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东

武功山行走的阴晴烟霞电雷月晖

可能因为速度控制的好,也可能因为晴天路比较好走,又或者是风景太美让人忘记了疲惫,这一路25个山头走来都还真不算多累,攀爬金顶的时候还能一边有说有笑一路拍照。也许我是个非常情绪化的人,这一天的美好轻松的心情竟然被这最后的几百米给糟蹋了一半,本已经到了各色旅社集中的地,可以山顶道路有一段发生塌方,只能回头再走小路,就在这时那压顶的乌云开始下沉,不到一分钟刚才能见度十几公里的天气再次变得如同来到雾霾中的北京,雨也迅速的跟过来,我们赶紧几十个人挤进了一个小房子和一块2平方米的屋檐之下多雨,等最大的一阵过去再开始重新下撤。小路非常湿滑,大家一个跟着一个慢慢的前进,一天的疲惫都一起涌上来,虽然也就500米,没了风景来分心却感觉比白天爬一个山头都累,终于到了宾馆,赶紧找个板凳坐了下来,这一天的行程终于画上句号。

行程画上了句号,但艰苦还没结束,我其实去的地方也不少,艰苦的地方也住过很多,杭州火车站旁国庆节才卖30元的床位、太行山脚下的农宿,天柱山下服务员中午午休的临时床位,贡嘎山垭口的帐篷、四姑娘山登山大本营的石棚,自诩是个对于住宿是个不讲究的人。但当拿到钥匙走到住宿的房间,还是有些不能忍受,倒不是8个人睡在一件的一块大木板上,倒不是发霉的被子床单和枕头,甚至不是被整个数成蜘蛛网给封住的窗子,而是满屋子的臭虫。我们no zuo no die地掀开床旁的一块大泡沫板,只见整个一个大的臭虫窝。在床上躺了一会,就受不了这闷闷的房间,最后也不管一天的疲惫,搬了个小板凳坐在门口的大平台上默默“欣赏”浓雾中的黑夜,雨已经不下,但能感受到雾气的湿润,没过多久头发上就凝结了水珠,虽然什么都看不见,但能感受到雾气的密度并不是均匀的,而是或浓或淡。在这湿润的环境,似乎连声音都被粘住了,没有虫鸣,没有人语,风梳过草也不发出一点声响,希静地让人怀疑时间都停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