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蓝色精灵,海洋之歌——2016年国庆汤加追鲸之旅

印象中第一次知道鲸鱼是新西兰的电影《鲸骑士》,那时候还是央视的正大综艺后面的正大剧场放映的,上下两集。
当时一看到片名就无比期待,无奈上集都没有出现鲸鱼,等了一周,下个周日才终于看到,不过鲸鱼的镜头不多。

之后的十多年里,鲸鱼于我而言,仿佛只是一个遥远的名词。
再次听说鲸鱼,是去年开始学习自由潜,教练说“界拓”经常组织去汤加,和鲸鱼一起自由潜,还给我看了一些图片,真是无比惊艳和震撼!但感觉自己的自由潜水平进步实在太慢,跟界拓的大神们相比实在自惭形秽,所以汤加之行,也从没有提上日程。

2016年的这个国庆,原本一年前就定了红海的船宿。无奈北非局势越发不安,ISIS越发猖獗,再加上我平时都在澳洲,一查机票,从澳洲去开罗,转机三、四趟,单程30个小时,内心无比煎熬,思索再三,不顾小伙伴的挽留,1月份正式退掉红海行程。
那国庆去哪里呢?不想去东南亚看人海了,也没准备好去南美的高大上,看了一圈,汤加,正式排上了日程。2月份春节过后,就开始陆续准备汤加行程。

大翅鲸介绍:
大翅鲸,正式的名称是座头鲸。
以下摘自维基百科:
座头鲸,又名大翅鲸、驼背鲸、巨臂鲸,俗称海崎(闽南语),属于须鲸亚目的海洋哺乳动物。其名“座头”之名源于日文“座頭”(ザトウ),意为“琵琶”,是指鲸鱼背部的形状。
大翅鲸成年可达约11.5至16米,体重25至30吨,刚出生的仔鲸长约3至6米,新生仔鲸重1至2吨。
座头鲸以其跃出水面姿势、超长的前翅与复杂的叫声而闻名。
全世界各大海洋都有座头鲸的踪迹,是赏鲸者的最爱之一。由于数量极为稀少,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座头鲸可由他们带有明显驼峰的厚实身躯,以及黝黑的上半部而轻易辨认。头部与下颚布满称为节瘤的小型瘤状突起,这些小瘤其实是毛囊,也是此物种的特色。座头鲸拥有所有鲸科动物中比例最长的胸鳍,主食为小甲壳类和群游性小型鱼类。

雌性座头鲸每两年生育一次,孕期11个月,每次生1胎,雌鲸会照顾仔鲸约6个月至1年多,座头鲸寿命可长达40至50年,雌鲸约在五岁达到性成熟,雄鲸则约在七岁。
所以有朋友问我有没有拍到一个母亲,带两个以上孩子的照片,回答是不可能的。

座头鲸夏天生活在凉爽的高纬度水域(南极附近,北极未发现),但是在热带或亚热带水域交配繁衍。座头鲸通常每年迁徙路程长达25,000公里。座头鲸只在夏天捕食,在冬天它们就会依靠体内储存的脂肪过活。
上面这段话我觉得说的不大正确,因为南半球的季节是不同的,简单说来就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5月,大翅鲸都会迁徙到南极进食,然后6-10月迁徙到赤道(也主要是在南半球一侧,北半球较少)附近交配产子,这期间是不吃东西的。

每年的6-10月,大翅鲸会聚集到南太平洋众多岛屿(汤加,斐济,纽埃,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等等)的海面交配产子。尤其在汤加的Vava'u岛数量最多。当然汤加王国的三个主岛都经常有发现大翅鲸的踪迹,也都有观鲸团。
但Vava'u的鲸鱼数量最多,看到的几率最大。
这是为什么哩?大翅鲸来赤道附近不是为了吃东西,而是为了谈情说爱的,所以呢……
看看Vava'u岛的奇葩地形吧。

蓝色精灵,海洋之歌——2016年国庆汤加追鲸之旅

各种港湾和屏障,港湾里都是深水港,就适合打情骂俏,玩“你追到我我就跟你嘿嘿嘿”的游戏,台风过境也不怕。

汤加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政府发放许可允许人和鲸鱼游泳并拍照的地方。另外几个地方,我所知道的是中美洲的多米尼加共和国的Silver Bank,多米尼加和中国没有建交,并且多米尼加严禁自由潜。在南美一些高大上潜点,诸如Socorro群岛,合适的季节在潜水时候倒是很容易看到大翅鲸。挪威和隶属新西兰的纽埃岛(在汤加以东)也允许和鲸鱼共游。

汤加总共有176个岛屿,其中36个无人居住。有三大主岛,
首都Nuku’alofa所在的Tongatapu岛在最南端,中部Ha’apai群岛,
北部Vava’u群岛就是最吸引游客的地方了。每年大翅鲸都要从南极巡游到热带海水中交配和生育,一般是浅水哺乳,深海交配产子。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汤加的渔民还是捕鲸为生,汤加政府发现,保护鲸鱼带来的旅游以及配套产业的收入远远高于渔业,所以当年的很多捕鲸能手现在都变成有经验的观鲸向导了。

在这里,我又想多说几句了——关于动物保护主义。我一直都觉得,动物保护就是人类自己饱暖思淫逸。现在每天全世界有25个物种灭绝,人类无论做什么,它们都是要灭绝的。站在地质历史的角度,几亿年里,物种已经多次大灭绝,恐龙的那次陨石灭绝了70%的物种,结果呢?地球还是生机盎然,旧的消失,新的物种产生。人类才才存在多少年?人类的活动造成的影响根本可以忽略不计,即便来个核战大家全死光了,再过几百万年地球照样生机勃勃。在我看来,多花点时间保护人类自己更实际。
大家一直对日本捕鲸非常不满,看了《海豚湾》都是义愤填膺。但是人家和歌山县的渔民,跟几十年前的汤加渔民有何区别,大家都是要生存要吃喝而已,今天的汤加把观鲸变成旅游业,如果和歌山县也把鲸鱼变成旅游业,捕鲸自然也消失了,光凭你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呼吁,那你去养活渔民啊?
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每年也是要捕十几头鲸鱼过冬,那你去保护鲸鱼啊,人家吃什么?
大家可以忽略上面一大段话啦,只是各抒己见而已。

Vava’u是鲸鱼最多的地方,因为岛屿因火山作用形成的地势非常适合做避风港。
中部的Ha’apai群岛地势平坦,海岛低洼,海面平静,一旦风暴来袭则无处可躲。
南部的Tongatapu岛也有观鲸团,但非常少。
Naia是运行在斐济和汤加之间的唯一取得许可,能组织鲸鱼同游的船宿,从1996年就开始运营了,每年8、9月份的船期。那花费杠杠的,五六千美元,并且直到2018年的名额都满了。但是Naia只会去Ha’apai群岛附近,鲸鱼并不多。Vava’u岛上运营观鲸的公司和机构,总共只有13个政府许可,每个许可可以有两艘船。也就是说只有26条船可以出海观鲸。实际上每天出海观鲸的总共只有15-18条船。

关于汤加王国:
汤加王国目前共有12万人口(咱们随便一个小镇子都完爆它),由大大小小176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才747平方公里(咱们随便一个市的面积都比它陆地面积大)。水域面积倒是有26万平方公里。
汤加实行君主立宪制,有意思的是,历史上汤加并没有被殖民过。西方对它的最大影响就是把基督教传过去了,98%人口信基督教。
周日是教堂活动时间,雷打不动的法定休息日,不能出海,潜水,钓鱼,任何活动都取消!商店都下午才开门。如果只打算在Vava'u岛上呆两三天的,一定要注意预定行程的时候看看是否有周日,因为这天任何事情都做不了。(好吧,至少出租车还在运行。)
汤加以胖为美,成年男女都是腰粗膀圆,由于岛屿缺水,都靠降雨,无法种植农作物,所以主食都是红薯,马铃薯等块茎植物,难怪长那么肥。但年轻小伙身材肌肉都很棒,年轻小姑娘也都水灵灵的。
英语是官方语言,当地人都非常友善的。
出海的某一天,被船长告知,在汤加,裸露上身,是犯法的。我大吃一惊。回头一想,今年奥运会开幕式上出风头的汤加摔跤选手,不正是裸上身,涂的一身油亮亮的椰子油么,切,想骗我!

签证:
2016年6月9日,中汤正式签署签证互免协议。
2016年8月19日,互免协议正式生效。
多说几句,我年初就定了行程,办签证需要无犯罪记录证明(最恶心的规定之一,也是国内最恶心的手续之一),汤加驻中国使馆没有“馆”,就在三里屯外交公寓有个房间,联系方式还是QQ邮箱……我在国外一直拖着没办,等到6月份协议签署,又不知道何时生效,使馆也说不知道。担心到国庆了还没开始执行,所以还是把材料都准备齐了。8月18日我打电话给使馆,对方说你明天来递材料吧,转过头来就看到上海海关官方微博发布了“明天开始汤加免签生效”,再打电话去,使馆说没接到消息,我说是官微发的,他就说,哦,好吧,那应该是真的……

航班:
目前国内去汤加没有直达航线,绝大多数都是走两条线:
(1)经斐济中转,斐济航空,这条线路南方同学比较方便,因为斐济Nadi可以直飞Vava'u岛,香港飞斐济Nadi经常有便宜的机票。并且斐济也是免签的。斐济航空行李限额23kg,座位空间很大,是寰宇一家One World联盟的。
(2)经新西兰奥克兰中转,北方的同学比较方便,因为9-10月份是新西兰的冬春交界,虽然中国人也很多人去,但是比较起春节期间的新西兰夏季旺季,早三、四个月订票还是很便宜的。假期多的人,可以顺便在新西兰玩三四天再去。新西兰航空行李限额23kg,是星空联盟的,从北京和上海去奥克兰的飞机都是和国航共享代码的。
缺点是:新西兰需要签证。不能直达Vava'u岛,需要先飞到汤加王国的首都Nuku'Alofa,然后坐第二天的国内飞机去Vava'u岛。首都所在的主岛Tangatapu岛没什么可玩的,相当于浪费一天了。
迷之第(3)选项:在Vava'u岛Neiafu镇上开店的中国人告诉我,南航准备开辟从广州到汤加首都的直飞航线,我在google上都搜不到相关信息,希望尽快开放吧。中国老板说自从免签后,明显感到中国人来的多了,要是有直飞航线,这才一万多人口的小岛还不很快就被占领了?

汤加国内航班是RealTonga,订票网站https://realtonga.to/
这个没有国际联网,所以诸如携程,非常准都是查不到的。
Nuku'Alofa飞到Vava'u岛都是固定的310元汤加币,单程。
只能坐30-50人的小飞机,行李额度只有托运15kg,手提5kg,出发之前旅行社千叮呤万嘱咐不要超重。如果超重,每1kg多收4汤加币(其实蛮便宜的)
但实际上我的托运行李18kg,他放在秤上看了看也没说什么。我的背包是摄影器材和笔记本,重12kg,他也没有管。
我估计吧……汤加人大多数都是虎背熊腰,自重都超200多公斤,我这点行李重量不算什么了。

汇率和取现:
汤加的货币叫Tonga Pa'anga(潘加),我在的这几天兑美元是0.44-0.45。就相当于3元人民币等于1元汤加币。
好像一直都没看到有换汇的地方,不过换汇只是救急,肯定不划算,早就已经从我的字典里去掉了。
首都Nuku'Alofa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和国内航站楼分开的,走路两三分钟,都很小。
国际航站楼出门就有ANZ澳新银行的atm,可以银联取款。
Vava'u岛机场更小,没有ATM,但是Neiafu镇上有三家银行,ANZ澳新银行和Westpac西太平洋银行都有银联ATM,atm每次最多可以取600汤加币。
第三家是汤加本地银行,没去查证过能否取款。

观鲸团介绍:
汤加的观鲸季节6-10月,11月还是有少量鲸鱼留着不走,甚至部分懒惰的鲸鱼全年都不挪窝(难道不会饿死?)。6-7月份鲸鱼群刚到,各种趴体,基本不会跟人互动。8月下旬,去年怀孕的母鲸开始陆续产仔了,所以9-10月份是最好最好的时候,这时候一两个月的小鲸鱼是最好奇最喜欢跟人玩的时候。这两个月一定要提前订啊!我在那里遇到好几个说走就走的中国人,求爹爹告奶奶才订到位置。

说到观鲸鱼,在谷歌上搜,第一家出来的就是https://www.whaleswim.com

只运营都是6-11天不等的套餐,价钱也相当地不便宜,4-8人一船,还有专业摄影师团(需要提前一年定),位子很紧张,比较合适的是6晚7天团,单人价3500澳元。但是在tripadvisor上看到评价有点不咋样。特别是一个差评提到,已经付了定金,对方三次提价,言而无信,最后临到出发,还因为澳元汇率急跌再次提价,忍无可忍退款,导致已经无法再定其它鲸鱼行程了,因为所有operator都订满了,相当于浪费了机票钱。我看商家回复,应该确有其事,只是回复说正常不会退款,至少最后给你全额退款啊等等。
我一开始把这家给否定了,但最后看了一圈,还是定了这家。

www.majesticwhaleencounters.com.au和上面的WhaleSwim类似,4人一船,组织7-12天的套餐,价钱也是比较吓人。但2016年最早的观鲸要从8月23日开始,到9月底就没有了,实在跟我的国庆行程配不上。这家在Tripadvisor上评价最高。

以上两家都是开张3-4个月,赚一整年的钱啊!上述的套餐都是包括观鲸,餐饮住宿全部的。

另外有一些每日出海的团,比如
www.tonganexpeditions.com不是专门组织鲸鱼团的,而是潜水和鲸鱼团都有,鲸鱼团每天发团,8人一船,每天270澳元,超过三天每天250澳元。潜水的话一天2潜150澳元,超过三天135澳元/天,超过5天120澳元/天。在Tripadvisor上评价也最高。
www.dolphinpacificdiving.com和上面的类似,也是潜水和鲸鱼团都有,价格和上面那家一模一样。

到了岛上,可以通过住宿的度假村帮你定,这次我打听到的,统一价是350汤加币,比上面那些报价澳元的好像便宜一点。并且通常都不满8人,一般都是5-7人。但去了再定,旺季有订不到的风险。

对于摄影师、研究学者而言,肯定是前两家更好,多出钱,4人团可以同时下水,不用轮换。并且船员都非常有经验,知道哪些鲸鱼喜欢和人交流,会把船停在鲸鱼的顶阳处,摄影师下水拍鲸鱼光线最佳。8人团的不仅要轮换下水,船员为了保证两组都有充分时间和鲸鱼嬉戏,会把船停在鲸鱼巡游或者离开的路线上,不一定是拍摄阳光最有利的位置。

土豪一般都去那种动辄四五千澳元的4人包船团,如果不提前一年定,包船团基本没戏…… 有一些摄影师专门组织的私人观鲸,谷歌搜索“tonga whale photography expeditions”,一般都是9月到10月初,并且100%告诉你,订满了!

前面我说过了,我定的WhaleSwim的6晚7天的套餐,中间有个周日,所以实际出海观鲸只有5天,含食宿,每个人是3500澳元,刷信用卡或者paypal都加收5%手续费。如果你有香港或者外国银行的账户,可以用TransferWise转钱(最近刚流行起来的即时转账工具,汇率比银行好太多了,其口号就是,BY

汤加观鲸的规则,以及一些小Tips:

同时在水中只能4个人+1个向导。所有人必须跟紧向导,不得单独行动。
自由潜是允许的,但大翅鲸母子一起的时候,不允许自由潜,实际大多数观鲸团,都严格禁止自由潜,或者禁止"鸭式下潜",因为这会让鲸鱼感到威胁,转头就跑了。(关于自由潜我后面会单独说)
水肺潜水看鲸鱼是违法的。

同一条/对/群鲸鱼,上一条船看过了,必须要间隔90分钟,另一条船才可以去看。所以一般发现大翅鲸以后,如果其它船先过去,那自己的船都是调头去别的地方寻找鲸鱼,不会出现蜂拥而上和排队的情况。同一条船,不管船上有几组人,第一组下水开始的90分钟后,必须离开。(实际情况是,还是会出现排队,还是会出现10个人一起跳下水的情况,后面我会单独说

汤加出海观鲸,每天大约花费7-8个小时在海面上,大部分时候都在寻找海平面的喷水,就算找到了鲸鱼,等船过去,鲸鱼可能跑了;就算船能过去,人噗通下水,鲸鱼又跑了;就算人下水鲸鱼不跑了,人刚游过去,鲸鱼跑了;就算人过去鲸鱼不跑,你团队里的某个贱人脱离组织稍微有点冒犯的行为,鲸鱼跑了。
所以摄影师团队都是预定7-10天的行程,保证能遇到天时,地利,鲸和的拍摄良机。
普通游客参加一日团,建议至少参加两天,最好三天。很有可能你出海的那天一无所获。

如何同鲸鱼游泳这也是需要技巧的,不然很容易把鲸鱼吓跑。首先入水要轻,没有鲸鱼喜欢听到水面啪啪啪的声音,船员都会教你如何下水的技巧。(实际上,很多次我们都是急冲冲直接从船舱里直接跳下水了)
所有出海观鲸团,出海前,都会提前练习游泳和踩脚蹼。
潜水用的脚蹼是严禁使用的,因为大脚蹼会在水面发出声响。都是浮潜用的小脚蹼,并且游泳不是面朝下,而是侧面侧身侧着踢腿,小幅度踢腿,保证脚蹼一直在水里。水里所有人要聚拢着,朝着鲸鱼平行的方向游过去,绝对不能正对着游。不能单独行动,或者从反方向游过去,任何时候都不要处于鲸鱼游泳的路线上。特别是母子鲸鱼在一起的时候,人必须全程跟母鲸鱼呆在一起,小鲸鱼都是很好奇的喜欢跟人互动,但你不能去追它,母鲸的态度是关键,她要是觉得有威胁,就会把幼鲸护在远离人的那一侧,或者直接拖着幼鲸下潜。如果母鲸很放松,相信我,这将是你这辈子最美好的体验。
(实际情况是,只要掌握了技巧,不一定非要穿船上提供浮潜小脚蹼,我一直穿的自由潜长蹼,保证不露在水面啪啪响就好)

摄影小贴士
浮潜拍摄鲸鱼,完全用不到闪光灯。注意让太阳在你的身后,这样可以照亮整个鲸鱼前端。
一定要用较高速的快门比如1/250-1/320。如果当天是阴天,提高ISO到200-800保证快门速度。(我去的五天都是艳阳天,但我都保持在ISO400)
选择快门优先或者自动模式,拍摄鲸鱼都是用广角,所以光圈大小带来的景深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当然,卡片机如果光圈较大,你广角罩子边缘的模糊就会相当厉害)
单次自动对焦,高速连拍模式。
镜头推荐各种高大上广角和鱼眼镜头。
单反带取景器的,不要用,水面上晃啊晃的,根本没法看,要么盲拍,要么调出显示屏模式。(我实际拍摄的时候,大部分时候都是盲拍,关键是要把手伸出去,尽量离鲸鱼近一点。)
同样,以上设置也适用在浅水拍摄海豚、大白鲨等高速运动的大型海洋生物。在深的地方不适用,但是一般说来,所有比较出色的大型海洋生物照片,全都是在浅水拍的。

碰到的鲸鱼情况:
(1)单独一只雄性或者雌性,人家通常不会理你,你下水它早就没影了。
(2)一只母鲸带着小朋友,这是最最最最好的情况,因为小朋友会来跟你玩,基本上所有美美哒照片,以及自由潜拍照,拍视频都是这种情况。前面不是说母子不能自由潜吗?我后面会说专门解释
(3)一只母鲸(可能带着小朋友),正在被一头雄性求偶,母鲸和雄性不会理你,小朋友可能会来找你,但是会屡次被雄性分心带走;
(4)一只母鲸或者几只母鲸(可能带着小朋友),被一群雄性求偶,然后雄性还互相争强斗胜起来了,这种情况不能下水,因为它们根本注意不到人,你会被分分钟秒杀。
(5)单独的雄性或者雌性,正在思考人生,一边高歌,这也是很震撼的,有些船上都有高精度声呐接收器,寻找这种鲸鱼,但是如果下水的人不遵守规则,稍微一不注意惊扰了它,它就会跑掉了。 大翅鲸以多变的歌喉出名,这次我们也就第二天看到一只单独的唱歌雄鲸singer,那歌声“啾——,啾——”跟海豚叫似得,即便下潜了不见踪影了,那歌声还回荡在海水里。

蓝色精灵,海洋之歌——2016年国庆汤加追鲸之旅

周日可以做什么?
前面提到,周日所有人都休息。建议上午10点去Vava’u岛上Neiafu镇中心的教堂,感受汤加人美美的歌声。
南太岛国的人真的很会唱歌,男女和声听起来很舒服。教堂讲道大概一个半小时,唱歌估计就占了一个小时。唱得我都困了。
然后可以到岛上最高点Mt Talau去(的士开到山下,爬上去也就五分钟),有两个观景台,看看全景。
然后可以跟酒店租个Kayak,划着出海浮潜。
或者跟酒店租个自行车,到处骑车看看。不过上下坡很多,小心路上的看门狗哦,很凶的。
Vava'u上的基岩就是珊瑚礁,所以没有沙滩可以晒太阳的,海边都是坑坑洼洼的礁石。
镇上有几家咖啡店,不过周日到下午四五点才开,Wifi都是要收费的,连电源插座都要收费(真是见钱眼开!)
镇中心有个福建福清人开小超市,可以跟他们聊聊天。超市对面港口方向就是Panda熊猫中餐馆。价格相当实惠,当地人也很习惯。但味道确实差太多了!点了个水煮石斑鱼——大块鱼肉都没有入味,好好的石斑鱼做成这样真可惜。
第二天去点了个牛腩饭……天啊,牛膻味儿!超级大的牛膻味儿,完全无法下咽!
晚上就在码头看看日落吧。

食宿
我的观鲸套餐是住在离Neiafu镇5分钟车程的Vava'u Villa,每晚大约100美元,含早餐(西式,麦片面包鸡蛋牛奶,得自己弄)。
但这个Villa靠近的海湾是个滩涂,没景色,也没法出海。
靠近镇里的酒店或者度假村,都是120-200美元每晚。
Vava'u岛外面有很多小岛,上面的度假村从300-500美元不等,倒是很美,浮潜方便,就是交通不便,除了呆着晒太阳就没事可做了。
什么都靠进口,所以消费很贵。啤酒一般8-10汤加币,一听可乐4汤加币(最便宜的就是熊猫中餐馆只要2汤加币),一瓶水4-7汤加币,一道前菜10-15汤加币,汉堡三明治18汤加币,主菜25-50汤加币。
呆个几天下来,花费还是杠杠的!
反正至今发现,熊猫中餐厅是最便宜的!

纪念品:
当地主要有四种纪念品:
最受欢迎的是鲸鱼骨头雕刻的坠饰,很漂亮哦;
然后就是牛骨头雕刻;
苇草编的小筐小盘;
椰子壳纤维造纸上面的传统绘画(太丑了);
商人会随机去各个度假村和酒店兜售,卖的很贵,打折幅度低,最多给个5块的折扣。
建议去菜市场隔壁(就是熊猫中餐馆朝前面走100米)的纪念品商店买。里面好几家卖,有竞争就好砍价。一个鲸鱼骨头坠子她喊50汤加币,我直接说25吧,她非常干脆就答应了,我肠子都悔青了,看样子再狠一点都没关系!

另外,汤加的星空是无比灿烂啊。
 蓝色精灵,海洋之歌——2016年国庆汤加追鲸之旅

终于可以开八观鲸行程了!
提前申明,此贴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接下来的几天观鲸行程,是一天比一天精彩,照片是一天比一天出彩,一天比一天更开心。
我是28号从奥克兰飞抵汤加首都Nuku'Alofa,在机场附近的酒店无所事事了一天,原本第二天一早的RealTonga国内航班,几次改期最终确定在中午。
前面我已经提到,RealTonga国内航班对行李限额比较小,因为飞机小,而汤加人太胖,很容易就超重了。所以经常有不少行李没法上飞机,所以如果你不是摄影师,不是带着一大堆装备去潜水的,最好压缩行李,提着行李登机就好了,我运气好行李顺利到达,我的小伙伴行李直到三天后才到达。如果我的行李没到,后面不能拍摄,我一定会哭的!
29号下午到达Vava'u岛,从天空就可以看到好似帕劳一般的群岛地形,近岛的水面湛蓝透亮,小飞机严禁开手机,我的rx100备机又在小伙伴包里,所以没拍到-_-

一定要记得提前吃晕船药!
Vava'u的岛内港湾海水很平静,但是观鲸船一般都很小,一旦出去外海,大晴天也会很晃,有时候中午也在海上吃午饭,我平时不大晕船,但这整个五天很多时候还是比较难受。
我们的船共8个乘客,两个Skipper(观鲸向导),一个船长,一个大副。

30号周五
第一天8点半出海,大家都兴奋极了呀。
陆陆续续看到不少鲸鱼,但是一下水鲸鱼就跑了。
向导说,每天追鲸的过程就是,一开始鲸鱼不适应船和人,就一直跟着,下水,上水,再追,一直追到它适应了。
期间看到一对母子,追了一整个上午,母鲸都不合作。只好放弃。
午饭的时候,看到远远一条船,前面的鲸鱼高高跃出水面,(俗称Whale Breaching)大家发出一阵惊呼,没想到它继续跃起,一次比一次高,总共跳了10次!我们全都眼红地不行啊!
一直到下午3点多,还是一无所获,打道回府,大家都很沮丧。
返程途中,船长带我们去了一个叫做Swallow Cave的地方,这是深入一个孤岛内部的石灰洞穴,清澈的水能见度爆棚啊,能看到深处三四十米银色的鱼群。同船一个澳洲小伙直接就潜下去了呀。
我也想……可是没人给我拍照呀……

国庆节1号周六
今天很幸运,早上10点发现了一条鲸鱼,Skipper下去试探发现是一条唱歌的雄鲸,想要勾引母鲸鱼。
赶紧追,前两次下水,它都很快跑了。
到第三次,他一边啾啾啾地唱歌,一边缓缓地游动。
第一组跳下水,我在第二组,船开到鲸鱼前进方向的一侧,第二组跳下水。
(前面说过了,同时只能4个人+1个向导下水,虽然我们是不同位置下去的,这种其实也违反规定了的,如果被政府知道,是要吊销执照的)
看着鲸鱼缓缓朝我们游过来,第一次和鲸鱼在水里相遇,再加上整个水里都回荡着那种深远、嘹亮、穿透灵魂的鲸歌,那种震撼和幸福,无与伦比啊。
 蓝色精灵,海洋之歌——2016年国庆汤加追鲸之旅

• vini888 你好,美得惊人!我是杂志编辑,可以添加你的联系方式吗? 2016-11-18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