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安陆钱冲古银杏林白兆山李白故里寒冬之行---林海听涛

寒风吹黄了钱冲一冲古银杏叶,雄鸡吟唱于毛河、周家湾各个山弯。一轮红日喷薄于安陆市烟店镇李白故里白兆山之巅。鲜红的柿子挂满了蜜蜂寨新四军李先念五师司令部后山大院。喜鹊在神树山庄、寿比南山、关帝庙、群芳竞秀、蟠龙现世等3000年古银杏群落之间愉快地飞来飞去。喜鹊“喳喳”,捷报声声,响彻万里长江江北各个古银杏山谷。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喜鹊扎窝。我从来没见过六人合抱的3000年、2800年前出生的比秦始皇、汉武大帝刘彻还出生早寿命长千百倍的古银杏树。京安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1940-1943】前公路两旁摆满酸甜可口的野生拐枣、西红柿、中药良材何首乌、银杏白果、南瓜、土铣鸡、冻米糖、土蜂蜜···。我扎帐于名山圣水。乐此不疲。夜不闭户,不怕强盗不怕鬼,敞开胸脯酣睡于湖北省安陆市王义贞镇钱冲村周家湾周富平农家大院。周家小犬小白把我当作最亲密的客人。一有风吹草动,一有其他人其它犬不请自来,就在我帐篷边发出强烈警告。年来,我扎帐于天柱山游客中心、九华山烟霞园、井冈山绝顶斗笠峰、井冈山五指峰下黄坳乡三联小学、严岭嶂山麓行洲杜鹃山庄流水潺潺处、赣州齐云山顶齐云山寺、崇义县上堡镇水南村村委会八一起义名将王尔琢军团长的永久安眠地、黄山屯溪老街、徽州齐云山、黟县宏村月沼汪氏祠堂拱桥大银杏树下、湖南衡山山麓三皇五帝大庙、南昌梅岭罗汉峰顶、···。日夜兼程,风雨无阻,风雪无阻。苍天为被,大地做床。夜枕波涛在行洲听人民币五指峰下黄河般壶口瀑布的激情吟唱,晓起看福建宁德白水洋鸳鸯溪金沙弯高粱玉米地上空的月亮星辰。不是诗人胜似诗人,不是军人酷似军人。名山圣水就是最好的诗歌和舞蹈音乐。茹风饮雪,鬼神不惊。战天斗地,学习的是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户外,最需要的是呼吸乡野最新鲜的空气!吃当地农家菜,出一身大汗,平安来回。20161119-20日。江西藤野户外俱乐部38人进行了一次安陆钱冲古银杏林李白故里白兆山旅游活动。队长:苍穹陈国琼。主力队员:云南美女耗子、追赶着、林海听涛、向晴、等等。出行线路:南昌-九江长江大桥-黄梅-蕲春李时珍纪念馆-黄石林育南故居-黄石大桥-鄂州服务区-武昌青山区-龚家岭收费站-杨春湖畔-武汉火车站-天兴洲武汉长江大桥-常青路-武汉大学知行学院-福银高速-沪渝高速-黄陂-府河-收费站-木兰草原-横店互通-汉口北-祁家湾-孝天路大桥-福银高速-孝感服务区-天鹅湖-董永公园-云梦泽13公里-安陆26公里-孝昌县-曾店-广水-府河特大桥-白兆山烟店李白故里-孛畈-安陆市烟店收费站-下高速-钱冲银杏谷35公里-右拐-左拐-右拐-右拐-绿林山-雷公镇-王义贞镇-毛河-周家弯-钱冲村。九江大雾,长江大桥封路40分钟。早上740老福山出发,晚上530到达毛河600到达周家湾周富平大院。鄂州-孝感100公里,鄂州-九江300公里。回程:钱冲-雷公镇金豪酒店中餐-孝感-武汉硚口区-武汉长江二桥-二环路-武汉东湖牡丹园-武汉欢乐谷···。安陆有中国最大最长寿的古银杏群落。有李白十年隐居生活故居。诗酒人生。忘却人间富贵。1939年李先念率部从河南南下,在豫鄂边区艰苦抗日。独立大队改编为新四军五师。师部钱冲村在蜜蜂寨。在山区,有一次用瓦罐做饭,不料做出的饭好潲,原来旧瓦罐是主人的尿罐。国家主席李先念一生南征北战,终老后火化,屁股上的弹片才能够取下来。19401月。美国进步作家美女记者艾妮格丝·史沫特莱来到钱冲村,采访、听报告、作报告,与中国抗日军民打成一片。到武汉国民党统治区搞来五万大洋的医药产品救治新四军伤病员。美国美女记者是中国工农红军、新四军的贴心人。来子塆纵队野战医院等地留下了史沫特莱的倩影。白兆山旅游风景区位于安陆市烟店镇,距市区14千米。山高二百余丈,有三门层递而上。其太白峰、钵孟山、写经岭,弥望烟云,缥涉天半,擅安陆之胜。自古林木繁茂,地势险峻,层岚迭翠,岩壑幽深,在历史上曾吸引了不人骚人墨客涉足安陆,流连忘返。如李白、韩愈、杜牧、刘长卿、欧阳修、曾巩、秦观等,这些在中国文学史上享负盛名的文坛巨匠都曾来此览胜题咏。特别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娶安陆许氏【大唐故相许圉师的女儿】为妻,生下2个女儿,一个儿子,隐居白兆山十年,或居家会友,或读书行吟于白兆寺、太白峰、桃花岩、绀珠泉、长庚书院等,在此写下了《山中问答》、《蜀道难》、《送孟浩然之广陵》等百首不朽诗篇,在白兆山留下了十八处遗址遗迹。民国初年,有关遗址遗迹多被毁废,现存部分尚可欣赏。建国后,山经绿化整饰,锦峰秀岭,苍翠如绘。白兆山以其秀丽的山色和浓郁的李白文化每年吸引大量的海内外游客。李白《山中问答》: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万里长江,武汉长江二桥下,芦苇成片;白兆山李白塑像,兀立于历史的风烟里。青山作证,绿水为媒。我将永远记住湖北安陆之行!!!