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杏树沟门~朱家峪~肖家北楼~孟思郎峪长城穿越

“如果你喜欢爬长城,并且不分春夏秋冬常年行走其上,那么你注定是要被艰苦的环境所虐”,这就是此次穿越后我的体会之一。为啥会有这样的体会呢,缘起此次穿越天气条件不是很好,全天大雾,山脊能见度也就二十几米。虽然穿越过程中没有下雨,但之前下的雨积攒在树枝上打湿衣服的功效一点也不比下雨差。所有队员几乎全身都湿透了,我这次湿身的效果仅次于洪水口长城寻找残古堡那次。虽然我带了雨披,但密集植被中穿雨披显然不利于行走,所以也就没有拿出来用。而我穿的抓绒衣和布料裤子又是极易吸水的面料,所以全天身体都是在湿漉漉的状态下行走,好在脚步没停,运动产生的热顶住了湿身带来的失温效果。看来,一套防水的冲锋衣裤实在是有必要啊。下午,登山鞋也终于被打湿的裤子连累变成泡脚盆,看来,一副防水的雪套也是很有必要啊。不知为什么,近两年对装备的配置总有些不以为然,更多的精力转移到关注线路本身上。

植被上的雨水,脚下的泥土,翻山越岭的攀爬,使得出山后浑身上下脏兮兮的,可以说是历次长城行程中最脏的一次了。

本次线路接龙的是白马关与西白莲峪之间的一段,此段长城《明长城考实》的记载仅仅寥寥数语“由杏树沟门至孟思郎峪村,长城以险为障,多未筑墙”。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今天行走的长城所在的山脊及周围景色是毫无概念的,因为满山大雾,啥也看不见,密林中辨不清东南西北,这样的天气条件如果不熟悉线路是极其容易走错的。亏了我有“六只脚”利器在手,尽管如此,全程还是大概走错了七次,其中多次都是方向性错误,如果不是六只脚的校正,早不知走到哪个爪哇国了。这也说明提前做好攻略的重要性,还得感谢参加此次活动的队友们,虽然我几次三番走错,但全队依然井然有序的跟着我前进,没有一个人有一句抱怨,这让我愈发的感觉到领队的责任,必须把大伙安全带出山去。所以对于今天这样的线路,如果是晴天可能问题不大,大雾天又不熟悉线路的话还是不要盲目穿越。

全天穿越轨迹,大约11.8公里,最后出山还有大约500米到达停车点时手机提示30秒后关机,我赶紧结束了轨迹记录,生怕停电不能保留记录。
杏树沟门~朱家峪~肖家北楼~孟思郎峪长城穿越

我和在水一方提前放车时提前参观了“孟思郎峪惨案纪念碑”,因为万一出山时天黑了就会再一次错过瞻仰的机会,就像上次西白莲峪穿越到孟思郎峪时竟然没看见这个纪念碑在哪而失之交臂。不过,面对惨兮兮的一堵白墙,谁能想到它的真正内涵?

既然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且已经十年了,强烈呼吁密云县有关部门能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个起码的建制规格,纪念碑前的荒草清除一下,还纪念碑一个干净整洁庄严的氛围。
杏树沟门~朱家峪~肖家北楼~孟思郎峪长城穿越

网上搜来的孟思郎峪纪念碑照片,这个虽然也很简陋,但好赖能知道是什么建筑。我就不明白了,无人的小山沟里水泥路都能一直修到山脚下,京畿一带这很常见,可见帝都不差钱,为什么用于爱国主义教育的纪念碑连个碑刻都没有呢?

09:40完成了起终点放车后,杏树沟门出发,又到了熟悉的小桥。

集体得瑟一张。
杏树沟门~朱家峪~肖家北楼~孟思郎峪长城穿越

杏树沟门沟底还有一户人家,老大姐还出来热情的与我们打招呼,今天出发晚了,要不真应该过去聊聊。

这一处疑似房屋的建筑不知道做什么用处,不像古物也就没有过去。

一路疾走,10:13到达长城起始处,以前向北走过南北化石岭至白马关穿越,这一次向南起步,南侧城墙的规模保存的明显比北侧多。
杏树沟门~朱家峪~肖家北楼~孟思郎峪长城穿越

山楂树下,依旧是山楂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