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消夏计划#舟山环岛骑游记

引子

3天小长假,传统景点都人挤人,那就找个地方骑车吧,正好看到有环舟山岛的自行车赛,查了些游记,只见一路环岛,碧海蓝天,金沙落日,菜花满地,好不惬意,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一般出行都是我做行程安排,这次一起骑游加上了龚总的朋友赵老爷,是个极其厉害的旅行达人,我把粗略的行程想法发了邮件给他,结果回信就变成了安排缜密极其详尽的一套图文攻略,还把我原来环主岛一周的行程改成环岛小半周,走跨海大桥到朱家尖看大青山、千里金沙,第二天更是加上了去一个金庸笔下的舟山离岛——桃花岛,行程一下子丰富立体了许多,立马佩服的五体投地,想着有如此大牛助阵带队,这次行程一定完美无缺,靠谱极了,没想到却生出好多当时难堪回想有趣的故事……

舟山篇
小长假前一天晚上,租了一辆9座小车,放上6辆自行车,4人一起奔赴宁波,还有两人人车分过座高铁过去,最后在北仑区汇合。一早起来骑车开刷,第一站白峰码头,一路路况尚可,但集装箱的大车实在太多,风景上没啥可以看的但因为有着对环岛的美好憧憬,也不知不觉就很快刷到了。

上了渡船也是本次出行第一次看到大海,因为有了连云港日照、象山等海景的铺垫,看到港口那昏黄的海水和腥气的空气倒没那么失落,中国的近海都是这样。船开了,船边溅起白色的浪花,海洋中的小岛如布阵般变幻着队列,若不是海水那么恶心倒也是别样的景致。都说眼见为实,视觉是件奇妙的事情,它可以击毁你一切脑补的能力,没见舟山时你大可以想象若海是蓝色的那这一路是怎样的美景,但只要你看了一眼就完全不没有将海水在内心涂抹成蓝色的本领。正如看到婺源尚是一片嫩绿的油菜花梯田时你怎么也没法调动想象力自欺欺人地假象花都开了的景象。其实想想黄色、蓝色、绿色在美上真有啥差异吗?也许美并不在于颜色本身而是在于它所激发的文化习得的美好意象联想或是进化保留下的远古记忆。对黄色大海的天然的厌恶来自于眼前风景与这心中大海意象的冲突而已,正如我们觉得满地萌绿的草原觉得美看到还同样绿色的未开花的油菜梯田觉得不好看一样。当然有了后期手段后面对这样的海也不是难事,搞成黑白只表现海的气势与机理。

上了跨海大桥倒真是看到海了,虽然海水依然泛黄但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波涛中也镶嵌着丝丝青蓝,桥确实长,两座岛被狭长的海隔开,波涛汹涌地拍打着两岸的岩石。但骑行跨海大桥给人的最大印象却不是视觉的,而是耳边的轰鸣。这喧闹不来自于旁边一个接一个超过自己的汽车,不来自与一波接一波撞向岩壁的惊涛骇浪,而是来自于桥上侧着的狂风。骑行其上就像没带头盔坐在160码的摩托车一般,贴身的骑行服也成了微鼓的气球,不要说耳朵整个被风灌聋了,连呼吸都不那么容易,要和前面人说句话就和台风中抱树播报的记者一般要声嘶力竭的叫喊。终于骑过了大桥,如长龙的车流全部直走去了普陀山方向,我们一右拐,立刻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若说舟山环岛骑行就和南京刷马路差不多,朱家尖的环岛路倒是有几分别样的旷野,完全无人的水泥路,茅草与杂书,还有晒盐的滩涂,湖蓝天空更是宽广的很,我们又重燃骑行的热情。朱家尖的路虽然更靠海边,但又堤坝的遮挡,所以依然看不见海,也是到了岛上的兴奋,我们也就没多在意路,骑了一段才发现饶了远,走上正道,终于看到就到大青山脚下的时候却突遇爆胎,这两个意外一耗,时间已经不早,太阳已经由白炙变得暖暖的橙色,大家也没有任何夜骑的准备,同时想到回程那机动车、非机动车并没完全分离的跨海大桥晚上骑行不安全,就没再前走,直接向回骑去。

伴着西沉的红日再次骑过大桥,在傍晚暮色中骑到沈家门附近寻找住宿。法定假日就是这个麻烦,哪怕你再会选地方,再会找新的方式玩,找到相对冷门的风景,依然逃不过住宿和高速这两关。这不,虽然我们不去普陀山这样的热门景区,但去普陀的游人已经把舟山的宾馆都定的差不多了。我们骑着车,边找边骑,或分头行动或集体换个街道,1个多小时过去却怎么也找不到合适的住处,最后只能继续向前骑出集镇,到了完全无人的路边才找到一家隐藏在70年代的居民楼里的“民宿”,不过只是过一夜大家也就将就住下。由于实在太偏,吃完饭又成了个难题,当然自行车出游就有这个好处,5公里之内基本就如门口一般,大家又骑到外面找了个海鲜馆子,饕餮之后回客栈,早早睡了。

桃花岛篇

由于每天上桃花岛的船上午仅有一班,住宿又离沈家门码头有点远,所以我们早早的就起了床,买票登船,向桃花岛进发。记得上次去渔山岛,象山港昏黄的海水随着离岸边越远慢慢的变绿边灰最后变得蔚蓝,我又希冀,今天去桃花岛这样的离岛能够遇见蓝色的大海。船越开越远,海越来越宽广,海水的黄色也慢慢地越来越淡,但还远没到浅绿色时候,船已经到岸,想着桃花岛仅仅一丁点大,长头不过个20公里,看看周边望不尽的土黄,碧海蓝天的景象看来是奢望了。

这个桃花岛便是金庸笔下的那个,不过金庸写书时候并没有登过岛,而是在地图上看到觉得这岛的大小还有地理位置非常合适,和大多数和没来过桃花岛的人一样,金庸也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桃花岛其实没有桃花。桃花岛的名字来源于带有写意花纹的一种花岗岩——桃花石,不过既然有了桃花岛之名,为了不使游客失望,当地部门近年来也种了一些桃花,这不刚出港口就有一排小树开的正艳。上岛开骑,又没有海的踪影了,不久就见一个大坡,本以为到了坡顶可以俯瞰全岛和大海,却被山石遮掩,当我们叹息今天又是昨日悲剧的重演,下了坡底桃花岛竟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这个惊喜就是塔湾金沙,也不知什么原理,这塔湾的海竟然是蔚蓝蔚蓝的!我们走到海边,看金沙碧海白云蓝天,那个舒爽惬意,实在想不到为何就相差几公里,海的颜色竟然会有这样的突变!不过整个沙滩都已经圈起来收门票了,一方面我们自行车没法停,另一方面唯一回宁波的船下午1点就发船,来不及多玩,就没进入沙滩,而是沿着海边的山路继续向前。这时也不禁感谢赵老爷行程的修改,如果不上桃花岛而是全部环舟山主岛,我们这一趟那就是真的白来了……

从塔湾开始,我们真正进入了理想中的环岛,一边是海一边是山,岛屿林立巨石参天,还有那蓝的不像话的天和满山鲜亮的映山红。同时因为没有大桥连接,桃花岛的汽车就更少了,骑着骑着仿佛有种整个岛都是我们的错觉。

顺着悬崖上的临海公路一路骑到乌石子滩,海水又不在蔚蓝而是淡淡的米黄色,这个海滩还正如其名,没有沙子,而是有一个个滚圆的黑石头组成,坐在海滩,近距离的感受海风的清凉,听海浪漱过石滩泼向礁石的声音,也是享受。小憩之后继续启程。这另一半的环海公路虽然不长,却真不好走,本来以为不到四十公里的环岛路轻轻松松就能走完,却一路盘山公路,西部一侧的山势更加陡峭,看到海的机会又少了,不过爬上俯瞰大海的感受又不一样,一路更有2个水清得发幽绿的小水库,更是比海还要养眼。这次来海岛却一直没机会下水,看到这么美的水库,就停车到戏水一阵,那清明不到18度的气温加上山泉汇聚的冷水中小游的感受真是一个酸爽。

几番上坡下坡之后去宁波的码头就能看到了,下到平地虽然看不到海,满地的油菜花也是漂亮,最后一阵飙速,终于赶上渡船,坐在船上,静静地欣赏这黄黄的东海蓝蓝的天,向郭巨码头进发。午饭什么简单解决了一下,靠着那似箭的归心,一路没停刷回北仑住的宾馆,火锅、烧烤,不再多话。第二一早我们继续分成两队,高铁、开车回南京,其实最大的波折与故事是在开车回南京的路上,不过要想听这段故事,再等19年后吧……

后记

写完游记,整理好照片,一看这一路竟然是一路环岛,碧海蓝天,金沙落日,菜花满地……和之前觉得被骗的那些游记一样,又回去重翻了翻相机里的原图,想找能够真实反映环舟山主岛那完全无趣的马路的照片,却发现只有下面这几张。再想其实也正常,没风景地方,没有大海的地方又怎会停车下来拍照呢?留下照片的都是一路上最美的观景点,自然看了游记会有不真实的感觉,我想这也是旅行和呆在家里看摄影作品不一样的地方,风景只是旅行的一部分,旅途中有丧气、有失望、有状况、有苦累、有故事、有后悔、有不甘、有遗憾……我们倒不要觉得被摄影照片骗了,因为那一路看景的完美旅程如果不是只存在于意象中,那也是极其单调很快厌倦的,而正是这一切体验,才让看到的风景更真切,更生动,更立体,更惊喜。

巫师梅林 发表于 2016-11-15 14:51

哈哈 玩的很欢乐啊
巫师梅林 发表于 2016-11-15 14:46 引子舟山环骑不见海,桃花岛上无桃花;归途无心举头看,满坡杜鹃若烟霞。 ...

这里的骑行环境相当不错啊
巫师梅林 发表于 2016-11-15 14:51

一帮年轻人 玩的嗨啊
巫师梅林 发表于 2016-11-15 14:53 桃花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