灯经过二天的攀登已经没有余光,搭档把他的头灯给我因为我要先下降寻找下一个下降保护点,经过八九个直下绳距后我来到一个平台,发现下面有雪斗状堆积物再加上队友一直给我说快到底了快到底了,我也实在太想摆脱这种痛苦的下降过程了心理暗想,下面也许就是冰川我可以走下去了。
刚有这个想法试探着还没走一步就一个踉跄感觉到自己在空中翻滚,在不平的地形上碰撞最后落到了雪上,随着雪一起翻滚停下。当我醒来的时候我抬头看见我的上方有光亮 (我头盔掉在上面)我第一反应是发生了雪崩我被埋了,我下意识的呼吸但很顺畅。我是在做梦吗?使劲咬自己的手指没任何反应(手指已经冻僵)在那一刻我真的认为自己在做梦。当我意识到我是从上面摔下来时我想我要活着回去,背包由于有背扣死死的绑在我身上,衣服里其他所以东西都已经不知去向包括摄像机和手机。技术镐捆绑在背包上我试着去解开扣子已经无能为力此时就算是去拉开自己衣服的拉链都不行。我安全带上还挂有绳刀,我就用牙齿打开绳刀割下冰镐爬在冰川上挖了一个屁股可以放下去的坑,让后用绳刀把背包全部割烂从里面找到已经破碎的露营袋,套在自己身上把背包压在自己的腿上。静静的躺在这个陌生而有熟悉的冰川上时而狂风卷杂着雪粒沿冰川平面扫射过来这一刻整个脸整个身体都在刺痛。就这样静静等待着熟悉的声音,等待着希望

生死阿妣山——与死亡最近的一次攀登
(在冰川等待的日子)
2016年11月3号我和搭档劫色从成都驱车前往四姑娘山双桥沟二娃家准备次日攀登双桥沟阿妣山。我们原计划八月攀登但是从八月开始阴雨连绵一直阻挡着我们的行程。
这个周末是一个好的窗口期,虽然我们二个的身体状况都有点小感冒但是这个窗口期却引诱着我们进山。

(山脊路线)

4号是个艳阳天,我们中午11点半就到达了4600左右的大本营然后运输装备到达4900的冰川边缘,根据网上和实地的勘察决定沿着东南山脊而上。
5号凌晨三点我们从大本营出发沿着山脊攀爬,山脊是岩石和冰雪混合而成的珍珠项链爬的非常的开心,还发现了白色遗留路绳也许是当年法国队攀爬留下的吧!这就更坚信了我们攀爬的动力。当我们觉得攀爬马上到顶的时候,劫色在前面说是个假顶被一个很薄的刃脊阻挡完全不敢在上面经过,观察上面就是一个雪帽子!我们此时观察是被一个很大的冰槽所切断,此时我们才意识到我们走的路线这一天算是白走了完全可以从冰川绕到冰槽跟着冰槽到南面。我们决定下降几十米回到南面5300左右,此时已经快天黑了我们准备挂在岩壁上过一晚,这一晚过得真的好痛苦各种不舒服各种冷反应堆也没带又没热水从凌晨三点我都开始喊我们攀爬吧!好冷好冷直到五点我才开始第一个绳距的攀登,今天我的状态很不好爬完第一个绳距就让劫色领攀自己后来干脆推上升器。这个季节的南面线路全是冰岩混合对攀爬要求极高所以我们都是高山鞋套冰爪

生死阿妣山——与死亡最近的一次攀登

(露营点第一晚)

当我坐在冰川听到搭档呼叫声时,确认后回应。搭档后来回忆听到我回应确定方位后他又去悬崖边找冰棍吃,大概凌晨三点搭档来到我的身边把他的露营袋裹在我的身上静静的等待天亮等待救援,上午九点左右单位领导电话打进来询问情况附带请假在此时内心是平静的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句没事轻微伤,下午一点后双桥沟二娃组织的救援队到达我们面前我由于颈部受伤导致行走吃力所以被拖拉背拽着下山。今天一天都是在下雪救援队全是当地老乡穿一个军胶鞋就上来了。在老乡上来的时候我一直盯着他们的口袋看带了可乐上来没?当手里拿着一瓶可乐在一分钟之内就抽干真的口渴难耐喉咙早已被雪水烧伤烧干。当老乡用拖,拉,背,抬轮流抗我下山时我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不等价的交换一种生存本能我用几千块钱就换回了我的命!

这次攀登将是我攀登理念的一个转变,我人生的一个转变,我将继续攀登不会放弃我将把我所经历和总结毫无保留的书写给攀登者让他们至少和我接触的攀登者不走弯路因为这样的弯路我们承受不起。

2016年11月12冬少随记

生死阿妣山——与死亡最近的一次攀登
烟云/kf冬少 发表于 2016-11-14 21:54 本次攀登路线详见:红色为第一天攀登圈1为第一晚露营点4双杠为冰沟黄色为第二天攀登路线蓝色为下撤路线 ... ...

顶 永远是生命第一

冬少,回来就好,这山感觉好像幺妹峰,已经很牛掰了
爬山爬到一定数量都会经历这些?
为所有登山者祈福!
冬少,平安回来就好
路线看起来好吓人
活着就好。
万幸。。
会不会写登山报告?我明年想去试试这座山。
为所有登山者祈福!
祝早日康复!!上边那么难的路线都下来了,就要到下部冰川,如果视线好,安全应该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