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作为小白AA徒步墨脱的经验教训

2013年,我平生第一次进行徒步,就是走墨脱。如今对老驴来说,墨脱的难度已经很低。不过我当时经验全无,体力不佳,由于不舍得花钱基本依靠各种山寨装备。
好不容易通过拉萨青旅的约伴墙和两个大学生在墨脱县城会和,后来又在派镇的客栈遇到了大批徒步者。
我出发的这一天,送徒步者到松林口徒步起点的卡车坐得满满的。
多雄拉山起步的乱石阶上蚁附着当地人和徒步者…
第一个要命的问题:高原反应

其实多雄拉山口才4200 米,派镇海拔才2000多米。可对于我,虽然已经是第二次进西藏,但是并没有负重的经历,缺氧导致体力不支,呼吸困难,一开始就落在零散队伍后面,和我同行的只有一个高中小姑娘和一个五十多岁的老人,他们是父女,一路搭车进藏游玩的,却被其他徒步客劝说走进了墨脱--至少当年还算中国第一徒步路线。
由于缺氧,我们三人全程都在其他热心驴友的帮带下才得以行进,拖累了原本都不认识的其他人,最要命的是,
我们三人最后在多雄拉山垭口时,突然起大雾,看不到路线了。
当时还有雨夹雪,气温一下子从夏天跌到冬天,乱石路上到处是小河,父女俩没有防寒衣物和雨具。
能够脱险,只是因为我带着求生哨,把前面最热心最强健的老驴引回来带我们走。
即便如此,由于失去前队的踪迹,老驴也找不到下山道路,最后我们四人一起滑下峭壁才找回小路。
教训:千万不要不经适应性训练就直奔高海拔路线。
谁也不能预测你会不会高原反应,即便老驴也可能莫名其妙突然就趴下了。何况是新人。日常体力、历年高海拔经历、徒步之前的状态都只能做参考,并不能决定你徒步时就没有高原反应。
最安全的办法就是阶梯式适应,比如你要徒步最高4200米的墨脱 ,那你就应该先在3200米的拉萨多负重徒步几天。我要登6100米的玉珠峰,就先在3000-4600米的七藏沟和全程4000米以上的年保玉则负重徒步一周。
只有经过前期艰苦的海拔逐渐提升的负重徒步训练,才有最大可能减轻最后目标徒步的高原反应。
然而,由于现在年轻人时间比金钱更宝贵,很多人好不容易挤出一周的年假就直接从内地城市飞到艰苦的高海拔路线,那么路上负重徒步高原反应,应该说理所应当。
高原反应让你掉队,让你与队友关系紧张,让你无力自救。
第二个要命的问题:危险时人的本性暴露

我至今还为和全体同路的驴友把最弱的父女俩丢在半路客栈里深感惭愧。
不过另一方面讲,如果再次面临同样情况,那么我还是会投票把父女俩丢在客栈。
大家本来就只是在徒步起点才走到一起的,甚至没有严格的结伴,侠义心肠的老驴大哥只是因为个人道德因素才放慢速度一路组织我们这一大群小白的。
你不能指望别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你。
1.多雄拉下山路上,讽刺意味的是就距离黄春燕墓碑上方不远,雨夹雪使山顶汇成大河,形成了规模不小的瀑布,必须从瀑布下强行挤过去。瀑布下一边是必死无疑的悬崖一边是垂直的峭壁,只有两只脚宽的小路。
瀑布的水压使人一过去就被压趴下,我和两个大学生先后异常狼狈地以吃奶力气爬过去,心有余悸,湿漉漉地等在小路上。
前述的老人差点被瀑布挤下悬崖,女儿哭喊着要我们三人搭救,结果我们全都愣住了。
我十分惭愧地表述我当时的想法:我根本不愿意再冒险过去拉老人一把,我很害怕。
不过几秒钟以后,我还是比两个大学生反应快一点,用我的登山杖把老人拖过来。
因为这事,两个大学生一直不好意思与父女俩说话了。
可是那种情况下,指望别人搭救,还真是概率不高……我也不知道如果回到当时,我还有没有勇气再拉老人一把。
2.徒步的第二、三天,由于我的鞋在小溪里圆溜溜的石头上连续打滑,终于掉队成最后一人。

每人都想尽早完成当天的徒步早早休息,所以队伍自始至终拉得非常远。我的双脚被磨破了皮,浸没在溪水里生疼。
但被老驴大哥要求必须殿后的四川小哥十分尽责又心怀不满地一直驱赶我前进。
一方面他不愿意走在最后消耗体力,另一方面他又不想违背大家对他的叮嘱,所以以各种言语不断打击催促我走路。
现在回想起来,四川小哥差不多跟训儿子一样对待我了。
3.到第三天,父女俩已经完全跟不上队伍,于是大家投票决定把他们留在中途的客栈,让他们请背夫帮忙照顾。
没有他们俩,我们的速度快多了,最后按常规到达了墨脱县城。
好些天以后,小姑娘发qq告诉我,她父亲在第一天通过瀑布时就发生肋骨和右手大拇指骨折了,他们后来一共用六天、请了好几个背夫,还报警求助才出来。
我听到以后感觉很复杂。
4.最后一罐饮料。
到背崩乡镇前一天的路,是最闷热的,大家都准备不足,就跟游记里无数次提及的那样很快喝干了水。
我看过攻略,因而咬牙留下了一个雪碧易拉罐--因为前一天运气不好客栈里只有雪碧了。
后来在小休息时大家都渴得说不出话,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把易拉罐给了同路的武汉妹子喝。然后大家传了一圈。
等到下午,我们继续渴得要死时,我在心里无数遍后悔把雪碧拿出来给别人喝了……
5.始终不能走到一起,每天都有迷路
因为只是路上遇到的,所以人人一心想自己赶紧走,留在后面的往往被甩出很远。
第一天下山时,老驴护送我们三人最后一组赶路,就看到细雨中的河谷里有两个人在站着不动。
我喊了一声 ,结果二人以惊人的速度从河谷爬上来加入我们。
原来,为了躲避山顶雨夹雪而甩下我们的大学生之一在下山时也体力不支了,四川小哥看他可怜就带他走,于是二人一起走错路,直到遇到我们。
教训:艰苦危险徒步并不能指望他人帮忙。
虽然我要了所有人的QQ号,但是最后只有父女俩联系到。
一行人在徒步中暴露了各自的人性阴暗面,于是很难互相面对了。
最后一瓶水要不要自己藏着,
危险中是先保护自己还是先救人,
要不要费劲体力冒着自己也可能崩溃的风险帮带体弱者,
这些选择是每个人不愿意作出的,可有时候又必须做出来。
徒步者中豪侠甚多,但是肯舍己救人的,未必能够让你遇到。
因此,在徒步之前,就要立足自己,充分准备,不要指望有人路上帮你。
  • liuyan506035 说的很好!要是果果之类的人要是也这样想也不会出现后面的结果,但现在的小白都要认为他的命是最重要的,你要管! 2016-12-1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