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荆门

孤独的客人 ——2016暑假尼泊尔EBC之行小记

遇上一队返程的中国人,他们给了我一张复印的16K地图,说:你那地图中国人看不懂,这个管用。

又遇上一个同机的法国人下撤,他说自己高反严重,扛不住。因为他在北京工作,说一点中文。他说他的同伴和向导还在上面。

这一天,小雨就没怎么停过。3点多,我走到pangboche(旁波切),很多人都指着地图跟我说:Dingboche(丁波切)没有一家客栈开门。我改变计划,就在Pangboche(旁波切)住下。

在Pangboche(旁波切)头一家路边客栈,我放下背包,打开窗户,便于同伴走到这里看到我。

客栈老板是一位最朴实而勤劳的中年夏尔巴妇女。因为勤劳,衣着装扮略显邋遢。生火,烤鞋袜;煮土豆;土豆、青菜炒饭,管撑。我自己做了个腊肉炒干辣椒皮,那不是美味,那是饕餮大餐。

可以充电,一整晚恁是没充起两格电。估计是太阳能蓄电板功率太小。

也没等到同伴,没有任何消息。

尼泊尔第8天  Pangboche(旁波切)---Pheriche(佩尼切)---Pangboche(旁波切)

照例7点出发,照例没吃早饭。

又走岔了道,左拐横上切,切上了回头的方向,耽搁一小时。究其原因,是不认识英文,也没仔细分析标志牌。

错误也是好事,让我对GPS了解更透。

又遇到熟人啦。另一同机的法国人和向导下撤,匆匆而过,满脸的不悦。他和先前下撤的法国人是一组同伴。

还是孤独为伴,攀爬上升,时不时对照GPS。下午1点多的样子,抵达Pheriche(佩尼切)(4240米)。

傻眼啦!

Pheriche(佩尼切)是一块相对很大的冲击平地,客栈较多,开门营业的好几家。没有手机信号!更没有网络信号!我背着大包上上下下找两遍,又爬到山边高一点的客栈门前,服务生告诉我:No。

在一家甜茶馆坐下,两姐妹开的。她俩20左右的样子,看着挺顺眼。她们再次印证这里没信号,再往上的几天行程里,只有一个地方有信号。

浓雾弥漫,四周一片茫茫。没有同伴。再往上走,除了量路,啥也看不见。最担心的是事先没有告知家人,我将走在无信号区几天。原本是每天晚上都跟家人报平安的,他们该多焦虑!

思忖良久,我决定下撤。留得本人在,才能再烧柴。450尼币一盘蔬菜炒饭,饱饱滴下撤。我把大米和洋葱送给她们,轻松地下撤。

蒙蒙细雨中,我下撤到Pangboche(旁波切),还是那家客栈,还是那个矮矮的黝黑的夏尔巴中年妇女老板,还是那锅子干辣椒皮炒腊肉,米饭管撑,五星级享受。

下撤啦,心底好轻松。

尼泊尔第9天  Pangboche(旁波切)下撤3公里——上行至Pangboche(旁波切)——Pheriche(佩尼切),特反复纠结的一天。

早上醒来,细雨霏霏。

撑开雨伞,边撤边品味:这孤独,这担惊受怕。有一处滑坡,侧滑一下,瞬间连渣都木有啦,家人啦,穷尽心力也只能得到两字:失踪。

过了滑坡点,正上行一段林间小道,突然接到电话,同伴我忘了从Lobuche(罗布切)打来,他已经超过我两天的路程!紧接着又遇到同机的5人(3个西班牙人、2个尼泊尔人,加向导、背夫各1人),这些人落后我两天的路程,他们正慢悠悠上行。

罢了,罢了。再次回头,加入这队伍,一同上行,去跟同伴汇合。赶紧跟家人留言沟通。

这5人组的确走的很慢,只有那对西班牙情侣(也许是夫妻)走的快些。

在翻一个小垭口的时候,一个西班牙人和一个尼泊尔人落在后面较远。大家等了等,还是没影子,继续前行到Pheriche(佩尼切)。殊不知那里有个很大的岔道,走右手边小道是正确的,走大道就走岔到佩尼切对面,无法过河!

大家在Pheriche(佩尼切)等了几小时,又回头去找,浓雾弥漫,只能靠呼喊。

终于找到他们俩。西班牙拿着军用罗盘,叽哩哇啦,好像说:这是对的呀?!

尼泊尔则把另一个尼泊尔骂得狗血淋头。听不懂他们的语言,能读懂他们的表情。

他们全身湿透,因为既下过雨,雨衣不管用,又累,又急得流汗。

我总是想:没有GPS,只能依靠向导,怎么能掉单?

Pheriche(佩尼切)住宿、吃饭条件都很优,不优的是:一壶开水200尼币,充电250尼币。大伙儿都鄙视抽烟行为,而我偶尔熬不住。

我买了张wifi刮刮卡,500尼币,输入密码就有流量能上网。我就不懂了?这地儿没手机信号,怎么又能连接wifi上网?

先不管这茬儿,费脑细胞,能上网就爽歪歪。赶紧跟家人汇报,省着点用,能不裹轮子就不裹,后面还有好几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