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母太子山

太子山,藏语称“阿尼念卿”,又称大峙山,地处合作、临夏交界,相传秦始皇长子扶苏曾带兵征战于此,因而得名。它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岭,是西倾山脉北支的重要山峰,为安多藏区著名神山。太子山地区的高峰有公太子山、母太子山和猪嘴山,海拔分别为4183米、4368米、4304米。这里山势壮观巍峨,云遮雾罩,森林密布,物种繁多,著名的“河州八景”之三“露骨积雪”,即是指太子山。太子山地处藏回分界地区,每年藏族群众都要在太子山举办大规模的神山朝拜、祭祀、插箭等活动,回族群众也在母太子山山腰进行“拱北”(先贤的墓地)朝拜活动。
母太子山

丙申猴年,入冬之初,会于临夏、和政太子山脚,一行十人,悉数精英。
——小旋风
母太子山

初登数百步,宏然大坝映入眼帘,此时正值清晨,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水面波光粼粼、清澈的湖底一片片绿绿的海苔,时不时几声鸟的鸣叫让水库更加幽静,匆匆地向水库挥了挥手,继续往前走。

抬眼望去,一片片的山林,山岔起伏,壮观巍峨,如此之美景,更是激起一行人登顶的欲望,徒步数公里,来到太子公、母峰岔口,稍事休整,途经赶牛的牧民朋友更是让我们见识到草原汉子豪放的气质。小分队继续开拔,跨过潺潺的溪流;走过残破的断桥;挺近郁郁葱葱的荆棘林;开始登山的爬升之路。
母太子山

沿着沟中小路顶风而上,是不是驻足远望山景,亦常有所得,亦及其愉快,放眼望去,远处山顶白色的岩石熠熠生辉,裸露的山骨终年积雪不化,如此美景,就像一幅泼墨的山水画卷,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